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奥伯多弗写的文章,题为《给予中国贸易优惠得到卡特的批准》,摘译如下:
    卡特总统昨天批准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惠国关税待遇,标志着美国同北京的关系取得了重大进展,并在美国同它的主要对手苏联的关系方面引起严重的问题。这项盼望已久的决定必须得到国会两院的批准,卡特说,这一决定的用意是加强同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关系。
    卡特在对国会发表的一篇讲话中完全没有谈到这一行动涉及苏联人的反应的后果,不过官员们说,政府继续希望在今后数月能够采取给予莫斯科贸易优惠的类似行动。
    如果不谈希望的话,昨天宣布的这一决定是一项背离公开声明的下述政策的重大行动:对待国际共产主义的两个敌对大国采取不偏不倚的政策。鉴于中国在美国国会中得到更大的支持以及莫斯科在按国会强加的条件办事方面将会遇到更多的问题,因此,给予俄国人相同的优惠一事远远不是有把握的。
    据官员们说,这种不是不偏不倚的结果是由三种基本上互无关联的事态发展造成的。
    ·华盛顿同北京的关系发展迅速,一方面是由于总统助理布热津斯基的鼓励,另一方面也是中国在有关的经济和移民问题上采取了灵活态度,促进了这种关系的发展。
    ·苏联拒绝以书面形式保证遵守一九七四年通过的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甚至也不愿作出口头保证。
    ·美国参院领导人近几周的看法是,现在提出一项引起争议的给莫斯科最惠国待遇的议案会给批准岌岌可危的美苏战略武器条约造成新的障碍。
    美国已通过多勃雷宁大使把昨天的行动通知了苏联人。克里姆林宫眼下还没有作出反应。

【路透社台北十月二十日电】本地的体育官员说,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今天同国民党中国的体育领导人讨论了台湾在奥运会上的代表权问题,但是没有做出决定。
    基拉宁正在这里进行为时三天的访问,他同中华民国奥委会主席沈家铭就这个有争议的问题进行了九十分钟的讨论。没有正式透露他们讨论的详细情况。
    但是据国民党奥委会官员说,沈家铭在副手丁善理的协助下阐明了台湾的立场,坚持和大陆中国有平等的权利。
    据本地奥委会官员说,沈家铭在今天的会谈中对基拉宁说,不应施加压力让一个主权国家接受一个外来旗帜和歌,特别是在台湾已经得到了国际奥委会承认后。
    基拉宁自昨天到达这里以来一直没有发表公开谈话。
    本地的体育官员们认为基拉宁此行意义重大,希望这次访问之后,他将对台湾的态度有较深的了解。
    【美联社台北十月二十日电】据接近国民党中国奥委会的人士说,基拉宁试图阐明他对台北和北京奥委会之间争议的立场。台湾体育领导人重申台湾希望在代表这个岛国参加国际体育比赛时保持它的正式名称、国歌和国旗。
    这些人士还说,沈家铭要求这位国际奥委会负责人处理中国问题时要平等对待和主持正义。基拉宁对沈家铭说,他目前的这次访问是为了收集情况,这些情况将交给十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在名古屋举行的执委会会议讨论。
    这些人士说,基拉宁说,国际奥委会和执委会从未打算迫使台湾的国民党中国奥委会接受这个世界体育组织关于中国问题的决议。这些人士说,相反,国际奥委会和执委会只是设法解决这个问题,使北京和台北都能接受。
    台湾坚持它的名称是中华民国奥委会,而不是台湾或台北奥委会。
    【中央社台北十月十九日电】蒋总统经国今天接见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基拉宁夫妇。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月二十四日电】题:国务院新闻发布会内容摘要
    下面是国务院(霍丁·卡特)十月二十三日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摘要:
    卡特:正如你们所知道的那样,白宫刚才宣布正在进行使美中贸易协定获得批准的工作。我认为,朱尔斯·卡茨(负责经济和企业事务助理国务卿)也许能够回答你们希望就这一协定提出的任何技术性问题或者你们希望提出的任何问题。
    问:卡茨先生,你能否概略地谈一下,如果这项协定获得批准的话,将减少什么样的关税?减少多少?如果有影响的话,它对中国获得进出口银行的贷款将有什么影响?还有,我想问,据你估计,对美中贸易量将有什么影响?
    卡茨:先谈一下对关税的影响问题,协定的目的是要使中国成为享受最惠国待遇的国家之一。换句话说,中国将得到自从一九三四年以来实行的根据贸易协定削减关税的一切利益。我无法一项一项地谈。可能约有五千条关税项目。但是削减数是很大的。
    贸易协定对贸易的影响如何,现在还很难说。在过去几年中,同中国进行的贸易已经大大增加了,即使拿今年同去年相比,也增加了。今年前六个月,我们同中国进行的贸易接近于去年全年的总数。因此,预料今年的贸易将增加一倍,这是不足为怪的。
    问:进出口的总数是多少?
