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一日电】撒切尔首相今天揭露,英国的利益受到了白金汉宫的叛徒苏联间谍布伦特的严重损害。她主持了议会的紧急辩论,提供了关于这起震动英国统治集团的间谍丑闻的新证据。
    撒切尔夫人说,这个七十二岁的教授在一九四○到一九四五年在英国安全机构工作时,向俄国人传递了“他能够搞到的一切情报”。
    布伦特在昨天发表谈话时说,他给克里姆林宫的秘密不是顶重要的。
    首相说,布伦特的间谍活动不大可能使英国的军事活动和生命受到威胁。
    撒切尔夫人进一步揭露了一九六四年白金汉宫在豁免布伦特、不对他提出起诉以换取他向安全机构完全坦白方面,所起的作用。
    她说,实际上,白金汉宫参与了蒙住克里姆林宫的眼睛使其相信这位教授未被揭露的阴谋。
    首相正视了各政党的政治家们关于调查当年是如何掩盖布伦特的背叛行为的要求。
    但是她透露,在一九六四年以来掌权的五届英国政府中,向每位首相和内政大臣都汇报了布伦特的事,只有霍姆勋爵是个例外,在这个间谍坦白的那个时候,霍姆在唐宁街十号。
    她警告英国要继续警惕马克思主义的间谍。
    撒切尔夫人说:“不要一个心眼儿地想着昨天的危险因而看不到今天的危险,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十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取消了它拟议中的新的官方机密法,同时,关于布伦特案件的政治争吵加剧了。
    政府的这项法案遭到反对党工党和自由党的政治家们的猛烈攻击,他们说,如果这个法案成为法律,那么导致布伦特被揭露是叛国分子的那本书就不可能在英国出版了。
    《背叛的气候》的作者博伊尔说,他为了写这本书曾在美国进行了一些研究工作,在美国有一些强有力的关于情报自由的法律。在那里可以得到在英国不可能得到的证据。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英国政府排除了对有关布伦特的丑闻进行全面调查的可能性。
    昨晚,许多议员在议会紧急辩论时要求进行公开调查,但检察总长迈克尔·哈弗斯爵士说,这样做是不合适的。
    前首相卡拉汉今天早些时候打破了他一周来对此事保持的沉默,他对下院说,他认为,在布伦特作了供认后继续让他担任女王的顾问是错误的。
    卡拉汉是在就职时被告知布伦特事件的四位首相之一。他说,他对所发生的事情感到遗憾,他认为在对待布伦特方面有一种心慈手软的倾向。
    卡拉汉要求政府考虑对议会、各位大臣和保安首脑之间的关系进行有限的调查。
    下院的激烈辩论并没有回答许多政治家已提出的一个重要问题:伊丽莎白女王是否知道布伦特十五年前作过自供,女王在布伦特事件于上星期四公开之后剥夺了布伦特的爵士地位。迈克尔爵士说,把情况告诉了女王的私人秘书,但他和女王谈了些什么,是保密的。

【本刊讯】南斯拉夫《新闻周报》十一月十八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摘译如下:
    一九六一年,阿尔巴尼亚同苏联关系破裂后,中国成了它的最大的和最可靠的伙伴。
    同中国关系破裂后,它应该寻找代替者。因此,阿尔巴尼亚今天不仅没有对世界关起门来,而且根据它自己的标准再次向世界发起了攻势。现在它同八十二个国家保持着联系。
    近几个月,在地拉那向外国人开放的旅馆里,可以遇到法国人、德国人、保加利亚人、波兰人、斯堪的纳维亚人、日本人、意大利人、奥地利人、瑞士人和希腊人。
    联邦外贸部长梅托德·罗塔尔是自一九四八年以来第一个访问阿尔巴尼亚的南斯拉夫部长。
    阿尔巴尼亚还准备同英国人接触,条件是归还阿尔巴尼亚保存在英国银行的黄金,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已经建立起了联系。在这种情况下,障碍是战争造成的损失,德国人愿意提供贷款以补偿这种损失。
    本学年,阿尔巴尼亚第一次向法国、意大利、奥地利和瑞典派出了正规留学生。
    在阿尔巴尼亚对世界开放的范围内,南阿关系也大大地改观了,其条件当然是把意识形态和由此而产生的某些问题放到一边。
    无疑,在经济方面这一关系发展最快。
    对整个合作,南斯拉夫是从互利的立场出发的。阿尔巴尼亚也接受这一立场,强调赞成合作,但要进行意识形态论战。同时,时而过分强调分歧,肆无忌惮地进行诬蔑和攻击,正如科索沃经常强调的那样,这里边混杂着民族主义和领土合并主义倾向。于是,阿尔巴尼亚的政策包含着两重性,需要合作,但又要攻击。
    在意识形态和政治方面的重大分歧,不应该成为进一步进行丰富的合作的障碍,尽管攻击和诬蔑有碍于这一合作。一个发展的和独立的不属于任何集团的阿尔巴尼亚也符合南斯拉夫的利益。
    阿尔巴尼亚现行政策的基本原则同昨天一样,即独立、加强民族感和意识形态的“纯洁性”,对许多人来说,这种“纯洁性”就是教条主义。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一月十九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苏联的死光领先》,全文译载如下:
