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佐藤发自德黑兰的一条消息,题为《苏联以技术人员为中心、以经济合作为手段扎扎实实地向伊朗扩张》,摘译如下:
    在伊美关系日趋恶化的情况下,苏联向伊朗的扩张情况引人注目。欧美国家的人员陆续撤出伊朗,与此相反,苏联在伊朗国内的人员却在逐渐增加。可以认为,苏联正在理所当然地加强同伊朗的政治和经济关系。
    二十三日清晨,伊朗国营广播电台在定时广播的新闻节目中,发出了异乎寻常的号召,它说:“似乎有些人计划袭击其他使馆,比如苏联使馆。这是反革命分子策划的,对此,革命政权根本不予以支持。希望支持革命的市民注意,不要采取这种行动。”
    苏联驻德黑兰使馆,位于被伊斯兰学生所占领的美国驻德黑兰使馆的西南方向,相隔两公里左右。从外面可以清楚地看到,苏联使馆正在建设十几层的新大厦。据认为苏联使馆的职员有数百人。因为美国使馆已鸦雀无声,所以,苏联使馆却与过去毫无变化,实在令人吃惊。
    德黑兰的消息灵通人士暗中关心的是这样一件事实:苏联使馆不但在充分发挥作用,与此同时,最近,很多苏联人从苏联陆续来到伊朗。关于苏联同伊朗之间的交通,苏联民航总局从莫斯科到德黑兰的班机,每周两班,从苏联的巴库穿过里海到达伊朗的安扎里港的班轮,每周也有两班。据说这些班机和班轮正把很多苏联人运进伊朗。
    离苏联使馆最近的商业地区的旅馆,已成为这些苏联人的投宿地点。这家旅馆从十月份以来呈现出兴隆景象已有大约二百名旅客。这家旅馆在一年以前曾被撤出伊朗的苏联人搞得乱七八糟。现在正好发生了与此相反的现象。其中妇女有一百名左右,为了同在伊朗南部的伊斯法罕大型钢铁厂工作的丈夫团聚,她们从苏联来到这里。
    苏联从十月初开始向伊朗输送技术人员及其家属。美国使馆遭受袭击之后,这项输送工作也没有中断,甚至使人感到这项工作反而被加强了。他们去的地点,大部分是伊斯法罕钢铁厂。此外,也有去为该钢铁厂提供煤炭的克尔曼煤矿或去位于德黑兰南方的阿拉克机械工具工厂工作的技术人员及其家属。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苏的目的可能是要代替美过去所做的以武器换取石油的工作。

说他要求苏联给予道义上的支持,葛罗米柯保证给予这样的支持;伊苏关系正在「令人满意地发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罗兰·蒂勒尔)伊朗大使穆罕默德·莫克里今天警告,伊朗可能成为另一个越南,并说美国正在冒同这么一个小国对抗而使它丢脸的风险。
    这位大使在伊朗驻苏使馆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昨天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两小时会见中,要求莫斯科给予道义上的支持,葛罗米柯保证给予这样的支持。
    他说他同葛罗米柯的会谈没有涉及到伊朗扣押美国人质的问题,他说这是个内部问题。
    他还排除了苏联对伊朗提供军事援助或者进行干预的可能性。他说:“我们不需要外部的任何军事援助。我们依靠自己,但我们肯定要谋求道义上的支持。”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七日电】伊朗驻莫斯科大使莫克里今天说,他的国家只希望苏联给予“道义”支持,而并不要求得到军事援助。
    莫克里最近刚从德黑兰回到这里,他拒绝提供有关他昨天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晤的详细情况,而只是说,伊朗和苏联之间的关系正在“令人满意地发展”。他拒绝透露苏联是否支持伊朗关于在美国驻德黑兰使馆扣押人质的立场。
    当有人问起一九二一年的苏伊条约,莫克里证实,关于如果伊朗受到威胁苏联将进行军事干涉的第五和第六条款已取消,“因为它们目前没有必要存在”,但他又说,该条约的其它条款仍然有效。关于当前的德黑兰和华盛顿之间的危机,莫克里重申伊朗统治者霍梅尼的声明:“我们的人民准备战斗到死”。他还说,他并不排除美国对伊朗使用原子弹的可能性。他说,“我们已准备应付新的广岛事件。”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二十三日译载美国《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文章,题为《在伊朗事件中看苏联的表演》,转载如下:
    苏联是不是占领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触媒?根据记录:
    十月二十四日,在巴列维住进纽约市一家医院后两天,伊朗学生占领大使馆前十一天,“莫斯科广播电台”用波斯语向伊朗广播:“巴列维和美国的合作将威胁伊朗共和国的安全。”这是响应霍梅尼声明的警告。
    在占领美国大使馆前四天,“莫斯科广播电台”广播评论员波德瓦用波斯语对“亲爱的朋友们”广播:“我们正在目击一项反对伊朗共和国的险恶新阴谋……在革命斗争中获得经验的伊朗人民……一定能够阻止这种帝国主义的阴谋,保卫他们革命的成果……对‘消灭美帝国主义’的口号具有重大的意义。”
    占领大使馆后,“伊朗民族之音”立刻从苏联领土上广播,说美国大使馆是“贪污和反伊朗阴谋的中心。”
    同时,“莫斯科广播电台”也用波斯语广播:“伊朗政府和要求阻止美帝干涉内政的年轻人的愤怒,完全是合理和可以理解的。”
    一般说来,苏联欢迎任何一种能激发反美情绪的活动。占领大使馆使俄国人加倍高兴,因为苏联本身为了帮助反叛的库尔德人和在伊朗内部引起骚动,也受到了霍梅尼的攻击。帮助伊朗人把愤怒指向美国,莫斯科可以减轻本身所受到的若干火力。
    分析家们说,这是莫斯科不顾美国抗议继续向伊朗发出煽动性广播的理由。但是,苏联为什么要跟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会员国联合起来吁请伊朗释放美国人呢?专家们提出的一个理由是,莫斯科认为霍梅尼和他的革命党徒都是“疯子”,他们怕有朝一日,俄国外交官也会受到类似的攻击。

