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班牙《向上报》最近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冰岛的小工人》,摘译如下:
    儿童参加工作,在冰岛是常见的事情。一般在秋季和冬季比较多,冰岛的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渔场和田间的劳动。在冰岛,学生放假的时间都很长,比北欧任何国家的休假日都长。
    但是,冰岛的工厂主们对十四岁的孩子参加体力劳动,都没有好感,尽管工会方面认为孩子参加工作是“正当合法的”。工会人士说,这些孩子利用课余时间去学习劳动技能和“养成劳动习惯是有好处的”。
    在冰岛,不满十四岁的孩子参加劳动,每周不能超过八小时;不满十六岁的孩子,每周不能多于十小时。法律上要求,儿童和不满二十岁的青年不能用机床生产,以免操纵机器时发生危险。
    冰岛的一些工会领导人认为,工厂雇用童工,工厂主就找到了利用廉价劳动的方式,因为对不满十五岁的童工,工厂仅付给他们全部工资的百分之八十五;如果不满十四岁,仅付给百分之七十五的工资;如果不满十三岁,只拿到百分之六十五的工资。但是,似乎许多家长都同意这种支付办法。
    一位名叫荣·基昂尔坦松的工会领导人说,“如果我们已经注意孩子们在特殊情况下的劳动,或者我们已经提醒十六岁以下儿童利用机器生产有危险,那么我们就可以向孩子的父母说明,出了危险与我们无关。”
    冰岛的报纸说,尽管儿童失业是个问题,而且也是现实,但过分艰苦和繁重的劳动对儿童是有严重影响的。就青年来说,由于生活所迫,不得不去做过分繁重的劳动,但是,他们的成长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在田间劳动的,孩子们的身体受到更大创伤,直接影响了他们的正常发育。虐待孩子在比利时,每年至少有三千八百个儿童,受到父母的严刑拷打或遭受父母的拳打脚踢;他们的处境是很坏的。《自由比利时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还说,因这种“体罚”而致死的孩子,平均每周至少死两名。这是一种惨无人道的行为,的确应该引起注意和必须保护儿童。
    据这家日报说,由于缺乏详细的统计,上述数字还不够确切。但是,与其他国家,如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相比,已经够严重了。
    布鲁塞尔的一家日报报道,在美国,每年有六十万名儿童遭受家长的虐待。他们用棍子打、火棍烫,甚至关几天不给饭吃。孩子们受到残酷的折磨。
    在英国,每年有四千六百多名儿童受到家长的拷打;在加拿大,每年受到家长虐待的儿童将近四千八百六十名,其中近一百四十名儿童因家长这种“爱”而致死。
    据现有的统计数字,大多是父亲虐待子女,当然也有母亲打孩子的。一般说来,这样的父亲都在三十岁左右,而母亲为二十六岁上下。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八日电】苏联今天宣布,一位共产党高级官员将被任命为驻阿富汗大使,仅在两周前,喀布尔的一些外交官说,阿富汗政府曾要求撤换现任大使。
    塔斯社发布的一条消息说,从一九六○年起任俄国中部的苏共鞑靼州委第一书记的塔别耶夫将接替普扎诺夫,普扎诺夫是喀布尔外交团团长,他将另行分配做其它工作,但职务不详。据阿富汗首都的外交官们援引东欧国家的使节的话说,新总统哈菲祖拉·阿明曾指责,普扎诺夫在今年九月总统府发生的一次交火中支持前总统塔拉基。
    一些西方外交人士说,苏联给阿富汗的军事援助一直没有减少。
    塔别耶夫的这项任命说明了莫斯科同喀布尔的关系明显地得到了改善。

全国大学生共有一千一百六十六万多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美国女大学生的数目有史以来第一次超过男大学生的数目。
    全国教育统计中心昨天说,全部注册人数中有百分之五十点七是女学生,而去年只有百分之四十九点九。
    全国各学院和大学的学生注册总数上升了百分之二点四,共有一千一百六十六万九千四百二十九人。去年全国的学生总数下降了百分之○点二,而一九七七年上升了百分之二点六。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十一月三日电】《晚报》今天报道,瑞典政府就一间谍案向美国提出抗议,这使华盛顿停止了两国间情报机构的合作。
    瑞典是在今年二月发现瑞典的一名高级警官向这里的美国大使馆递秘密情报以后提出抗议的。
    这个官员叫汉斯·梅林,六十二岁,负责美国和瑞典情报机构间的接触。一个保安警察搜了他的家,从地底下挖出了在一九六五至一九七三年期间美国大使馆的一千○九封信。
    这家报纸说,这些信是要求提供「关于瑞典国民和外国人的秘密情报」的信。梅林先生是在搜他的家之前三周就被逮捕了,他被判了四年徒刑,后来减为三年。由于身体原因,梅林先生现在正在谋求提前释放。
    这家报纸说,发现这些信以后,瑞典政府便向美国大使就此问题提出了抗议。在瑞典政府提出抗议之后,美国单方面结束了进行合作的协议。
    政府对《晚报》的这条消息没有作出反应。

