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十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第一国民银行将成为世界同中国投资的代理人》,摘译如下:
    芝加哥第一国民银行昨天同意担任全世界向中国投资的代理人。
    由第一国民银行的董事长罗伯特·阿布德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银行董事长荣毅仁在这里签订的协定是绝无仅有的,其它没有一家非中国的银行为北京做这种工作,尽管荣说,可能同香港和其它地方的银行建立类似的关系。
    芝加哥第一国民银行世界银行业务部的负责人威廉·麦克多诺说:“我们的作用主要是把投资者和中国人拉到一起,让他们达成协议。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中国其它机构将告诉我们他们需要什么,我们根据对美国和其它公司的兴趣的了解,设法把需要同能力结合起来。”
    麦克多诺解释说,公司将为中国做几件事——了解中国在哪些领域需要外国投资,寻找外国公司,让它们同北京联系,在需要的时候帮助提供资金。
    他说,任何对在中国搞联合企业感兴趣的外国公司都可以直接向第一国民银行提出建议,第一国民银行将帮助它们使这些建议同中国的需要结合起来。
    第一国民银行是美国第一家同中国银行建立正式代理银行业务关系的银行——在中国市场突然繁荣起来的时候,这个行动使它处于有利的地位。
    该银行准备不久在中国开设一个办事处。
    中国历来讨厌外国投资和外国信贷,愿意采取一种较为自给自足的政策,但是荣在美国访问期间明确指出,毛以后的中国急切地希望利用西方可以提供的任何东西。
    麦克多诺说,将来中国会更多地利用可以得到的外国信贷,因为中国正在确定它的轻重缓急次序和新工程的安排。他说,过去北京对如何“吸收财力物力”安排不当。
    他说:“体制方面的缺陷正在纠正,更多的工程将要着手进行,这意味着,将要利用更多的外国资金。”
    麦克多诺说,第一国民银行“最重要的职能是尽可能有效地和尽可能多地安排美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和参加中国的工程”。
    他说:“中国需要发展经济,美国在帮助发展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不发达市场方面起重要作用,对于就业和国民生产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说美国欢迎国际奥委会批准的所有人参加冬季奥运会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国务院十月二十六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赖斯顿。谈了以下问题:
    奥林匹克国务院已经通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美国将“欢迎”奥林匹克委员会“批准的所有人”参加明年二月在纽约普莱西德湖举行的冬季比赛。
    赖斯顿宣读了一九七九年年中送交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一封信的部分内容。奥林匹克委员会曾询问美国在台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运动员参加这次比赛的问题上的态度,这封信是一种答复。这封信是由国务院通过该委员会的美国成员朱利安·罗斯福送交奥委会的。
    赖斯顿宣读的这封信的部分内容说:“为了答复你们五月八日的来信,根据一九七六年福特总统发表的声明和一九七八年卡特总统发表的声明,我被授权确认,美国将坚持它的许诺,欢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批准的所有的人参加在美国举行的比赛。
    “我们的政策的依据是,承认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比赛是民间性质的。”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芒顿维尤十月三十日电】一个刚成立四年的公司说,它要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售上千台先进的微计算机,以此作为中国为在本世纪末建成现代工业社会所做尝试的一部分。
    克罗门科公司负责销售的经理布赖恩·乔布说,中国人主要是买系统—3计算机,里面有先进的Z—80微处理机和一个存放一百万字的存贮器。
    他说,系统—3计算机能担负某些售价十万美元左右的小型计算机的工作。
    乔布不愿意具体讲他的公司已经运往中国多少台计算机或中国已定购了多少台,但他说,可能在一千台左右。
    乔布说:“他们最初打算购买国际商用机器公司陈旧的计算机,后来感到,这样做会使他们总是掉在后面。所以他们决定购买先进的设备。
    “他们基本上是从零开始的。他们希望把西方的管理技术用于农业和制造业,计算机就是这种技术的一部分”。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月三十一日刊载莫里斯·塞缪尔森的一则报道,题为《中国人同独立电视公司和英国广播公司打交道》,摘译如下:
    独立电视公司和英国广播公司昨天宣布它们同中国广播当局的关系有了突破。
