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一月十四日电】(记者:黛安·柯蒂斯)罗纳德·里根昨晚正式参加争取被共和党提名为总统候选人的竞选,他保证减少税收,奉行强硬的对外政策,给波多黎各以州的地位,以及增加国内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
    这位加利福尼亚州的前州长在每餐五百美元的筹款宴会上向大约一千人正式宣布他作为候选人。
    他的讲话(前天就录制好了)在全国各地无党派色彩的电视台上同时广播。讲话的主题还是里根的老话题——政府开支过大,领导人无力解决困难问题以及政府的规章太多。
    里根六十八岁。
    里根说:“我们面临的危机不是由于美国精神出现了任何问题。而是我们的领导人未能树立合理的目标,使我们的人民的生活可以有所依据。”
    里根说,美国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美元地位虚弱,他说这是政府开支过多,估计过头和规章过多造成的。
    关于能源问题,里根批评政府“提不出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或者给人以任何现实的宽慰希望”。
    里根说节约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是说一句‘少用些能源’算不得一种计划。我们需要更多的能源,也就是说能源供应的来源不仅是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使我们自己摆脱石油输出国组织垄断价格的唯一途径是少依靠外界的燃料来源。”他说:“解决的办法看来除了对政府里的那些人之外,对任何人都是明显的,就是增加国内石油和天然气的产量。”

【本刊讯】美国在香港出版的《今日世界》一九七九年二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出现一个香港》,全文转载如下:
    在世界地图上几乎看不见,但却以“东方之珠”和“购物天堂”的美誉而令许多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个小地方——香港,它的名字似乎正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地方采用。不信?先说十多年前,在西半球大西洋的巴哈马群岛计划大肆发展之时,就声言要把其中一个岛建设成为“西香港”。再说最近,在美国加州(即加利福尼亚州,下同)旧金山湾区的屋仑市,不久即将出现一个“美国之香港”。
    后者其实是一个预算耗资七亿港元的庞大建设计划,打算在四个街区的面积上,兴建办公室大厦、分层住宅、大酒店以及庞大的商场等,专供香港及亚洲各地的工商界在那里发展各行各业生意之用。
    “美国之香港”计划,早于一九七五年便开始孕育,由“新利地产(加州)有限公司”首脑,向屋仑市议会提出建议,在该市广达四十条街的华埠,重建其中四条街。屋仑市议会深知该发展大计之重要意义,对此项具有远见之发展方针大表赞同,遂于一九七八年二月一致通过该计划及建筑图则;更答允资助兴建可容汽车二千多辆的地底及地面停车场,以及将区内之第十街改为类似香港铜锣湾之“食街”,以吸引游客。此外,旧金山湾区地下铁路当局亦答允增建一交汇站入口,直达“美国之香港”的通道。
    屋仑市濒临旧金山湾,位于美国西岸的心脏地带,它是加州的大城市之一,更是美国第二大的货柜港。而“美国之香港”则位于屋仑市中心区,地处要冲,离屋仑港口不足两英里,离该市国际机场不足十英里,离三条主要高速公路更不足三英里。它横跨四条大街,四座六层高的商场各占一条街,互相连系,成为一处规模壮观的商业购物中心。
    这四座规模宏大的商场,将分别以香港四个闻名国际的地区来命名:铜锣湾、跑马地、尖沙嘴及香港仔。每一商场约有二百五十间店铺,四座共有店铺一千间之多。大部分店铺面积约由三百平方英尺至一千平方英尺;亦有广达一万平方英尺以上的特大单位,专为开设酒家、超级市场及展览馆等用途而设。
    分期兴建的“美国之香港”,除了上述四座商场外,还有三座大厦。一座约有七百个房间的大酒店,一座三十层高的办公室大厦,另一座则为约二十三层高的住宅大厦。同时,在第四座商场之上还将兴建一所文化中心及礼堂。整个“美国之香港”面积超过一百四十万平方英尺,堪称为“城市中之城市”。
    第一期建筑是地位特佳的“铜锣湾商场”,因为它面对即将兴建的会议中心,该中心由美国政府投资二千八百万美元兴建,占地十二万平方英尺,会场可容五千人,并有设备完善的展览厅。该中心建成后对“铜锣湾商场”将有莫大裨益。将于一九八一年建成的“铜锣湾商场”,最大特点是它有一条“食街”——有如香港铜锣湾之“食街”。在这条街内,行人可从容漫步,不受车辆影响,两旁便是一连串的酒家及各色各样的馆子。“食街”亦为连系商场内各购物走廊的主干,设计对象以游客为主,务使人们能从容不迫地畅游商场。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之香港”的设计特色。为创造切合“美国之香港”主题的气氛,发展商及建筑师都曾对中国艺术、建筑、哲学、宗教甚至堪舆学,作过深入研究。所有建筑物设计形式及细节,均参照中国传统的建筑风格,简直是东方建筑学的实体演绎。即如四座商场及办公室大厦,就沿用中国传统的八卦图形来设计,每座商场中央的大堂亦是八卦形,象征变化无穷、生生不息之意。此外,每座商场建筑本身都采用画栋雕梁和红墙绿瓦,充分显示出中国古典建筑的优美韵味。同时,每座商场的正门,皆建立一个中国式的牌楼,饰以琉璃花瓦,更显得分外壮观。总之,“美国之香港”的整个设计,不但极富东方色彩,而且也与屋仑市的文化背景互相呼应,而具有一种国际气质。
    话说回来,“美国之香港”发展计划的主要目标,既在吸引香港及亚洲其他地方的工商界人士到那里投资各行各业;那么,如果以“在商言商”的立场来看,则在那里投资是否有前途呢?据屋仑市经济发展局主席罗拔·薛德利在接受一项访问时称:“屋仑市是旧金山湾东湾区消费市场的中心。‘美国之香港’在一九八一年开幕时,该区的零售生意总额将会超过十五亿美元,而此数字还只是以一九七八年的币值来计算。”
    另据市场分析专家之调查结果显示:“美国之香港”第一及第二期发展的商场,预料每年会有高达六千三百万美元的生意;而以整个“美国之香港”计算,预料每年的销售潜力约达两亿美元之巨。
    据该计划发展商本身的经验及专人研究所得,适合在“美国之香港”经营的生意包括:酒家、娱乐场所、衣着、珠宝首饰、古玩、家庭用品、摄影器材、电器、食品、礼物、玩具、书籍、文具、体育用品和超级市场……等等,以及适合设立商品陈列馆、银行及财务机构、旅游或航空公司办事处之类。
    总之,从上述种种情况看来,“美国之香港”无疑具备销售市场的一切条件,足可让亚洲工商界人士在有利的环境之下发展生意;同时,实际上这也是在美国置业投资的好机会,因为“美国之香港”的一千间店铺都是公开出售的。
    月前,由屋仑市议会议员、市政府官员以及发展商负责人组成的一个代表团,就曾到香港及台湾等地,介绍“美国之香港”的整个发展计划,以及预售第一期商场的店铺单位。香港的金门地产有限公司则被委任为发展顾问及销售代理。据该公司发表:香港的工商界人士对这项计划反应热烈,第一期店铺单位很快便达到预期的销售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