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刊登怀曼特发自曼谷的消息,标题为《美国军事人员悄悄回到泰国》,摘译如下:
    三年前,美国放弃了它在泰国的基地,现在它根据对付越南可能入侵泰国领土的应急计划,正再次悄悄地把军事人员派到这里来。
    已抵达的这些人中有为B52轰炸机准备指挥控制系统的专家,这表明,如果安全情况严重恶化,作为一种选择,打算把这些飞机重新部署到泰国。
    这次谨慎地调遣军队的规模是难以估计的。亚洲一个国家驻曼谷使馆的分析家说,自从今年一月越南军队入侵柬埔寨,在金边建立一个亲河内的政府以来,美国人就不断地到这里来。这些人士说,抵达的这些人包括美国陆海空军人员(都是穿的便服)以及大批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专家。
    西欧国家的一位军事分析家说,他知道最近约有一百名美国人再次出现在泰国南部的乌塔保和梭桃邑基地。这些人士一致认为,附近的基地已接纳准备为一中队的B52轰炸机建立地面系统的美国空军后勤和支援人员。他们强调,这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把这些轰炸机部署在这里。
    这些人士说,如果美国对越南的侵略作出反应,第一个选择很可能是动用停在暹罗湾的航空母舰上的飞机。
    重要的是美国领导人正考虑再度使用B52轰炸机,而且现在正在作必要的准备。
    美国驻曼谷使馆发言人否认有任何美国人被分派在泰国履行军事义务。
    美军重新进驻泰国,即使是人数不多,也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
    美军重新进驻泰国会破坏曼谷同河内的不稳的友谊,并可能在进步的泰国人士中引起不满,这些人认为,美国的援助用前总理克立·巴莫的话说是招致死亡的一吻。
    自一九七六年以来,按照官方的说法,留下来的只有一个负责监督美国对泰国的军事援助的军事顾问小组和美国大使馆武官,总共约五十人。
    这次重新部署军事人员是泰国和美国政府领导人在最近几个月的多次公开讲话里提到一九五四年的马尼拉条约的必然结果。根据这项条约,泰国一旦受到武装袭击,就可以要求它的七个联合签署国,包括美国和英国的帮助。
    这里的外交官说,华盛顿没有考虑重新派遣地面部队到东南亚大陆。
    这些外交官说,但是,考虑到美国大选即将临近以及美国在伊朗和巴基斯坦受到的污辱,卡特总统会认为如果越南人攻进泰国,他必须把他们赶回去,以证明他是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已派遣“安斯沃斯号”护卫舰和“米勒号”护卫舰进入红海进行轮换,从而使美国在伊朗南部的印度洋地区的舰只数目达到二十一艘。
    美国海军的一些人士说,由航空母舰“小鹰号”率领的航空母舰特混舰队是在印度洋中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政府官员说,美国今天把它在美国人质问题上同伊朗发生的冲突提交国际法院。
    这些官员说,国务院法律顾问赫伯特·汉塞尔把美国的起诉书提交设在海牙的法院,这个法院是联合国的主要法律机构。
    美国的起诉书说,伊朗关押持有伊朗政府授予的外交豁免权的美国外交官,从而违反了国际公约和惯例。起诉书还说,伊朗政府由于未经审讯便关押美国人,所以违反了它同美国达成的双边协定。
    根据该法院的规章,这个由十五名法官组成的法庭所作的裁决对有关各方具有约束力。如果一方不遵守该法院的裁决,另一方可以要求召开联合国安理会,安理会将决定采取什么措施。
    由于这四十九名人质处境困难,美国以国务卿万斯的名义提出的这项起诉要求采取紧急行动。
    美国官员们说,向国际法院起诉的决定意味着美国决定在采取其它行动之前先要使尽所有合法措施。国务院说,向法院起诉与联合国原定十二月一日晚就伊朗问题举行的安理会会议是并行不悖的。
    起诉书请求既采取立即的行动也采取较长远的行动。它请求:
    ——国际法院指示“伊朗政府立即释放所有美国国籍的人质,并为这些人质提供方便以使他们能迅速和安全地离开伊朗”。
    ——伊朗好斗分子撤出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楼房,伊朗政府“不得审讯属于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的任何人员”。
