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白宫在第一次提出了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以后,已于今天告诫德黑兰政府,它要对美国人质的安全负“全部责任”。
    卡特在同万斯国务卿会谈后还亲自致函一些世界领袖,要求他们“加强美国使馆和人员的安全以及对他们的保护。”
    总统昨天同一些军事和对外政策顾问举行了会谈,然后向伊朗发出直截了当的警告:如果霍梅尼要把美国在德黑兰被扣人质作为间谍受审的威胁付诸实施的话,伊朗就得冒美国采取军事行动的风险。
    美国为了支持这一警告,已派遣一支海军特混舰队前往印度洋,加强在伊朗以南水域巡逻的美国军舰的力量。
    新闻秘书鲍威尔今天在白宫要求霍梅尼政府对于美国已下定决心这一点不要有任何误解。
    他说,伊朗政府要对“美国在伊朗的所有公民的安全负全部责任,如果对这番话有任何怀疑,那是最严重的错误。”
    鲍威尔说;“重要的是人们不应对下面这一点有任何误会:我们认为伊朗政府要对我国同胞的生命和安全负责。”
    鲍威尔虽然没有具体指明霍梅尼要对美国驻伊斯兰堡使馆遭袭击一事间接负责,但是他说,这次包围使馆事件是在伊朗这位宗教领袖指责美国和犹太复国主义者插手占领圣地麦加后开始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一日电】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卡特总统正在敦促美国人应该“在思想上最优先考虑”仍在伊朗被作为人质扣押的人们的命运。
    新闻秘书鲍威尔是在解释当被伊朗释放的十三名美国人质将于明天上午回到附近的安德鲁斯机场时卡特为什么将不到场的原因时说上述这番话的。
    鲍威尔说,留在德黑兰的四十九名人质“实际上已经被宣告有罪……有人企图把这些人质变成罪犯。”
    鲍威尔说:“我们的观点就是这样:这些美国人质的安全获释不仅受到他们和他们的家属以及所有美国人的欢迎,但是我们在思想上必须最优先考虑仍然被作为人质扣押并且面临着将根据不存在的司法制度受审的威胁的那些美国人。这是美国人质实际上已经被宣告有罪的一种形势。”

【法新社纽约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当华盛顿首次暗示外交途径可能不是摆脱美国在德黑兰的僵局的唯一途径的时候,伊朗代理外长哈桑·巴尼萨德尔昨晚在这里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仍然可能通过谈判释放在德黑兰的美国大使馆人质。
    哈桑在对美国广播公司电视记者的谈话中说,卡特原来所挑选的谈判代表、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现在会受到德黑兰的欢迎。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乔治·杰达)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原先打算去伊朗,以设法使美国人质获释,但是他在同卡特总统的政府商谈以后显然改变他的主意。
    扬的一位发言人二十日晚上说,目前扬不打算前往伊朗了。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巴基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将军今晚对他的国民说,穆斯林有着保护外国使馆的神圣责任。
    齐亚的这次广播讲话是在发生了一天骚乱之后发表的。暴民们在那次骚乱中袭击了美国驻伊斯兰堡大使馆、拉合尔和拉瓦尔品第的美国文化中心,并烧毁了拉瓦尔品第的一个英国图书馆。
    齐亚在巴基斯坦电台上发表的这次讲话是在印度收听到的,齐亚在讲话中说,美国大使馆还有一部分“仍被占领着”,但是他又说:“我们正在采取步骤处理这种局面。”他没有详细地谈。
    齐亚将军为这些美国机构设施遭到的损失表示遗憾。他又说,根据伊斯兰教教旨和其他原则,保护驻巴基斯坦和其他穆斯林国家的大使馆的安全是一种神圣的责任。
    齐亚要求巴基斯坦公民“表示出穆斯林应有的克制态度”。
    齐亚说,昨天对伊斯兰教最神圣的寺庙——沙特阿拉伯的麦加的大清真寺的袭击“同西方国家没什么关系,显然是宗教极端分子干的”。
    从巴基斯坦传来的消息说,袭击美国大使馆和其他中心的暴民们把麦加事件归咎于美国人,他们手里举着画着麦加大清真寺的游行牌子。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胡安·沃尔特)国务院今天指责伊朗领导人霍梅尼在穆斯林袭击美国驻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大使馆和杀害一名海军陆战队卫兵以后进行“挑拨”和撒谎。
