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四日电】卡特在一次简单的仪式中正式宣布他争取在白宫连任四年的尝试,在这次仪式上,没有任何由于五十名美国人继续被扣押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而引起的政治喧闹。
    卡特预言,他将在争取被提名为民主党候选人的竞争中击败参议员肯尼迪,但是他没有点名。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四日电】题:北京等候大平首相
    北京四日电:大平首相五日即将访华。以现代化路线为基轴,在内政和外交整个方面都对西方实行开放门户政策的中国,把这次日中首脑会谈放在走向八十年代的实现现代化路线的跳板的位置上,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隆重的欢迎姿态。从这个意义上看,首相访华不单纯对日中两国间的关系问题,而且也会给围绕中国的国际关系的前景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
    虽然中国的世界战略是以“三个世界”理论为基础的,但是正在向同重视现代化建设和对苏政策这两个方面的西方国家进行协调的方向转变。日中首脑会谈内容恐怕确实是按中国的这种世界战略确定的。稳定的日中关系将会导致提高作为和平势力的中国的形象。华总理通过对西欧四国的访问,已经取得西欧各国的信赖,他认为:通过大平首相的这次访华,以及预定明年亲自访日和访美,会进一步加强与西方的联系,由此,在同苏联的关系上,中国的立场可以加强。而且,遭到越南威胁的东南亚各国也会表示日中友好合作关系取得进展是令人可喜的动向,这恐怕就是中国作出的分析。
    对中国来说,大平首相这次访华会取得上述那样一举三得的结果。
    据有关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国准备以极其灵活的态度对待首脑会谈。

【本刊讯】英国《苏联问题分析家》十一月二十三日刊登科威特《阿拉伯石油和经济评论》主编戴维·林恩
    ·普赖斯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在海湾地区的活动》,摘译如下:
    对苏联决策人来说,这是在海湾地区的一个繁忙的秋季,这个季节标志着这个地区一个重要阶段。一年内,(一)苏联同阿富汗、埃塞俄比亚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签订了友好条约;(二)向叙利亚和南也门(民主也门)出售了更多的武器;(三)同沙特阿拉伯重建了关系;(四)增加苏联、古巴和东德驻喀布尔、亚丁和亚的斯亚贝巴等地的军队和顾问的人数。
    但是苏联并不是事事顺遂的。阿富汗的穆斯林叛乱分子扬言要推翻喀布尔的马克思主义政权;伊拉克迫害了伊拉克共产党,并且把共产党分子赶出了巴格达执政的联合政府,叙利亚拒绝同莫斯科签订友好条约。叙利亚—苏联关系
    当阿萨德总统访问苏联(十月十五日至十八日)的时候,陪同他访问的有他的国防部长塔拉斯。后者留在莫斯科,以便使提供武器的事最后定下来。叙利亚的购货单已过了一年。当阿萨德一九七八年十月访问莫斯科时,双方同意,向叙利亚提供现代化武器,以便同以色列的武器相匹敌。但是那次访问没有取得成功。
    然而有些情况变了,叙利亚和以色列战斗机之间进行的两次激烈空战暴露了叙利亚的米格—17型和米格—21型飞机的弱点和过时。叙利亚要求提供更加先进的米格—23型和米格—25型飞机,但却得到了非常先进的米格—27型飞机(别名是鞭击者型飞机),这是一种攻击型战斗机,因而使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的空战保持势均力敌。苏联还提供了一个中队的苏霍伊—22型飞机、一架地面袭击飞机、七十五辆T—72坦克、地对地导弹、远程蛙式导弹和防空电子干扰装备。对叙利亚来说,另一个额外收入是,克里姆林宫决定勾销这个国家的百分之二十五的军事债务,估计这个国家的军事债务为二十亿美元。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苏联的关系几天以后,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领导人伊斯梅尔访问了莫斯科(在柯西金总理访问亚丁一个月以后)。在伊斯梅尔访问期间,同苏联签订了友好条约,该条约包括十六个要点,最重要的是关于防御问题的第十一点和第十二点。他们抛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词句,规定在战争或战争威胁的情况下进行军事合作和彼此磋商。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条约类似埃塞俄比亚同苏联之间在一九七八年签订的条约。最近签订的条约意味着,曼德海峡两岸的这两个国家是苏联的正式主顾。
