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金载圭说“总统是我杀的,我背后有美国”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一日刊登共同社三十一日发自汉城的一条消息,标题是《企图进行政变的前部长金载圭说,“我后面有美国”》,摘译如下:
    关于枪杀朴总统事件,据说犯人——中央情报部部长金载圭在枪杀朴总统后立即出现在国防部,因此,金部长从枪杀朴总统到被逮捕为止的行动,成了此事件的一个大谜。到三十一日晚上为止,根据消息灵通人士的谈话,事件的大体经过已弄清。
    因为金部长和总统侍卫长车智澈之间的对立很严重,事件发生的那天(二十六日)下午三时左右,视察水库回来的朴总统想调解一下两人的关系。于是把他们俩人召到青瓦台(总统府)附近的靠近中央情报部的部长官邸的一个房间。
    这一天,金部长已同陆军总参谋长郑升和约好,共进晚餐。金部长不能失约,就派中央情报部副部长代替自己去应酬对方。
    金部长在杀害朴总统等人后,走到总参谋长郑升和等候处,对他说:“总统出事了,咱们去中央情报部吧。”而总参谋长却建议“去国防部”,于是便坐金部长开的车前往设在汉城市龙山区的国防部。也有消息说,金部长先顺便到了中央情报部,对部下做了什么指示后,才前往预定召开内阁临时会议的地点国防部。
    另一方面,把总统从被枪杀的现场送到国军医院的总统秘书长金桂元,到了青瓦台,从那里向崔圭夏总理打电话说:“总统出事了。是否在国防部召集开一下内阁紧急会议。”然后,马上通知了所有部长。下午十一时左右,内阁会议开始。金部长一开始就趾高气扬地发表了“演说”,他说:“总统被枪杀了,是我杀的。我背后有美国,希望大家要服从我。”似乎,金部长过于相信自己了,他认为倘若说中央情报部的头目有美国这个后盾,谁都会跟着跑。金部长还很自信,说是他让郑升和大将当了总参谋长的。否则会当场逮捕参加内阁会议的部长,这是政变的“常识”。这是了解内幕的消息灵通的人士说的。
    可是,掌握军权的国防部长卢载铉拒绝追随金部长,因此,事态发生了逆转。内阁会议期间,金部长被勒令退出会议室,然后并被关在其它屋里,监视了起来。据说,金部长想把手枪对准参加了内阁会议后出来的国防部长卢载铉,结果被警卫们打掉了。午夜零时左右,中央情报部和情报部的主要干部的住宅都被军队包围了。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月三十一日刊登马丁·沃克发自汉城的报道,题为《日夜审讯,韩国进行清洗,总统府秘书长同五十名中央情报部官员一起被捕》,摘译如下:
    昨天这里宣布对南朝鲜中央情报部进行预料中的清洗。
    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还说,南朝鲜中央情报部已有五十名官员被拘留和正在被审问。拥有三万人的南朝鲜中央情报部是南朝鲜主要的治安机构。从昨天开始,它已正式受陆军副参谋长李熹性将军亲自指挥,这是耐人寻味的。李熹性将直接向军事管制司令部报告情况。
    迄今为止,这次清洗只限于情报部安全局。
    据认为,情报部的其他部门,特别是受人重视的北朝鲜和外国情报调查局没有被触动。
    在传出扩大逮捕和审问范围的消息的同时,外交界有消息说,总统之死的情节变得复杂了。现在普遍认为,在二十六日下午七时打死总统等人之后,情报部部长曾到汉城的另一家餐厅会见了郑升和将军。
    郑升和晋升为陆军参谋长是金在今年早些时候推荐的。
    据说,现任军事管制司令部司令的郑将军曾驱车把金带到国防部,当天深夜在国防部召开了内阁紧急会议。一名内阁部长就是在大约午夜时分举行的这次会议中打电话给美国大使威廉·格莱斯廷,说南朝鲜发生了一场牵涉到朴总统的危机。
    直到第二天凌晨将近二时,美国大使才得到美韩联合司令部美国副司令罗森克兰茨的报告说朴总统已死。
    直到现在,尽管朴正熙死亡的确切时间仍然是个谜,但是,中央情报部部长金载圭已被正式逮捕,总统府秘书长金桂元已从医院回去向内阁报告了他看到的枪击情况。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九日电】苏联政府机关报《消息报》今天暗示:美国中央情报局要对杀死南朝鲜总统朴正熙负部分责任。
    这家报纸说,那位总统之死的情况“表明,他之所以被干掉,是因为他不再能够很好地保障南朝鲜反动派及其外国庇护者的利益。”
    《消息报》在一篇评论中说,“美国中央情报局采用这样的手段并不是第一次。”

