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十一月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古巴的情报机构》,全文译载如下:
    古巴为俄国人担负代理人角色的非常显著的方面是卡斯特罗的情报机构——特别是情报总局和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美洲部——广泛卷入世界各地的颠覆活动。情报总局在全世界范围内负责搜集情报、进行反间谍活动和开展秘密活动,而美洲部专门负责支持西半球的“民族解放”运动。这两个组织之间没有严格的分工,它们共同使用它们的人力来执行具体的工作,许多职业情报官员在情报总局和美洲部之间调来调去。
    情报总局负责在美国(古巴驻纽约联合国的使团是古巴在国外最大的一个情报总局基地)进行间谍活动和招募人员的科组值得进行详细一些的叙述,以便清楚了解古巴的情报机构奉克格勃之命在西方国家十分活跃的情况。情报总局在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一年改组,那时以谢苗诺夫将军为首的克格勃联络使团对这个古巴机构取得了有效的控制,并任命无条件地效忠于莫斯科的人何塞·科明切斯担任这个局的新局长,自那时以来,俄国人一直委任情报总局专门负责寻求影响自由派舆论和从西方国家的“新左派”内招募人员。
    苏联的估计是,虽然俄国本身已失去它以前对欧洲和美国的左派的意识形态魅力的大部分,但是古巴并没有遇到同样的问题。克格勃早就知道,在美国的大批古巴流亡侨民和波多黎各以及墨西哥的侨民,可为讲西班牙语的“非法分子”进行活动提供理想的掩护。
    治安专家认为,情报总局已打进大部分古巴流亡侨民建立的反卡斯特罗组织,并故意煽动有些组织采取极端主义的行为,以便使这些组织失去威信和软弱无力。
    支持国际颠覆活动是情报总局的固定工作的一部分。
    实际上,一九七六年三月七日颁布的经过修改的古巴宪法的第十二条甚至可以理解为责成政权从事这样的活动。这一条说,“古巴共和国奉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和对各国人民给予战斗声援的原则……承认民族解放战争的合法性……认为它对遭到进攻的人和对争取自身解放的各国人民的援助是它的国际主义的权利和义务。”

【法新社突尼斯十一月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在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的代表团就游击队对以色列的袭击发生争吵后,阿拉伯外长会议今天在这里迟迟无法结束会议。
    这些人士说,原订今晚举行的最后全体会议已延期到明天十七日举行,以便使两个代表团有时间消除它们的分歧。
    早些时候,双方都拒绝了由一个工作小组提出的草案。
    这个小组的成立是为了使(草案的)措词能够把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的立场捏合在一起,这种立场有使会议破裂的危险。
    工作小组到深夜仍在继续努力起草一项能解决黎巴嫩外长布特罗斯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卡杜米之间的争端的文本。
    这些人士说,如果继续弥合不了分歧,那将意味着问题将移交给原订十一月二十日在这里举行的阿拉伯首脑会议研究。
    【法新社突尼斯十一月十六日电】(法新社特派记者多·阿乌尼)一切情况都使人认为,自十一月十五日起在突尼斯召开的阿拉伯外交部长会议将无法解决在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黎巴嫩分歧,并且这个问题将要由从十一月二十日起召开的国家元首最高级会议来解决。
    十六日上午,关于黎巴嫩南部的会议开得很激烈。黎巴嫩外交部长福阿德·布特罗斯长时间地阐述了“黎巴嫩的危机局势”并且提醒大家注意这种形势对整个地区所包藏的危险。接着,他提出了一个六点工作文件,他说这个文件是黎巴嫩的“最低要求”。文件要求停止巴勒斯坦从黎巴嫩进行反对以色列的一切军事行动,消除(在黎巴嫩的)一切军队的存在,黎巴嫩军队和驻黎巴嫩的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的军队除外,收复黎巴嫩对黎巴嫩南部的主权并且收复(一九七八年十月)“贝特丁”协议批准的监督委员会的活动。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法鲁克·卡杜米则强调必须保持和加强在黎巴嫩、特别是在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当然也必须保持和加强在所有对阵国家中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并且要成立一个黎巴嫩—巴勒斯坦协调混合委员会。

