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八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史蒂文·韦纳发自堪萨斯州耶茨中心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养牛人扩大牛群,但是牛肉价格不会很快暴跌》,副题是《扩大牛群的过程对于象迪克·普林格尔这样的大牧场主需要几年时间;养猪收效较快》,摘译如下:
    一位第三代的大牧场主普林格尔生产牛肉。每年春天他的牛群在堪萨斯州东南部的这个市镇附近的平原上产一大批小牛犊。这些小牛犊就是为将来提供汉堡牛肉饼、牛排和烤牛肉的。
    最近几年,普林格尔没有生产象以前那么多的牛肉。他出售牛所得到的价格在七十年代中期暴跌,使他蒙受成千上万美元的损失,并且迫使他出售部分牧场。普林格尔设法缩小牛群规模来减少他的损失。一九七八年产的小牛犊只有六百二十头,比三年前的八百多头减少了。其他几千名养牛人都有同样的问题,他们也都采用同样的解决办法。结果是:美国牛的头数从一九七五年的一亿三千二百万头下降到今年一月份的一亿一千一百万头。然而,现在牛的生产又回升了。回升不会很快普林格尔正在重新扩大他的牛群,而且美国各地的养牛人也正在开始这样做。四十七岁的普林格尔说:“我们正在开始重新发展。”但是他又说:“发展并不很快。”
    专家们指出,从牛的繁殖过程看,重新扩大牛群需要好几年。奶牛和母猪全国牛的头数是按或多或少有规律的周期升降的。每个周期是在牛肉供应紧张因而牛肉价格上涨的时候开始的。象普林格尔这样的一些大牧场主急于赚钱,就把没有生过牛犊的小母牛保存下来而不是送去屠宰,从而增加牛群的繁殖。几年之内,牛肉供应充足,价格下跌。于是大牧场主不可避免地出售他们繁殖的牲畜以减少他们的损失。再过几年,牛肉供应紧张,价格上涨,又一个周期开始了。
    牛的生产周期从开始到结束历时十年或十年以上,因为牛的繁殖和生长相当慢。一头母猪每年能产两窝小猪,每窝有八至十头,小猪生长六个月之后就能供应市场。而母牛则不一样,它们每年只能产一头小牛,小牛生长将近两年之后才能供应市场。
    最近这个周期的升降幅度是历来最大的。牛肉价格去年上涨了百分之十五以上,这次增加的根子要追溯到一九七三年。在那时候,养牛人遭到许多异乎寻常的困难。上一年由于全世界粮食歉收,苏联大面积受灾,因此粮食价格飞涨。结果是牛饲料的价格也飞涨。
    在牛饲料价格上涨的同时,尼克松总统对牛肉价格实行严格控制,以此作为他反通货膨胀计划的一部分。许多养牛人把他们的牛群扣住不卖,一直到取消控制为止。但是到那时他们把过剩的牛向市场大量出售,却发现他们每出售一头牛都要亏本。
    后来,一场严重的干旱袭击美国西部大片土地,使小牛赖以生存的牧草都干涸了。
    这对所有的牧场主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普林格尔也不例外。繁殖和饲养迪克·普林格尔经营一个具有一定典型性的中等规模的牧场。但是,这个牧场在一个方面很不寻常:普林格尔不仅饲养繁殖小牛的母牛,而且饲养许多菜牛供应市场。大多数养牛人则把精力集中在繁殖牛或是饲养牛上面,而不是两者兼顾。普林格尔说,他这种不寻常的做法有助于使牧场渡过七十年中期困难的年头。
    普林格尔在繁殖牛方面连续亏本是从一九七四年开始的,那时候应该出售前一年春天出生的一岁小牛。不幸的是,当时刚取消对牛肉价格的控制,全美国的养牛人急切地要出售他们的牛群。由于卖主太多,普林格尔的小牛销售价格每磅只有二十九美分,比前一年的价格降了一半多。普林格尔亏本十万美元以上,但是他认为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了。
    普林格尔回忆说:“我回顾过去二十年牛肉的消耗量一直是增加的;我们都有点上当了,我们认为,牛肉消耗量将继续增加。”他认为牛的价格将会再次上涨,虽然农业部报道美国牛的头数剧增。
    因此,普林格尔在一九七五年增加了牛的繁殖量,实际增加了八百一十八头小牛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但是他每头牛亏本约一百一十五美元,于是决定退却。
    普林格尔仔细检查了他饲养的牛群,决定把九百头母牛中最差的淘汰掉。
    当然,这种想法是要减少他连续的亏损,但是,其他许多养牛人也有相同的想法。他们的行动使牛的价格更低了。每次牧场主把一头饲养的牛送去屠宰时,他们就加剧了市场上牛肉供应过剩的情况。
    结果是市场上牛肉又多又便宜。一九七六年,平均每个美国人吃牛肉九十六磅,这是创纪录数字,超级市场上的牛肉价格下降了百分之四。吃牛肉的人达到了全盛时期,但是,普林格尔的看法有点不一样。他说:“我正在设法坚持下去,期望美好的日子。”
    普林格尔饲养许多牛是相当有好处的。普林格尔的小牛价格下跌,而其他牧场主的小牛价格也下跌。这样,普林格尔一方面减少他自己饲养的牛,另一方面又从其他牧场主那里购买价格便宜的小牛,在他自己的牧场里饲养,他饲养了很多这样的牛。这样使他获得收入,减少了亏损。一个长期的过程今天,饲养牛重新获利了。由于美国牛的头数急剧减少,去年开始牛肉价格上升;今年一般地保持这个趋势,虽然价格已从今年春天的高峰下降。普林格尔为了谋利对此作出反应,他的牛群去年产六百二十头小牛,比一九七七年增加百分之十五,今年,他增加了母牛,产七百五十头小牛。
