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一月十九日电】题:白宫关于伊朗局势的声明。白宫说,其余的人质“也应当获释”
    白宫新闻处十一月十九日在被扣留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人质中有三人被释放后发表声明说,继续扣留其余的美国人是“毫无道理”的,他们“也应当获释”。
    白宫声明的全文如下:
    我们被扣在德黑兰的人质中已有三人获释,并已到达法兰克福。他们在稍事休息之后,即将回到美国,同家人团聚。
    其余的人质也应当获释。扣留他们是毫无道理的。伊朗政府应当负责使他们立即安全获释。美国有权期望伊朗这样做。
    现在已经发出了要把其余美国外交人质交付审判的威胁。这样做将是对起码的人权、宗教教规以及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的公然侵犯。
    要把这些外交人员交付审判的任何尝试都将大大加剧全世界对扣留这些人质的愤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九日电】财政部今天说,被卡特总统冻结的伊朗资产的价值至少有八十亿美元,比原先认为的多了三分之一。财政部在收到一百六十家美国银行的报告之后提供了关于被冻结资产的最详细的分类数字。财政部副部长罗伯特·卡斯韦尔提供了如下的有关该资产的清单:
    ——存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美国政府公债券十二亿美元和六亿美元黄金。
    ——存放在财政部的供国防部在安排对伊朗的军事销售时使用的四亿美元。
    ——存放在各商业银行的十多亿美元存款。
    ——美国一些私营公司手中的五亿多美元。
    ——存放在美国银行的国外分行或分支机构的四十多亿美元。
    尽管有了上述详细的分类数字,卡斯韦尔说,八十亿美元的总数是“故意说得不精确”的,因为我们每天都在得到新的材料。

文章说,“西方外交官、记者和实业界人士对中国的‘民主运动’插手太深”;并提出“这种做法是否已经危及民主运动的前途和获得成功的机会”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一月十一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迈克尔·帕克斯发自北京的一则报道,题为《外国影响损毁了中国的活动分子的美景》,摘译如下:
    近一年来,外国广泛地插手以促进中国的“民主运动”这一做法,使这里的人们产生了严重疑问:这种民主运动的可靠性如何、力量到底有多大,现在又怀疑它的前景如何。
    持不同政见者承认,西方人向他们提供了钱,提供了设备和政治材料。现在许多活动分子在自问,这种做法是否已经危及到了民主运动的前途和获得成功的机会。
    所以产生这些疑问是因为在近两个月来,对政治活动的限制严格起来,另外,又对被指控向外国人透露军事情报和进行“反革命煽动”的一个主要的持不同政见者定了罪。
    这里的西方外交官、记者和实业界人士插手太深,因此人们很难说
    ——甚至连这些活动分子自己也很难说——这场运动的真正性质是什么,也很难估计它能得到多大范围的支持,不仅很难估计在全国的支持范围就是单在北京也很难估计。
    《四五论坛》知道这场运动已经经历了很长时间了,也知道许多中国人并不支持它所要达到的目的,但是这家刊物在大字报中说,“我们仍然认为,我们今天在中国是一支力量”。
    但是,对这一点现在有争论,甚至连活动分子也承认他们有疑问。
    去年十二月份贴出的那张引用了美国独立宣言、十分大胆地提出中国人权问题的大字报现在弄清楚是大字报作者和三个西方人谈过几次话后写成的,这三个西方人中的一个提供了独立宣言的副本和其他一些材料——这些材料也都被其他一些大字报和地下刊物引用了。
    魏京生的《探索》杂志所发表的关于虐待政治犯的材料是从大赦国际今春就中国监禁政治犯的情况所提出的一个报告上搞来的,这一报告的副本是由一名英国外交官提供的。
    《探索》上的另一篇有关北京两个专用监狱的报道无论在这里还是在国外都没有引起人们多大的注意,因此,《探索》的主编们商定让一名法国外交官在西方散发这篇报道,并设法使外国电台在对华广播节目中一定广播这篇报道——收听对华广播的听众是很多的。
    活动分子经常向澳大利亚和英国电台的常驻记者提供消息,指望外国电台将这些消息再向数以千万计的中国听众转播。活动分子还同最近来访的一名“美国之音”记者进行了类似的接触。
    苏联和东欧国家驻这里的外交官和记者也同这些持不同政见者有大量的接触,并且还散发了几篇激烈批评中国领导集团和中国政治制度的讲话。
    一位西方外交官在谈到苏联的努力时说:“这些讲话似乎是可信的。俄国人就利用这种机会来损毁中国在国外的形象。”
