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联是超出人们想象的帝国主义国家,在世界各地的干涉一直不断;世界和平取决于欧洲统一是否牢固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二日刊登该报东京总社编辑局长中江采访英国前首相麦克米伦的一篇谈话纪要,题目是《欧洲统一是和平的关键》,摘译如下:
    原编者按:哈罗德·麦克米伦在东西方“冷战时代”,即五十年代后期到六十年代初期担任英国政府首相。目前正在我国访问,十月三十一日在东京同《朝日新闻》的中江进行了交谈。麦在访问新加坡、香港、中国并同邓小平副总理等各界领导人会谈后,为了与我国的朋友们恳谈而访问日本。
    以下是他同中江编辑局长对话的要点:首先要打破东西方的壁垒麦克米伦:我不大懂“缓和、相互依存的时代”,这句话的意思。最早同苏联实行缓和的实际上正是我掌政时的英国。当时,就是一九五七、五八年,我不知道那就是如今所说的缓和的开始。我去苏联与赫鲁晓夫会见。我对苏联的访问搭起了东西方之间的巨大桥梁,就是说,是一次捣碎坚冰的尝试,并获得了某种程度的成功。
    坦率地说,我认为当时赫鲁晓夫是希望和平共处的。如果苏联其后仍然继承他的政策就好了,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阿富汗、在、伊朗、在非洲、在古巴……,在世界所有地区,苏联进行的干涉一直不断。和平共处意味着相互尊重利益。可是,现实无论如何不能说是和平共处。
    实际上,苏联是超出人们想象的帝国主义国家。
    苏联(俄国)的帝国主义始于彼得大帝,并继续到叶卡特琳娜女皇。十九世纪,亚历山大一世继承了这一帝国主义政策。英国和法国为了遏制苏联的帝国主义,打了克里米亚战争。苏联的帝国主义性质,不是因为它是共产主义国家,而是起因于苏联本身。只要生活在那么广大的土地上,大概就会变得想要到外部世界中来。日英关系转了一圈儿我想,经济也好、军事也好,今后的世界和平取决于欧洲的统一是否牢固。
    即使如此,日本也变了。就英国和日本的关系来看,也象车轮整整转了一圈儿似地变迁了。西欧显著右摆麦克米伦:在西欧,现在“右摆”的倾向确实引人注目。但是,在我漫长的政治生活快要结束的时候,我所能说的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中江:那么,你这次访问中国的感想是什么?中苏关系的将来如何?麦克米伦:中苏关系现在比十年以前强。
    这次,我在新加坡和香港都和朋友谈过,在几年前,这些国家共同考虑的是他们暴露在中国的威胁之下。现在,他们把中国的存在看做是能够成为自己的保护者。
    外交上的图式变化得极快。十年前,中国、苏联处于同盟关系。但是,这次访问中国一看,情况是:充满反苏感情的话几乎到处可闻。因此,最要紧的是忍耐。事情在变化。中国实现现代化需要时间
    中江:对中国现代化的将来你有什么印象?你认为果真能成功吗?麦克米伦:中国百分之八十五的人口从事农业。共产党中国完成的一个方面是治水成功,兴办水力发电,改善灌溉。这使我想起了河流泛滥、数百万人丧生的那个远昔的过去。所以,共产党中国完成了农业的根本
    ——水的管理是惊人的成果。
    今后将发生什么事情?这我不清楚。但是,我想,如果按照现在的势头走下去,即不采取过激政策,按自由主义的方法前进,中国将逐步获得发展。因为他们是具有非常悠久的文明和极其英明的人民。当英国人处于原始状态的时候,中国人民已经在艺术等方面留下了令人惊异的作品。
    但是也有问题。实现现代化似乎还是需要很长时间。无论如何,现在必须供给如此庞大人口的粮食。我注意到中国到处都强调计划生育这个口号。不管怎么说,这个庞大的人口是很沉重的负担。

【美联社伦敦十月二十八日电】英国作家安德鲁·博伊尔宣称,两名现仍居高位的著名英国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后来的冷战期间,是重要的苏联间谍。
    博伊尔的新书《背叛的气候》星期日开始在《观察家报》连载,第一日刊载的部分便出现了这令人惊异的内容。该书将于十一月五日由哈钦森公司出版。
    博伊尔没有说明两人的身份,但写出了他们的代号“巴兹尔”和“莫里斯”。
    他说,该两人是菲尔比、伯吉斯和麦克莱恩在英国特务内部经营的一个苏联间谍网的第四和第五号人物。后三人的身份暴露后,逃回莫斯科去了。但伯吉斯和麦克莱恩一九五一年变节,菲尔比也在一九六三年背叛苏联。
    自此后,人们一直忖测直至菲尔比变节仍没有暴露的神秘的“第四人”。人们普遍认为,三名苏联变节者已供出了其他二人,而英国情报当局对此秘而不宣。
    伯吉斯已于一九六三年死于苏联,而麦克莱恩和菲尔比则仍在苏联活着。
    博伊尔说,“第四人”是莫里斯,他当时是英国情报官员。
    作者宣称,莫里斯于一九五七年招认,是因为他担心有思乡病的伯吉斯会返回伦敦揭发他。英国情报首脑宽恕了莫里斯。
    他说,巴兹尔是英国原子物理学家,他参加制造美国最初的原子强。
    博伊尔坚称,他被“转变了”,中央情报局发现他通过麦克莱恩,将秘密供给苏联后,便逼他成为“三重间谍”。博伊尔表示,巴兹尔甚至获得美国公民权,直至最近还在美国工作。
    曾担任英国广播公司负责人和写了若干本传记的博伊尔说,他知道两人的真正身份,他们都是同性恋者,象伯吉斯一样。但他说,他不将他们的名字说出来,是因为他担心巴兹尔可能被迫自杀,而莫里斯可能申请法庭禁制令,阻止他的书出版。
    他说,巴兹尔和莫里斯,如伯吉斯、麦克莱恩和菲尔比一样,是一九三○年代被在剑桥大学的苏联间谍所招募的年轻理想主义大学生,然后混入英国情报局和外交部的。
    《观察家报》报道,英国特务机关和“书中提及的一人”,尽了“全力”要在出版前看底稿。但出版人多次拒绝了。(原载香港《大公报》)