    卡茨:一九七八年,美国的出口为八亿美元,进口大约是三亿美元,今年头六个月,出口为七亿美元,进口为二亿五千万美元。
    我预料,我们从中国的进口会大幅度增加,特别是在中国得到新的关税优惠待遇以后。
    问:最近法院作出的使人们对废除共同防御条约的做法提出怀疑的判决对这一决定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卡茨:我想没有什么直接的影响。

一九六五年在美国的经济援助结束之时,台湾每个人的收入为二百五十美元。而据世界银行一九七八年的数字,现在几乎已上升到一千四百美元。这种增长是在一个比较自由与开放的经济制度下取得的。
    最近几年以来,台湾已经使它的政治制度向更广泛的阶层开放。民族主义者最初十几年在台湾的特征是国民党的统治,现在已经开始给更广泛的人参加政治过程让路。
    最后一点,在过去的十年中,台湾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贸易国。一九七八年,它是美国的第八位贸易伙伴。它与日本、南朝鲜和西欧的贸易也有增长。
    由于这些原因,美国不能容忍以武力把台湾并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必须继续关心这个岛屿的前途。如果达成一项双方都可接受的不损害美国—东亚安全体系;不威胁台湾的经济制度;不妨碍台湾向一个开放的民主社会方向发展或者不危及外国企业的协议,那是最符合美国的利益的。
    现实地说,和解是不会迅速实现的。只要台湾继续谋求实际上的、虽然不是法律上的独立存在,目前的这种不正常的形势还要继续存在很长一段时间。
    外交上的孤立对于台湾说来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国民党中国已经不得不面临这样的问题:确保进口必要的原材料,为自己的产品寻找市场,在没有外交关系的情况下保证他们的公民在国外安全通行。
    台湾关系法反映了美台关系的力量和重要性,阐明了美国继续对台湾的前途表示关切,它的条款超出了同台湾的其它官方关系的范围。它说,企图用除和平手段以外的方法“包括使用抵制与禁运的手段”来决定台湾前途的努力将被看成是“对西部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的威胁,从而引起美国的严重关切”。它保证在双方的防务条约失效以后,继续向台湾提供防御性的武器。台湾关系法保留了美国反对对台湾人民使用武力的权利。如果总统发觉对台湾存在任何威胁时,应该通知国会,以便“美国”可能“采取适当行动”。国会与政府不但已经保卫了美国在台湾的利益而且也保卫了国民党人决定自己前途的能力。乐观的看法
    台湾关系法的立法历史应该使台湾人感到放心。政府提出的法案的主要内容是美国和台湾之间继续保持经济和文化关系,几乎维护所有的条约和协定(共同防务条约除外)和确立两国间今后联系的手段。作为对公众迸发出来的情绪的一种答复,国会大大加强了这项法案,增加了保证台湾安全和取得美国武器能力的条款。因此,虽然台湾协防司令部和所有其它美国军事人员已经离开这个岛屿而且共同防御条约自一九八○年一月一日起将不再具有效力和作用,但是经过国会修正的台湾关系法,就象过去的正式的外交关系和条约一样为台湾的和平与稳定作了保证。
    在美国承认北京政府以后不久,国民党人担心:即使不是全部,也会有些同台湾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将会采取同样的行动。但是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相反,一些同台湾联系微弱的国家,包括法国、比利时、希腊和澳大利亚都在兴致勃勃地研究新的美台关系中的错综复杂的问题,以期扩大他们目前与台湾之间的有限的关系。
    在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后,以前所预言的各种灾难都没有发生。共产党人并没有发动进攻;台湾并没有转向苏联寻求支持或援助;国民党人并没有寻求获得核武器;占这个岛人口的绝大多数的台湾人也并没有反叛或者企图宣布成立独立的台湾共和国。外国投资者也没有把他们的资本从台湾转移出去。贸易和投资并没有遭到任何不好的影响。
    然而,这些不变因素本身并不解决台湾未来的地位。台湾最终既可以同大陆实行和平统一,也可以永远成为一个独立的实体,后者既可以表现为现状的无限期的延续,也可以表现为建立一个独立的台湾共和国。许多因素将影响台湾的未来。
    关于蒋死后或不能再领导的时候,谁将担任领导的问题在这些内部的捉摸不定的因素中是最重要的未知数。痛苦的回忆
    蒋没有指定继承人一事不会促进大陆人和台湾人之间的权力之争。国民党控制着保安力量,而且大多数台湾人的领导人都认为现在或在不久的将来进行这种斗争几乎是没有意义的。但是没有指定继承人和可能发生一次领导危机,也许会使前些年大陆人和台湾人之间的紧张局面再次出现,并且最终可能促使台湾人要求取得政权和宣布成立一个独立的台湾共和国,从而使大陆人组成的少数人政府宣告结束。这很可能使中华人民共和国试图以军事力量实现统一,并且造成一场冲突。如果美国不想受到干涉中国内政的谴责,那么它对这种冲突是毫无办法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