    独立电视公司说,它第一次向中国全国电视网中央电视台出售了一些节目。这些节目是该公司的英吉利子公司获奖的野生动物电视片中可以放映两小时的《残存动物》专题电视片。负责出售《残存动物》专题电视片。负责人萨利·格林斯坦德夫人说,中国人正在考虑这方面长期合作,购买更多的有关野生动物的电视片。英国广播公司昨天说,它同中国签署了一项关于电视和电台合作的声明,使双方广播和电视公司能够放映对方的节目。
    迄今为止,中国一直没有购买英国广播公司的节目。但是中国正在考虑购置的英国广播公司记录片有:《我们的世界》、《地平线》、《反对受奴役》以及《肯尼思·克拉克的文明》等电视片。同时,法国又有一家(第二家)饮料公司昨天证实它将在中国电视中刊登广告。
    这家公司还希望在十一月中旬于广州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第一次采用西方的方式出示它的产品。

【中央社台北十月三十日电】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今天开临时全体大会,决议发表声明,提出严重抗议,谴责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在名古屋就所谓“中国问题”所作的决议。
    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今天下午三时开临时全体大会,在听取自名古屋回国人员的报告,经两个小时的研讨后,通过一项书面声明,对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名古屋的决议,提出严重的抗议。
    声明说:“国际奥委会在乌拉圭首都举行大会所作的决议案,基于公平与对等的基础,承认中国的两个奥委会,但是执行委员会决议单独要求本会改变名称及旗歌,显示对我的偏见与歧视,自使人深感失望与遗憾。
    “作为一个国际奥委会所承认的国家奥委会,我们有权要求享受平等的待遇。希望国际奥委会各委员秉持公正的立场,对执委会违反宪章的决议加以否决”。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的一篇专访报道,题目是《中国科技发展必受全球重视》,副题是《访应邀来港演讲的著名学者李约瑟》,转载如下:为什么要研究科技史三十七年前——一九四二年,剑桥大学一位理科学生,为了完成他的博士论文,从老远来到战火纷飞的中国。他在重庆住了四年,开始学习中文,更大量阅读有关中国科技的书籍。最后,他选择了一条前人从未走过的道路
    ——科学与技术史的研究。今日,七十九高龄的李约瑟博士的成就,已受到学术界崇高的赞誉。本月中,他应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的邀请,完成了五次以《传统中国科学:一个比较观点》为题的公开演讲,并接受记者访问,畅谈他对中国古代科技发展的见解,并谈他对中国四个现代化计划的感想。话题很自然的谈到科技史的问题。究竟为什么要研究科技史?它有什么价值?
    李约瑟说:“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研究科技史的目的,就象研究其它学科一样,如果我们想更多了解事物,就需要知道它的过去。”中国古代科学的光辉成就话题便由浅入深。他说:“中国古代科学,大约在十四世纪或十五世纪之前,曾经有过光辉的成就,例如火药、针灸,都是中国人发明的。这个时期的中国科技发展,实在远超西方。”
    既然是这样,中国的科技,为什么在这之后,会比西方落后?
    李约瑟回答:“在未问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问,为什么现代科学会在美国及欧洲起飞。”他解释说,欧洲自从经历工业革命,工商业便开始发达,大大促进了十六、七世纪现代科学的发展。至于中国方面,它一向地大物博,重农抑商是很自然的趋势。
    他认为经济、社会,甚至地理环境是影响科技发展最重要的因素,而西方科技的进步,亦不单是“理智”的因素,也要考虑当时整个历史背景。中国具备发掘科技条件不过,他强调虽然现代科学首先在西方起飞,但并不表示今后科技的发展,一定要依照西方资本主义模式,才能够开启的。他认为社会主义中国,一样具备挖掘科技的条件。
    李约瑟说:“中国人民是充满智慧的,只要他们能够动员起来,在今后五十年内,或者只需二十五年,中国科技的发展,必然受到全世界的重视。”
    他表示,在他那本还未完成的《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最后一卷,将会详细探讨经济、社会等因素,如何影响中国及亚洲其他地区的科技发展。即是要解答一个疑问:“为什么传统中国科技比西方进步,但现代科学却不出自中国。”
    李约瑟兴致勃勃地谈到他对中国的印象,他觉得从他多次在中国逗留及旅游的经历,最令他感受深刻的是中国一些大学,例如北京大学及云南大学所收藏图书之丰富,实在超乎他的想像之外。必须大量培养科技人才稍后,他把谈论的话题,由传统中国的科技,转到现代中国科技的展望。
    李约瑟说:“中国要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四个现代化计划,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它为中国人民确立一个更明确的目标。”不过,他指出,现时中国的科技人才还是不足的,而且需要努力学习外国语文,尤其是英语,以便吸引更多西方科技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