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十七日电】今天就英国统治集团掩盖女王伊丽莎白的前艺术顾问是克里姆林宫的间谍一事,爆发了一场政治风暴。
    前几任首相都坚持说,从来没有人把这位接近女王的人的情况告诉他们,此人承认在一九五一年曾帮助外交间谍伯吉斯和麦克莱恩叛逃到莫斯科。在这以后,愤怒的议员们要求下周就此问题进行紧急辩论。
    左翼工党议员丹尼斯·斯金纳责问说:“谁在治理这个国家?”
    前外交大臣欧文说,没有把女王的艺术顾问是一个苏联间谍的事告诉当时的首相道格拉斯—霍姆,这是不可思议的。
    前首相威尔逊和希思也说,没有把此事通知他们。
    现在仍然搞不清楚女王是否知道布伦特教授是一个苏联间谍。白金汉宫拒绝说明是否把此事告诉过她。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十八日电】据温斯顿·邱吉尔爵士战时的私人秘书说,英国一位曾由于为莫斯科搞间谍活动而被解雇的高级外交官现仍活着,没有受到惩罚。
    据约翰·科尔维尔爵士说,这人是在一九五二年被抓住的,他曾被形容是“英国外交部最好的人才之一”。
    约翰爵士拒绝透露这人的姓名,但他昨天晚上说:“前几天,我看见他,这是四十年来的第一次。”
    在他揭露出可能是英国的新的间谍丑闻以前,上个星期据揭露,女王前艺术顾问布伦特爵士是苏联间谍。布伦特在一九六四年供认之前,当了三十年的苏联间谍。
    布伦特现在丢了脸,并被剥夺了爵士地位。他的朋友说,他藏了起来。与地位很高的方面有关系的七十二岁的布伦特,是在得到不对他起诉的堡证后认罪的。现在围绕着这个保证已经展开了一场政治争吵。议员们要求全面公开调查,为什么将他扮演的角色保密了十五年。
    约翰·科尔维尔爵士说,在外交部的这个仍未被揭露的间谍曾向一九五二年叛逃到苏联的外交官盖伊·伯吉斯传递过秘密情报。
    这人在三十年代就是人所周知的共产党员,那时,苏联情报机构招募了象布伦特和伯吉斯这样一批属于统治集团的知识分子。
    记者安德鲁·博伊尔声称,多达二十四名前苏联间谍现仍然以假名字藏在英国。
    据英国情报机构说,他们早已不能起间谍的作用了。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十八日电】据《星期日泰晤士报》上所发表的一则声明说,布伦特声称,揭露他是一场“复杂的政治斗争”的结果。
    以布伦特的名义发表的这项声明说,英国保安首脑们“背弃了”他们在他于一九六四年承认他曾为苏联工作的情况后与他达成的对他的名字保密的交易。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这一声明是由布伦特的律师迈克尔·鲁本斯坦提供给该报的。布伦特的下落仍然不明。他是于本月十四日去向不明的,第二天,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在议会宣布他是一个间谍。
    布伦特在以他的名义所发表的声明中声称,保安部门把他的名字透露给作家安德鲁·博伊尔。
    撒切尔夫人证实,布伦特于十五年前供认,他于三十年代在剑桥大学为苏联人招募间谍,供认的条件是对他免于起诉。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说,布伦特和他的朋友们认为,保安首脑们是有意把他揭露出来,以向撒切尔夫人的保守党政府施加压力,使政府改变主意,不再采取行动来放宽英国有争议的官方保密法。这个法禁止发表政府认为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材料。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十八日电】今天据说女王的前艺术顾问布伦特和左翼政治家一起,也要求公开调查上周揭露的他十五年前交待他为苏联搞间谍活动一事。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十四日电】题:国民议会:政府问题:当着苏联一代表团的面讨论东方国家的间谍活动
    苏联一议会代表团十一月十四日下午列席参加国民议会讨论时事性问题。
    苏联代表团由苏联议会党团苏—法关系组主席尤里·朱可夫率领,听取了罗贝尔—安德烈·维维安(保卫共和联盟瓦尔德马恩省议员)谈为东方国家服务的间谍事件。代表团听取了内政部回答,在讨论下一个问题时,代表团就离开了半圆形会场。罗贝尔·维维安(在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工作的一位原生质理论专家的名字)详细地分析了多贝尔廷事件。此人由于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间谍活动被法国反间谍机构于一九七九年一月十九日逮捕。
    内政部回答这位保卫共和联盟议员的问题时说,他所提到的一切事实“符合实际”,多贝尔廷已在国家安全法院受到起诉。博内接着说,已通知国内反间谍局的领导要他们采取加强保护法国工业的措施。

【本刊讯】法国《十字架报》十一月十六日刊登一篇题为《西方共产党处于危机之中》的文章,全文译载如下:
