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加尔各答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桑·巴萨克)今天,穆斯林暴民已抢劫商店、焚烧公共汽车,用石块砸美国和苏联领事馆以发泄他们对麦加大清真寺遭袭击的愤怒心情。
    警察用棍棒和催泪弹把为数一千人的人群,阻挡在离美国领事馆五十多米的地方。后来暴民们在撤离时用石块砸了附近的苏联领事馆,并在加尔各答的大街上到处抢劫。
    没有听到外交官或外国人被打伤或建筑物受到重大破坏的消息,但是八名警察负了伤。
    印度南部的海德拉巴,由于印度教徒拒绝关上门板停业参加穆斯林的抗议活动,爆发了穆斯林和印度教徒的斗争,这是对麦加事件的另一暴力反应。印度联合新闻社说,有七人受伤,数人被捕。该市下令实行了三十小时的戒严,市内气氛紧张。
    在新德里,到美国使馆和美国中心上班的职员发现这两个机构都关闭着,要到下星期一再开门。
    新德里各使馆附近一切平静,但是在旧城德里,穆斯林聚集在一起作特别祈祷,焚烧了一个贴着“反伊斯兰势力”标签的模拟像,抗议麦加“清真寺发生的恐怖行为”。印度六亿四千万人口中大约有七千万人是穆斯林。
    加尔各答的示威活动是由抗议麦加事件的一次集会开始的。警方说,这次集会是穆斯林联盟和印度前总理英·甘地的“国大党(英迪拉派)”组织的。国大党企图在明年一月的选举中获得穆斯林支持。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印度的穆斯林为麦加大清真寺遭到袭击事件越来越激怒。据说,今天又有一些地区发生了暴力抗议活动。
    在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的几座城镇,包括它的邦首府,今天举行了大罢工。斯利那加也发生和平抗议示威。
    安德拉邦警察总监今天深夜在海德拉巴对记者说,已发布命令在实行戒严的地区只要看见任何人肆意采取暴力行动就开枪射击。

【法新社安卡拉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据这里的权威人士说,伊斯兰学生今天呼喊着反对美国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口号,企图冲进美国驻土耳其西部港口城市伊兹密尔总领事的住宅。
    这些学生是抗议武装人员占领麦加大清真寺。他们在被治安部队驱散以前,向住宅外面的警察投掷石块。
    这些学生在骚动期间高喊支持伊朗的宗教领导人阿亚图拉霍梅尼的口号。他在早些时候说,美国是大清真寺被占领的幕后策划者。

【法新社卢萨卡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急电:赞比亚学生今天吁请卡翁达总统,把壳牌和英国石油公司在赞比亚的财产收归国有和断绝同英国的外交关系。
    学生们以英国在关于罗得西亚的问题上对赞比亚的态度来说明有必要采取这一行动。
    学生们今天是在这里的总统府向卡翁达总统递交请愿书的。当时正在举行反英示威。来自各学院的大约一万五千名学生参加了示威。
    学生们在公开宣读的两封信中,谴责英国“搞两面派和背信弃义”,指责它在伦敦举行关于罗得西亚问题和谈的同时又在武装罗得西亚,以削弱赞比亚的经济。
    学生们还要求总统“无情地对待我们的敌人雇佣的白人农民”,并把伦敦—罗得西亚(矿业和地产)公司和英国在这个南部非洲前线国家的所有大公司的财产收归国有。
    【美联社卢萨卡十一月二十二日电】两千多名赞比亚人为表示对卡翁达总统的支持游行经过卢萨卡市郊的时候,群情激昂的游行群众今天冲进了英国高级专员署。
    大约五十名抗议群众喊着“杀死压迫者”和“白猪”的口号,翻越了高级专员署院子周围的围墙,从院内旗杆上降下了英国国旗。这些青年人是执政的联合民族独立党的好斗分子。
    【路透社卢萨卡十一月二十三日电】愤怒的示威者今天连续第二天包围了英国高级专员署。他们拆毁了一段围墙,打破了三十扇玻璃窗,反英情绪具有一种新的咄咄逼人的味道。
    参加抗议活动的两千名学生后来走向总统府,向卡翁达总统递交了一份请愿书,要求英国撤回高级专员伦纳德·阿林森。
    试图拍摄在高级专员署的人群的照片的三名西方新闻记者遭到拳打脚踢,不得不由警察来解围。几百名示威者继续向邻近的美国大使馆逼进。他们向那座大楼投掷石块,并拆掉了大门口的通讯装置。
    卡翁达总统说过,昨天和今天是赞比亚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他对学生说,他们显示了一种“单纯的幻想精神”,但是,要求他们让有关当局去解决撤回伦纳德的问题。他对群众说:“他无足轻重。”
    英国政府今天晚些时候决定召回伦纳德进行紧急磋商。预料,这一决定将大大减弱赞比亚在过去四天中对英国的高涨的敌对情绪。