    五角大楼正式承认,俄国现在在实际研制军用粒子束或死光方面“大大领先”于美国,这个消息使人不安。而更加令人不安的是:这并不是美国人很快就能赶上的一项孤立的、短暂的俄国优势,尽管现在美国人为时已晚地开始重视这件事情。苏联在波束武器技术以及其他现代化技术的发展方面领先,只不过是由于这样一个事实:俄国的军事研究试制经费在一九七○年就超过美国,现在是美国的一倍半,这种情况已存在好几年了。
    另外一个例子,是俄国在反弹道导弹方面领先,可是当美国在这方面的部署被一九七二年签订的条约所制止时,当时美国曾遥遥领先。俄国在研制杀伤卫星方面现在也领先了,这甚至是更加违反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精神的。俄国人全面地把大量金钱倾注到先进的军用技术上,在某些方面可能冒有得不偿失的风险,这是美国人做不到的。俄国既不怕公众监视,也不怕因保护环境而提出的抗议。它的神经毒气和化学战准备措施,典型地说明它是一心一意地利用了极权主义国家的办法。至于常规武器,正如黑格将军所指出的,俄国在设计和生产方面的成功实在是太明显了,这表现在它拥有数量上的巨大优势,其质量现在也往往赛过西方。
    美国的科学和技术仍然是最好的。然而他们的科学和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却因为缺乏研制经费而受到阻碍。在俄国,军事上的需要享有最高优先权,而民用部分可以置之不顾。美国现在不再能迅速“赶上去”,即使资金突然变得不再是障碍了。从开始设计到部署一种新式武器,大概需要十年。欧洲的巨大潜力仍然没有适当地发动起来参加这场竞赛。不能再等待了,也不能再在北约内部的摩擦中浪费精力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英国首相玛·撒切尔的执政党保守党的一名成员今天说,十二名英国议员追随“莫斯科路线”,但是,他否认他说过他们是“叛徒”。
    朱利安·艾默里(六十岁)是前保守党内阁大臣和空军大臣,他就对他提出的指责进行辩解。有人指责他在昨晚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电视记者采访时谴责十二名议员叛国。
    艾默里的兄弟约翰因供认是纳粹德国的间谍而在一九四五年被绞死。艾默里说,对他就前苏联间谍布伦特事件所说的话的报道失实。
    反对党工党议员今天要求艾默里指出谁是他所说的经常同苏联大使馆联系的追随共产党或马克思主义路线的议员。

【法新社奥斯陆十一月十九日电】警方今天在这里宣布,三名波兰学生因为搞到了军事地图而被逮捕,而且于九月十一日被驱逐出挪威。这三名学生是在进行军事演习的地区被扣留的,他们被指控在签证期满之后还在出卖油画。接着又在油画中发现了军事地图。
    警察两周以前在瑞典发现了一个波兰间谍网。同此事有关的十一人已被逮捕,六人被驱逐出境。瑞典警察也从那些装着出卖油画的嫌疑犯身上发现了军事地图。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德贝利乌斯发自马德里的一篇报道,题为《葛罗米柯在马德里没有达到目的》,摘译如下: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正在访问西班牙,看来他未能使西班牙政府相信苏联要求这个国家保持不结盟地位的诚意。
    他同苏亚雷斯首相会谈了七十五分钟就离开了蒙克洛亚宫,在此以后,国家电台突出报道说,塔斯社没有报道西班牙外交大臣奥雷哈昨晚在欢迎这位克里姆林宫贵宾的宴会上发表的讲话的关键内容。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一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菲尔德发自马德里的一篇报道,题为《西班牙对葛罗米柯“不要加入北约”的警告无动于衷》,摘译如下:
    俄国外长葛罗米柯警告西班牙说,俄国对“我们门前”的火箭是不会漠不关心的。这是这位外长第一次访问马德里。俄国正充分表明,克里姆林宫认为西班牙加入北约是不友好的行动。
    但是苏亚雷斯政府并没有被吓倒,它对西班牙愿在何时以及以何种方式进入北约的基本决定没有动摇。
    葛罗米柯昨天同苏亚雷斯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还会见了一些西班牙政界领导人。
    其中有西班牙共产党书记圣地亚哥·卡里略。他正在布加勒斯特参加党代表大会,是特地乘飞机回来的。
    在佛朗哥统治之下,经过三十五年以上时间的孤立以后,西班牙政府欢迎同莫斯科进行“正常的接触”。它强调,西班牙是西欧的一部分,是“独立的”而不是“中立的”,它不会让它的政策听从任何一个超级大国指挥。
    葛罗米柯和苏亚雷斯在今天的议程上有两个棘手的问题。
    关于恐怖活动问题,外交大臣奥雷哈对葛罗米柯只是表白一番清白无辜显然不会感到满意。
    谁都没有掌握说明俄国卷入的确凿证据,但是认为克格勃的某个部门在帮助恐怖主义组织“埃塔”和“克拉普”的人不仅是右翼分子。
    西班牙人希望俄国坚决保证在国际上采取积极的对付恐怖活动的行动,保证真正帮助消灭这种自由政府的祸患。同样,有迹象表明,俄国人在利用他们在加那利群岛的拉斯帕尔马斯的捕鱼设施进行反北约的间谍活动,煽动该群岛上忠于莫斯科、拥护它的对外政策的分离主义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