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英国首相的一位发言人说,会谈的问题相当广泛,气氛很融洽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一日电】首相的一位发言人说,在唐宁街十号,撒切尔夫人在七十分钟的会谈中谈了相当广泛的问题。会谈时,内阁的一些大臣站在她的旁边。
    会谈的问题很广泛,有国际问题,也有贸易问题,末了还用香槟酒祝酒。这位发言人说,气氛很融洽。
    这位发言人说,撒切尔夫人表示,只要西方盟国同意,英国愿意卖给中国鹞式垂直起降喷气飞机。盟国之间进行磋商,以确保:当一个成员国想把战略武器卖给联盟以外的一个国家时,不致于遭到反对。
    这位发言人说,中国人和英国有关的飞机公司之间正在进行谈判。
    【法新社伦敦十一月一日电】据说,撒切尔夫人还对华先生说,英国欢迎在欧洲大陆驻扎美国新的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华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要说服西欧加强其防务。
    发言人在总结这次会谈情况时说,会谈是“成功的,极诚挚”。华主席在今晚讲话时说,会谈是“诚挚友好的”。他说:“我们之间不存在根本的利益冲突。”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一日电】(记者:戴维·罗杰斯)
    英中两国官员说,华主席的这次访问非常成功。会谈结束时,两位领导人在撒切尔夫人官邸——唐宁街十号的弹子房内喝了香槟,签署了两项协定。
    一项是文化交流协定,另一项是关于伦敦和北京之间以及香港同一些中国城市之间建立定期航空业务的协定。
    首相对华主席作了迄今为止最肯定的表示:英国准备向中国出售垂直起降的鹞式军用飞机。
    据发言人说,撒切尔夫人表示,尽管苏联提出抗议,她的政府还是愿意根据英国承担的国际义务卖鹞式飞机和其他防务装备给北京。
    英国官员说,他们希望华的访问能促进出口。他们说,他对英国的石油技术表示特别感兴趣,说北海石油资源的开发是“一个很大的成功”。
    在华主席到达这里之前,人们曾对在他访问期间能否达成航空协议表示怀疑——双方都说,这个协定的签署证明访问进行得很成功。
    根据这项协定(从明年四月起生效),中国的航空公司(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将有班机从盖特威克机场(伦敦的第二机场)飞到北京。
    英国国家经营的英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将从伦敦主要机场希思罗机场起飞。香港同中国各主要城市之间也将建立航空联系。
    文化协定规定,文艺团体的互访将有所增加,英中两国大学之间将加强联系,互派留学生的数目也要增加。
    华主席将在星期六(十一月三日)离开伦敦去意大利。他在访问英国期间发表了这次访问中最强硬的反苏讲话。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一日电】英国首相玛
    ·撒切尔今天同中国的华国锋主席进行了会谈。
    早些时候,华先生在英格兰银行进了午餐。
    他在一次讲话中说,北京希望,随着中英贸易和经济关系的发展,英国金融界在提供贷款和进行投资方面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陆军上校纳图什领导的武装部队推翻了临时总统格瓦拉的文人政府
    【法新社拉巴斯十一月一日电】纳图什陆军上校的政变,象“油珠”一样在中午以前蔓延到全玻利维亚。
    玻利维亚空军服从军人运动,并表示正式支持纳图什陆军上校。
    内地的驻军也表示支持军事政变。全国的形势,至少是军方的形势似乎已被完全控制。
    政变的发言人们重申,他们要“巩固民主,因为格瓦拉总统的政府正在不断地削弱它”。
    【合众国际社拉巴斯十一月一日电】叛乱部队今天发动一次不流血的政变,推翻临时总统格瓦拉三个月之久的文人政府,但是武装部队首领说,许多部队没有参加政变。
    领导政变的纳图什陆军上校通过电台告诉拉巴斯的老百姓说,他的部队得到武装部队、政党和人民的全力支持。
    武装部队司令、前总统帕迪利亚称叛乱者为“叛乱”,并说,纳图什没有得到武装部队的全力支持。他的声明表明叛乱者还没有牢固地掌权。
    在纳图什控制下的总统府中的人士说,前总统胡安·佩雷达出席了同叛乱者举行的一些会议。在伊利马尼电台上宣读的、由民族主义革命党的两名议员签署的一项声明说,正好在格瓦拉发布关闭议会的一项命令后,武装部队推翻了格瓦拉。
    这两名议员说,新的“进步的、民族主义的和革命的政府”将立即开始处理玻利维亚的经济问题,并将在短期内举行选举。
    华盛顿的官员说,这次接管可能是一次“宪法政变”。在这种情况下,一名军官将接管总统的职务,但是议会将继续活动。
