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英国官员说华总理同撒切尔夫人单独会谈后又举行了全体会议;双方就世界问题进行了一般性讨论
    【路透社伦敦十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戴维·罗杰斯)当华国锋主席今天开始同英国首相玛·撒切尔会谈时,他成为第一位进入唐宁街十号的中国共产党领袖。
    这两位领导人(都激烈地批评苏联军国主义)向站在两侧的摄影师挥手致意,然后步入这座传统的、英国首相的办公厅及在伦敦的官邸。
    英国官员说,华主席同撒切尔夫人单独谈了二十分钟,会谈时只有翻译在场。
    然后,中国副总理余秋里、两国外长黄华和卡林顿勋爵加入他们的会谈,举行了预定举行的全体会议。会议持续了约一个半小时。
    英国官员说,双方就世界问题——其中包括东西方关系、苏联、东南亚及其难民问题和非洲等问题——进行了一般性讨论。
    【美联社伦敦十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理查德·布莱斯通)中国总理华国锋和玛·撒切尔首相今天讨论了世界事务。另外一些英国人试图向他们的中国客人出售英国的装备和技术。撒切尔夫人的办公室,没有公布在华的六天访问中的第二天举行的半小时私下交谈,和包括双方的助手在内的九十分钟会谈的详细情况。但是,据认为会谈的题目包括东南亚的难民问题、朴正熙被杀后的朝鲜形势以及苏联的军事威胁。
    在苏联军事威胁问题上,这位共产党领导人和他的保守党女主人有着许多共同的看法。撒切尔夫人最近强烈地谴责了苏联扩张势力。
    中国主席自星期天(十月二十八日)抵达伦敦后的讲话内容,一直局限于友好的祝词以及希望“中英关系出现一个新时代”。
    在伦敦市长将于星期四(十一月一日)为他举行的宴会上和星期五(十一月二日)将要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他会有机会充分发表意见。另外,华的星期一的访问日程表排得满满的,一部分是参观英国的现代化工业,另一部分是参观英国的丰富多彩的历史。
    他在历史上有名的大厅同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共进午餐时,通过翻译对他的主人说:“我对参观你们的经济成就、科学技术成果以及学习你们的先进经验非常感兴趣。”

【路透社伦敦十月三十日电】伊丽莎白女王今天邀请来访的华国锋主席共进午餐,这是第一次一位英国君主在伦敦白金汉宫会见一位中国领导人。
    尽管英国在对待苏联扩充军备的问题上同中国人意见一致,但它没能从中国那里获得象西德和法国所获得的数目那么大的出口定货。
    贸易大臣约翰·诺特今天上午打算及早去拜访这位主席,随同他去的将有十位工商界的代表。其中有电子工业、发电设备和飞机制造业方面的代表。
    一些官员说,英国航空航天公司也将有代表参加,该公司是制造中国可能购买的垂直起飞的鹞式喷气式战斗机的。
    昨晚,英国右翼保守党内阁有一半大臣,出席了撒切尔夫人在白厅宴会厅灯火辉煌的枝形吊灯下举行的招待华主席的香槟酒宴会。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三十日电】(记者:尼尔·哈里斯)白金汉宫的金碧辉煌的音乐厅,今天成了共产党中国的一位领导人和英国一位君主举行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次会晤的场所。
    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爱丁堡公爵出席的、在俯瞰花园的一间富丽堂皇的房间里举行的宫廷午宴,是相对说来不拘礼节的一次宴会。
    据王宫一位发言人说,三十二位来宾——少数是皇亲国戚和商业界领导人——将吃“地地道道的英国餐”,身着普通西装和短装。
    华在出席王宫午宴之前,于上午同英国贸易大臣约翰·诺特举行了贸易会谈,并同前首相詹姆斯·卡拉汉和自由党领导人戴维·斯蒂尔进行了会晤。
    华星期一同玛·撒切尔首相举行了预定的四轮会谈中的第一轮会谈。

