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杂志》八月五日刊载芬伦斯·彻里的一篇文章,题为《医学技术:新的革命》,摘译如下:
    如果你在今后十年里不得不前往医院看病的话,你可能会遇到如下的一些事情。
    你进入一间非常整洁的小房间。你坐在椅子上,把手臂伸到矩形的医疗设备上。机器从你的手臂里无痛苦地抽取血样,并且在几秒钟内做了全部分析项目,包括最小的有意义的血小板。分析资料迅速传到医院深处的中心计算机,同过去的数据作比较,来检查你体内的任何部位受感染的情况。
    你进入隔壁房间,在一台庞大的医疗设备下面坐着。当探测器检查你皮肤表面的时候,X射线或微波静悄悄地检查你的身体。一张温度记录图将说明温度升高的部位,显示初期的疾病。虽然你没有什么感觉,你什么也看不到,但是你身体的内部机能正在受到很仔细的检查。机器发现和鉴定一颗发展中的几乎不比一粒砂大多少的胆石;如冠状动脉里的一个细小的白色血块或者鼻腔里的息肉一样,它们也许是无害的,但是仍然值得注意观察。
    瞬息间,计算机准备好了细致详尽的病情检查报告,送到给你看病的医生手里。检查报告包括诊断和提出的治疗方案。
    医学今天是处于技术革命中,这种变革已使医疗术发生变化。新的医疗仪器和机器已经可以看见卷缩在母亲子宫里的三个月胎儿,无痛苦地诊断脑损伤,帮助外科医生缝合受伤的神经和血管。
    还有其他一些奇迹般的发明即将成功。在洛克菲勒大学和纽约医院里,一个试验性的“人造胰”可以瞬时测出血糖值,调整向特定糖尿病人的血液里输送的胰岛素数量,以防止血糖值每天剧烈波动。在犹他大学和纽约哥伦比亚长老会医学中心,用精密电子设备进行的试验意味着,盲人重见光明,聋人恢复听觉。在贝塞斯达全国卫生研究所,许多的医学研究小组正在进一步完善一种在化学中应用的称为核磁共振的复杂技术,以追踪活细胞的化学性质。在不很远的将来,他们希望能够在心脏病发作前检查出心肌细胞的变化,然后迅速抑制其发展;他们也能够检查出移植器管的早期排斥情况,并且采取预防行动。
    这种新技术固然很了不起,固然具有解决许多最错综复杂的医学问题的潜力,但是人们对它的利益和成本有不同看法。批评者认为,日益使用医疗机器降低了医学实践中人的因素的作用,并且造成了无法容忍的医疗开支和隐藏着医学的危险性。去年十一月在最高国会领导人的命令下,在华盛顿建立了全国保健技术中心,负责更深入地考察这些新技术。
    在纽约医院的一间色彩柔和的小房间里,一位首次怀胎的、已怀孕六个月的三十六岁孕妇躺在检查台上。室内放送柔和的音乐,一位年轻的技术人员在她的腹部涂抹上一种粘稠的凝胶,然后拿着一个比牙刷长不了多少的米色棍式探头,把它直接放在腹部上面。
    母亲子宫里的胎儿图象突然出现在旁边一架象手提式小型电视机一样的仪器的屏幕上。虽然图象有点模糊,但是可以看得清卷缩在子宫里的胎儿,其中心部分有模糊不清的搏动着的灰色斑点——这就是迅速跳动着的心脏。用超声波获得体内器官的工作图象
    超声波是在新的生物工程学科中最有希望的进展之一。通常的X射线只能显示人体深部器官有限的情况,例如直到最近,要获得真正准确的心脏资料的唯一方法,是把一根蛇形导管插入手臂的静脉血管里,然后逐渐使之进入心腔,这是一个危险甚至有时候是致命的方法。但是现在用超声波就可以获得体内器官正在工作的图象。
