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说这是卡特自伊朗学生强占美使馆扣押人质以来所发表的最强烈的一次讲话,反映了美在对伊晨开的神经战中奉行的强硬路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五日电】卡特总统今天指责伊朗政府纵容德黑兰学生的行动,鼓励了“恐怖主义”。现在这些学生把美国人扣留作为人质已经有十二天了。
    卡特对美国劳联—产联代表大会说,“一个驻在国政府纵容、甚至鼓励”侵犯另一个国家的官方代表所享有的外交豁免权,“这在历史上是少有的事情”。
    卡特说:“这是一种恐怖行为。他们必须知道,美利坚合众国是不会对国际恐怖主义或讹诈屈服的。”
    卡特说:“恐怖行为不是一种解决个人和国家之间的分歧时的可以接受的办法。”与此同时,卡特强调说,他不会公开作出任何使这些无辜的人质的生命遇到危险的事情。
    卡特说:“在这次危机中,需要坚定和克制。克制确实要求有耐心和慎重行事。”
    总统说,在这次危机中,“每个美国人都感到愤怒”。同时,他感谢美国官员们在行动和言论中采取的克制态度。他没有宣布在这种局势中采取任何新的行动,但是他再次要求美国人节约燃料,以便使国家不依靠象他已经宣布停止从伊朗进口的这样的外国石油。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五日电】(记者:罗伯特·卡伦)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宣称伊朗当局应该对在德黑兰的六十二名美国人质的安全“负完全责任”。
    卡特在劳联—产联的代表大会上发表的一次讲话中反对以恐怖活动作为解决争端的一种办法。他说:“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试图以扣留别的国家的外交代表作为交换来达到它的目的的做法,“是不可想象的。”
    卡特说:“这是完全超出国际法和外交传统的范围的恐怖行为。”这是卡特自从伊朗学生于十一月四日强占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扣押人质以来所发表的最强烈的一次讲话。他说:“这次危机要求我们采取坚定的立场和克制态度。”他的讲话不断为听讲的劳工领袖们响亮的掌声和口哨声所打断。卡特说,他“决不允许任何外国支配美国的任何政策”。他的讲话反映了美国在对伊朗展开的神经战中奉行的强硬路线。

【路透社德黑兰十一月十五日电】霍梅尼今晚指责美国政府冻结伊朗在美国的全部资产是掠夺和盗窃行为。
    这位伊朗革命领导人说:“他们就象盗贼一样掠夺并冻结了我们的钱财。”
    霍梅尼是对主要由伊斯兰教教士组成的“专家委员会”成员讲这番话的。官方的波斯通讯社播发了霍梅尼的这次讲话的摘要。
    这家通讯社引用他在谈到被推翻的伊朗国王(他现在正在纽约治疗癌症)时的话说:“他们保护并支持一个地地道道的罪犯,他们就象盗贼一样掠夺并冻结了我们的资产。西方国家就是这样干的。”
    这位伊朗领导人的讲话肯定会使在驻这里的美国大使馆抓了大约一百名人质的原教旨主义派学生受到鼓舞。
    【德新社德黑兰十一月十五日电】在代理外交部长巴尼萨德尔再次提出把前国王交还伊朗的要求以后,在美国使馆演出的这场戏剧中,伊朗可能把态度“放缓和”的希望在今天破灭了。
    德黑兰电台报道说,巴尼萨德尔十一月十四日晚对大学的学生们说,唯一“能够接受的打破目前僵局的解决办法是把前国王引渡回来”。巴尼萨德尔还说,他计划很快去设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还要派特使去“一些国家”,“以正确的解释”说明伊朗的困难。但是,他没提到这些国家的名字。
    【法新社伦敦十一月十五日电】伊朗外交部负责人巴尼萨德尔在对黎巴嫩阿文《事件》周刊十五日发表的一篇答记者问中肯定,伊朗不会处决扣留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里的美国人质。
    巴尼萨德尔又说,“(伊朗)革命委员会正在不断开会,研究局势的发展和寻求一项维护伊朗独立的解决办法。”
    这位伊朗负责人声称,他本人反对占领外国大使馆的原则,但是他认为,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发生的事情,“表明伊朗人民的意志,伊朗人民拒绝美国的政策,即通过政治阴谋和挑拨在国家边远地区的伊朗少数民族的情绪的做法干涉伊朗的事务”。
    在被问道美国人驱逐伊朗国王的后果时,巴尼萨德尔说:“如果美国把国王驱逐出去,并公开宣布他们这样做是为了贯彻伊朗革命的意志,那么伊朗目前的危机可以走上一条我现在还不能确定的不同的道路。”