    这样增加之快是不寻常的,普林格尔是通过捷径做到的——从其他牧场主那里购买母牛。要增加全面的牛肉供应量依靠广大的牧场主饲养母牛生小牛。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头小母牛长到十八个月以后才有生殖能力,怀胎九个月之后才能生小牛。小牛又至少需要十八个月才够份量供应市场。这样一来,增加牛群的整个过程需要三年半以上。农业部预测,今年美国牛的总数增长不到百分之一。专家们说,到一九八二年美国的牛群才会达到一九七五年的水平。
    现在,普林格尔还拿不准他的牛群该进一步扩大多少。他说,他期望今年能获得相当大的利润,但是他对不断增加的费用感到担心。普林格尔说:“今年我购进的母牛每头为八百二十五美元,比一九七五年增加两倍。粮食价格正在上涨,从而促使饲料价格也上涨了。”
    他说,他还需要小心谨慎是因为他的债务负担很重,并且有些债务的年利率达到百分之十以上。普林格尔还担心消费者会改吃供应日益充足的猪肉和鸡肉,这样将会压低牛肉价格。

【路透社伦敦十月三十日电】反对党政治家和移民组织今天谴责政府关于限制移民进入英国的新计划是种族歧视。
    内政大臣威廉·怀特洛昨天夜里宣布的这个计划,将不准丈夫和未婚夫在英国定居,除非他们的妻子和未婚妻是在英国出生的。
    怀特洛先生在执政的保守党的议员会议上说,他的这个计划是为了对付通过假的婚姻安排滥用英国移民制度的情况。
    这个计划的主要作用是,限制被允许自动进入英国的亚洲男人的数字。反对党工党政治家雪莉·萨默斯基尔说,这个计划包含了性别歧视和种族歧视这两个罪恶因素。
    争取种族平等委员会要求政府为了种族关系的利益重新考虑这个计划。该委员会说,“这个计划将是后退的歧视性的一步。”
    预计,新的限制不久将以白皮书的形式发表,它必须经过下院批准才能成为法律。
    【德新社伦敦十月三十日电】移民组织和妇女组织今天在研究英国政府提出的关于限制移民进入英国的新计划的含意。
    不是在这个国家出生的、但其父母在国外为王国服务的姑娘们将不受新计划的限制。
    前内政部负责移民事务的国务大臣、工党议员雪莉·萨默斯基尔说,这个计划包含性歧视和种族歧视这两个罪恶因素。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三十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戴维·威利斯的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向北约伸出胡萝卜加大棒》,摘译如下:
    克里姆林宫对西方越来越多地谈论“苏联威胁”感到不安,因而伸出了新的外交胡萝卜(加上若干大棒)以设法使北约相信它的意图是和平的。
    与此同时,苏联向美国发出了警告,叫美国不要在中东搞炮舰外交。
    对于欧洲,《真理报》十月二十五日发表的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的长篇文章露出了“胡萝卜”。
    他不仅重申了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十月六日在东柏林提出的关于在今后十二个月内从东德撤军两万人和一千辆坦克的建议,而且还加上了一句关键的话
    ——它们将撤到“苏联境内”。
    有些西方人士曾猜测苏联的这些士兵和坦克也许仅仅是撤到捷克斯洛伐克。
    乌斯季诺夫的讲话中也出现了“大棒”,他警告北约说,一旦美国使用了计划在西欧部署的新式导弹,苏联将不仅还击美国,而且也还击这些导弹所配置在的“有关西欧国家”。
    乌斯季诺夫还说,西方的这些新式导弹将会“在欧洲和平大厦下面埋上地雷”。他两次暗示,美国的计划的目的在于破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条款。
    这里的一位老资格的欧洲外交官说,“一下子就拒绝苏联的建议,是不对的。当然,跟苏联比北约多十六万人的总兵力优势相比,两万人和一千辆坦克不算多。
    但是这是一个起点,我们应该说:好吧,让我们坐下来谈吧。
    “对于欧洲人近来谈论‘苏联威胁’,苏联真正感到担心。
    “过去,我们是谈论人权等等,但是现在美国和欧洲都在集中谈论苏联的实际军事力量及其部署,所以苏联人知道,他们不能不迅速回击这些批评。”
    这里的外交官们认为乌斯季诺夫的文章是一篇重要声明。它是苏联为了劝说西欧不要在八十年代初接受将近六百枚陆基中程导弹而发动的大规模宣传战的第三阶段。
    第一阶段是勃列日涅夫十月六日的讲话。他还表示过,如果美国同意不在欧洲部署新武器系统,苏联也可以减少它针对欧洲的导弹。
    第二阶段是提出这样一种说法:美国的真正目的可能是要使它的欧洲导弹(美国说它们是战术导弹)担负战略任务(飞越远距离打击苏联目标),从而迂回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条款。
    乌斯季诺夫的文章是第三阶段。
    在中东问题上,勃列日涅夫攻击了美国在中东的“快速反应部队”和炮舰外交。
    勃列日涅夫说,“国政英明不是表现在用机枪或步枪作出快速反应上。”
    但是这里的外交官们注意到,在美国参议院辩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时候,苏联人小心地避免挑起新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