    国务院的一名官员说,在使馆大楼内大约有一百名美国人,巴基斯坦军队已把他们从屋顶撤走,让他们在驻伊斯兰堡的英国使馆避难。
    副发言人托姆·赖斯顿说,撤离的美国人情况良好,在六小时的包围中唯一受伤的人是一个美国海军陆战队卫兵。赖斯顿说,美国在伊斯兰堡的学校也撤走了。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
    ·卡特在巴基斯坦事件后四小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据传,霍梅尼把“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同穆斯林好斗分子星期二在沙特阿拉伯麦加袭击清真寺联系在一起。
    霍·卡特说,这种指责“完全是捏造、煽动和谎言”。
    接管清真寺的是星期三被沙特阿拉伯军队赶走的穆斯林人。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一日电】白宫说,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向国务卿万斯保证他反对对美国驻伊斯兰堡大使馆所进行的袭击。
    万斯在东部时间四时(格林威治时间九时)后不久叫醒了卡特总统把这次袭击的消息告诉他之后,把卡特的命令用电话告知齐亚将军。白宫发言人雷克斯
    ·格兰纳姆说,“齐亚将军亲自向万斯国务卿表示他的支持和关切,并表示他反对这群暴徒接管大使馆。”
    发言人说,卡特在美国首都北边六十英里(九十五公里)的戴维营总统别墅同万斯和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保持经常的联系。
    美国政府官员说,情况变化很快,总统认为他还是留在别墅为好。
    发言人说,齐亚将军告诉万斯,这次对大使馆的袭击是虚假的报道和巴基斯坦的挑衅分子引起的。
    这些报道称,由于美国在伊斯兰的最神圣的城市、沙特阿拉伯的麦加搞阴谋,武装的穆斯林昨天占领了大清真寺,之后他们被沙特的军队赶走了。
    白宫发言人说,万斯将巴基斯坦的局势报告了国会领袖。加拿大使馆也被烧
    【伊拉克通讯社伊斯兰堡十一月二十一日电】伊拉克通讯社记者报道,高呼反美口号的愤怒的示威者今天纵火焚烧美国驻伊斯兰堡大使馆。
    巴基斯坦的示威者还纵火焚烧在美国驻伊斯兰堡使馆附近的加拿大使馆。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一月二十一日电】据巴勒斯坦通讯社记者对本社记者说,大约一千名阿拉伯和巴基斯坦学生今天闯进了美国驻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大使馆,并放火烧使馆。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发的电讯说,“大使馆雇员和学生互相开了枪,至少有一个美国人受伤,两辆汽车被毁。他们还在继续开枪,大使馆还在燃烧。”
    法国电台也报道了穆斯林学生闯入美国大使馆的消息。
    法国电台的消息说,这次袭击是支持伊朗向美国显示力量的学生发动的。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美国驻伊斯兰堡大使馆今天遭到了学生的袭击,使馆人员把自己锁在楼里,示威者则在院子里放火烧汽车。
    恒安石大使从被包围的使馆里打电话给另一位大使说,一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受了伤,使馆其他人员是安全的。
    目击者说,当学生们通过牢固的铁门闯入有高围墙的使馆院子时,听到了开枪声。
    在这次袭击事件之前,此间人们纷纷传说,昨天袭击麦加清真寺一举是得到美国人和以色列人的支持的。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一批暴徒今天高呼着“打倒卡特狗”,袭击了美国中心和美国捷运公司办事处,并放火焚烧了这两个大楼,以抗议武装人员强占麦加的清真寺。
    这批高声呼喊的暴徒是在巴基斯坦电台广播了麦加的清真寺被占领的消息后进行这次袭击的。这群人反复高喊占领清真寺是美国的“阴谋”。
    【法新社伊斯兰堡十一月二十一日电】据说,今天在一千多名学生纠合起来的一伙暴徒突袭和焚烧这里的美国大使馆时,有一人被打死,一名海军陆战队卫兵受伤。
    在附近的拉瓦尔品第的美国新闻中心和图书馆以及旁遮普省省会拉合尔的美国领事馆也被放了火,美国捷运公司拉瓦尔品第办事处遭到破坏。
    乘坐大轿车来的一批批学生汇集到了燃烧着的大楼周围,但是没有见到有消防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