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十一月十二日电】(记者:阿斯拉尔·艾哈迈德)《战斗报》今天报道,经过同苏联支持的阿富汗军队的三天激战,穆斯林叛乱分子占领了阿富汗东北部大省巴达赫尚省的所有重要地区。
    这家乌尔都文报纸说,在那场流血冲突中,共有一千六百人死亡,双方都还有大批人负伤。双方的伤亡人数不得而知。
    死亡的人中有一批穆斯林战士,他们把炸药绑在自己胸前,扑向苏联向阿富汗马克思主义政府提供的苏制坦克。《战斗报》援引巴阿边境人士的话说,穆斯林叛乱分子用这种同归于尽战术炸毁了二十二辆坦克。
    该报还说,阿富汗陆军的两个旅共二千六百人和一名校官向穆斯林游击队投降。该报说,后来,在他们中间发现十二名苏联顾问,结果把他们统统枪毙了。
    该报说,在这批人集体投降时穆斯林叛乱分子还缴获了一个贮藏苏联武器的大仓库。
    穆斯林叛乱分子由于占领了巴达赫尚省,将能够在东部阿巴边界自由地出入邻国巴基斯坦,并能有效地切断苏联从阿富汗北部运送物资的任何陆上运输线。
    《战斗报》说,阿富汗武装部队在地面上被打败后,对多山的巴达赫尚省采取了猛烈轰炸。观察家说,在这个多山的国家里,严寒的冬季很快就要来临了,政府军只有等到明年才能发动大规模反攻。
    自阿富汗政府去年倒向莫斯科和开始实行共产主义纲领以来,穆斯林部族人一直在进行战斗以夺取阿富汗首都喀布尔。
    叛乱分子已宣布对政府开展一场“圣战”,他们立誓反对改变他们宗教习惯和信仰的任何企图。
    虽然他们已经在离喀布尔不远的地方同政府军作战,但是,看来,他们在冬季来临前实现不了占领首都的目标。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西哈努克在给范文同的第三封信中更加明确地扬言他将亲自同越南进行武装斗争。
    他说,在今后几个月里,反共的柬埔寨民族主义者(他们过去是“自由战士”)的人数只会增加,因为你不会不了解,许许多多高棉难民——他们当中大多数过去是军人——纷纷报名志愿参加解放军。
    他在给越南政府首脑的信中接着说,“人们完全有理由认为他们不需要外来援助。”
    他再次敦促范文同同意“在你所选择的城市举行没有先决条件”的会谈,以便建立一个中立、独立的柬埔寨。
    他在十月七日和二十二日的头两封信中提出的这项建议没有得到越南的答复。

【法新社拉巴斯十一月十日电】玻利维亚总统纳图什陆军上校,在他领导的反瓦·格瓦拉律师的政变之后的九天,议会决定“不承认”他的政权之时,今天遭到新的政治挫折。
    纳图什在他十一月一日的政变之后面临一星期的大罢工,据玻利维亚人权大会的正式的——也是临时的数字,这次政变导致二百零七人死亡、二百零一人受伤和一百一十一人失踪。
    绝大多数政党均要求纳图什陆军上校辞职,从秘鲁回国的民主联盟领袖、前总统埃·西·苏亚索,今天重申他要求纳图什陆军上校辞职。
    纳图什的地位甚至在武装部队内部也削弱了,因为司令部公开表明想在玻利维亚搞一个三人执政委员会。
    据报界评论说,纳图什原认为他的军事暴动得到了广泛的政治支持,“但是,事件的发展已证明了他“在政治上孤立”,“为此,他通过建立三人执政委员会的办法同反对派妥协”。
    但是,武装部队——议会——总工会三人执政委员会遇到了严重困难,因为总工会提前宣布,它将不参加这个联合政府。
    议会大多数人重申,纳图什陆军上校应该辞职。
    人们在拉巴斯还说,报界有关这个问题的广泛报道使人猜测,这一辞职已为期不远。
    玻利维亚最老的报纸,保守派的拉巴斯《每日新闻报》九日用一整版登载了被推翻的总统格瓦拉最近的讲话,最令人注意的是刊登了一张佩带着总统绶带的格瓦拉照片。
    在以前,象这样的消息,就会被当局看作是公开颠覆性的。

