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汉城十月三十一日电】韩国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三十日说,南朝鲜将暂时由一个包括代理总统崔圭夏和军方高级领导人在内的委员会作为临时政府来进行治理。
    总统府发言人徐基源说,这个“委员会将考虑应付局势的措施”以便在国内和外交方面领导南朝鲜,直到选出新总统为止。
    这个委员会的成员有:崔代总统,副总理申铉碻,外务、国防和内务部长官、韩国联合参谋会议议长金钟焕将军和军事管制司令郑升和。这位发言人说,委员会星期一和星期二连续开会讨论国防、安全、经济和外交问题,并且从现在起将每天开会。
    与此同时,崔代总统任命韩国陆军第二把手李熹性中将接替开枪打死朴的金载圭为韩国中央情报部代部长。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三十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汉城的高级将领谋求在新总统问题上达成协议》《在私下进行磋商;助手们说军队在决定如何填补朴留下的“权力真空”方面将发挥作用》,摘译如下:
    南朝鲜武装部队领导人昨晚在十点开始宵禁后在这里开会,设法就接替朴正熙总统的新领导人达成协议。
    一位官员说:“朴总统的不幸逝世在南朝鲜留下了一个权力真空,武装部队在决定由谁来担任我们的新总统以填补这个真空方面将发挥作用。”
    根据朴总统七年前草拟的现行宪法,将由国民统一会议在九十天内选择出新总统。
    这个国民会议里都是朴的支持者,因此,将军们选择的任何一个候选人都必须为这个朝鲜机构所接受。但是,将军们可能还要求任何这样的候选人事先保证建立不强调总统权力的比较自由化的宪法体制。如果事情是这样的话,那可能对两位前总理金钟泌和丁一权有利。否则的话,将军们可能继续对国家实行事实上的控制,直到制定出一部新宪法规定恢复为一般人接受的民主政体为止。
    可是,据这里的分析家们认为,几乎每个可能的人选都有这方面或那方面的不利条件,再加朴先生没有准备他的继承人,所以这批将领也许会弄得僵持不下,最终只好找一个稳妥的职业官场人物来做继承人,如象代理总统崔圭夏,他是没有政治势力的。
    看来武装部队领导人还有时间来仔细考虑他们本周的决定。汉城以及其他大城市的街头是平静的,没有任何地方因为朴先生之死的冲击而举行示威。
    同时,朝鲜报纸受到军方的严密检查,分析家们除了下面这些点滴证据以外,再也拿不出什么证据来说明继承人问题上的风向如何,这些点滴证据是:
    自从朴先生去世以后,法务部长官金致烈(他是强硬路线派)一直未公开露面,也没有参加内阁会议。他不露面也许表明:武装部队希望避免采取朴先生执政最后三个月期间引起动乱的过分镇压行动。
    国防部两次推迟,最后又于今天取消了关于这次暗杀事件的情况介绍,分析家们认为这是一个迹象,表明调查这起事件的负责人田斗焕少将和其他军人对于应该如何宣布这次调查结果意见不一致。
    据说,十六年前由金钟泌为朴先生组织起来的执政党民主共和党也乱作一团。该党过去主要是充当国家元首的工具,朴一死,党的作用也就大为削弱。
    在朴先生被害以前的三个月里越来越咄咄逼人的政治反对派领导人从朴去世以来一直保持平静。新民党领导人金泳三昨天发表了一项小心谨慎的声明,要求实行民主。
    另外两名主要持不同政见者金大中和前总统尹谱善在家里受到监视,不能会见客人。金大中也发表了一项小心谨慎的声明,但是他和金泳三都没有提政治问题。
    但是,预料在朴先生的葬礼以后,反对派领导人仍旧会在这个问题以及宪法问题上表示强硬的意见。

【共同社汉城十月二十九日电】南朝鲜政府,昨天发表的关于朴正熙总统被韩国中央情报部部长及其五名部下谋杀的公告,破坏了中央情报部的名誉。但是,驻汉城的外国观察家们认为,韩国中央情报部可能成了一只替罪羊。
    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央情报部的许多高级官员为这次暗杀事件遭到拘留和审问。
    但是,驻汉城的国际问题观察家们说,把责任都推给中央情报部可能是南朝鲜军事管制当局为帮助克服目前的危机而采取的一种战略。
    他们指出,自从二十七日以来,南朝鲜应急军事指挥部已接管了对一切情报和调查机构的控制权,其中包括中央情报部、检察厅、警察、宪兵、保安司令部和军事检察厅。
    消息灵通人士说,南朝鲜军事保安司令部现在正在履行所有这些机构的中央职责。军事保安司令部是陆、海、空三军的一个情报机构,主要负责外国的有关情报,而宪兵则负责国内的军事情报问题。
    前中央情报部部长金载圭是如何被捕的还是一个谜。情报人士说,至少有一种传说是,在开枪之后,金载圭立即驱车前往国防部,并要国防部长官卢载铉召开内阁特别会议,告诉他“朴正熙总统死了,是我打死他的。”
    其他情报人士说,有证据表明,当金载圭驱车去投案时,有一位高级的陆军军官跟他在一起。
    这些消息表明,在二十六日向朴正熙开枪使他致命的背后有陆军的影子。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月三十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暗杀结束了友谊,但提出了问题》,摘译如下:
    尽管南朝鲜军事管制司令部二十八日公布的枪杀朴正熙等人的调查报告说,凶手是南朝鲜中央情报部部长及其助手,这种说法引起了更多的疑问。
    总统的五名侍卫是不是被解除了武装?他们是不是没有能力还击或保护朴正熙先生?发警报的显然是在宴会厅的第三位高级官员、总统府秘书长金桂元,为什么还让他活着?为什么让他同后来逮捕中央情报部部长及其助手的军队联系?中央情报部部长和他的助手是不是镇定地等着军队来逮捕他们?
    这位总统的朋友和暗杀者的将来命运如何?他们现在仍然活着,正在青瓦台总统府里受审问。
    此外,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如果南朝鲜中央情报部部长是因为受到一次斥责和怕丢官而准备枪杀总统,那么,近三年来掌管南朝鲜的治安工作的是个什么样的人物呢?

