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德黑兰十一月十一日电】表示完全支持学生拘留美国使馆一百名人质的阿亚图拉·霍梅尼今天在电台说,卡特总统是人类的敌人,应该受到弹劾。
    这位伊朗革命领导人是在回答教皇保罗要他释放人质的呼吁时,发出这种指责的。这些人质中包括六十名美国人,现已关了一个多星期了。
    保罗驻德黑兰大使布尼尼,是昨晚在圣城库姆的一次会议上向阿亚图拉·霍梅尼转达教皇的呼吁的。
    今天伊斯兰革命电台反复广播了霍梅尼的回答。霍梅尼对美国总统卡特进行了迄今为止最激烈的攻击,他说:“我愿意告诉你们,如果耶稣基督今天还活着,他会弹劾卡特的。”
    卡特总统昨天扬言,要把现在留在美国的违反了美国移民法的伊朗学生驱逐出境。
    霍梅尼在提到伊朗国王时对教皇保罗的大使说:“……你应该问一问卡特,他为什么要让一个有三十五年叛国和谋杀历史的人去避难……。”
    霍梅尼说,被推翻的伊朗国王必须被引渡到伊朗受审判。
    【法新社德黑兰十一月十一日电】扣留美国大使馆人质的伊朗学生将从明天起开始为时五天的绝食行动,“以表明伊朗人是愿意为了达到目的而忍受一切可能的牺牲的。”
    这些学生在宣布绝食的声明中,要求他们的政府废除与美国签订的一切协议,并完全停止向国际卡特尔提供石油。这些占领者还说,卡特总统决定驱逐住在美国而没有合法签证的伊朗人,并不会“使事情发生变化。”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一月十一日电】大约一百名伊朗和黎巴嫩学生,今天占领美国大使馆大院九十分钟,后来就被叙利亚维持和平部队赶走了。
    学生们拿着霍梅尼的像在下午四点十五分涌进大使馆前院,撕下了美国国徽,烧了一面美国国旗,然后面向麦加做祈祷。学生涌进大使馆时,里面没有美国工作人员。
    在他们跪在地上,朝着麦加齐声高唱“真主伟大”的时候,这座变化莫测的黎巴嫩首都负责安全的叙利亚维持和平部队包围了这个大院。

【法新社新加坡十一月一日电】据这里今天发表的新加坡旅游促进局的年度报告说,去年,到新加坡游览的游客达二百零四万七千二百二十四人。这个数字是创纪录的。游客突破二百万大关在新加坡还是第一次。
    去年,新加坡从旅游业赚了十一亿九千万新加坡元(合五亿四千五百万美元),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
    饭店的游客率也从一九七七年的百分之八十三点三提高到了百分之八十六点五。到去年年底,新加坡有七十二家供游客用的饭店,有一万一千五百零五个房间,还有三千三百四十八个房间正在建筑中。
    据旅促局主席陈似桐估计,今年,新加坡的旅游业可能会搞得更好一些。

【本刊讯】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十月二十五日刊登休曼·杜贝发自新德里的一篇专稿,题为《印度经济出现呆滞迹象;粮食生产、工业产量下降》,摘译如下:
    印度的经济正呈现出呆滞的迹象。与刚刚过去的前四个好年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到一九八○年三月截止的本财政年度的头半年中,大多数经济指标有了下降。
    在农业方面,这种对照是最明鲜的,印度北部大多数传统的余粮区以及别的重要的经济作物地区遇到了三个月的干旱。
    据估计,秋季作物或称越冬作物比去年少收了一干至一千二百万吨。今年全年产量可能要减少六千八百万吨。
    夏季的几个月是经济作物黄麻和茶的成熟期,可是干旱使这些作物减产了。尽管迟迟降下的雨水有助于提高黄麻的产量,但是今年黄麻的总产量不大可能超出七百万包(每包三百九十六磅),将低于去年的八百三十万包的创纪录水平。
    当前茶叶产量比去年低百分之十二。今年一至七月的茶叶产量为五亿二千二百三十万磅,低于去年的五亿九千二百五十万磅。
    干旱还影响了这些作物的质量。
    今年工业的情况也不是太好。一些重要工业部门的生产情况表明,今年工业几乎没有什么增长。政府的经济学家说,“今年(工业增长)能达到百分之三到四就算是走运了。”而到一九七九年三月截止的上个财政年度的增长率是百分之七到八。
    今年四月到八月,官方公布的工业生产指数几乎没有提高。
    今年四月到九月,钢材产量从去年的三百一十七万吨下降到二百八十五万吨,在同期内煤产量从去年的三千九百三十万吨下降到三千九百一十万吨。
    能源部长帕伊最近估计,印度的发电量比实际需要少百分之十二点六。他把这归咎于干旱(干旱使得水力发电受到影响)和缺煤。
    近几个月来,罢工和停工现象增多,这说明在举行下次大选之前的这几个月内,政局日益不稳和使用手段谋取权力的活动有了增加。今年一至六月,劳资纠纷使印度损失了二千二百五十万个工时。
    工农业生产不能顺利发展,使印度出现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时期之一。目前,官方规定的批发价格指数比去年上升了百分之十八点五。民间的经济学家预计,到一九八○年三月为止的这一年里,通货膨胀率将达百分之二十五。