    十多年来,西方共产党经历着一场严重的危机,其严重程度并不亚于(且不说超过)一九五六年赫鲁晓夫作报告和入侵布达佩斯之后震撼了它们的那次危机。差不多所有的西欧共产党都在六十年代发生了斯大林(或莫斯科)“老卫士”与后来成为“欧洲共产主义者”的人们之间的分裂。这些后来的欧洲共产主义者希望从莫斯科的立场上后退一些。三大党(意共、法共、西共)避免了这场分裂,然而它们内部也出现了严重的骚动。无论如何,这些争吵,这些派别斗争,并不是毫无影响的。
    本周有四个非常不同的、但意味很深长的情况可以证实这一点:
    十一月十一日,丹麦共产党郁郁寡欢地庆祝了它成立六十周年的纪念日。在一九七九年十月二十三日的选举中,他失掉了在哥本哈根的议会里的七个席位,仅得到百分之二的选票。同社会民主党人接近的尝试引起了内部激烈的争斗(开除、退还党证、党员跑向极左派),此外,还要加上真正戏剧性的财政危机。
    在英国共产党方面,它的代表大会已于十一月十三日在伦敦闭幕,并传出一个令人泄气的消息:该党总书记戈登·麦克伦南供认不讳:在近二年中,它丧失了百分之二十的党员。仅有二万○五百五十九名党员,无一人被选进议会,存在一个强烈的亲苏派。英国共产党正处于一种狼狈不堪的境地。
    芬兰共产党(仅得百分之十八的选票)也正经历着一场始终激烈的内部斗争。这是鼓吹萨里宁的历史性妥协的“欧洲共产主义者”和西尼萨洛的正统少数派之间的斗争。本周,萨里宁在中央委员会上,宣布了在一九八一年的代表大会之前在他的党内的一次新的力量较量。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自十五日以来在罗马召开了会议。几天以来,这个党看到了贝林格(搞历史妥协的人)的支持者,同谴责他的党蛊惑人心的老领袖乔治·阿门多拉的“右翼分子”以及同反对接近天主教民主党的左翼分子的对峙。目前意大利共产党这个最强大的西方共产党(在一九七九年六月获得了百分之三十点四的选票),也正处在一个转折点上。

【本刊讯】意大利《团结报》十一月十五日刊登姜卡洛·巴叶塔在意共中央委员会会议上作的报告,题为《共产党人争取裁军和缓和的倡议》,摘译如下:
    关于同中国的关系,巴叶塔回顾了一些活动和接触:在记者代表团互访之后,意共青联盟的一个代表团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邀请即将访问中国,另外,贝林格同志和华国锋主席会见,所有这些活动和接触都能为恢复正常关系准备条件。这是符合我们一贯重申的态度的,尽管有分歧和差别。我们从不隐瞒这些分歧和差别。现在,必须反对反动势力这种企图,即利用中国恢复地位和作用的时机,希望中国在国际社会发挥反苏的作用。相反,应该促进这个新的和伟大的主角进入致力于发展国际关系新环节的政治进程之中,目的就是巩固和扩大和平共处。巴叶塔特别希望中国和苏联以及中国和越南之间恢复正常的和友好的关系。
    我们就是按照这种精神和观点致力于恢复正常关系。我们曾公开地说,重新接近和合作不应该以任何形式反对第三者。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月二十日刊登一张图表,题为《西德产业工人……》,内容译载如下: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产业工人在一九五○年每星期要工作四十九点四个小时,同时每星期挣七十个马克,在一九六○年每星期工作四十六点三个小时,同时每星期挣一百三十四马克,在一九七○年每星期工作四十四点九小时,每星期挣二百九十三马克,在一九七九年四月每星期工作四十二点四小时,同时每星期的收入为五百五十七马克(以上收入为平均毛收入)。
    对于年青的一代来说几乎是难以想象的,然而年纪大一些的人从自身经历中知道:在一九五○年联邦共和国建国初期,产业工人每周要干的工作超过四十九个小时。如今包括加班加点在内,每个产业工人在他的工作岗位上,每星期平均只干四十二点四小时。他每星期挣的毛收入为五百五十七马克。自一九五○年以来,每周的工作时间几乎缩短了整整一天,在同样时间里挣的收入却增长到八倍。收入增长中的一部分虽然由于物价的上涨被抵销了。然而就是在扣除了物价上涨之后,实际的收入仍还是增长为三倍。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月八日刊登一张图表,题为《西德农民的年生产量》,内容译载如下:
    农业中每个全劳动力战前与战后的生产情况比较(部分数字为估计数):鸡蛋:一九三五年至一九三八年平均为一千二百九十四个,一九七八年至一九七九年平均为一万三千零一十九个。牛奶:一九三五年至一九三八年平均为四千零三十七公斤,一九七八年至一九七九年为二万一千一百七十三公斤。肉:一九三五年至一九三八年平均为五百零九公斤,一九七八年至一九七九年平均为四千零六公斤。粮食:一九三五年至一九三八年平均为二千八百二十二公斤,一九七八年至一九七九年平均为二万公斤。
    与战前相比,在联邦共和国收获的粮食产量翻了一番,牛奶生产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五,肉类生产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三十三,鸡蛋的生产提高了百分之二百一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