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九日电】今天收到的一则来自喀布尔的迟到消息说,星期二(二十七日)上午人们听到阿富汗总统的官邸里有枪声。阿明官邸最近派了一队苏联士兵加强保卫。
    从一位一向可靠的人士处获得的这则最新消息说,星期二当地时间十时半左右听到了枪声,但是没有从这座有坦克守卫的周围筑有高墙的大院里抬出受伤的人来。
    这位要求不要披露姓名的人士说,阿富汗电台大楼外面的道路(这条路同通向阿明官邸大门口的主要街道交叉)封锁了两个小时,没有说明原因。
    他说,这个仍然朦胧不明的事件使喀布尔居民感到迷惘不解。
    这件事的发生,正是在据信阿明在他的马克思主义的人民党内遭到越来越大的反对的时候。一位喀布尔居民说,党内批评者和为人民大厦提供卫队的亲阿明之间的分歧已经趋于明显了。
    他说,最近,苏联士兵开始在夜间保护阿明官邸的安全。除了党内分裂外,阿明的政权还继续面临着来自造反的部族人的威胁。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表赫·史密斯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专稿,题为《微妙的表演:卡特总统采取了严厉但有克制的态度,并且避开了记者招待会造成的陷阱》,摘译如下:
    他的语调是严厉的,有时甚至是愤怒的。他讲话时带着一种坚定不移的决心。但是卡特总统在昨天晚上的记者招待会上也表现出有节制的和解态度。他仍然强调通过和平的外交途径而不是通过武力来使被扣在伊朗的美国人质获释,他不愿为释放人质规定一个最后期限,他也顶住了诱惑,没有向伊朗发出最后通牒。
    卡特总统毅然决定在四十九名美国人在德黑兰面临生命危险的时候在举行记者招待会上面对难以预料的压力,他这样做无论在外交上和政治上都是冒了一次估计到的风险。据说,他的一些高级助手曾劝阻他这样做。但经过几个星期的私下讨论,他感到,他同公众见面很重要,他公开露面的重要性也许不亚于他所要说的话。
    这是一次微妙的表演,是迄今为止他处理这场危机的典型作法,他鲜明地刻画出自伊朗的激进分子二十四天前占领了美国大使馆以来他一直面对的进退维谷处境。
    从一开始,伊朗危机就既是一次外交挑战,也是一次政治机会,很少再有别的场合会比今天晚上卡特同全国见面更能说明这一点的了。他必须小心谨慎,设法既鼓舞人民的信心,却又不激怒国外革命者的情绪。
    好象是要突出这种矛盾的心理似的,总统今天晚上曾对德黑兰使馆中的美国人质“持续不断地遭受虐待”大发雷霆。但当有人问到,美国是否处于战争边缘时,他又软下来,马上又来平息人们的火气和过高的期望了。后来他又大讲应对在美国的伊朗人采取和平主义态度,应对全世界的穆斯林友好。
    许多问题使总统必须解释他的政策,尤其是他决定让被废黜的伊朗国王巴列维入境的原因,并且使他必须针对人们提出的说美国在世界各地表现得软弱和犹豫不决的指责为政府进行辩护。但是所有这些压力都没有使他脱离正常的轨道,而且他的回答使他有机会显示出他的对手说他所缺少的那种领导才能。
    如卡特今晚所承认的那样,由于伊朗问题,他不得不放弃他自己的一些竞选活动。但是他的对手和支持者都一致认为,伊朗危机使美国出现了一种少有的团结的气氛,使他有机会叫人看起来象一位总统,并且也象一位总统那样行事。

【路透社德黑兰十一月二十九日电】伊朗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革命领导人阿亚图拉霍梅尼今天敦促穆斯林的产油国利用石油作为反对美国的武器。
    阿亚图拉霍梅尼在德黑兰以南的库姆对一批欧洲记者发表了谈话。他对这些记者说,“他们如果不这样做,就会遭到与穆罕默德·礼萨(被废黜的伊朗国王)同样的命运”。
    他说,“某些伊斯兰国家元首可能会遭到与被废黜的伊朗国王同样的命运。因此,他们最好听从我们的意见来指责美国。他们应该利用手中的石油武器。”
    霍梅尼当时是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支持美国的一些阿拉伯国家(首脑)是否会受到其本国人民的惩罚。他说,他非常希望各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能了解伊朗在过去五十年期间在经济和文化上所遭到的破坏,并希望他们将支持伊朗。
    霍梅尼又说,“我们是穆斯林,而此人(指伊朗国王)是个罪犯,但真正的罪犯则是卡特(总统)。”
    伊朗是石油输出国组织中第二个最大的产油国,沙特阿拉伯占第一位,伊拉克居第三位。
    德黑兰的一些外交官说,伊朗在石油输出国组织中的伙伴们迄今并没有想改变石油产量,停止对美国的出口,或者在石油买卖中不使用美元,从而也象伊朗那样同美国闹翻。
    【路透社德黑兰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占领美国大使馆的穆斯林学生今晚宣布,如果被赶下台的国王离开美国后不回伊朗而到其他任何地方去的话,他们将要以间谍罪比预定计划提前审讯四十九名美国人质。
    学生们从他们十一月四日冲进去的美国大使馆通过电话向路透社记者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他们已为审讯人质确定了初步的日期,如果允许伊朗前君主离开美国到其他任何地方流亡的话,他们将提前进行审讯。