    印度的对外贸易也反映了经济普遍呆滞的局面。尽管今年四月至七月输出额增加了大约百分之二十,可是进口额增长得还更多。结果造成了四亿三千五百万美元的贸易赤字,比一年前增加近百分之二十五。预料印度今年将出现多年来头一回出现的外汇储备下降的现象。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十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题为《越南飞行员“被雇”去伊拉克》的报道,摘译如下:
    据情报机构人士说,深深卷入柬埔寨战争并面临来自中国的严重威胁的越南,将派七十五名作战飞行员去伊拉克,作为对伊拉克提供一笔七千万美元贷款的酬答。
    这批飞行员将在伊拉克呆一年,但是如果需要,可以延长他们在伊拉克的期限。
    这些研究亚洲、中东和欧洲局势的人士说,这项协议是在越南总理范文同上月底访问莫斯科之后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作了一次事先没有安排的访问时达成的。
    据说,范文同同他的苏联东道主讨论的三个主要问题之一就是派越南飞行员去伊拉克。在此之前,伊拉克当局曾含蓄地请求莫斯科给予援助以加强其空军。
    俄国人一方面对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以及越南同中国的关系上遇到的困难表示关心,另一方面又指出,派“几十名”飞行员去中东对于拥有数千名的空军人员来说,影响不大。
    越南显然认识到了这笔交易的有利因素。
    越南将如此深地卷入另一国的事务还是第一次。尽管对“外国雇佣兵”有各种各样的指责,但是,此举将大大提高越南将来在第三世界的地位。
    范文同及其代表团是九月二十一日到达苏联的。这些人士说,几天后,他飞往巴格达,并参观了伊拉克的空军基地,然后就达成了一项派遣飞行员作为提供“贷款”的酬答的协议。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十一日电】尽管要求冷静和禁止游行,美国驻伊朗大使馆被占领一事今天还是在美国触发了更多的示威游行。
    在华盛顿,有一百五十到两百人——显然是首都各大专院校的学生——在伊斯兰中心外部冒雨举行集会,并在伊朗大使馆附近游行。
    在这个中心的隔街对面,一批示威者放火烧了一面伊朗国旗。人群中爆发出了欢呼声,一齐喊“打倒霍梅尼”,路过汽车鸣喇叭表示支持。其他的抗议者齐声喊“驱逐,驱逐,驱逐”,这显然是指驱逐在美国的伊朗学生。
    在华盛顿,官员们禁止对政府机构举行示威,巴里市长命令该市官员不得向亲伊朗或反伊朗的示威者发出游行许可证。
    弗蒙特圣迈克尔学院的约一百五十名学生星期六晚上举行了一次反伊朗集会。这些大学的示威者烧了一个伊朗最近的革命的穆斯林领导人霍梅尼的一个模拟像。
    在马萨诸塞州波士顿,估计有两千名伊朗人在大专院校学习,其中有人说,他们遭到了美国人的奚落和干扰。
    【德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一日电】这里附近的一位企业家乔·劳伦斯对着进行游行的伊朗学生愤怒地高喊说:“如果霍梅尼是一个精神领袖,那么希特勒是一个圣人了。”
    其他的美国人现在对伊朗学生占领美国大使馆,以及那些走上美国街道的伊朗学生都感到愤怒。他举的标语是:“驱逐伊朗人”、“火烤阿亚图拉(霍梅尼)”。
    哪里出现伊朗青年支持阿亚图拉的示威,哪里就有人咒骂他们:“婊子”、“杂种”、“猪猡”。
    在加利福尼亚到贝弗利希尔斯,他们遭到殴打,在华盛顿,有人向他们扔鸡蛋,在其他地方,人们当着他们的面焚烧伊朗国旗。美国人觉得他们的“灵魂”被德黑兰的那个大胡子糟塌了。
    抱有这种情绪的不仅仅是普通公民,在国会里,已经发出更强烈的要求,要把住在美国的伊朗人统统赶走,卡特作出的反应是,下令驱逐所有非法住在美国的波斯人。
    同时,东海岸的码头工人拒绝替装有伊朗货物的船只卸运。有影响的劳工领袖格利森在谈到霍梅尼时说:“这个家伙是个疯子。”
    卡特政府并不反对美国人声援在德黑兰的人质,但是它告诫不要采取鲁莽行动,因为这种行动可能引起灾难。
    卡特总统继续进行悄悄的外交活动,并同全世界与美国有关的方面联系。他首先关心的是使人质获释,然后再考虑下一步。
    主张报复的要求不再遭到反对,看来对于可能丧失伊朗石油的前景也不害怕了。财政部长米勒的话也说到这个程度,他说,没有伊朗石油,美国照样能够生活。
    【路透社丹佛十一月十一日电】警察当局说,一名伊朗学生今天用一支动力很大的步枪打死了一名美国青年,打伤了另外两名美国青年。
    伊朗人同由于大使馆被占领而激怒起来的美国人之间的冲突在美国到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