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十月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没有热气”的经济改革》,全文译载如下:
    今年夏天在莫斯科爆炸的这枚“炸弹”,仍然引起人们的种种解释。让我们回忆一下事实:首先从背景来看,正象国家计委主席巴伊巴科夫在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所说的那样,苏联经济的增长不大,不是加速增长的,第十个五年计划(一九七六——一九八○年)的总目标不可能实现。一九七六年到一九八○年间的年平均增长率预计应达百分之四点七。只有弥补了在这个五年计划的头几年积累下的差距,这个目标才能实现。即使一九七九年的计划能够实现,也应该在一九八○年把增长率提高到六十年代以来从未见到过的百分之六点七的水平。
    事实上,自第十个五年计划开始以来,形势一年比一年恶化。现在越来越清楚,苏联经济面临的不是短时间的不利形势,而是经受深刻的危机。苏联领导人似乎想借助于一九七九年七月二十九日公布的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的一项决议,来结束他们的经济体制所陷入的困境。
    在《关于改进计划工作和加强经济机制对提高生产效率和工作质量的影响》的决议公布之前,并没有进行真正的辩论;但继之而来的却是大量的评论。
    尽管可以对这项决议进行分析以便从中得出可能的结论,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如果进行改革的话,那么考虑一下这样一项改革的社会一政治背景肯定更为有益。
    那么让我们看一看这方面的情况吧。正在发生的一切,就象是决定人想对事态发展保持绝对控制一样:不要造成使事态扩大的任何危险。勃列日涅夫在二十五大上不是说,“在剪裁之前不是象俗话所说的七次,而是八次,甚至十次量衣”,还说过“中央委员会反对仓促地、轻率地改组管理机构和已经形成的管理方法”。这是三年前的事。过了一些时候,《真理报》总编辑、经济问题负责人瓦洛沃伊,批评了由于未全面实行一九六五年改革而形成的混乱的管理体制,目的是要求进行更大胆的改革。但他的呼吁没有得到响应。
    如果苏联当局的审慎态度使西方观察家感到不舒服的话,那么它对苏联人来说就更为痛苦。最近在莫斯科充满“传闻”和“否认”的气氛中就看到了这方面的证明,购买者已患了一种真正的危机病态心理。在消费者看来,经济改革是与研究“价格的真谛”联系在一起的,“它的本质就在于取消国家对首要必需品的补贴,并通过提高价格来让消费者自己负担这种补贴”。不得不发表一次电视讲话来结束这种混乱状况。
    如果说权力集中或新目标和指标旨在改变各部官僚主义者和企业干部的精神面貌的话,那么新措施更多针对的还是苏联经济的主要毛病:劳动者的涣散。由于物质(奖金在市场上没地方花)和精神方面的原因,有生产能力的人普遍存在不满情绪。
    但长期以来,社会学专家们注意地观察了瑞典汽车工业工人在生产的各阶段中集体劳动和共同负责的经验。
    以“兹洛宾工作法”命名的苏联“自管”的经验就这样产生了。它将通过新措施而得到普及,但似乎在苏联仿照它这样作以后,集体劳动的组织就只保留了它的压制作用:制裁那些使产量下降的人。
    相反,却不让集体讨论指标、投资等问题。在东欧所搞的各种各样的经济改革,其目的是把那些生产效率最低的人员“裁减”出班组,而在发生这些事情时,工人并不是没有反抗的。苏联当局在这方面有更多的理由谨慎行事。
    因此,这种社会情况(这些新措施是在这种社会情况下制定的)自然就证实了唯一的一种假设:即国内的经济困难以及国际危机对苏联的影响越大,那么使体制变得健全的工作就更加紧迫。
    就象当局对外国记者神经质一样,最近关于“改进维护法律秩序工作”的决议可能出自于苏联领导人不要在此时失掉对局面的控制的那种考虑。
    无论如何,最近经济方面作出的选择与东欧国家通常称之为改革、而以自由化为必然结果的那种东西是不一样的。对经济的挽救工作是通过一些手段来进行的,这些手段与一九六五年改革相比是倒退了,但对政权的稳定来说看来是更为保险的。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一月六日刊登伊恩·格斯特发自日内瓦的一篇文章,题为《呆滞的东欧,兴旺的中国》,全文译载如下:
    据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秘书处昨天在这里发表的一九七八——七九年世界贸易年度研究报告说,东欧各国经济去年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呆滞最严重的一年,而中国从西方的进口却猛增了三分之二,达到七十亿美元。
    报告中最重要的部分还有:尽管石油生产削减了,但是石油价格提高了,呼吁节约能源,但是北美和欧洲的汽油消费增加了四千九百万吨。
    报告指出,东欧一九七八年(现行五年计划的第三年)的国民收入只增加了百分之四,主要是由于工业方面的问题。估计,一九七九年上半年的增长率更低,“部分原因是,冬季天气异常寒冷以及难于得到充足的能源供应”。
    尽管如此,苏联的石油出口价值去年提高百分之十六,占全部出口的百分之二十八。
    报告还说,东欧继续限制从西方进口,以减少在一九七五年就达到了一百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从世界发展中国家的进口也减少了百分之十二,结果,东方对第三世界的贸易顺差现在达四十五亿美元。