【法新社德黑兰十一月二十三日电】伊朗领导人霍梅尼针对美国的威胁,实质上号召进行圣战。美国扬言,如果在美国使馆的其余人质受到危害,美国就将对伊朗进行军事干涉。
    他在昨晚的电视演说中说,“伊斯兰对异教徒开战。我们的人在全世界有十亿,我们不需要别人,而只是别人需要我们。”
    他还说,“美国的船舰和飞机吓不倒我们。我们视死如归,因为死是光荣的,只有不相信生命永存的人才怕死。”
    在霍梅尼发表讲话之前,代外长巴尼萨德尔昨天号召全体穆斯林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西方,他的号召促使占据着美国使馆的伊斯兰学生发出警告:假如华盛顿对伊朗的任何地方进行军事干涉,他们就将炸掉使馆和里面其余的四十九名人质。
    海军司令艾·马达尼说,三军正处于全面戒备状态,已采取一切防范措施,加强对霍尔木兹海峡动静的监视,但那里的船只航行不会受到阻挠。
    海军上将还说,还增派了援兵去保卫胡齐斯坦石油设施。
    【路透社德黑兰十一月二十三日电】伊朗亲苏的共产党——人民党——宣布完全支持霍梅尼,并要求伊朗人准备对美国作战。
    人民党是伊朗组织得最好的政党,它在被占领的大使馆门前散发了传单,宣布“我们必须准备对付美帝国主义的军事侵略。”
    【美联社德黑兰十一月二十三日电】伊朗官员今天准许美国一位执行私人“人道主义使命”的议员,看望被扣押在外交部的美国临时代办和另外两名高级使节。这位议员是探望这些人质的第一名美国官员。
    爱达荷州保守的共和党议员乔治·汉森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还期待看望扣押在美国使馆的人质。汉森说,临时代办布鲁斯·兰根和其他外交官非常“不安和疲倦,但身体还好。”
    汉森是二十一日到达这里的。他说,伊朗代外长巴尼萨德尔以及他见到的革命委员会的其他委员认为,他提出的由美国国会询问伊朗国王的问题是个“好主意”。汉森说,他已向白宫报告了他此行的情况,并期待“迅速”作出反应。

【法新社德黑兰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波斯通讯社报道,占领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馆达十八天之久的伊斯兰学生,今天释放了被扣押在使馆的五名非美人员。
    这些学生发表声明说,经过调查表明这些人质不是间谍以后,释放了他们。没有公布这五个人的名字,但是据说他们包括孟加拉国、南朝鲜、菲律宾和巴基斯坦等国的国民。
    一位学生发言人说:“我们的立场没有变。即使国王死在美国或者离开美国,这些人质仍将受审讯。除非把国王引渡回国,否则他们不会获释。”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二十三日电】美国的一家广播联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社说,被废黜的伊朗国王二十日完成了癌症放射治疗。医生说,在取出胆结石后的两星期内便可离开美国。
    国王在医院会见美国广播公司的记者时说,他“从来不想到美国来”而且“迫切想离开这里”返回墨西哥。
    【路透社纽约十一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广播公司的新闻今晚报道说,被废黜的伊朗国王的妻子说,她的丈夫希望尽早离开美国去墨西哥。
    记者巴巴拉·沃尔特斯昨天同法拉赫王后谈了话,她说,她听王后说,正在纽约一家医院治疗淋巴结癌的前伊朗国王希望,一旦他能够走开,他就离开美国。
    纽约医院的一些人士说,预料放射性治疗将在本周末结束,但是他们说,伊朗国王在一个月内可能需要进行一次取胆石的手术。
    据美国广播公司说,王后说,伊朗国王并没有把他到美国一事同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人质被俘虏问题联系起来。美国广播公司说,相反,伊朗国王认为伊朗的宗教领袖霍梅尼打算通过占领美国大使馆的做法来防止他的革命土崩瓦解。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一日电】美国的一些医生今天说,前伊朗国王在纽约科内尔医院受到的那种治疗表明,他的癌症不象最初认为的那样严重。
    医生们说,如果前伊朗国王的癌症限于颈部,他恢复健康可能有百分之九十的把握。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大约一万名穆斯林今天在达卡街头举行示威,高呼反美和反犹太复国主义的口号,抗议强占神圣的麦加大清真寺。
    尽管政府下令禁止举行大规模的集会,但是群众在做完每周的祷告后还是在达卡市中心清真寺的前面举行了集会。
    当群众集会时,也到清真寺祷告的沙特阿拉伯大使说,没有任何证据证明美国、伊朗或沙特阿拉伯以外的任何其他国家参与了麦加事件。
    由于前天和昨天穆斯林举行了几次抗议示威,所以今天仍然对美国大使馆严加保护。同时也加强了对伊朗大使馆的保安措施。
    政府办的报纸和发行量很大的《万众一心报》在头版刊登一篇消息说,没有任何外国人参与袭击麦加圣地,这显然是企图平息全国越来越严重的反美歇斯底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