说苏联去年底共欠西方国家一百八十亿美元
    【美联社维也纳十月二十九日电】维也纳国际经济比较研究学会的一份调查报告说,由于苏联和罗马尼亚所欠的外债相对来说比较少,所以就所有东方集团国家来说,这两个国家有最大的自由选择新的贸易政策。
    这个研究学会的会长弗里德里希
    ·莱夫奇克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欠西方国家的债务到去年年底时估计总共为一百八十亿美元。
    他说,从苏联的经济潜力和从它出售黄金及武器中可以得到的外汇收入来看,那个数字并不“太高”。
    据莱夫奇克说,估计罗马尼亚所欠的债务为四十七亿美元,他说,从西方在罗马尼亚对外贸易中占有很大比重这一点来看,这个数字也不算大。
    莱夫奇克说,可以现实地认为,对外贸易的平衡问题到一九九○年会在以下几个苏联集团国家里得到解决,它们是:捷克斯洛伐克(现在负债三十五亿美元)、匈牙利(现在负债三十七亿美元)和东德(现在负债七十八亿美元)。
    莱夫奇克说,预料,波兰(现在负债一百五十五亿美元)和保加利亚(现在负债三十五亿美元)将不能解决外贸平衡的问题。
    根据对长远的趋势所作的估计,他预言:到一九九○年,经互会国家总共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债务,按一九七八年的价格计算将上升到一千二百一十亿美元,按目前的价格计算,将上升到一千九百四十亿美元。

【美联社墨西哥城十月三十一日电】来自洛杉的一架美国西方航空公司的DC—10喷气机,星期三早上在雾中着陆时,坠毁于墨西哥城的机场,机上有九十人。在现场采访的记者点算从该飞机残骸找到的尸体是四十具;一位发言人说,有十五人幸存。机上其余人的命运未能立即确定。
    美国西方航空公司驻墨西哥副经理帕斯克尔告诉记者说:“我们获悉约十五人被送进医院。”该机场发言人说,由于残骸散布于跑道,该机场业经封闭,以待进一步通知。
    一位目击者说,坠机声响若雷鸣,并有“巨大闪光”。
    目击者说,该DC—10客机右翼撞到一座机场建筑物,随即砸到正在建筑中的新楼宇,致楼顶崩陷。
    今年五月,一架DC—10客机从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起飞后坠毁,机上二百七十三名乘客全部死亡,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空难。
    墨西哥的这次空难发生在凌晨,机场人员说,当时烟雾浓重,能见度很低。
    目击意外的移民局官员说,飞机降落之前已起火焚烧。他说,它失去控制,撞落跑道,并冲进一水泥建筑物。
    意外发生后三小时,二百多名消防员和红十字会志愿人士仍在燃烧中的残骸中工作。
    DC—10客机毁成碎片,这架喷气机最大的保全无缺的部分是被烧过的机身。(原载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二日电】据警方人士说,法国最有名的强盗雅克·梅斯里纳十一月二日下午在位于巴黎北部边缘地区的克利尼扬古广场的战斗中被击毙。这场战斗是五十名警察参加的“反强盗”分队进行的。他的情妇在枪击中受了重伤。
    中央司法警察局局长莫里斯·布维埃亲自指挥了中央镇压土匪局和布鲁沙尔警官的“侦缉队”的警察采取的行动。这些警察已就梅斯里纳事件工作了好几个星期了。梅斯里纳是在克利尼扬古广场遭到袭击的,他当时坐在汽车的驾驶盘前。在他的汽车里有两枚手榴弹。他的情妇坐在旁边。

【美联社日内瓦十月三十日电】瑞士仍然是世界上银行储户存款最多的国家,其次是日本;欧洲国家中,储户存款最少的是匈牙利、葡萄牙和希腊。
    阿根廷和泰国的储户的存款更少。
    从国际储蓄银行研究所对二十三个国家所作的调查来看,瑞士去年年底平均每个储户存款一万五千○三十三美元。第二是日本,达一万三千三百○五美元,以下依次为:比利时六千三百八十一美元;奥地利四千八百八十五美元;西德四千七百七十六美元;美国四千六百八十五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