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记者说华总理此行显然达到了重要目的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中国领导人华国锋在对西欧四个重要国家进行了受到隆重接待的访问后将于今天回到中国。这次访问预示了中国和西方使关系更加发展和亲密是有希望的。
    华主席作为共产党执政三十年来中国出访西方民主国家首都的第一位高级领导人受到法国、西德、英国和意大利政府的热烈欢迎。
    这位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共产党国家的领导人还有机会瞻仰了世界共产主义的创始人卡尔
    ·马克思的诞生地一直到他的墓地。
    路透社记者报道,华先生于昨晚在罗马结束的为期三周的西方之行显然达到了他的重要目的。
    这些目的是,为了中国的现代化运动,视察西方的先进技术;再次向西方政府和人民强调北京认为他们所面临的来自苏联的危险;使他同西欧高级领导人之间有相互了解。
    莫斯科密切注视了华的这次访问,对此很感恼火,莫斯科对于受到包围的担心几乎是明显的。
    当华作为和他抱有同样反苏观点的保守党政府的客人访问英国时,苏联使用了最强硬的措词。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受到指名批评,而对法国总统德斯坦、西德总理施密特和意大利总理科西加则轻轻地放过去了。
    在北京,无疑人们认为华主席的这次访问是一次重大的成功。
    在中国首都的外交官们说,北京政府对华的这次他们认为是成功的访问感到高兴。这次访问使华得以向欧洲人直接而又公开地讲述了自己的观点。
    总的来说,中国对华这次西欧之行的新闻报道是克制的。从报纸的报道来看,中国对这次访问所指望的只是为了能有机会使华先生同欧洲领导人建立个人的关系。
    富有经验的外交官们注意到,中国的这次新闻报道是扎实的,对法国、西德、英国和意大利都作了客观的报道。
    对英国的电视报道表明,华先生是愉快轻松的。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记者:比昂尼克)华国锋总理在对欧洲进行了一次“历史性”访问之后于今天回到中国,虽然不是回到首都,官方报纸称他这次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可是,北京的外交观察家们注意到今天登在中国所有报纸上的一篇新华社评论的措辞是审慎的。
    观察家们说,中国人认为华主席在欧洲已经达到目的,尽管他未能使他所会晤的四位欧洲领导人改变对苏关系的基本态度。
    他们说,这位中国领导人可能本来就不指望要改变他们的态度,这是有道理的。
    另一方面,在欧洲没有引起多少评论的是华主席对莫斯科采取的比较缓和的态度。他没有提苏联的名字,但他不断的提“霸权主义者”。
    在欧洲,这位中国领导人谴责“假和缓”,并且要求西欧各国联合起来,警惕霸权主义。
    虽然访问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成果不是很大,但是很具体,在这四个首都签署了利用欧洲的技术来加速中国的现代化以及加强合作的各种协定。
    中国人还利用这次对各国的访问的机会清楚表明,要中国增加进口取决于中国向有关国家出售更多产品。
    华主席的欧洲之行使他有机会在西方更加出名。但是同时这次访问使中国人对他有了了解,三周来,中国人从电视屏幕上或从报纸照片上看到,他同四个主要共同市场国家领导人在平等的地位上会谈。

【美联社十一月七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美国的两位特使今天携带着卡特总统给霍梅尼和其他穆斯林领导人的一封信飞往伊朗,这封信要求伊朗释放扣压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六十名美国人质,亲霍梅尼的示威者扬言要处死这些人质。
    国务院说,这封信除了谈到人质问题之外,还要求伊朗当局全面考虑美伊关系。
    国务院发言人杰克·图伊说,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和威廉·米勒(参院情报委员会的一名高级成员)星期二(六日)晚上带着这一使命离开美国。
    卡特和国会领袖今天上午在白宫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了伊朗切断石油供应的可能性。
    德国的联合经济新闻社说,切断石油供应的消息在欧洲现货市场上引起了“惊慌”。
    图伊说,除了谋求释放人质之外,克拉克和米勒打算同伊朗官员“更为全面地”讨论美国—伊朗关系,并且希望能会见霍梅尼。