【路透社科伦坡十一月二十四日电】斯里兰卡外交部长哈米德作为贾亚瓦德纳总统的特使于今天动身去德黑兰。哈米德带去了贾亚瓦德纳总统给霍梅尼的一封信。据外交观察家说,这次访问同伊朗局势有关。

说革命委员会内部几乎没有完全协调一致的气氛;委员们不是被霍梅尼领导,就是被大街上高喊口号的群众所领导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德黑兰的一篇报道,题目是《最高统治集团内部一片混乱:伊朗不那么公开的执政的委员会有自己的问题》,译载如下:
    近些日子,治理伊朗的是一个革命委员会,这个委员会行事非常秘密,以致于它的绝大部分成员为伊朗人所不知。
    这个委员会一直在同前总理巴扎尔甘政府争夺权力,直到后者的政府在(伊斯兰学生)十一月四日占领了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馆以后出于无能为力而辞职。
    伊朗七十九岁的宗教、政治领袖霍梅尼是这个国家真正的实权人物,但是他几乎不离开位于德黑兰西南的穆斯林圣城库姆,把管理这个国家的大部分日常事务交给这个委员会去处理。
    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几乎每天开会,通常开几个小时,以便决定政治、经济和行政行动。他们通常在供国王控制的伊朗参议院使用的现代化大楼里开会,但是偶尔委员会委员集体去库姆,以便同这位阿亚图拉进行磋商。
    贝赫什提是这个委员会的秘书或主席,他是一位阿亚图拉,即伊朗什叶派穆斯林的最高教士。人们甚至无法肯定这个革命委员会有多少委员。贝赫什提说,有十三名委员,但是还打算再增加两名。
    然而,伊朗国家指导部,即前新闻部的一位官员萨迪克事隔两天以后说,这个委员会有十四名委员。
    在国家指导部所列举的十四名委员中,五名是什叶派教士。那些不是阿亚图拉的委员都有霍贾特伊斯兰的头衔,这是什叶派穆斯林的二等官职。该委员会的绝大部分委员负有监督一个或一个以上政府部门的职责。贝赫什提说:这个委员会分成四个小组委员会,处理有关国内政治、经济、工业和社会问题等事务。他说,比较次要的问题由各个小组委员会处理决定,但是重要的决定得提交委员会全会决定。
    在委员会内部几乎没有完全协调一致的气氛。例如,贝赫什提同巴尼萨德尔有分歧,是众所周知的事。后者最近成为伊朗的代理外长。
    前总理巴扎尔甘虽然是一名委员,但是显然在这个委员会里没有很大的发言权,因为这个委员会一再干涉他的政府履行职责。
    过去几周,该委员会的四名委员就伊朗是否坚持用其他货币,而不是用美元支付它的石油的问题发表了说法不一的声明,这一点表明了该委员会内部一片混乱。
    巴尼萨德尔最初对几名记者说,伊朗将停止接受其他国家的美元,因而促使记者撰写了报道,引起美元在国际金融市场的价值急剧下跌。
    然而,第二天,伊朗石油部长莫因法尔说出了同外长说法不一的话。他说,伊朗仍然愿意(其他国家)用美元来支付它的石油,虽然它将不向美国出售石油。
    但是,革命委员会的一名委员哈比比说,关于是否接受美元的决定已由这个委员会作出。
    第二天该委员会的书记贝赫什提说,尚未作出任何决定,巴尼萨德尔和莫因法尔正在概括两种相反的看法。
    委员会成员们常常看起来不是领导人,而是被领导的人,他们不是被霍梅尼领导,就是被大街上那些高喊口号的群众所领导。
    委员会对占领美国使馆的活动没有起过什么明显的作用,虽然它肯定讨论过局势,也可能扮演过顾问的角色。
    在计划举行全国公民投票选举的过程中,委员会是跟着霍梅尼走的。举行全国公民投票是为了通过为这个国家起草的伊斯兰宪法。
    但是,委员会在谋求安抚造反的库尔德人时,却真的起了更积极的作用。库尔德人一直在为争取他们居住的伊朗西北地区的自治而战斗。
    根据即将通过的宪法,革命委员会将逐渐停止活动。但是它可能将作为一个法外的有影响的机构——权力之大仅次于霍梅尼——而继续起作用。上一周,一个新内阁被任命了,但是没有任命总理,新内阁中有几位革命委员会成员。这届内阁却向委员会汇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