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伦敦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斯图尔特)一名英国大学教授,设计了一种工人用不着下矿井干体力活弄得很脏的采煤系统。
    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机械系主任梅雷迪思·恩林本周对德新社记者说,他的所谓遥控系统采煤法是通过遥控进行操作的。
    这种建立在自动化基础上并借助于电视的采煤系统,可以使将来的采煤工人坐在干净的井上办公室里,控制一台七米长二十吨重的采煤机在采掘面上工作,掘进尺为每小时六点五公里。
    这种机器称为遥控装置。它的每一个采煤动作都是操作人员动作的扩大翻版。操作人员戴着特殊的袖套和手套。这些袖套和手套是用电与地下的机器人矿工相连接的。
    这种机器人有自己的一双“手”,能够把人工操作的每个动作扩大高达二十倍。按照设计,它的手能够抓任何东西,从轻轻抓,直到象老虎钳那样抓得紧紧的都行。思林教授说,这种机械手可以“拾起任何工具,如高速钻机、电动锤和煤气喷嘴,并用电来操作它们”。
    这种机器能够把它的操作人员使出的任何力增大到一千倍。思林教授说,他的这项计划还可以运用于海底钻探石油而无需钻台
    。
    它将使之成为可能:“工厂里所有的危险工作或偶发的火灾在没有操作人员进入危险区的情况下进行或扑灭。”
    他解释说,这种遥控装置胜过人在现场的一大好处是,它具有可以在人体适应不了的高温、不适宜的大气、辐射、岩石坠落、山洪暴发或意外爆炸的工作环境里工作的能力。
    这种遥控装置在核反应堆方面已经“取代相隔一定距离进行操作的人手”。英国国家煤炭工业局已经委托思林教授“提出逐步采用遥控采煤的头几个步骤”。他认为,英国所有的煤矿在十年之内可能要全部改用他的采煤系统。
    煤矿生产为什么比开采石油代价昂贵的主要原因是,开采煤矿的公司开支大。主要因素有:煤矿公司每天要把矿工从地面送到井下工作面,安装和维修一个矿内通风系统、矿井下照明和一些安全措施。如采用遥控装置采煤的话,这一切都不需要了。一个煤矿也许有二十台遥控装置就能进行工作。每台装置有三个人进行轮班操作。
    从思林教授的小型模型和图样来看,它只不过是朝着这种遥控装置的庞然大物迈进的一小步。这种庞然大物装有四个有辐条的无缘轮子,既能滚动又能爬行。它有两架电视摄象机作为眼睛,在一盏亮度大的灯光照耀下能探测矿区前面的情况。它还能够在对煤矿工人太危险的坡度陡削的煤层爬上爬下。思林教授解释说,这种机器的推力很大。它的胳膊可以使笨重的活变成轻活。
    坐在办公室椅子上的煤矿工人,可以在电视荧光屏上观看它工作——此外还可以不断得到它的每一个动作的触感反应。遥控装置采煤机将使人们失去工作,但是这是又脏又危险的工作,而人可以而且应该做比较合适的工作。
    将来煤矿如发生灾难性事故的话,就不会造成任何人伤亡,只不过损失几台不难替换的遥控装置而已。在一个陷入严重能源问题的世界上,这种新的采煤方法是不会被忽视的。它很有可能在英国被采用。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八日电】印度丹巴德煤矿区的工程师们,希望借助一大群的细菌
    ——甲烷单毛杆菌,来防止矿井中的瓦斯爆炸。这种细菌以甲烷气为食物。
    《乌尔贾》能源杂志说,中央矿山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所进行的初步试验表明,这种细菌在一周内从含有百分之九十九瓦斯的一个环境里,吃掉百分之十五的甲烷气。该杂志说工程师们现在正计划把这种细菌通过钻孔注入充满瓦斯的矿井,试图消除煤层里的瓦斯。

【法新社西班牙巴伦西亚十一月十二日电】警方今天说,一名西班牙驾驶员,于昨天被迫将他的载有一百一十九名乘客的飞机降落在这里,在降落之前,他报告说,发着亮光的飞碟在朝着他飞去。
    西班牙军事当局正在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

【本刊讯】苏联《苏联画报》一九七九年第六期刊登一则消息,转载如下:
    里沃夫显影管联合企业已试验成功辐射牛用的红外线和紫外线综合自动装置的成批生产。观测结果证实,在冬季使用这种人工“太阳”,幼牛每昼夜增加的体重多二百克。