【路透社德黑兰十一月十二日电】一位学生领导人说,八天前占领美国使馆的五百名穆斯林学生,当时他们只带有十支手枪,但却出乎意外地未遭到美国海军陆战队守卫人员的抵抗。
    这位学生领袖昨天晚上在美国使馆院外对路透社记者发表的秘密谈话中第一次介绍了接管美国使馆的全面情况。他说:“当时预计我们许多人都会被打死,但其结果简直令人感到意外。”
    要求不要公布真实姓名的那个“哈桑”说,在冲美国使馆的一个阶段,一个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士兵把来福枪对准一名学生,并让他退出使馆。
    哈桑说,“那个学生只是说,‘开枪吧,兄弟!如果你愿意的话,’他边说边往前走,把美国兵的枪给夺了。”
    他说,今天与革命领导人霍梅尼联系过以后,美国使馆的占领者们更加满怀信心,相信美国政府将会把被废黜的国王送回德黑兰。
    哈桑反复说明,除非在纽约治疗癌症的国王被送回伊朗受审,在包括六十名美国人在内的一百名美国使馆人质中,连一个人也不会释放。他说,学生们不担心美国部队企图以武力使这些人质恢复自由。“伊马姆(霍梅尼)说,美国人不会打我们,这就是说,他们是不会打我们。”
    问及他如果见到一个美国兵攀登使馆院墙怎么办时,这位二十四岁的哈桑说“那就朝他开枪。”
    除了他们自卫的手枪以外,学生们现在还占有了美国使馆的自动武器仓库。
    哈桑说,人质们的时间用于读书和看报刊杂志,他们吃的还是不错的。“我们找到了足以供使馆大院内我们全体人吃五年的食品,”他说。
    人质们的手是绑着的,但是他们两手之间的距离宽宽的,使他们能看书看报。他们的脚没有捆绑着。哈桑说,当让他们到院子里放风时,要把他们的眼睛蒙起来。
    哈桑说,这个占领使馆的计划是大约二周半以前搞出来的,计划从头至尾制订得非常周密。在那天上午强占美国使馆之前,只有十名学生知道这个计划。那天上午,他们从四所德黑兰大学里找了大约五百名穆斯林学生,学生领导人还告诉了他们冲进使馆后占领什么地方和干些什么。
    “首先,我们教会大家如何开枪或放自动来福枪,我们知道在美国使馆里肯定会找到这些家伙的,”哈桑说,“但是,我们实际上只有十支手枪。”
    他继续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所有大约五百名学生十点半开始聚集在美国使馆东部罗斯福大街附近的一栋大楼那里。他们立即沿塔莱加尼大街向美国大使馆前进。”
    “女学生们走在队伍的前面,我们边走边唱边说。让女学生们走过使馆大门以后,我们的队伍立刻转向使馆。挑选的几个人爬上使馆大门,翻门而过。大门并没有上锁,所以他们便很容易地把门打开了让我们大家都进去了。
    “门里有三四个伊朗警察,他们身带手枪,但他们却被我们的行动吓得目瞪口呆。不管怎样,我们知道警察是严格遵守不向任何人开枪的命令的。
    “但是,令人奇怪的是,我们没有见到美国海军陆战队。我们按小组向着使馆院内的各个方面走去。我们没有遇到抵抗。住在使馆后院的四五名海军陆战队的成员呆在自己的宿舍里,并把门锁得牢牢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六日电】(记者:吉姆·安德森)美国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冷淡局面正在进入第三阶段,这也是关键阶段。
    因为可能举行一系列谈判的因素开始出现。
    这些官员反复强调了卡特总统和政府发言人在早些时候说过的话,即在人质获释之前,不会与伊朗进行实质性的谈判。
    这些官员说,在人质被释放之后,美国愿意与伊朗当局讨论一系列问题,其中包括:
    ——在一个公开的讲坛,也许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伊朗提出的前伊朗国王的罪行问题。
    ——在国王的医生担保他的身体恢复到可以旅行的时候他离开美国。
    这些美国官员对霍梅尼的宣布并不特别忧虑。
    霍梅尼宣布说,他在十二月五日以前将过隐居的宗教生活。他们说,他以前也曾这样做过,但是他虽然中断与外国人的接触,却仍然与革命委员会保持联系。
    他们认为,伊朗正在受到两种可能促使伊朗领导人设法解决僵局的情况的压力:
    ——危机已经吸引了伊朗领导人的全部注意力,使他们继续忽视象伊朗的经济和与库尔德人的战争这样一些其他的紧迫问题。
    ——部分是由于两次遭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拒绝结果,伊朗的领导人似乎已认识到,只要他们扣留人质,他们就会在国际上受到孤立,而且担心其它一些国家将会不愿意和他们打交道。
    但是这些官员说,仍然不清楚的问题是:一旦伊朗的领导人决定结束这场危机,他们是否能够控制那些扣留着美国人质的穆斯林好斗分子。

【法新社科威特十一月十五日电】科威特《政治报》十五日认为,“伊朗发生一次军事政变的可能性正日益增加”。
    该报援引外交人士的消息说:“一些军官想推翻德黑兰政府以把宗教人员排挤出政权”。
    《政治报》认为:“海军司令艾哈迈德·马达尼海军上将——最近霍梅尼拒绝了他的辞职——考虑充当谋叛者的首脑”。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三日电】美国官员星期二晚说,伊朗废王需要再来一次开刀,割治他的颈部肿瘤,目前没有计划离开美国。
    一位要求不要透露他身份的美国官员说:“伊朗王的病况越来越坏。”他说,伊朗王的肿瘤有一个垒球那么大。
    伊朗王原定接受癌症的药物治疗,但在胆手术后,药物治疗延期进行。医生上星期说,他们将先用放射治疗来医治他的颈瘤,直到他身体吃得消时,才转为药物治疗。(转载香港《新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