【路透社波恩十一月二日电】来自十二个国家的吉卜赛人代表今天要求西德政府对五十万名欧洲吉卜赛人给予财政赔偿,他们说,这些吉卜赛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纳粹分子杀害了。
    由吉卜赛人世界联盟主席西布拉博士率领的联盟代表团,向波恩总理府递交了这份请求书。
    他们要求西德建立一笔类似于战后为犹太人建立的那种赔偿基金。他们说,这笔钱应该由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管理,并主要用于教育三百万欧洲吉卜赛儿童。
    这个组织的一位发言人说,估计世界上有一千万名吉卜赛人,其中有六百万住在欧洲——有五万名在西德。

【法新社雅典十一月五日电】接近这里已故希腊船王奥纳西斯家族的人士今天说,奥纳西斯独生女克里斯蒂娜已经「确实地」决定同她的苏联人丈夫考索夫离婚。
    这些人士说,离婚手续已经在瑞士办理中。克里斯蒂娜今年大部分时间在瑞士居住。
    据说,两人生活方式的不同是婚姻破裂的主因。考索夫显然无法跟上他妻子的富贵朋友的生活步调,另方面,克里斯蒂娜也觉得无法安于俄国式的家庭生活。(原载香港《文汇报》)

【法新社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德十一月五日电】可靠的人士今天说,留在一名空军军官汽车里的美国机密军事文件被窃。
    这些文件放在一个可以自行销毁的公事包里,上面印有SAC(战略空军司令部)字样,在停车时文件留在汽车里,于十月五日被窃。这部汽车在三日找到了,但是文件却不见了。
    联邦调查局和空军的安全部门都在调查这次事件,但是他们拒绝谈到有关丢失的文件的性质的其他详细情况,或说出这位军官的姓名。
    调查的人还不能确定,他们对付的是一般的偷窃汽车事件呢,还是要得到这些文件的一次蓄意的图谋。
    这个公事包装有自行销毁装备,如果皮包上的双锁被撬开,文件就会自行销毁。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周刊九月二十九日出版的一期刊登一篇文章,译载如下:
    他们说,匈牙利南部美丽古老的州首府佩奇最有钱的人是一个开着供玩赏的动物商店的瘸子。现今,匈牙利的共产党统治者们并不想消灭个体生产者(私商或个体手工工人)。
    匈牙利去年有一万○八百九十三名私商,比一九七七年多二百人,他们得到了五千四百六十个家属和大约一千五百个注了册的店员的帮助。政府认为,对于一千多万人口来说,这个数目太少。所以,政府现在表示愿在税收上优待店主并且向他们退税,鼓励他们开店,特别是鼓励他们在州里开店。匈牙利九万一千名个体手工业者所提供的劳务,在去年向全体居民所提供的劳务总额中占百分之四十六。但是,专家们认为,至少还需要三万五千名个体手工业者。
    因此,政府主张需要更多的“晚间手工业者”,如水暖工、机修工、修表工等等,他们一方面替国营或合作企业干活,另一方面利用业余时间“干私活”。现在,这些干私活的人由于缺少现代化设备而碰到了困难,不是因为他们买不起这些设备,就是因为国营商店不能供应这些设备;而且给他们的酬金只计算手工劳动,而不计算机器做出的活。因此,他们没有积极性来使自己在技术上达到先进水平。政府正在对这一点进行调查,同时,表示愿意让这些人享有同店主一样的税收优待和退税,如果他们愿意到布达佩斯以外的地方去干活的话。
    布达佩斯已经设立了办事处,那里负责收集人们需要个体手工工人(不论他们以搞手工业为正业还是为副业)提供劳务的要求,并且把这些要求通知这些手工工人。在布达佩斯的八个这样的办事处,手工工人也可以订购材料和获得有关文书工作的帮助。在布达佩斯和三个州还建立了电话联系,顾客们通过电话可以请到水暖工或电工或电视修理工。在布达佩斯已建立了一些中心,手工工人可以在那里做生意,可以在个人的车间里从事修理。政府还打算专为干私活的人建立更多的这样的中心。
    但是,私营部分在农业方面却作出了最大的贡献。去年,它生产了价值十七亿美元的农产品,占匈牙利农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自耕地只占全部农田的百分之十五,由合作农场的农民和其他有自留地的公民耕种,或者由余下的少数小农耕种,这些人在一九六二年实行农业集体化时未参加合作社农场。但是,私营部分所饲养的兔子占全国的百分之九十六,猪占百分之五十,奶牛占三分之一,水果和蔬菜占一大部分。
    个体生产者还组成小队替私人建造许多住房,特别是在农村这样干。在匈牙利,住房严重缺乏,因而,这些私人盖房队可拿到高工资。
    据估计,有三分之二的工人从搞副业中赚些钱,这件事使得一些工业专家很反感,他们认为,所有这些干私活的行为是造成匈牙利工业生产率低的真正原因。还有较多的人从意识形态的角度提出了批评,他们不满地说,周围的资本主义气氛太浓了。但是,政府知道,如果很多人不私下额外地赚些钱,那么,对于今年七月二十三日大幅度涨价一事,牢骚本来会更多。而且政府还希望私营部分将把许多工人吸收进去,因为当这个国家开始实行经济改革时,国营企业打算裁减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