    从纽约传出消息说,一架飞机停在那里,准备把这位被废黜的君主运回墨西哥避难。

原文提要:英国前殖民地是哈瓦那政权的主要目标;万斯说:“有必要把这一地区变成我们对外政策的一个重点”
    【本刊讯】西班牙《阿贝赛报》十月二十八日刊登何·巴拉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古为控制加勒比展开斗争》,摘译如下:
    风平浪静的加勒比,最近几个月已变成了波涛滚滚的紧张地区。在那里,华盛顿和哈瓦那,从广义说还有莫斯科,为了加强自己的影响和存在,展开了一场静悄悄地然而却是激烈的斗争。
    在得克萨斯到圭亚那的整个弧形地区,即传统上被认为是“美国帝国主义”不可触犯的圣地,最近发生的一系列政治动乱,使华盛顿从长期昏昏欲睡的状态中清醒过来。万斯宣布说,“有必要把加勒比地区变成我们明年对外政策上的一个重点。”从本世纪初以来,华盛顿在加勒比地区扮演了慈善的父亲和严厉的警察那种兼而有之的角色。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胡萝卜加大棒”政策。在这个地区,美国曾经挫败了革命,排除了不能接受的政府,并且派出部队恢复了海地。尼加拉瓜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秩序。
    但是,对代已经变了。越南战争以后,美国在其领土以外的任何武装干涉实际上都是行不通的。因此,最近在昔日“美国湖”上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不得不引起华盛顿各个政治机构的关注。
    链条上的环节圭亚那是多米诺骨牌上首先倒下来的一个子儿。去年十一月,福·伯纳姆的社会民主党政府,遭到一批具有激进倾向的反对派的排挤。从那时起,六十五名古巴技术人员就来到了这个英国的前殖民地“进行工作”。
    接着就是格林纳达,它是加勒比海东部门户上的一个小岛。今年三月份的一次政变把卡斯特罗的好朋友莫·毕晓普推上了台,于是新政权立即和哈瓦那建立了关系。
    圣路西亚小岛是在夏季前获得独立的。阿伦·路易斯“进步”政府请求古巴援助。目前,有几十名古巴教官在新政权的建设中进行合作。
    接下来就是中美洲出事。一次革命的政变推翻了索摩查家族四十年前在尼加拉瓜建立的独裁统治。萨尔瓦多事件当时,美国国务院的“智囊”们对萨尔瓦多事件有些麻木不仁。但是,“尼加拉瓜事件”又发生了,这时他们才清醒了。他们非常害怕“多米诺骨牌的理论”发生作用。
    卡特立即采取了反击措施。在哈瓦那召开的不结盟首脑会议开幕前,华盛顿揭露了苏联旅驻扎古巴一事,同时宣布在佛罗里达南端建立一个军事基地。不久后,二千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关塔那摩登陆。最后,而且是出其不意地,在萨尔瓦多发动了推翻罗梅罗将军独裁政权的一次政变——可能是遥控的。这一次,由于一批青年军官为了民主而首先动手,所以游击队没有获得政权。萨尔瓦多事件,如果获得成功,将来可以作为本地区军人专政的楷模。显然,这个地区在越来愈活跃的各种革命组织面前将更加动荡不安。几种原因形势到了如此地步,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看来原因是很多的,首先,显然是莫斯科怂恿的卡斯特罗政权决心重新启用它“输出革命”的老战术。当然,现在的方法更加狡猾罢了。“切·格瓦拉”冒险主义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卡斯特罗的战术是寻求易于攻破的目标,只要投下很小的本钱就能获得很高的红利,尽量避免和美国的直接冲突。譬如说,古巴不打算去搞乱海地。因为从英帝国独立出来的、经济上还岌岌可危的这个小岛国是很容易被拉过去的。其次,这些小国的失业率高达百分之四十。它们的人民对社会的不公平比对缺乏自由更加敏感。因此,古巴政权对它们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另外,尽管摆脱了宗主国的控制,但还没有完全站稳脚跟,很容易成为任何一个“渔翁”的猎物。
    正象格林纳达总理最近说的:“古巴人之所以呆在这里是因为美国人不在这里。”有人把这种形势说成是“一群卫星在寻找轨道”。美国的反击华盛顿似乎决心用抓住牛角来对付牛的办法,尤其是尼加拉瓜的事件后更是如此。卡特是不得不制订一项严格的加勒比政策的美国第一位总统。最近几个月,卡特夫人罗莎琳、国务卿万斯和驻联合国前任大使安德鲁·扬先后访问了该地区。国务院最近一份报告勾划出了美国在这个地区行动的基本线条。报告说,“对付古巴在加勒比影响的最好方法不是加强我们的军事存在,而最好是用经济援助和政治合作的方式。”
    看来,美国的援助首先要通过由日本、巴西、委内瑞拉、加拿大和美国组成的“加勒比经济发展合作组织”这样一种多国机构来进行。另外,在美国明年的预算上,对加勒比的援助一项将要增加几千万美元。
    华盛顿想,只要改善经济形势,就可以在该地区使古巴的民族威信扫地,它那反帝的“光辉形象”在加勒比人民心目中也就不会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