    报告表明,允诺的扩大同中国的贸易已经开始,但是,这个共产党巨人只在市场上购买重工业产品和粮食。中国一九七八年从西方的进口达到七十亿美元(其中百分之四十是钢,百分之二十三是机械,百分之十三是粮食)。由此造成的三十亿美元的贸易逆差部分通过同香港的贸易、部分通过从西方银行贷款来筹措。
    中国的出口增加八亿四千万美元,纺织品占百分之二十五——差不多同其它发展中国家一样。
    报告对不生产石油的欠发达国家的经济描绘了一幅暗淡的图景,这是由于东方市场缩小了,石油输出国组织提高油价造成总共四百亿美元的逆差。
    但是,西方对粮食和制造品贸易的控制至少是同样大的:西方一九七八年向第三世界出售的粮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四十亿美元),制成品方面的盈余达到一千二百亿美元,这是空前的。
    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收入今年可望增加到一千八百五十亿美元,即使石油出口量减少百分之二也罢。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这项报告指出,所有主要石油产品的消费都大幅度增加了。报告还说发展中国家石油消费的增加(百分之七)主要是石油产品方面的增加,而不是汽油方面的增加。但是,西方恰好相反:北美汽油消费增加三千八百万吨,欧洲增加一千一百万吨,这有助于说明下述一点: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的油价的上涨要么是以实际价值计算减少了,要么是增加的幅度不到百分之十。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一日电】英国政府今天要英国广播公司取消七种外语广播,作为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在经济上作出的努力的一部分。
    政府命令取消的外语广播有:对欧洲的法语、意大利语、希腊语、土耳其语和西班牙语广播,缅甸语广播和英国广播公司广播时间最少的广播——每天只广播五分钟的马耳他语广播。
    英国广播公司立即发表声明,对这一行动表示遗憾。所有政党的一百多名议员签署了一项动议,声明不应该减少外语广播。
    减少外语广播早就在预料之中。不过,具体做法是在政府一九八○年到八一年财政年度的公共开支计划公布后才宣布的。
    为英国广播公司对外广播提供基金的外交部说,它要把给这家公司的拨款削减二百七十万英镑(五百六十万美元)。
    外交部官员说,英国广播公司的主要对外广播(对全世界的英语广播)将不受影响。
    布什大厦(英国广播公司对外广播部所在地)的一位发言人说,这家公司仍然希望议会的压力会迫使政府改变主意。
    他说,英国广播公司不知道会在全世界失掉多少听众,如果按计划于明年四月一日取消这些对外广播的话。
    外交部官员说,取消这七种外语广播能节省一百七十万英镑(三百七十五万美元)。其余部分节余来自支持费用、节目安排和录音方面的削减。他们还宣布,作为保守党政府经济努力的一部分,还要从英国文化委员会的预算中削减三百万英镑(六百五十万美元)。英国文化委员会是向国外介绍英国艺术和文化的机构。
    英国广播公司为了阻止这次削减而活动了几个月。有一段时间,它曾担心会从它对外广播预算中削减四百万英镑(八百七十五万美元)。
    目前,英国广播公司有四十四个语种的广播,而莫斯科电台有八十五个语种。
    布什大厦的一位发言人说:“你想一下,中国、甚至北朝鲜都有法语广播,而英国广播公司却没有法语广播,这真有点可笑。”

【德新社不来梅十月二十三日电】不来梅海运研究所今天在这里说,产油国今年上半年的原油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五。日产总量为六千一百三十八万八千桶。
    该研究所说,伊朗和美国今年上半年的产油量下降了。而西欧增加了北海的石油产量,从日产量一百六十四万二千桶增至二百一十八万七千桶,也就是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点二。单是英国的产油量就从九十八万四千桶增至一百五十万桶,即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二点四。世界最重要的产油区中东产油量略有下降,从日产量二千○五十三万六千桶降为二千○一十六万一千桶,光是伊朗的产油量就下降了百分之六十六点三。
    最大的产油国仍是沙特阿拉伯,而美国从第二位降至第三位,伊朗从第四位降至第九位。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九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昨天晚上说,欧洲今年应当一致同意加强自己的核防务。他警告说,欧洲的一些中程核武器现在已过时了,这会使欧洲处于十分不利的境地。卡林顿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电台记者采访时说,苏联要求西方不要使自己的核武器现代化,而要讨论限制军备,其目的是「显而易见的」。
    「我认为,十分重要的是,欧洲今年应当作出使自己的核武器现代化的决定。
    「依我看,如果在今年十二月还不作出按照美国建议的方针进行武器现代化的决定的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可信性确实存在着十分严重的裂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