    上个月在审讯魏京生的盘问过程中魏承认,他向外国记者和外交官索取了比订阅他的刊物通常所需要的多两、三倍的钱筹集了一笔钱
    ——按照中国的标准是很大的一笔数目。《探索》杂志的其他几个编辑在出庭作证时说,索取的这笔钱多达人民币一百元(合六十五美元),相当于中国一个工人每月平均工资的两倍。
    魏先生在受审时说,路透社的一名记者甚至提出愿意给他更多的钱——几乎有一千元人民币——来换取中越边界战争期间的军事情报。路透社首席记者伊恩·麦肯齐说,是有人向他要钱,但是他拒绝买情报。路透社没有根据魏先生提供的情报发过一条消息,但是别的英国记者、加拿大记者和法国记者却发了,虽然在审判时没有列举他们的名字。
    据魏的伙伴说,魏先生还设法让一家美国电视台拍摄《探索》杂志的编辑会议和印刷情况的电视片,为出版该杂志筹集款子,但是由于魏先生要钱多,这笔交易就吹了。
    根据他在受审时的证词,他曾向西方外交官和记者借照相机和录音机,但是谁也不愿向他提供使他想便于出版《探索》的中文打字机。
    另一个大家都知道因这种关系而遇到麻烦的活动分子说,魏京生从外交官、记者和商人那里得到的最重要东西是他们的主张和政治材料。
    “在过去一年里,驱使我们写出在《探索》杂志上的文章和大字报的那些意见中,大多数意见却是别人的意见……我们现在必须弄清楚,这些意见在我们中国是否有用,我们国家真正可靠的计划应该是什么。这不只是魏一个人的问题,因为我们大家都在很大程度上受了西方的影响。”
    联系中国的历史和政治斗争来看,这里许多人认为这是个严重的缺陷,而当局在目前的运动中正利用这一点来对付持不同政见者。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十九日电】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十九日在这里发表的马拉松式的五小时讲话中,号召共产党各国政府保证在全世界社会主义大家庭内部的冲突中不诉诸武力。
    齐奥塞斯库在罗共第十二次大会上,对二千六百名欢呼的代表说,这样一种行动将提高全世界共产党国家的威信和影响。
    如果别的国家接受他的建议,那么共产党国家之间如果发生冲突,将不得采取任何军事行动,并禁止任何共产党国家干预别国的事务。
    齐奥塞斯库在他讲话的外交政策的部分中,明显地避免批评苏联。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赞扬苏联对他的国家的“特殊重要性”,并重申布加勒斯特忠于华沙条约。
    出席这次大会的,有苏联和中国共产党政治局的代表,两国代表坐在同样礼遇的席位上,这表明了罗马尼亚同中国的友好关系,这在东方联盟中是绝无仅有的。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十九日电】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今天在这里说,应该不遗余力地同使用武力,干涉别国事务和扩大势力范围的行为作斗争。
    齐奥塞斯库说:“印度支那的所有问题都应该在尊重每一个国家的独立,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和平谈判求得解决。”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十九日电】(记者:格鲁伯)罗马尼亚总统、共产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今天重申了他在东方集团中所奉行的独立的外交政策,同时阐明了罗马尼亚国内的正统做法。
    齐奥塞斯库讲话的正式名称是“中央委员会关于罗马尼亚共产党(从上一次党代会后五年来的)工作的报告”,他的讲话和党的今后任务在其它方面几乎没有什么使人感到意外的东西。他的讲话多次被一千五百多名代表的欢呼声、鼓掌声和赞扬声所打断。
    齐奥塞斯库对军事开支提出了指责,并重申希望解散两大军事集团,包括罗马尼亚所加入的华沙条约组织。他说,必须作出一切努力,使各方放弃使用武力,放弃干涉别国内政,放弃势力范围、霸权以及新老殖民主义。
    使用“霸权”一词显然是指苏联的扩张,齐奥塞斯库最近使用该词的次数越来越多了。
    但是,齐奥塞斯库也保证要为各社会主义国家和各共产党国家的合作和团结继续努力。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十九日电】齐奥塞斯库今天建议召开一次欧洲裁军会议,并且主张到一九八五年时把全世界的军费开支减少百分之十。
    莫斯科派了以八十岁的政治局委员佩尔谢为首的代表团出席罗共代表大会。中国也派了一个代表团,打破它十五年来不出席外国党代表大会的惯例,从而突出地表明它是重视同奉行独立路线的罗马尼亚的关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