【德新社波恩十一月十五日电】题: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美国
    据政府人士十一月十五日披露:联邦总理在一份私人信件中就美国驻德黑兰使馆中发生的事件向美国总统表示了他的同情,并表示声援美国人及其领导。联邦总理向美国总统保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决不打算利用由于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而产生的形势来为自己服务。
    【法新社西德科隆十一月十五日电】经济部长拉姆斯多夫今天在这里说,西德“完全同意”卡特总统冻结伊朗在美国的资产的措施。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一月十五日电】题:十一月十五日白宫消息
    新闻发布会——新闻秘书鲍威尔是新闻发布人。他讲了以下几个问题:
    鲍威尔说,“我们的几个盟国”通知华盛顿说,它们打算削减从伊朗进口的石油。他对一个提问的记者说,卡特没有提出这样的要求,但是我们的一些盟国——他不肯讲出这些盟国的数字和国名——已经通知总统“他们确实打算那样做”。
    鲍威尔不肯讲明这些盟国要削减从伊朗进口石油的原因。但是他承认,这些决定是在十一月四日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被占领以后作出的。
    在追问这些国家是告诉卡特它们将“限制”它们的进口——即限制在目前的水平上呢、还是“减少”进口
    ——即比目前的水平低一些——的时候,鲍威尔说,他不知道,这项决定意味着比具体的数字减少,还是比如果不采取抵消行动的话本来可能会达到的消费量减少一些。
    鲍威尔说,美国对盟国所作决定主要关心的是,它们会恢复世界石油市场的稳定。
    提问者在问到卡特在向劳联—产联发表讲话评论伊朗局势的语气时(提问者认为语气是“强硬的”),鲍威尔说:“这里认为,需要表明一些观点,而且这是发表这些观点的适当的讲台和适当的时间。”
    记者问及伊朗国王在治疗结束后是否会继续留在美国,鲍威尔答道:“他要求来这里的理由是治病,签证也是根据这一理由签发的”。但是鲍威尔还说,美国并没有撤销它的如下声明:如果伊朗国王要求在这里避难,他将受到“欢迎”。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十三日晚刊刊登一条消息,题为《政府目前采取不介入态度》,摘译如下:
    围绕送回前国王巴列维的问题,十三日美国和伊朗分别决定停止进口石油和禁止向美国出口石油,因此双方的关系出现了进一步恶化的状态。政府在重申目前对美伊关系采取不介入的态度的同时,打算继续重视今后的发展情况。但是,就从伊朗进口的石油占总进口量的百分之十一的我国来说,担心这次“美伊争端”长期化的空气很浓厚,根据情况的变化,伊朗可能减少石油的供给,对我国的经济将造成打击,所以为事态的恶化感到忧虑。
    据政府人士说:为解决伊朗占领美国大使馆事件而苦恩焦虑的美国,一直要求我国行使影响,向伊朗政府做工作,释放被扣留的人质。这是因为,通过政府对伊朗建设石油化工联合企业计划进行投资等,我国和伊朗的关系较好。可是,据说政府对美国的这一要求,已表明采取不介入的态度,说“不能那样办”。
    关于伊朗供给日本的石油问题,因为我国已明确表示对伊朗建设石油化工联合企业计划等继续进行合作,伊朗也答应与日本保持友好关系,按现在的数量供给石油。看来,目前不会有很大的影响。
    但是,同两国的这种关系区别开来,就占领大使馆问题,我国还是按照国际法向伊朗方面提出了“希望立即释放被扣留的人质,和平解决事态”的要求。并打算今后继续和各国协商,同时向伊朗政府提出同样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月十四日电】卡特总统决定停止进口伊朗石油一举使亲阿拉伯的日本陷入两难境地。
    日本的石油几乎全部靠外国提供。日本从一九七三年因阿拉伯国家禁运石油而遭到严重打击之后,一直在奉行一种同阿拉伯国家保持友好关系的政策。
    实业界人士说,日本将感受到美国和伊朗对抗的影响。日本进口的原油大部分是通过美国和其他大的国际石油公司得到的。
    外务省人士说,如果日本利用美国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的机会增加从伊朗购买石油,那将是不明智的。
    同美国保持密切合作关系是日本外交立场的基础。
    国际上的石油供应商已减少了对日本炼油厂的石油供应。英国石油公司已停止向日本运送石油,另一家石油公司可能也要大大减少石油供应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