    【法新社德黑兰十一月七日急电】阿亚图拉·霍梅尼今天禁止伊朗革命委员会会见两名美国使节。
    霍梅尼在国家电台从圣城库姆广播的一项声明中说:“美国欢迎国王,这就对伊朗表示了一种敌对态度。”
    他还称美国使馆为“特务窝”,他还说:“因此,我会见卡特总统的使节是绝对办不到的”。
    阿亚图拉进一步禁止革命委员会或伊朗的其他任何政府机构接待这两名使节,卡特选中这两名使节是因为他们过去同伊朗的伊斯兰领导人有联系。
    【路透社德黑兰十一月七日电】革命领袖阿亚图拉·霍梅尼今天警告美国说,全体伊朗人民将奋起抵抗美国对伊朗的军事行动。
    这位七十九岁的伊朗领导人在圣城库姆对学生发表讲话说:“不要害怕。假如美国想要军事干涉伊朗的话,他们早就会为国王和为维持国王的统治而进行干涉了。”
    阿亚图拉·霍梅尼今天说:“美国是我们的头号敌人,因为美国向我们的头号敌人国王提供了庇护所。”
    阿亚图拉·霍梅尼的办公室今天说,除非华盛顿同意引渡国王,否则伊朗就会停止对美国的石油出口,虽然它否认了这种谣传,即石油供应已经中断了。
    他还说:“如果美国胆敢采取任何军事行动,我和亲爱的人民也将采取行动。”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八日电】两位准备去伊朗的美国总统的使者今天被阻留在土耳其,因为霍梅尼宣布,不欢迎他们来德黑兰设法谈判释放约六十个人质的问题。

说华总理访西欧既符合访问者的利益也符合东道国的利益
    【本刊讯】奥地利《福拉尔贝格消息报》十一月三日刊登一篇文章,作者是欧洲议会议员、国际泛欧联盟主席奥托·哈布斯堡,题为《在东方的盟友》,摘译如下:
    中国主席华国锋的西欧之行,在世界政治上发出了一个重要的信号,尽管一些国家的政府想方设法贬低这个事件的巨大意义。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在欧洲事务中不可能再不考虑到中国。
    我们的缓和政治家们对于事态的发展绝不是高兴的。在他们那里,欧洲同苏联的关系处于最优先的地位。可是,这样他们也就表明,对于政治事实他们是不懂得的。
    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任何侵略者最终将成为他所压迫的各国人民的俘虏,这种压迫是违反这些国家人民的意志的。
    苏联也决不例外,即使这里不是个别的独裁者,而是一个集体。引用得很多的苏联的“安全需要”,是恐惧的明确表现。
    怪诞的是,一个目前有着人所公认的全世界最强的陆军和舰队的超级大国,偏偏对一个从全球眼光来看是小小的、连核武器都没有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怕得发抖。实际上莫斯科绝不害怕波恩,而是怕波兰人、匈牙利人和斯洛伐克人。当然,克里姆林宫不能承认这一点,因为这是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学说相矛盾的,根据这种学说,马克思主义将创造出人间的天堂,享受天堂之乐的任何人不能要求有另外一种状况,除非他是非想进地狱不可的罪犯。
    对于这种只为克里姆林宫利益服务的政治幻想来说,华国锋的访问是危险的。因为这个中国人敢于公开说出差不多人人都应知道的、即便只有少数人敢于讲的事情:国际和平的唯一危险在于苏联的霸权主义政策。如果莫斯科不是今天这个样,那么通往和平和裁军的道路上就没有真正的障碍了。
    这位中国政治家敢于明确地说自决权,敢于提德国的重新统一的愿望。
    华国锋只是说出了历史的真实情况。在非殖民化的时代,恰恰是把一个大国排除在世界范围内的事态发展之外是不可设想的。因为莫斯科的殖民地不仅是一九四五年在雅尔塔被出卖的各国,而且同样包括土库曼人和亚洲其他按法律应拥有西伯利亚的种族。即使欧洲问题可以解决,危机仍会继续潜伏着。
    不把非殖民化引向合乎逻辑的终点,就不会有持久的国际秩序。历史的进程是不可能停止于俄国的边界的。
    这些客观事实也决定着目前人们称之为“中国牌”的真正含义。用这个新词,显然是要引起一种印象,似乎这是系统地反对缓和的人搞的一种邪恶的伎俩。同时,欧洲同中国的关系是当今现实状况造成的不可避免的结果。苏联违背一些民族的意志统治着他们,这不是欧洲要对它负责的,也不是亚洲的那个大国要对之负责的。是克里姆林宫把那些受霸权主义后果之害的民族凑在一起。
    造成一种使北京和欧洲之间利益并行不悖的形势的,不是我们,也不是中国人。
    此外,一个事实是,中国的政策是传统地爱好和平的,而俄国在最近三十年里以牺牲所有邻国为代价扩大了它的领土。
    这里我们看到了华国锋访问的真正含义。这次访问既符合访问者的利益,也符合东道国的利益。中国朋友说了一些真实情况(听取这些话,对我们是好的),这是一种令人高兴的礼物。听取我们的东方伙伴所说的话,是符合欧洲的正当利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