    超声波仪器运用了几年前发展的探索敌潜艇的同一个原理,唯一不同的只不过是使用了超声波。人耳听不到的高频声纳信号遇到体内器官发生反射,由一个微型仪器接收下来,转变为图象。在检查胆囊病患者时,超声波现在达到能检查胆石的程度。它现在正开始用来检查前列腺,五十岁以上的男子几乎有半数患前列腺机能失常的毛病。纽约医院辐射学科主任、康奈尔大学医学院辐射教授惠伦博士说,“现在,病人不用做种种浪费时间和不舒服的化验,而是直接受超声波的检查。这是完全新的诊断法。”
    但是,超声波最广泛的使用很可能是在产科方面,现在几乎半数的怀孕和分娩是用超声波检查的。蒙蒂菲奥里医院和医学中心辐射学家和超声波专家韦斯曼博士说,“在头三个月里,我们就能使用超声波诊断妇女是否确已怀孕。计算和化验决不是经常可靠的。”探测可以发现诸如是否子宫外孕——对母亲健康有严重危害的一种异常情况。
    超声波也可以使羊膜穿刺术安全得多。这种手术是把空心针插入羊膜腔,取出一些羊水。羊水包含生长发育的胎儿脱落的细胞,用这些细胞可以测定是否有某些遗传的畸态现象,如果查明畸形或先天愚型样胎儿,母亲可能选择进行流产。韦斯曼说,“几年前在没有超声波之前,我们经常不得不在不知道胎儿确切位置情况下戳入探针。往往有可能刺到某些致命的部位。现在你可以看到那里是头部、心脏和脐带了。”
    一位六十出头的妇女被急送到耶鲁—纽黑文医院去。她表现大面积中风的一切症状。她的眼神呆滞,说话含糊不清,右手举不起来。急救室医生立即通知医院的辐射科。人们迅速地用小轮子车把妇女送到设有一台大设备的穹形明亮的房间里。她躺在一张特制的睡椅或者“起重架”上,用输送机皮带慢慢地送入一个外形象航天舱窗口的洞内。一细束X射线对着她的头部进行侧向扫描,收集了一万个以上数据,机器然后旋转十度进行另一次扫描。由于角度的改变,收集和储存了另一套完整的资料。
    在过道对面的一间黑暗的控制室里,一位辐射学家注视着计算机控制台的屏幕,屏幕上出现了妇女脑子详细的外形图象。扫描的结果说明,在她突突跳动着的一个大脑叶上有一层黑灰色圈,这位妇女不是患中风,而是得脑肿瘤。
    几小时内对这位妇女动了外科手术,结果证明是良性肿瘤。几周之后,她出院了。
    计算机辅助层析X射线摄影法扫描仪是同超声波有密切联系的图示设备。在某些地方,实际上已经把这种扫描器和超声波结合组成一个治疗单位。如纽约医院建立了使用这些机器的人体图象科。但是不象超声波那样,层析X射线摄影法扫描仪使用X射线来拍摄病人身体的截面图象——一张层析X射线照片。然后计算机把成百万信息单位综合整理,在计算机屏幕上显示出清晰的图象。惠伦博士说,“我认为大多数物理学家会同意,这是在七十年里最革命的进展之一”。层析X射线摄影扫描仪已代替其他的诊断
    在许多情况下,层析X射线摄影法扫描仪已经代替了其他的诊断形式。医生现在可以不采用把空气注入脑里的方法(这种方法往往使病人极度痛苦,称为气脑造影术),用层析摄影法扫描仪就可以获得一张更清楚的显示可疑的脑肿瘤的图象。惠伦博士说,“另一个例子是胰腺瘤”。这种病不用手术方法极难作出诊断。过去——即五年以前,必须把一个导管插入胰动脉里,注入对比溶液。现在病人可以来到我们三台扫描仪中的一台,花上大约半小时,唯一感觉不舒服的只是不得不屏气几秒钟而已。有时候我们发现不宜动手术的癌,但是即使是那样,我们也使病人免除了不必要的额外痛苦和花费。
    但是诊断只是新的医疗技术有明显效果的一个方面。在治疗方面也获得了重大进展。显微手术是几十年来出现的最重大的事情