【本刊讯】多米尼加《加勒比报》六月九日转载《纽约时报》记者布罗迪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报告指出,运动有助于避免心脏病发作》的文章,摘译如下:
    尽管尚未证实正常的运动是否可以避免心脏病发作和避免死于心脏病,但是,最近的调查提供了新证据,表明体育运动有利于身体健康
    。
    根据有关人士向美国心脏病协会提供的新发现,凡是积极运动者,一般很可能以多种方式减少患心脏病的危险。
    对于数千名运动者的调查报告表明,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减轻体重,降低血压和胆固醇,减少其它促使心脏病危险性增加的因素。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不锻炼本身就是患心脏病的一种危险因素。
    但是,调查者们强调指出,运动的潜在好处会被其它一些恶习所抵消。密执安州大学公共卫生系主任雷明顿博士最近在纽约瓦奥林斯的一个心脏病协会的会议上说,有人想通过每周跑步数次来保护心脏,然而,与此同时又继续吃含脂肪很高的食品和一天抽两包烟,这种做法简直是自欺欺人。
    他还说,引起心脏病有许多因素。“体育活动可能有保护作用,但是必须同良好的生活习惯结合起来。”
    雷明顿大夫例举了东芬兰的伐木工人的情况。东芬兰的伐木工人的运动量很大。他们每星期在劳动中要消耗好几千卡热量。但是,在他们的饮食中,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是很高的。因此,他们的心脏病死亡率比任何一个作过调查的地区都高。
    新的研究报告指出,不管有什么其它危险因素,经常运动能增加血浆蛋白质的含量。据认为,这能避免心脏病发作。斯坦福大学的威廉·哈斯克尔博士指出,有节制的运动——譬如,每星期跑十至二十英里——能增加血浆浓度高的脂蛋白。而且这种蛋白质似乎有助于减少和消除动脉胆固醇。
    凡是有心脏病的人,一般都是血浆浓度高的脂蛋白含量很少,凡是血浆浓度高的脂蛋白含量高的人得心脏病要少得多。
    哈斯克尔大夫指出,“体育运动看来是增加血浆浓度高的脂蛋白的最好方式”。他对四千六百名男女进行了调查,研究报告指出,在考虑了积极运动的人和不积极运动的人之间的差别、抽烟喝酒的习惯和机体脂肪的含量以后,运动本身使脂蛋白的含量增加了。他说,运动使一种在妇女身上本身就比男人高的脂蛋白增加了。
    据认为,这是说明妇女对心脏病发作具有相对的免疫力的原因之一。
    此外,有关哈佛大学一万七千名毕业生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那些运动很积极的人很少患心脏病。报告指出,不积极参加运动就象抽烟一样,是患心脏病的重要原因。
    有关哈佛大学毕业生的这份研究报告的作者、斯坦福大学的拉尔夫·帕芬伯格博士说,经常进行积极的运动,使心脏病发作的危险性减少百分之三十五,与此同时,戒烟使这种危险性减少百分之三十。
    尽管运动的最大好处已在哈佛大学毕业生的身上得到证实,他们每星期消耗二千卡热量或者由于大运动量而消耗更多热量——对一般人来说等于每星期跑步四小时所消耗的热量。但是可以看出,各种活动都减少了患心脏病的危险性。
    帕芬伯格博士和其他有关研究运动对心脏机能的作用的医生认为,为了得到巨大的好处,每周必须有三次活动,每次至少二十分钟,而活动量到感到疲劳为止。这种有“节制”的活动每周将消耗一千二百卡热量。
    这种适量活动使心脏向人体组织输送氧气作用增强。有节制的运动也可以防止心脏病发作,因为运动加强了心脏的血液循环和扩大了冠动脉,以及纯正受到脂蛋白作用的动脉。
    匹兹堡东卫精神病学院伦纳德爱泼斯坦博士说,运动也对人的
    体重和机体产生有利的影响,有助于减轻超重的体重和保持这种减轻的体重。尽管运动本身不会使体重迅速下降,但是,凡是进行锻炼和饮食定量的人体重下降就快,而且同那些偏食的人相比,体重更有可能继续下降。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十一月十五日电】(记者:弗林特)不管政府的调查有什么样的结果,据报道在西班牙领空看见的飞碟一定是纪录在案的有充分文件证明的飞碟。
    事情是这样的:一个驾驶员改变了一架载有一百零九名乘客和七名机组人员的飞机的航向,进行了紧急着陆。他说,飞碟在向他接近,并且可能要与飞机碰撞。
    飞机场一个负责人说,他看到了飞碟。还有其他一些人也说看到了飞碟。
    据报道,空军的喷气式飞机被派去对飞碟摄了影。西班牙的运输大臣命令进行一次调查,他说:“很显然,飞碟是存在的。”
    弗朗西斯科·莱尔多·德特哈达今年三十四岁,他是驾驶西班牙卡拉维列飞机公司制造的喷气式飞机的驾驶员,他于昨天才开始讲述上周末发生的这个事件,并且说明他为什么使这架飞机突然下降了一万四千英尺(四千二百六十七米),并且把他的满载德国和奥地利旅游者的这架包机降落到西班牙东地中海沿岸的巴伦西亚,而不是降落在加那利群岛的胜地特纳里夫岛。
    莱尔多是一个有十五年经验的驾驶员,他对记者说:“我从来没有遇到象这样的一种危险。我看到的是一个飞碟。”莱尔多说,他从地中海的马略尔卡岛起飞后,十一日午夜后不久,当他飞到二万四千英尺(七千三百一十五米)的高度时,二道“强烈的红光”飞快地划过天空,朝他所驾驶的卡拉维列飞机公司制造的这驾喷气式飞机飞来。这些飞碟有两次很明显想和飞机接近,然后,这位驾驶员驾驶飞机进行了紧急下降,并且改变了航向,飞往巴伦西亚。
    莱尔多声称,马德里的先进雷达发现了这些飞碟,并且看见它们在三十秒的时间里下降了一万二千英尺(三千六百五十八米)——“我所了解的任何飞机都达不到这个速度”,企图跟着他飞下来。
    后来,巴伦西亚飞机场的负责人说,他看见了这些神秘的物体在飞机场上空盘旋,一家地方报纸报道,空军的一架鬼怪式飞机对这些飞碟摄了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