他将参加朴正熙葬礼并会晤南朝鲜高级官员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国务卿万斯今天从这里飞往汉城,以代表美国参加朴正熙总统的葬礼,而且人们预言,万斯还要谈谈华盛顿对南朝鲜眼下的前途的看法。
    万斯先生在离开前说,由谁来继承朴总统的职务的问题是南朝鲜的事,但是他又说,如果征询美国意见的话,美国肯定要谈谈它的意见的。
    华盛顿一些权威性评论员说,南朝鲜对美国来说在战略上太重要了,因此美国不能轻视朴的继承人问题。
    人们指出,万斯先生在他在汉城的三十六个小时将会晤南朝鲜政府高级官员。

【德新社曼谷十月三十一日电】泰国军事情报部门今天透露,越南人已经把将近一百辆苏制T—54坦克调到了泰国的十四个边境村庄对面的地点,离泰国边界不到两公里。
    泰国精锐的第一军的一位高级军官说,泰国侦察机今天执行的空中侦察表明,调到了局势非常紧张的泰柬边境的那些T—54坦克,是从驻在柬埔寨境内西部的四个据点的七个师抽调来,沿着第五号战略公路开去的。
    但是,这位第一军军官很快指出,这七个师不满员,驻扎在这四个据点的一些师每师拥有的坦克不到十五辆。
    这位军官还说,难民们的安全过境点现在只限于一个泰国村庄,即塔暹村了。
    【法新社亚兰十月三十一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越南领导的军队正把重炮和战略物资调运到靠近泰国边境的一些基地,同时继续袭击红色高棉和自由高棉的游击队。这些人士说,正在征用民工把重炮和战略物资从马德望省运到距边界不到六公里的一些基地。
    由于红色高棉控制着同泰国的达巴耶县相邻的一些边境地区的二十多万名柬埔寨人,这些人士认为,调运这些武器的目的是在几天内对反共的游击队发动大规模进攻。

说印度在微电子技术方面比世界先进水平落后了十年至十五年
    【本刊讯】印度《自由新闻报》九月二十日刊登印报托九月十九日发自新德里的一则报道,题为《印度沉睡了二十年》,摘译如下:
    当二十世纪的最革命的技术在世界部分地区发展起来的时候,印度几乎沉睡了二十年,而这二十年却是关键性的。
    这就是“微电子学”,这是一种发展廉价的计算器严密的电算机、电子表、袖珍电视机和一系列目前在由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支配的一个数十亿美元的市场上出售的产品的技术。
    电子委员会的一家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印度在微电子技术方面“比目前的水平落后了十年到十五年”。
    赶上这种技术仅仅是印度的问题之一。使用集成电路的电子系统的价格已经到了最低程度,以致印度的集成电路即使搞成了要在国际上甚至在国内都难以找到市场。
    在发明了集成电路以来的二十年左右的时间里,微电子工业在美国、日本和英国发展之快是惊人的。
    这些国家的政府和私有企业投入了大笔资金用在研究实验上。
    其结果是,集成电路工艺一代比一代新:小型集成、大型集成、金属氧化半导体,然后是奇迹般的“硅片”或者说“微处理器”,人们认为这种发展极为重要。
    只有指甲盖那么大的硅片是一种相当于十万常规电子成分的微观蚀刻电路集合体,它在市场上出售的价格是三美元。难怪电算机、计算器和各种新鲜小玩艺儿的价格在世界市场上大大下降。
    在微电子工艺在西方蓬勃发展的同时,印度却仍然是一个旁观者,对集成电路只是粗略地感兴趣。
    据这家杂志的文章说,印度的一些实验室开始搞集成电路只是“试验性的”,主要是为了促进“熟悉这一方面的知识”。
    美国各大公司不想帮助印度,印度电子仪器公司只能得到美国无线电公司的合作,而这家公司在集成电路方面没有被公认是先进的。
    印度电子仪器公司的价值三千七百万卢比的集成电路工厂是在美国无线电公司的帮助下建起来的,只是到一九七四年才得以投产。但是,它对一些集成电路装置的生产被迫停了下来,因为这种装置可以廉价进口,即便还得付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关税。
    这篇文章说,虽然印度在这方面的工艺落后了十年到十五年,但是,印度电子仪器公司所取得的经验是有价值的。印度电子仪器公司现在正在制造收音机、电视和通讯系统上用的集成电路装置。
    这篇文章说,要在这项工艺上赶上西方,一种办法是,把在美国从事集成电路工作的印度工程师弄回来。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十九日电】印报托今天从孟买援引“权威人士”的话说,印度正在采取步骤,以便自己制造普通潜水艇。
    印报托说,印度正在力求获得外国制造由内燃机推动的中型潜水艇的尖端技术。这家通讯社说,印度的海军专家们在得到这种技术之前目前正在估价外国的一些潜水艇。这家通讯社还援引上述人士的话说,在制造普通潜水艇之后,下一个符合逻辑的必然行动将是着手制造核动力潜水艇。这家通讯社还说:“印度已经掌握了制造核动力潜水艇发动机的基本技术,但是,还缺少一些有关的技术和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