【合众国际社约翰内斯堡八月二十七日电】人们把他们叫做“巫术凶手”。南非警察承认,他们是最难抓到的犯罪分子。巫术凶手们由于非常害怕巫医的力量,并且几世纪以来一直很相信这种力量,因此对巫医的命令从不怀疑。他们的任务是向巫医
    ——本族人称之为桑戈马——提供人肉和人体器官,这些是部族医治精神病,不育症和神经错乱等疾病的传统药物中的要素。
    虽然,这个国家一千八百万黑人不断受到西方思想和道德教育的影响,但是桑戈马在这些人中间的影响仍然很大,大得足以令一个“病人”去杀人。
    在比勒陀利亚附近警察局的一位警察说:“部族的传统根深蒂固,一旦得到桑戈马杀人的命令,大部分人都认为有权杀人。
    在这个国家最大的黑人居住区索韦托,警察统计,一年有八百人被凶杀。其中有百分之十是“巫术凶手”进行的凶杀。
    巫术凶手的受害者通常是老人和儿童。
    在黑人中间对巫术凶手越来越情绪激昂了。最近,在索韦托,一群人把一名中年妇女用开水烫死,原因是她的儿子奉巫医命令杀死了一个女孩。警察后来逮捕了她的儿子和巫医。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月十二日电】(记者:詹·史密斯)在去年和今年下台的统治者中,一些人现在过着新的生活,居住地点通常远离他们的祖国,但并不是都没有他们下台前所享有的那种舒适条件。一些人则面临着死刑的危险。
    穆罕默德·巴列维国王在面临伊斯兰暴动的情况下,于一月十六日离开了伊朗,先在埃及逗留了六天,以后到了巴哈马,最后在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帮助下,于六月十日开始在墨西哥定居下来。
    国王住在奎尔纳瓦卡的里弗罗尔宫,从墨西哥城开车到那里要几个小时。里弗罗尔官周围是挂满了紫茉莉藤的高高的围墙,里面有几幢房子,主楼是一幢三层楼的建筑,还有一个很大的游泳池。据说,国王来的时候带来了他的全家和五个助手,其中三个是军官。住所内有六个厨师,五个花匠和两个女佣人。
    警卫人员守卫着这个地区,许多人显然是带枪的。传说有人企图杀害国王,伊朗的宗教领袖霍梅尼也说要把他弄回去审讯。除了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和基辛格拜访过他以外,国王在墨西哥过着默默无闻的生活,从未说过打算重新上台的话。
    他在六月二十八日出来讲过一次话,否认他杀害了几百名政治反对派的指责。
    在世界的另一边,柬埔寨前领导人波尔布特的行动仍然同他掌权时一样不可捉摸。在中国人的帮助下,波尔布特继续在同越南支持的金边现政府作战。
    乌干达的“终身总统”伊迪·阿明的命运也是人们猜测的话题。他是今年四月被坦桑尼亚和乌干达的流亡军队赶下台的。最近内罗毕传出消息说,阿明和他的家人住在支持他的利比亚。
    菲律宾《全景》周刊说,阿明住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一所别墅里,周围有五十名利比亚保镖守卫,不清楚阿明到底是自由的还是被软禁着。
    今年还有两个著名的非洲领导人被赶下台:中非帝国的博卡萨皇帝和赤道几内亚的马西埃·恩圭玛。
    博卡萨是九月二十一日由于前殖民国法国的干预而被赶下台的。他被指责枪杀了一百名反对穿学生服的小学生。
    当他的堂弟戴维·达科发动政变的时候,他正在利比亚。后来他到了法国,在机场上由于他声称拥有公民权而发生了争吵,在僵持了五十六个小时以后,最后象牙海岸答应让他避难。
    象牙海岸在阿比让西北面的亚穆苏克罗给了他一个住所。博卡萨现在住的地方警卫森严,外面的人不许靠近,也不许他发表讲话或从事政治活动。有两名助手同他在一起,但据悉他的家庭成员中没有人去看过他。
    象牙海岸政府拒绝了中非提出的要它将博卡萨引渡回国,以便对他的大规模屠杀、吃人肉和侵吞公款的罪行进行审讯的要求。据说,他在外国银行里有一笔巨额存款。
    马西埃·恩圭玛没有得到这种保护,他被宣判犯了侵犯人权、种族灭绝和侵吞公款的罪行,于九月三十日被处决了。
    恩圭玛、阿明和博卡萨,被认为是非洲三个最残忍的领导人。恩圭玛是八月三日被推翻的,几天以后,在他的家乡门戈诺附近被逮捕。
    运气较好的是索摩查。这位尼加拉瓜总统是八月份被左派桑地诺游击队推翻的。他先在美国呆了些日子,然后到巴拉圭的亚松森定居下来,住在前中非大使的官邸,租金每月一千五百美元。
    官邸内有游泳池,车库里有三辆奔驰牌车。索摩查由他自己的警卫人员保卫,有佣人服侍他。他有一张临时居住证,每隔九十天可以更换新的。他常去饭馆用餐,而且出手很大。
    索摩查在亚松森举行过一次记者招待会,他说,美国总统卡特要对他的垮台负责。
    索摩查说,在他离开尼加拉瓜时,他已经拥有近一百万美元的财产,但八十万美元在国内被充公了,现在他只有二十万美元。
    他到巴拉圭内地去旅行过,显然是想去看看能否在牧场、畜牧业和旅馆方面投资。

【路透社汉城十一月十二日电】(记者:罗伯特·基恩斯)南朝鲜反对派领导人今天要求立即结束军事管制、修改宪法和代总统崔圭夏辞职。
    前总统尹谱善和前总统候选人金大中在向记者发表了一项声明,谴责政府在南朝鲜总统朴正熙两周前被暗杀之后背叛了“人民要求实现民主的愿望”。
    这些反对派领导人坚持要求政府尽快举行自由选举。政府在朴正熙进行了十八年的越来越独裁的统治之后正在采取一些审慎的放宽限制的步骤。他们还说,他们希望先修改现行的限制性宪法,然后再实行选举。
    反对派领导人在今天的声明中,激烈谴责了现行宪法中的一些条款,因为这些条款几乎是禁止对政府及其政策提出任何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