    起诉书还要求国际法院“鉴于局势的严重性”采取极为紧急的行动……”。
    法律官员们说,美国期望国际法院能够在一周内采取行动。
    国务卿万斯在给英国的汉弗莱·沃尔多克(他目前是由十五人组成的国际法院的院长)的一封信中说:“鉴于此案特别紧急,它不同于以前向国际法院上诉的任何案件,我谨建议你……要求伊朗政府立即采取行动来委任它受理此案的人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现在被扣留在美国驻伊朗大使馆的美国人质共有五十名。新的数字包括一名民间商人和四十九名国务院的雇员。
    国务院是在向国际法院提出起诉书时第一次证实这个第五十名人质的。这项请求书要求国际法院保证释放所有的美国人。
    一位发言人说那个商人是杰里·普洛特金,是加利福尼亚州人。
    在伊朗的人士说,受雇于电子工业公司的普洛特金是最近在德黑兰一家饭店被抓的,并被送到大使馆,他现在被扣留在那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五十四位国会议员今天说,卡特总统应该规定释放美国人质的截止日期,如果逾期不释放就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
    由塞缪尔·斯特拉顿(纽约州民主党人)和其他五十三名议员提出的决议案,要求在伊朗逾期不释放人质后对伊朗采取“有选择的、审慎的、持续的和越来越严厉的军事行动”。
    这个决议案没有提出规定哪一天成为截止日期,或卡特应于何时规定截止日期。
    卡特昨天晚上在记者招待会上拒绝规定截止日期的主张,至少在目前不能这样做。他说:规定截止日期“可能导致人质被伤害或杀害”。
    斯特拉顿说,他提出的议案,即使是获得国会全体会议的通过对卡特也没有束缚力。斯特拉顿说:“首先,提出这项决议案是为了支持总统为解决这个复杂的、令人困惑的、令人沮丧的和危险的局势而作出的努力的。”
    他说,采取“军事行动的抉择”早已在考虑之中,“如果人质被伤害或被处决,就可能采取这种行动”。
    “在我们看来,这种情况得不到解决的时间越长而美国又没有作出相应的和公开的反应,损害美国的威信和影响的程度就越大,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的大使馆的其他美国人可能被恐怖分子扣押为人质的危险就越大”。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卡特总统昨天说,他坚定不移地决心使德黑兰的美国人质获得自由,但是他告诫美国人民,今后几天“我们的决心也许会受到更严峻的考验”。
    卡特在一次向全国播发的争取公众支持的呼吁中说,他的政府“将坚持努力,直到每一个美国人获释”;他再次警告伊朗政府:如果四十九名人质受到伤害,“后果是严重的”。
    在卡特的开场白中,几乎每一点都是最近几天卡特本人谈过的,或者通过白宫发表的一些声明中提到过的。
    白宫官员说,总统所以安排一次向全国播送的记者招待会,目的是要争取舆论支持就释放人质问题采取一项强硬方针。
    在举行记者招待会的同时,白宫还开始作出重大努力来争取公众支持政府在释放人质问题上采取毫不妥协的立场。
    昨天陆续向七千五百家报社、广播电台和其他方面发出由新闻秘书鲍威尔签署的信件和电文,其中谈到卡特支持教堂响起钟声和大家写信给伊朗驻联合国使团,以作为一种合法的方式来表明公众对人质的支持。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布·杰克逊)美国总统卡特对伊朗危机是采取等着瞧的手法,希望过了周末,事情可能看起来要好些。
    总统昨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的话很少是他和他的发言人过去所没有说过的,他要求要有耐心和“坚强的决心”。
    他的呼吁再加上白宫发动的争取公众支持的运动(该运动要有美国人为人质写信和教堂响起钟声),看来这是打算为总统多赢得几天时间,然后公众又会开始向他施加压力,要他采取某种对抗行动。
    在总统看来,报复行动不是现在所需要的,因为现在事情正开始朝着他所要求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