【美联社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金斯敦十月二十七日电】新生国家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今天在国际政治的舞台上迈出了第一步,声明它将寻求“不结盟”。
    米尔顿·卡托总理的这个声明究竟是什么意思,眼下还不清楚。同一个演说还热情地提到过去同英国、美国和加拿大的关系,并说,圣文森特将寻找办法,同其它加勒比国家协调其对外政策。
    有一点是说清楚了的:由于只有十万人口,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将没有军队。但是,可能有一支经过加强的警察部队。
    这些声明写在格洛斯特公爵理查德亲王在这个小小的加勒比岛国向议会开幕式宣读的一篇施政演说中。
    由这位公爵宣读的卡托的施政演说说,政府将“采取不结盟的政策”,将不向“任何权力集团的压力屈服”,但是卡托本人后来说,圣文森特将保持其同英国的传统的牢固联系。
    卡托还保证要努力消除贫困和失业,这两项是这个小国的最大的国内问题。
    星期六上午,卡托和他的圣文森特工党的九名议会盟友列队进入议会大厦,在一个独立的国家宣誓就任议员。
    卡托还在由公爵宣读的施政演说中说,国家“无法有效地保卫自己,防备大规模的外来侵略”,因此将集中于加强它的警察部队和“探索订立诸如能保证适当安全的条约的可能性”。
    卡托还说,他打算同英联邦内外的其它加勒比国家打交道。其它加勒比国家可能包括古巴,但是也可能指附近的法国属地,例如马提尼克和瓜德罗普。卡托没有具体说他所说的其它加勒比国家指哪些国家。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月二十八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泽英武发自莫斯科的一条消息,标题是《苏联可能利用韩国政变扩大接触,更加警惕美国加强军事力量》,摘译如下:
    二十七日中午,苏联以塔斯社平壤电的形式作为汉城消息报道了韩国总统被枪杀的事件。苏联的报道迟达整整半天的理由,大概是因为,一方面苏联领导人要等待弄清朴总统被枪杀是由于受到株连还是由于政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分析韩国今后的动向和研究苏联对韩国的方针花费了时间。
    苏联的外交基本路线,把通过固定现状来缓和紧张局势的政策作为原则。因此,苏联同韩国关系的基本方针是非正式地扩大接触。由于明年将在莫斯科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苏联表示同意韩国代表团和新闻记者入境。
    另外,苏联同北朝鲜的关系,近几年来的进展未必是顺利的。北朝鲜对越军入侵柬埔寨持批评态度,并邀请处于中国保护之下的柬埔寨原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来平壤,采取了使苏联感到不快的行动。
    可以认为,苏联想按照扩大两国接触的方向来利用韩国的政变,这同公开的言行是两码事。
    苏联大概并不希望韩国政局动乱。因为苏联的方针是基于这样的想法:美国在这一地区加强军事力量无论如何也是不可取的。

【法新社汉城十月三十日电】在华盛顿纷传一支强大的美国海军特遣舰队由于南朝鲜总统朴正熙猝然死去而在南朝鲜附近海面游弋声中,美国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今天上午到达南部的港口城市釜山。
    现在在东中国海的航空母舰“小鹰号”据说正在向南朝鲜移动,预计下星期一前后到达釜山。
    【共同社东京十月三十一日电】题:苏联飞机可能在侦察第七舰队的动向
    据防卫厅获悉的情报说,三十一日上午九点二十五分前后,苏联的两架熊式图95大型电子侦察机,通过对马海峡五千四百米上空南下。航空自卫队的雷达进行了追踪,上午十点十分左右,两架飞机均在那霸西北四百公里处的中国东海上空从雷达上消失了踪迹。
    美国第七舰队的“小鹰号”航空母舰为首的舰只,为防备朴总统被暗杀后朝鲜半岛出现紧张局势,正在这一带海域游弋。据认为熊式侦察机是在降低高度侦察美国舰队的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