    【法新社拉巴斯十一月一日电】民族主义革命运动众议员吉列尔莫·贝德雷加尔通过国家电台伊利马尼电台断言,今天清晨发生的玻利维亚军事政变看来是针对格瓦拉总统的,但是将保障所有政治人士的民主自由。
    但是,玻利维亚总工会宣布在全国举行总罢工,“直到局势明朗化时为止”,在拉巴斯有数千人举行游行示威,高呼“团结起来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的口号,以抗议在拉巴斯街头出现军队和反对军事政变。
    一些政党匆匆忙忙发表声明反对政变。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日电】题:英中首脑会谈,签署文化教育和航空两项协定,关于“鹞式”飞机的商业谈判未谈妥
    伦敦一日电:正在访英的中国总理华国锋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一日下午举行了历时大约一小时十分钟的第二次正式会谈(最后一次会谈)。会谈结果,签署了文化教育合作协定和航空协定。但是,关于“鹞式”垂直升降喷气战斗机的商业谈判没有谈妥。
    据发表的消息说,文化教育合作协定是去年十一月签署的两国科学技术交流协定的补充,其目的是促进包括新闻媒介、体育、出版、艺术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该协定还规定,为了加深两国国民的相互理解,广泛普及有关教育、科学和文化方面的资料,此外,还主张在将来建立文化中心。中国缔结这种协定是第一次。
    另一方面,据航空协定规定,英中两国同意从明年四月一日开辟伦敦至北京的定期航线,同时,在香港与中国主要城市之间开辟班机航线。
    据英国首相官邸发言人说,在这次的会谈中,主要协商了两国之间的问题。关于“鹞式”飞机问题,撒切尔夫人明确说:“英国乐意卖给中国。”但由于在价格等条件上没有谈妥,决定继续进行谈判。此外,还交谈了下列问题:中国的煤炭设备现代化;扩充铁道网;开发海底海田等。华总理特别是对英国的开发北海石油技术表示强烈关注。据说,这位总理还透露说,整顿扩充以铁道为主的运输网是中国的巨大问题。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一日电】中国领导人华国锋今天晚上引用温斯顿·邱吉尔一九三六年提出的关于提防纳粹德国的这一警告:“我们必须反对未来的霸主或潜在的侵略者”。这是他四十八小时内第二次攻击苏联。
    华是中共主席兼总理。他说,英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这位领导人的忠告在一九三六年(英德交战之前三年)没有得到应有的注意,“姑息政策终于使世界遭受浩劫”。
    华说,“这一惨痛的历史教训很值得吸取”,他是在西方国家中寻求盟友,以便反对他和某些西方国家所认为的苏联军事力量和称霸世界的野心日益发展的情况。
    华是在伦敦市长肯尼思·科克爵士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华象他以前攻击苏联时一样,没有直接点苏联的名,而是提“霸权主义”,这是中国用来指它的共产党邻国的代义词。
    他谈到“国际形势日益动荡”,他说:“西欧国家受到越来越大的军事压力。”
    他又说:“在非洲和亚洲,特别在中东和印度支那,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独立和安全受到威胁或侵犯”。
    华说,“这种令人不安的世界局势”使他回想起邱吉尔在一九三六年就侵略战争的危险提出的警告。
    华热情地颂扬了伦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轰炸时的勇敢精神。
    他说,英中两国有许多共同利益,尽管社会制度不同,但是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他说:“我们都珍惜自己的独立和安全,都希望发展自己的经济,都要求有一个和平和稳定的国际环境。”
    【法新社伦敦十一月一日电】中国领导人华国锋今天再次攻击霸权主义,但是与此同时,他着重指出北京并不反对“真正的缓和”。
    华主席在伦敦市市长肯尼思·科克爵士于伦敦市政厅举行的宴会上发表长篇措辞强硬的讲话。华先生说,“我们并不反对缓和,但这必须是确实有助于保障各国独立和安全的真缓和,而不是那种被利用来掩盖扩张侵略的假缓和”。
    华主席表示他同意英首相玛·撒切尔在一九七七年访华期间所表示的一种看法:“我们生活在一个不安定和危险的世界里”。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一日电】(记者:戴维·罗杰斯)中国的华国锋主席今天晚间又一次猛烈地攻击了苏联。
    这是华主席这个星期第二次在他西欧之行的第三站中将英中两国联系在一起,称它们是两个意识到苏联的威胁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