    三十二岁的消防队员斯平克遭到了一次意外,一个愉快的下午变成了一场恶梦。他在家里干木工活时,电锯失手滑落,割伤了他的左手,切断了拇指。人们把他急送布朗克斯的蒙蒂菲奥里医院,止了血,但是无法挽救他的拇指。斯平克是个左撇子,失去拇指就意味着不得不放弃已干了十一年的消防队员工作。
    但是蒙蒂菲奥里医院的整形外科医生另有主意。在斯平克的热诚同意下,医生们使用显微手术把斯平克的大脚趾取下来,同附着的血管、神经和肌腱一起移植到他的手上,来代替他失去的拇指。用肉眼几乎看不见的缝线把血管缝在一起,把神经重新接起来,这样代替拇指的脚趾才有相当的感觉来执行其机能。十四个月之后,斯平克返回工作岗位,担任钩梯组成员。
    纽约医院,康奈尔医学中心的外科助理教授卢因博士说,“显微手术很可能是外科在几十年里出现的最重大的事情,它打开了几乎有关一切的新前景”。(上)

【本刊讯】英国《新科学家》周刊八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阅读机说话有腔有调》,摘译如下:
    皇家全国盲人研究所和圣邓斯坦盲人研究所,计划试验一台美国制造的,把一本书的文字转换成口语的机器。价值一万英镑的初型装置已在美国问世数年了,但是这种新型装置装有一个经过改进的声音合成器,它“说起话来比较”象人的声音。
    这种阅读机是由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的库兹韦尔计算机产品公司制造的,基本上它是由四个部分组成的——书本扫描器、一台小提箱大小的计算机、一个控制键盘和一个喇叭。把所要阅读的这一页面朝下放在扫描器顶部的一块玻璃板上,扫描器看起来象一台复印机一样,一台摄象机从底下对页面进行扫描。这个扫描系统把这一页上的字母转换成数字信号馈送给计算机。通过电子声音合成器分析各种信号并把它们变成话语。
    这台机器的光学系统,能够“阅读”数百种不同的印刷字体,但是只有当提前告知它是什么样的印刷字体时。
    然而,这台机器在技术上最新奇的部分是声音合成器。库兹韦尔公司花了两年时间才研制成。标准声音合成器控制各电子电路,电子电路把字母和字母组合转换成六十个左右的音素(语音的基本单位),这六十个左右的音素组成了英语的口语。据这家公司说,库兹韦尔装置比这超出了一步,它把声音合成器与控制发音电路的计算机连接在一起,计算机控制发音电路的方法与大脑控制喉咙和舌头肌肉的方法相仿,人说话声音的细微差别就在于这些肌肉活动的差异。
    因此,该系统对某些音加以重读,是根据它们与字母在说话用词中不同部位的发音和不发音的关系决定的。所用计算机容纳约二千五百个发音“规则”,这些“规则”决定说话的用词和短语的发音。
    该计算机也会分析句子的句法来确定该在什么地方要加以重读,以便发表“正常的”讲话。
    因而,有些词比其它一些词读起来语气重,而且在不同的地方声音有停顿,这样避免了说话无抑扬顿挫的单调情况。
    而且,由于声音合成器是以计算机为基础的,计算机可以通过改变软件来更换;所以这种机器非常灵活。因此,它能够用计算机里的不同程序说各种外语,还能够加快输出,达到大约每分钟三百个词,约正常讲话速度的二倍,以便让受过训练的听众以大大加快的速度消化一本书。
    使用这种机器的盲人利用键盘将速度调节在“谈话”速度。这也调节声音输出的音调而且确定扫描器阅读该页的哪一部分。例如有一个词发音不清楚,使用者可以命令该机重读,或者,遇到难词时,至少可以请它一个一个字母地把这个词拼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