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通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在祝贺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的召开时说,艺术家必须拥有选择创作题材和创作方法的自由。从一旁进行干涉是不能容许的。
    这次代表大会是二十年来的第一次,有三千多名作家、画家、音乐家和其他创作家聚会。其中大部分是在文化革命中被贬而现在恢复了名誉的人。
    邓说:“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年,我们的文艺路线是正确的。”
    创作自由和对社会负责,这是大会祝辞中的新东西。代表大会由中国著名作家茅盾致开幕词,他说,这次会议标志着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永远结束,“文艺的春天已经到来了”。
    但是,邓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存在来自“左”的和右的压力。这些压力的目的是引起社会动乱和破坏政治稳定与团结。这是错误的倾向,是与大多数人的利益和愿望相矛盾的。文艺工作者应该加入有觉悟的社会力量的行列,提醒人民注意这种危险,谴责这种倾向,反对这种倾向。
    《光明日报》今天在祝贺代表大会开幕时强调说,艺术创作的题材应该”象生活本身那样丰富多彩”。艺术民主是不可代替的。
    【法新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昨天在北京向三千二百名作家和艺术家发表的讲话中,重申了所有的正统观念。
    新华社今天报道,邓是在第四次全国文代会上致祝辞时表明这一立场的。
    他重申,他支持毛关于文艺创作的观点,即“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
    邓说,当前“对于来自‘左,的和右的,总想以各种形式搞动乱,破坏安定团结局面,违背绝大多数人利益和意愿的错误倾向”的时候,中国作家和艺术家的作用应当是“同意识形态领域的其他工作紧密配合……引导人民提高觉悟,认识这些倾向的危害性,团结起来,抵制、谴责和反对这些错误倾向”。
    这位首席副总理号召作家文艺家“批判剥削阶级思想和小生产守旧狭隘心理的影响,批判无政府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克服官僚主义”。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艾琳·莫斯比)中国通讯社新华社今天说,邓小平副总理在毛逝世以后中国的第一次文学艺术工作者的代表大会上敦促大家要继续以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人民,要反对持不同政见者。
    在昨天开幕的中国最大规模的文学艺术工作者的代表大会上,邓小平是主旨演说者。这次会议被称之谓预示着“文艺的春天已经到来”。
    邓小平在谈到代表们应当遵循什么样的党的信条时说,创作者们必须“解放思想”。
    他说,必须保证文艺工作者自由选择“文艺题材和表现手法”,“不得横加干涉”。
    但是邓小平暗示尽管领导层是较过去开明了,但是文艺工作者还是必须在党规定的范围内工作。他说,他们必须“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民”。
    这次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有三千二百名代表参加的代表大会是文化革命以来的第一次。
    在那段时期,作家和艺术家们有的被送到农场劳动,有的被定为反革命分子关进监狱。许多剧场和剧院被关闭,大部分书籍被禁止阅读,只发行“革命”作品。
    邓小平还号召创作家坚持毛一九五六年提出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原则。
    邓的讲话表明党赞许文艺吸取外国的和古代的东西。这是不同于“四人帮”时期的一个变化,在“四人帮”时期,外国的和中国革命胜利前的文艺作品都被禁止。
    【美联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三千二百名文学艺术工作者在北京聚会听取邓小平副总理的讲话,邓说艺术家必须享有自由,会上宣布“文艺的春天已经到来了”。
    邓在会上说:“在这方面,不要横加干涉”。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的第四次也是最大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来自中国全国各地的诗人、美术家、小说家和戏剧家。
    邓在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艺术必须为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作出贡献。他说,然而,中国今天文艺发展的天地十分广阔。邓说,写什么和怎样写,必须由文艺家自己选择。
    邓说,文艺工作者应当塑造中国现代化运动的创业者。他说,文艺应当表现人民前进的愿望,给他们以争取美好的未来的精神。
    邓说,英雄人物的业绩和普通人们的劳动都应得到反映。作品可以描写普通人,描写他们的悲欢离合、现代人的生活和古代人的生活。邓说,各个时代和各国的优秀的东西应当批判地吸收。
    这次大会使人想起中国正在甩掉文化革命的束缚。在一九六六至一九七六年面向国内的期间里,只能描写群众英雄,过去的主题和英雄都被认为是颓废的、是不许表现的。当时只允许上演八个样板戏。

