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说,由于伊朗发生的事件在美国激起了好战的爱国主义,美国参议院能否批准与苏联签订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就更加难以确定了。
    当前的气氛远远没有类似绥靖的味道,所以卡特政府上星期不得不公开宣称,苏联没有做任何事情来煽动席卷整个穆斯林世界的反美主义浪潮。
    卡特总统已经失去了在北约组织国防部长会议之前看到参议院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希望,北约组织国防部长会议将在三个星期之后召开,会上将讨论部署在欧洲的核武器系统的现代化问题。据参议院的人士说,卡特现在对于在今年不可能就条约进行表决这种情况已经无可奈何了。
    政治观察家们说,如果现在进行表决的话,这个条约就会被否决。一家美国通讯社对一百名参议员作了一次调查,发现有三十一人反对该条约而只有二十一人支持该条约。而且大部分“态度不明确的参议员”都是倾向于投“反对”票的。
    公众对美国显然无法使自己受到全世界的尊重感到失望,而这种情绪对于要与苏联在缓和的道路上取得新进展的愿望来说,毫无疑问将不是吉兆。
    由于美国人对苏联领导人进行核裁军的诚意越来越不相信,这已经使该条约得到批准的前景受到了损害。保守的政治家们说,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将导致苏联的军事优势。
    中东发生的引人注目的事件并没有使事情平静下来。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被占领后不久,国务院便就苏联的波斯语广播提出抗议,说这些广播是在火上加油。
    卡特政府正在力图防止同莫斯科的缓和发生破裂的情况,而不管苏联对目前中东事件的态度如何。
    但是,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有可能成为由目前的危机所引起敌对情绪的牺牲品。
    从理论上讲,参议院可以在目前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开始进行辩论,并且在十二月中国会结束前表决。但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伯德实际上已排除了这种可能性,他指出另外有重要的事情要做,特别是要围绕征收石油附加税问题进行激烈的辩论。
    因为明年的总统和国会竞选运动将牵动美国整个政治制度,所以,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表决还会进一步推迟。
    卡特政府和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支持者们承认,该条约以及同苏联的缓和将不会是十分讨人欢迎的竞选主题。明年十一月份选举的日期越是接近,政府就越难凑足批准这项条约所需要的三分之二多数票。

【本刊讯】西德《波恩评论报》十一月二十四日刊登克瓦伊的一篇评论,题为《葛罗米柯的最后通牒》,摘译如下:
    关于西方中程核武器的现代化问题,苏联已进行过多次威胁。可是,莫斯科的外长葛罗米柯二十三日在波恩提出了一个明确的最后通牒:如果西方十二月中旬作出决议要制造新的中程武器并且也在欧洲部署这种武器的话,那东西方之间根本不可能举行关于欧洲战略武器的谈判。
    现在对西方来说重要的是要表现强硬。如果北约让步,苏联对西欧人进行讹诈的可能性就会迫近。它就会取得谁都想象不到的强有力的地位。
    北约设想的谈判可能性已变小了。人们仍然希望:葛罗米柯真的只是在搞宣传。

