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美国人在德黑兰受侮辱打开了造成悲剧的所有大门;卡特在霍梅尼面前放弃权利所产生的影响,正在彻底改变世界平衡的条件
    【本刊讯】法国《震旦报》十一月十六日刊登雅克·吉耶梅—布律隆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伊朗的肿瘤》,摘译如下:
    德黑兰扣留美国人质的事件以及白宫认为应回避这一事件的作法,毫无疑问终有一天会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历史上的主要转折点之一。
    诚然,我们已经看到华盛顿已逐步把非洲、东南亚、印度洋、近东、最近又把拉丁美洲放弃给了莫斯科。
    我们看到,自一九四五年以来,美国是以“大国”的身份同苏联处于同一地位的,而现在它已从这种地位退了下来。
    我们恐惧地看到,美国自愿放弃了它的领导地位,而它的传统、工业和军事力量却给它以领导的权利,虽不说给了它以领导的义务。
    为这种令人难以置信的放弃阵地的行为辩护的理由始终是:越南战争所引起的精神上的创伤以及水门事件的打击。
    这样,由舆论界炮制的道德至上论浪潮,合乎逻辑地使这个曾经具有、并仍然具有霸权特征的大国把权利交给了卡特,即交给了它认为体现了普遍的道德统治时期到来的一个人。
    但是,有谁曾真的想到在这个地球上好的政策就是儿童唱诗班的把戏?不断地做错事、以大原则的名义摧毁自己的情报机构、为了让别人承认自己无害于人而放弃武装,所有这一切随着时间的推移,使美国成了毛泽东在以前辛辣地讽刺的“纸老虎”。
    但我们也不要弄错了。华盛顿在德黑兰狼狈地遭到的侮辱,打开了造成悲剧的所有大门,而我们自从三十四年以来或多或少都在竭力避免这种悲剧。
    卡特在霍梅尼面前放弃权利所产生的影响,目前正在我们看不见的情况下彻底改变世界平衡的条件。
    白宫方面没有作出真正的反应,这将使克里姆林宫能进一步推进它的势力,使它加速分化它在全世界通过第三世界国家立足的那些地区的进程。在这方面,我们可能会面临一系列地震,而由于美国未出面造成的真空将加剧这种地震。
    另一方面,在自由国家的队伍里,首先对欧洲来说,可能很快显示出有更加灾难性的后果。
    联邦德国一旦中立化,那就会敲响欧洲防务的丧钟,因为波恩仍然是欧洲防务的主要部份。施密特一旦在他加入北约组织与向东方开放之间失去以值得称赞的顽强精神所保持的平衡,甚至不知不觉地破坏平衡而有利于东方,那末,自由欧洲的日子就屈指可数了。
    这就是为什么不管从那一方面说,扣押美国人质同我们大家都有关系,这种利害关系甚至超出我们的想像之外。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密切地声援被扣押的美国人的原因。特别是,这就是为什么法共全副武装地支持霍梅尼的原因。
    因为,一个世界(我们这个世界)的末日,可能完全取决于此。伊朗癌症是否有朝一日会逐渐吞掉欧洲呢?

【法新社墨西哥奎尔纳瓦卡十一月十八日电】关于伊朗前国王将从纽约的科内尔医院返回奎尔纳瓦卡的消息,今天就象一阵风似地在这里传开了。
    巴列维的侍卫长托
    ·莫莱特已经抵达这个位于墨西哥首都以南八十公里的城市,着手对巴列维在这里租用的一座住宅进行整理。
    国王的六十多名卫士,今天都在擦武器和给武器上油,并重新研究了他们在“拉塞雷纳”邸宅里站岗的位置。这座邸宅面积为一万三千五百平方米,价值估计为一百多万美元。
    据非官方消息说,墨西哥已经给予目前正在纽约治疗淋巴癌的伊朗前国王新的六个月的旅游签证。
    【德新社开罗十一月十九日电】通常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伊朗前国王将在三天之内到达埃及的阿斯旺冬季休养所,有百分之八十的可能性。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十六日刊登外交记者戴维·斯帕尼尔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伦敦会谈就罗得西亚过渡问题达成完全的协议》《卡林顿勋爵认为停火会是障碍》,摘译如下:
    昨天在伦敦兰开斯特大厦举行的制宪会议上,就津巴布韦—罗得西亚在取得它等待已久的独立之前的过渡期安排这一关键问题达成完全的协议。
    卡林顿勋爵昨晚说,他认为,要谈判的下一个议题即停火问题会持续十天左右。
    卡林顿勋爵在对英国广播公司电视记者的谈话中说,他希望极快地结束这次会议。他并没有低估摆在面前的困难:在处理两种军队
    ——罗得西亚正规军和两支游击队部队——方面有一些问题。要讨论的问题中包括军队的脱离接触和对安排的监督问题。
    他又说,正在考虑担任英国总督一职的几个人选,但是他拒绝说出他将于何时宣布这一任命。
    他说,英国军队将不是为了作战而是以观察员的身份到津巴布韦—罗得西亚去。他设想,每人都会带件武器,但这只是为了自卫。他们的任务是监视停火。
    【美联社索尔兹伯里十一月十八日电】三万名高高兴兴的黑人群众,今天欢迎穆佐雷瓦总理回到这个遭受战争蹂躏的国家,而关于这个国家命运的和平会谈则仍在伦敦继续进行。
    穆佐雷瓦从机场的阳台上向挤满停车场的欢迎群众发表了讲话。他说,他“肯定”会赢得这次将在英国监督下举行的选举。预料监督选举的先遣队的英、美人员本周将抵达这里。
    穆佐雷瓦对他的游击队对手发起猛烈攻击,指责他们是“俄国和古巴的傀儡”。
    【路透社索尔兹伯里十一月十八日电】穆佐雷瓦总理今天在伦敦会谈后回国。他在抵达时说,如果他的敌人爱国阵线游击队违反停火,就不让他们参加拟议中的新选举。

