1979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记者:边见)题:中国向越南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中国外交部十六日照会越南驻北京使馆,提出抗议说,业已侵入中越边界中国境内的越南武装兵力正在继续杀伤中国边防部队人员,并且袭击列车等,造成了严重的事件。同时给了越南以严厉的警告。这次抗议是继本月十日提出的照会之后提出的,特别是使用了“最强烈的抗议”这种措词,强调了中国方面的愤怒。
    【南通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中国外交部今天再次向越南驻北京大使馆提出抗议,要求越南当局“立即全部停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事挑衅。”这一抗议是在越南总理范文同和一批越南高级官员一起对金边进行自从对柬埔寨进行干预以来的第一次访问的同时提出的。
    抗议照会说,仅从二月八日到十二日,越南就侵犯边界三十次,造成数十名中国平民伤亡。
    【安莎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中国外交部今天向越南驻北京大使馆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这证明中越边界沿线的局势又紧张到了新的程度。
    在中国接连不断地提出的抗议中,今天的照会第一次使用了“最强烈抗议”一词。中国上一次提出抗议离今天只隔五天。
    照会最后说:“中国方面正告越南当局,必须立即、完全停止对中国边境地区军民的一切武装挑衅、袭击和杀害活动,否则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越南当局承担全部责任。”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三日电】民主柬埔寨驻联合国大使秀蒲拉西十二日在东京一家饭店会见日柬友好协会会长佐佐木更三等。
    该大使说:我们充分保证了人民的衣食住。波尔布特总理等民主柬埔寨的全体领导人都留在国内同越南侵略军进行战斗。
    秀蒲拉西大使还谈到一月十二日到了北京之后即无消息的英萨利副总理已经离开中国回到国内。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月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小仓贞男的述评,题为《中越争端激化,中国的目标:削弱越南的力量,延长民主柬埔寨的寿命》,摘译如下:
    在中越边境,由于中国军队的大量集结而在增加极度紧张的程度,中国的动向与柬埔寨形势有着密切的关联。中国在越南边境制造异乎寻常的紧张,看来很可能是企图在四月雨季到来之前,使柬埔寨形势发生好转。
    中国军队大举地打出去的情况,以往曾有过两次,这就是朝鲜战争(一九五○年十月)和中印争端(一九六二年十月)的时候。无论哪次都打着“为了保卫本国的安全”、“为了收复本国的领土”这种正当的名义。这次中国如果进攻越南的话,也必须有“安全”、“收复领土”等名正言顺的名义。
    这次的情况,难以用“要对进攻了柬埔寨的越南给予制裁”的名义,可能是宁可用“越南对中国的挑衅”这样直接的理由。这就是本国的安全受到威胁的名义。从这点来看,有必要充分注视(中越)边境上发生的小的纠纷的状况。
    据说越南在柬埔寨展开的部队有十几个师团(一个师团有八千人至一万人),希望在进入四月的雨季之前,确立救国民族统一战线的有实效的统治。但是,由于中越边境紧张,越军有五、六个师团紧急转移,在河内周围展开,并建立了巩固防卫体制这种“第一级的警戒体制”,从而被迫背上很犬的负担。
    中国是否进攻越南的关键在于苏联的态度。而布置在中苏边境的约八十万兵力的苏军和中国的约八十个师团如何活动则是焦点。由于苏越条约(去年十一月三日)的缔结,苏联成为从北面牵制中国的力量。如果中国强行对越南进行“有限进攻”,有可能在这两个共产大国中间产生极为危险的状况。

美发言人说苏就伊朗局势散布反美宣传有害美苏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六日电】(记者:乔治·杰达)美国今天在外交上正式承认伊朗新成立的霍梅尼政府,并且指责苏联在那里散布反美宣传。
    国务院说,苏联在伊朗进行的广播和其他一些未指明的行动会损害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也会对伊朗本身产生不利影响。
    决定承认霍梅尼政府已经控制伊朗,实际上就等于不再承认伊朗国王为国家元首。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
    ·卡特说,美国驻德黑兰大使沙利文“已经向伊朗政府转达我们打算同那个政府保持外交关系。这是表明我们的关系继续下去的正式公告”
    。
    卡特说,沙利文已要求会见巴扎尔甘总理。