【波通社华沙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党中央第一书记盖莱克十一月二十二日在比亚威斯托克省同先进农民会见时的讲话:
    今天我们所讨论的问题对我国具有关键意义。农业发展速度、食品生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们社会的生活水平。
    接着,盖莱克回答了农民提出的问题。首先回答的一个问题是:波兰有可能做到食品自给自足吗?准备怎样实现这一前景?
    盖莱克说,我个人认为,我们有这个能力,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我国人民的吃饭问题,但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求有很大的投资,也要求不光是农业,而是整个国民经济做出巨大努力。
    在肉类生产方面我们遇到了很大困难和障碍。过去的九年中我国猪的存栏数增加了近八百万头,而牛增加了二百多万头。然而,饲料生产的发展则慢得多。为此我们必须大大增加粮食和饲料的进口。几年来我们进口粮食和饲料,以及其他农产品的花费,要比从出口农产品中获得的收入多得多。这对我们整个国民经济是一个严重负担,是今后需要我们尽力减轻的负担。
    农民又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了使更多的青年留在农村从事农业劳动,当局准备做些什么?
    盖莱克回答说,我们希望这样,并努力在农业经济中为年轻农民提供一个有良好开端的条件。我们还期望每个年轻农民都上完农业学校。
    我们为农户发展提供有利的贷款。我想特别强调的是,我们非常期望年轻人不仅能留在农村,而且能为农业的发展开拓道路,积极参加农民自治组织,采用现代化经营方法,发展农村的文化和社会生活。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八月十八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到国外去工作》,擒译如下:
    来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泅水渡过格朗德河进入得克萨斯州;西德的以效率高出名的汽车厂是由南斯拉夫人和土耳其人管理的。所有这些都是今天世界上一千四百万左右移民工人的组成部分。虽然象医生和科学家这样的“智囊外流”最受人注意,但典型的移民干的却是为他的主人所嫌弃的肮脏活。他们来自欠发达国家,他们所采取的是国际移民所惯用的办法,然而同他们的前辈不同,他们可能没有权利在新的国家里长期居住。具有吸引力的地方主要有六个:西欧、北美、中东、南美、西非和南部非洲。
    西欧。一九七七年,欧洲大陆北部的八个国家有四百九十万外籍工人。另一个主要的接收国英国,一九七六年有外籍工人八十六万六千人。他们来自南欧和北非。外籍工人中意大利人最多(八十八万),其次是土耳其人(六十六万五千)和南斯拉夫人(六十一万)。他们选择到哪个国家工作,这里有历史和语言因素,也有地理因素,但更多的是经济因素。西德由于经济力量强,吸引的移民最多(一百九十万)。法国有一百六十万移民工人,瑞士有四十九万。
    这些“客地工人”是接受他们的国家的劳动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多半在制造业工作,其次是服务性行业和建筑业。法国接受了十万以上的季节性工人,其中三分之二是来摘葡萄。
    北美。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七四年,美国和加拿大接受了一千一百三十万长期性的合法移民。
    美国从一九六○年以来,平均每年接受合法移民近三十五万,居世界首位。
    中东。现在在阿拉伯国家育二百五十万以上移民工人,将近一半在沙特阿拉伯,百分之二十在利比亚,百分之十五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百分之十二在科威特,其余在卡塔尔和巴林。这些国家劳动力不够——由于很少让妇女参加工作,劳动人数就更少了。因此,对这些国家来说,移民工人是十分重要的,他们平均占就业人数的一半。
    南美。一九七五年,南美有三百万移民工人,其中三分之二以上在委内瑞拉和阿根廷。
    西非。西非大约有一百三十万移民工人,多数在象牙海岸、加纳和塞内加尔。一九七五年,象牙海岸的移民工人占其劳动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他们来自世界上三个最贫困的国家——上沃尔特、马里和几内亚。(上)

说捷克斯洛伐克是世界上购买武器的最好地方,可以公开购买,也可以幕后购买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一月五日电】(记者:西尔瓦纳·福阿)捷克斯洛伐克是世界上购买武器的最好地方,你可以公开购买,也可以幕后购买。间谍、商人、采集者、外国雇佣军、阴谋者、或一般的政府,如需要现代化武器都可以在布拉格的国营欧姆尼波尔贸易公司购买。
    欧姆尼波尔可以从巨大的布尔诺武器公司提供大量的枪炮供你选择,蝎式自动手枪、五十八式卡宾枪、单人发射的火箭,且不提各种型号的手枪和弹药。
    如果你确实感兴趣的话,欧姆尼波尔公司还可以从比尔森的斯科达军火厂向你提供载兵装甲车、坦克、喷气式战斗机和重型大炮。
    捷克斯洛伐克在世界主要武器供应国当中排列第六位,尽管官方的统计数字只说这个国家一九七八年的武器出口总额为二千八百万美元,这个统计数字列在外贸手册的“爆炸物和烟火”一栏中。
    向捷克斯洛伐克订购武器最多的是西德(为四百八十万美元)和瑞典(二百三十万美元)。美国从捷克斯洛伐克买了八万六千美元的武器。
    但是,布拉格还以国际武器黑市中的一个主要大商场而著名,私下销售的武器总共可达十亿到五十亿美元。
    由于迫切希望得到外汇,捷克斯洛伐克很少询问买主,欧姆尼波尔公司把任何购买所需要的“最后用户证明书”只是当作一种形式,而那种证明书可以通过友好和贿赂手段从外交官那里轻易可得。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捷克人很少检查,以弄明那些军火是否运到证明书上所说的地方,他们不想知道武器的去向。”
    居住在布拉格的一个外国人说,一名曾经在捷克斯洛伐克商船队工作过的出租汽车司机对他讲了许多事情。这位出租汽车司机说,“在去奥兰(阿尔及利亚)的路上,我们打烂了一只标着巧克力的箱子,而散落出来却是手榴弹,运往印度尼西亚的金奖白兰地的箱子里装的却是机关枪。”
    他说,“然后在我们去爱尔兰的路上,我们撬开了一只包装比尔森啤酒的箱子,而里面却装满了蝎式自动手枪。我不想在英国监狱里坐十年牢,所以我当时就决定离开了海洋。”
    捷克斯洛伐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就开始向世界各国出售武器,它制造的斯科达305型重炮是德国军队武库中最令人生畏的武器。
    从那时起,捷克斯洛伐克的武器几乎在世界每一个战场上都有,往往是战场上的双方都有。
    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和比夫拉人在尼日利亚内战中都使用捷克斯洛伐克武器相互作战,这正象埃塞俄比亚政府和厄立特里亚革命者使用捷克武器相互作战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