【路透社伦敦十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戴维·罗杰斯)中国领导人华国锋今天象数以千计的普通旅游者那样开始了他对英国的大事宣传的访问,参观了有九百年历史的伦敦塔。
    华主席对向导不断提出问题,他乘气垫船从泰晤士河到了水边的塔下,这座塔的珍贵和它的充满流血牺牲的历史使它成为英国最吸引旅游者的东西。
    英国虽然未能在北京的现代化努力中发挥象西德和法国那样大的作用,但它也希望帮助各公司获得向中国出口的定货。
    这取决于向中国高级经济计划者、副总理余秋里提出的一项专门计划,余秋里是陪同华先生出访的成员,余将同企业家们进行更多的会谈。
    昨天晚上发生了华先生这次访问中第一件出入意外的事是,伦敦华侨在现在他的豪华的伦敦西区饭店的外面表演了即兴的龙舞,堵塞了交通。
    华先生为了参观伦敦塔,起得很早,他身穿灰色轻便大衣。他首先走进现代化地下室,在那里,极其珍贵的王冠珍宝陈列在向导所谓的“几乎是打不破的玻璃”里面。
    然后,他走进古老的圣彼得皇家小教堂里,坐在第二排听讲解教堂的历史。
    这次参观结束的时候,华站在两个身穿深红色、金黄色和黑色军装的传统的伦敦塔服务人员中间照了像。
    华先生在同撒切尔夫人会谈之前同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共进了午餐。
    华主席在午餐会上说:“在国际事务方面,中国和英国在许多问题上的利益是一致的。”但是,他没有进一步阐述。
    他还说,英国和中国在双边合作方面有新的和广泛的方面可以探索,他对两国的关系表示满意。
    这次午餐是在首都金融中心伦敦城的菲什蒙格厅举行的。

说华总理的欧洲之行是诸事处理得当。现在中国表示希望同英国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英应当以明智的、积极的方式回答这种愿望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华主席的访问》,摘译如下:
    迄今为止华国锋主席兼总理的欧洲之行是诸事处理得当的。他在访问法国和西德之后来到这里(然后再前往意大利),留给人的印象是他抱有健全的见解而没有进行刺耳的宣传。虽然他当然地呼吁共同努力对付“霸权主义”——意思指的是苏联却没有明说,但是他并没有象他去年在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做过的那样过多地宣传他的方针。他在遣词造句方面作了微妙的、但是重要的改动,他不再说世界大战是“不可避免的”。现在他谈的是“推迟”它的爆发并取得“相当长的和平时期”的机会。
    即使我们对中国在联合国席位的问题上确实曾经在很长的时间内采取暧昧不明的态度,但是在冷战的黑暗岁月,我们从来不曾同北京断交,为此,英国是值得受到一些赞许的。在某种程度上,英国的利益,特别是在贸易方面的利益受到了损害,这恰恰是由于我们没有象美国或日本那样,引人注目地回到北京。现在中国表示真正希望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我们就应当以一种明智的、积极的方式回答它的这种愿望。
    在谈到这样一个问题时要知道,中国人不会仅仅由于一个保守党政府比巴黎或波恩政府更加爽快地谴责“苏联的威胁”就买英国货。他们只是在价格合适、付款形式灵活的情况下才购买我们的商品。中国人也不会非常重视将于本周签订的文化协议,除非英国拿出钱来支持这项协议,包括为中国在这个国家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奖学金,并把英语教员派到中国去。
    在外交领域内,外交部可以利用它同北京保持的良好关系以及它掌握的有关中国的一些专门知识来探索一些新的途径。中国(一个跟我们一样的二等核国家)现在开始以比过去稍许现实的态度谈论裁军问题。而且在发表反霸权的公开声明之外,他们自己也在非常谨慎地探讨通向莫斯科的道路。在这条轨道上取得的进展将对力量对比的一般看法产生使人吃惊的影响。我们对印支的局势也应当相当坦率地提出我们的意见:中国在那里采取第二次入侵越南的行动,只能进一步加深已经造成的巨大的苦难。
    毛泽东在一九四九年自豪地宣布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自从那时以来,中国人口将近增加了一倍,使世界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摆脱贫困和混乱,要花费的时间比他按照他的革命乐观主义所料想的时间长得多。华和他的同事们面临的任务是非常庞大的,我们对此可以采取同情的态度,而且在只要是可能的情况下表示我们愿意提供帮助。

【法新社伦敦十月二十九日电】中国总理今天有史以来第一次会见了英国影子内阁的领导人。
    华国锋主席同反对党领袖卡拉汉的会晤是礼节性的会晤。华是在玛·撒切尔首相和她的丈夫丹尼斯在白厅为他举行的招待会上会见卡拉汉的。这位中国领导人在五百名宾客中会见了保守党政府大多数成员和卡拉汉。卡拉汉先生是议会中没有访问过中国的极少数老资格的议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