    从法律上说,当伊朗国王离开这个内乱严重的国家把权力交给巴赫蒂亚尔首相,然后权力又转到霍梅尼派手中时,美国从未中断与伊朗的关系。
    对苏联在伊朗的活动提出的批评是这位发言人主动发表的。为了强调这一做法,向记者们散发了一份声明,其中介绍了美国大使图恩今天在莫斯科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谈话。
    外交会谈通常是保密的,美国发言人是不愿回答记者的问题的。
    声明说,图恩“指出伊朗局势是微妙的,并且表示,苏联官方宣传机构竟传布一些关于美国行动的虚构消息,这样可能使在伊朗的美国人的危险加剧,我们对此感到不安和惊讶。
    “我们要求苏联外交部长考虑这种宣传对伊朗稳定和美苏关系的破坏性影响。”
    美国官员们说,这种紧张关系对于目前接近于完成的美苏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得到参议院批准的机会可能产生破坏性影响。
    卡特不愿提供关于苏联行径的任何具体例子,只是指出一些广播和公开的报道暗示本周早些时候对美国大使馆的袭击是中央情报局支持的一个阴谋,目的是要挑起美国的军事干涉。这位发言人重申了美国反对干涉伊朗事务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十六日电】塔斯社报道,柬埔寨的一个代表团今天到达苏联,进行一次“友好访问”。
    塔斯社说,这个代表团是由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罗萨迈率领的。
    尽管人们对由越南支持的柬埔寨政权的领导人的情况知道的很少,但是,西方外交官们说,罗萨迈是这个政府的五个最高领导人中的一个。
    这些外交人士把这一代表团到达莫斯科说成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并且此行看来也是这个新政权为强调其合法权力并且开始象一个正常的政府一样活动起来所采取的一个行动。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十六日电】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说,这个代表团的访问显然是为了帮助巩固苏联同柬埔寨的关系,包括提供军事援助,如何制订策略对付流亡的波尔布特政权,如何对付北京在这个地区的影响。
    现在还不知道这个代表团将在这里呆多久。这次访问事先也没有予以宣布。

【法新社香港二月十六日电】越南总理范文同和韩桑林今天在金边举行了会谈。
    越通社没有详细说明会谈的内容,但是两国代表团的组成表明,会谈的内容是广泛的。
    越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阮维桢、黎清毅和文进勇。柬埔寨代表团包括国防部长宾索万和外交部长洪森。越通社说,会谈是“在充满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的气氛下进行的。”人们普遍预料,越南和柬埔寨将签订一项同一九七七年七月签订的越老条约相似的条约,规定现在在柬埔寨的十二万越南军队中的一部分无定期地留在那里。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月十六日电】越南总理范文同今天飞往柬埔寨,同河内支持的金边叛乱政府举行因战争而迟迟没有举行的最高级会议。
    人们将密切注视这次最高级会议的结果。
    预料文进勇(据说他上月曾到过金边)将集中于讨论新政权的仍然相当严重的安全问题。河内保证要同它帮助建立的政府“进行合作和互相帮助”,越南代表团中有外援专家黎清毅副总理。
    曼谷的分析家认为,黎的任务是确定柬埔寨最需要什么援助和统筹解决预料是主要援助国的苏联集团所提供的援助的运输问题。
    河内电台说,“由于这次访问的重要意义,我们坚信访问将会取得成功”。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六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同副总统蒙代尔和对外政策高级顾问们举行了一次仓促安排的会议,讨论持续中的伊朗危机。
    卡特在墨西哥进行四十八小时访问后刚回国,在前往戴维营度周末途中折回白宫。
    卡特乘直升飞机从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抵达白宫,他从直升飞机上走下来后迅速走进白宫,没有向记者发表关于伊朗局势的评论。除了蒙代尔以外,参加白宫会议的有:国务卿万斯、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国防部副部长邓肯、中央情报局长特纳、国家安全助理布热津斯基、副助理戴维·艾伦。空军上将刘易斯·艾伦作为参谋长联席会议的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