在这同时,出现了白檀香丑闻——一个戏剧攻击内政和安全部(从一九七二年起由陈国环将军领导,他是黎笋班子内最有势力的人物)。
    此剧于一九七三年六月公演。河内政界和文化界的所有名流都坐在第一排。当幕布落下的时候,掌声雷动。在观众鼓掌鼓累了时,从第一排走出一位上了年纪的、肥胖的矮人,走上舞台,让大家安静下来。
    他喊道:“素友先生在吗?文化部长在吗?”两个被问的人急忙起身。
    “你们鼓掌了?那你们看出什么来着?”
    ——我们什么也没有看出来……
    ——我跟你们说说这个剧里指的是什么,你们如果还演下去,所有从前线回来的青年士兵将会毫不犹豫地把你们通通杀掉!
    接着他命令“部长同志”取消以后的演出。在这一丑闻发生之后,剧作者和导演便被送去接受再教育。
    那个季节,发生了其它文化反对派的示威。文化程度比较低的人也举行了示威,他们中间反对黎笋的人滋长这种不满情绪,并使之发展为一股反对力量。因此,在一九七四年七月,当六百名从南方抓来的俘虏在宁平暴动时,他们向其它的集中营——前南方的战士被集中在那里——发出了呼吁。同样,一些人人头落地。在南方指挥部最高机构里担任负责人的两位妇女:阮氏定女士,她是将军级,是民族解放阵线的副司令;阮氏娆女士,她主管西贡工人联合委员会。她们两人都被召到了河内,被降级并被软禁。
    至于随后准备发动的政变的计划跟一九六八年的政变计划不同。武元甲第一次依靠职业军队。这一次,军队的主力在南方作战,地面部队和地方(村和工厂)的民兵被认为是支持这一尝试的。武元甲知道,他可以依靠河内大约八千民兵的司令段奉上校和装甲兵学校副校长。传单由最大的军事印刷厂印刷。传单要求党员和人民保持冷静,并号召在党内展开全面的整党活动。
    情报机构C14局(注)——就是我们的消息提供者黎廷曾工作过的那个局——发现了这个秘密,并在该局局长阮京之上校签发逮捕证之后,由C14局负责逮捕了同谋。大约有一百五十名军官被捕入狱,这些人当中有国防部副部长阮敦将军。不久后,一个拒捕并打死了前来逮捕他的一个警察的军官被枪毙。其他的人都被关在监狱里。武元甲再次逃脱了清洗。有一段时间,他没有在河内露面。有人透露,他到苏联治病去了(然而,他当时身体很健康)。在党内,许多人认为,武元甲已被悄悄地清洗掉了,或者认为他这次消失是永远隐退的前奏,当在一九七五年一月他和在河内访问的苏联国防部副部长再次露面时,人们普遍对此感到惊讶。在苏联大使馆方面,大使的离职跟解决这件痛苦的事件肯定不是无关的。几个星期之后,黎笋、黎德寿和朱辉珉通过调动他们的师进攻西贡,加速历史发展,决定了越南的命运。由于这些事件改变了整个东南亚的力量对比,加速了越南同中国的关系的破裂,使苏联几乎是身不由己地利用了中国和美国人留下的空白,对河内施加独一无二的影响。(原注:我们的消息提供者工作的C—14办公室是河内政权的情报中心。C—13也属于总参谋部政治局领导,负责反间谍和安全工作。)(下)

【德新社堪培拉十一月十二日电】由于柬埔寨饥荒成为世界大新闻而不为人注意的一场新的饥荒悲剧却正在地球的一个遥远的角落里出现。
    东帝汶半数以上的人将面临饥荒,除非运进急需的救济品。
    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前不久说,东帝汶的饥荒情况可能比柬埔寨更为严重。
    自葡萄牙一九七五年撤出东帝汶以来,由于疾病、缺粮和战斗,东帝汶迄今为止已死掉了二十万人。
    在这个山区省份居住的五十万人中,据说约有三十万人急需救济。
    印度尼西亚把目前的这种情况归咎于叛乱的“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
    澳大利亚报纸最近刊登了躲过印度尼西亚新闻检查的一些有关东帝汶人灾难的目击者的叙述和照片。
    堪培拉国会议员迈克尔·霍根说,印度尼西亚的这种做法同纳粹和苏联的策略一样。
    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考虑派一个议会代表团前往东帝汶进行一次实地调查。同时,还正在执行向灾区空运救济物资的计划。
    政府已向东帝汶答应提供三十吨维生素丰富的特别饼干,以分发给饥民。
    红十字会和天主教救济组织——最近刚获准在东帝汶开展活动——又在执行一个救济计划。
    已收到了澳大利亚、美国和西德提供的救济捐款。
    印度尼西亚说,它本身几乎无法缓和东帝汶人民的灾难。雅加达政府说,由于稻米产量减产,印尼很难养活其一亿人口以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