【路透社波恩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乔治·瓦因)英国首相玛·撒切尔今天同西德政府举行了会谈,试图减少英国为欧洲共同市场预算每年分摊的十亿英镑(二十亿美元)。
    撒切尔夫人认为削减摊款一事十分重要,以致于她在同正在英国访问的中国主席华国锋举行会谈的间歇期间飞往波恩。
    她预定在同施密特总理会谈十二小时之后于午夜飞回伦敦,以便明天同华举行会谈。

【路透社英国德比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马尔科姆·惠特克)中国的华国锋主席今晚说,他希望能够迅速增进同英国的合作。
    他说:“这可能使某些人感到恼火,但是我们方面感到很高兴。”他的上半句显然是指苏联。
    中国共产党的这位领导人今晚在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航空发动机公司——的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生产的柏伽索斯发动机,牵引英国的鹞式垂直起降喷气飞机。莫斯科对计划卖给中国这种垂直起飞的飞机的交易进行了谴责。
    华主席今晚说:“我希望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航船也装上最新式的发动机,更加迅猛地乘风破浪前进!”
    今天给这位中国领导人看的发动机包括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RB211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是为了牵引宽机身的客机。这种发动机适合于装在欧洲的A—300空中公共汽车客机上,中国对这种客机感兴趣。
    中国已经与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签订了一项一亿英镑(两亿一千万美元)关于以特许权制造该公司的斯贝发动机的协议。这种发动机可以牵引中国的一种新战斗机。
    华主席是从伦敦来到英格兰中部工业区的。
    【路透社英国德比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马尔科姆·惠特克)中国领导人华国锋今天第一次会晤了英国的工人,并登上一种时速一百五十英里(每小时二百四十公里)的客车。
    这位中国共产党的主席坐飞机飞到这个英国中部城市,来参观英国的铁路技术以及这里的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航空发动机工厂。
    但是他在离开伦敦之前向卡尔
    ·马克思的墓献了花圈,并与英国工会干部举行了第一次会晤。
    华在他访问英国的整个过程中总是穿一件灰大衣。华面色肃穆,向马克思的墓献了一个红玫瑰圆形花圈,马克思于一八八三年逝世。
    他乘坐一架三叉戟客机来到德比,他是由英国铁路公司的董事长彼得·帕克陪着参观该公司的技术中心的第一个人。
    当这位主席兴致勃勃地参观实验室和试验支架、接二连三地问向导问题时,工人们从五层楼的办公室的窗户伸出头来向他挥手致意。
    当他走进新火车的司机室时,这便是此行最引人注目的场面了。这种火车有先进的电子计算机控制,明年将在伦敦至格拉斯哥的线路上服务。这段路程(六百五十公里)现在需要五小时,这种火车将使行驶这段路程的时间缩短一小时。
    还给华主席看了一种正在搞的用于农村线路的新的轻便铁路公共客车的样车。华主席明天将返回伦敦与撒切尔夫人举行进一步会谈。
    英国铁路公司的一个代表团去年访问了中国,说中国对英国的火车、轨道和信号极感兴趣。
    当华在德比期间,中国代表团中的二号人物余秋里副总理到英格兰东北部去访问皮尔金顿玻璃厂。
    余是中国的高级经济计划者。给他看了用一种秘密方法生产玻璃的情况。随同他的代表团访问的记者必须签署一项保证保守秘密的宣言,并且禁止他们照像。
    【美联社伦敦十月三十一日电】中国总理华国锋今天飞赴工业城市德比去参观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飞机发动机和一列高速列车。英国已加紧它的向中国出售工艺技术的努力。
    华的主人谋求增加对华贸易,在华访问英国的一周中的第四天首次把他和他的一行带到伦敦以外地方。

【美联社伦敦十月三十日电】(记者:理查德·布莱斯通)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今天给了中国总理华国锋以一般革命同志所得不到的礼遇:共进午餐和亲自带他参观白金汉宫。
    渴望使中国人成为自己的好朋友和顾主的英国人竭力显得殷勤好客。伊丽莎白女王本人也作出了少有的破格举动:她在爱尔兰卫队的乐队奏中国国歌时,在白金汉宫的台阶上迎接了华。
    在伦敦的蒙蒙细雨中,华同女王的丈夫菲利普亲王在王宫庭院内检阅了仪仗队。然后,这位共产党领导人坐在女王右侧进午餐。
    选择的菜单是东西方口味都适合的:油炸龙虾丸子、酱汁童子鸡和意大利式冰淇淋。
    午餐后,女王陛下亲自带领华参观了白金汉宫内举行礼仪用的房间。这几乎是前所未有的礼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