    西方情报估计说,苏联、古巴和东德等国驻埃塞俄比亚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军队和顾问的人数为近八千人。目前,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是阿拉伯半岛上唯一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国家(虽然这个政权确实面临部族暴动),它也是允许苏联从它的领土进行海上侦察飞行的唯一印度洋国家。苏联在科威特的行动在伊斯梅尔返回亚丁以前,苏联在科威特采取了一个有趣的侧面行动。在十天内,苏联驻科威特大使西卡齐夫向埃米尔递交了勃列日涅夫主席的信。外交部的一位官员说此信包括三点:(一)科威特是也门阿拉伯维持和平委员会主席,因此苏联希望向科威特保证,莫斯科—亚丁条约的签订,并不是为了在该半岛上制造麻烦;(二)要求科威特利用其影响来说服沙特阿拉伯恢复同莫斯科的外交关系;(三)就苏联是否可能进口科威特石油的问题进行试探。
    亚丁条约表明苏联在海湾地区的政策取得了战术上的成功,现在必须估计的是阿拉伯世界如何反应。亚丁作为阿拉伯半岛的颠覆中心的可能性增加了。

说大平访华是一个重要事件,它拉开了八十年代亚洲国际政治的帷幕,其政治意义极大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月二日和三日以《实现日中新时代》为总题目,分别刊登了记者佐久间纪行和驻北京特派记者东功的文章,摘译如下:(原文提要:大平首相将从五日起访华。访华的警句是:“谋求日中友好的深度和广度。”从一九七二年邦交正常化以来,日中关系在顺利地发展,去年缔结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个悬案也得到了解决。这次大平首相访华的最大目的是在这个基础上,确定走向八十年代的日中友好的格局。这次访华可以说是为建立日中新时代而登上旅程,我们探讨了同访华有关的一切事情。)大平在访华问题上的想法——佐久间纪行加强友好,为和平作出贡献这次访华,大平首相最重视的是同华国锋总理的第一次会晤,即日中首脑会谈。据说,首相的基本态度是:通过会谈弄清中国今后将如何推进内政和外交政策,同时将表明日本全国(除军事以外)支持华、邓体制推进的现代化路线,通过进一步加深日中友好,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日本方面的想法,同把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作为国家目标的中国方面的利害也是完全一致的。
    日中友好不单单是日中两国之间的问题。它不仅会对东南亚产生影响,而且也不能不对美苏的世界战略产生影响。从这种观点来说,这次的首相访华是一个重要事件,它拉开了八十年代的亚洲国际政治的帷幕,其政治意义极大。也可能是为了突出政权的形象比日中关系落后了一步的日苏关系将如何办,这将上升为访华后的最大课题。
    通过这次访华将确定华国锋总理明年五月访日的事宜,据说大平首相想以华国锋总理访日和法国德斯坦总统访日来突出自己政权的形象,同时也是为威尼斯最高级会议的成功和取得明年夏天举行的参议院选举的胜利作准备。中国方面的想法——东功是走上具体实践的重要转折将接待大平首相的中国把大平访华摆在重要位置上,把这看成是制定走向八十年代的国内外基本战略的重要事件,并且强烈期待它能起到推动的作用。加强两国间被称之为日中新时代的关系,是当前的课题,即同西方世界,东盟建立稳定关系方面不可缺少的准备。
    另一方面也可以期待起到牵制苏联的效果。日元贷款不仅是推进现代化的强心剂,而且也会诱使欧美国家向中国提供资金。
    中国方面的期待之大,表现在完全是破例的欢迎方面。
    大平首相将在政协全国委员会上发表讲演,这个委员会是包括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界、各阶层代表的民族统一阵线组织,当然,外国人在那里讲演是第一次。讲演的情况将通过电视向全国转播。牵制苏联,遏制越南这次的大平访华对于华国锋总理来说是继十月访西欧四国之后的重要事件,并且以这次的成果为动力,接着明年华总理还将访问东盟各国和日本,同卡特总统间还要进行美中首脑互访,大平访华是中国推进世界战略上的一个关键。
    中国当前的亚洲战略是:重视加强同日本和东盟的关系,防止苏联向这个地区扩张,遏制住越南。
    中国认为,在引进日本的资金为现代化打基础的同时,这种种效果都有利于实现牵制苏联这个最大目的。
    因为中国的基本战略是:通过同西方世界的接近,一边建立对苏包围网,一边积蓄国内经济实力,最后站在同苏联对等的立场上,实现国家关系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