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伦敦十月二十三日电】据德黑兰电台昨晚报道,霍梅尼提醒人们注意,他的革命政权“发生了分裂”,但他警告处于动乱之中的伊斯兰共和国的敌人说,“你们反抗不了人民。”
    据在伦敦收听到的这家由政府控制的电台说,八十岁的霍梅尼说,“我们民族必须觉醒起来。”
    霍梅尼二十一日在对穆斯林教士们讲话时警告他们说,“站在错误一边的人们正在组织起来……他们在各种幌子下反对伊斯兰。”
    电台没有详细报道霍梅尼的讲话,也没有说出他的敌手是谁。但是,他提到了他的严格的伊斯兰政权发生分裂的问题,在此之前,英国报纸报道了来自德黑兰的消息,消息说,在教会居统治地位的执政军事委员会中的各派目前无视霍梅尼的指示。
    一个专家委员会上周勉强通过了新宪法草案中一条有争议的条款,这项条款使神权统治者霍梅尼有权任命武装部队指挥官、宣战和否决总统候选人。该委员会经过五天的激烈辩论之后通过了这一条款,尽管该委员会中持强硬态度的穆斯林教士反对的呼声越来越高。
    从这家电台所报道的霍梅尼的讲话内容看来,霍梅尼是针对在革命政权的执政集团中的对手提出批评的。
    电台援引他的话说,当专家委员会提出最高领导权这一棘手问题时,他们便开始发表反对意见。
    “他们以为,如果执行最高领导权的话,就会出现横行霸道的行为和独裁,而伊斯兰是没有这种东西的。”
    霍梅尼强调:
    “最高领导权问题并不是专家委员会们造出来的。而是真主……的意旨。”
    霍梅尼上周命令停止处决政治敌人,等候以后的通知,因此,他在这个问题上也同势力强大的教士们发生了冲突,他还要求更严格地控制全国的有独立思想的革命委员会的活动。
    据在伦敦的有识之士说,这一步骤被看作是霍梅尼为在广泛的政治暴乱和经济混乱当中使流血的革命受到控制而采取步骤的一部分。
    伦敦的商业日报《金融时报》评论说:“这些迹象……表明,在霍梅尼周围的竞争很可能发展为大规模的权力之争。”
    霍梅尼对未指明的敌人说:“你们反对不了人民。你们得不到任何票数。你们是少数,但却试图通过你们手中的笔杆子来统治多数人。你们是恶霸。”

说柬眼前任务是让越军消灭柬共军队,
    他已告诫支持他的军队暂时不要去打越军
    【路透社东京十月二十四日电】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一次谈话(今天这里公布了这次谈话)中说,十一月月中或者在十一月月中以后将在巴黎举行一个柬埔寨民族阵线的成立大会。
    有消息援引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对日本通讯社共同社记者的谈话说,这个拟议中的阵线将成为他于明年回柬埔寨后将要成立的一个临时政府的基础。
    他被援引说,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游击队将于明年一月向越南宣战,如果他向越南总理范文同提出的和谈建议在下个月遭到拒绝的话。
    他被援引说,柬埔寨眼前的任务是让越南军队消灭已被废黜的波尔布特政权的军队。
    他被援引说:“在完成了这一点之后,我们将把越南军队赶出柬埔寨。我已告诫支持我的柬埔寨军队暂时不要去打越南军队。”
    据共同社说,西哈努克亲王说,他打算在十一月十日或十七日离开北京去法国和西德,并到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去访问,到明年三月返回北京。共同社说,然后他将参加北朝鲜金日成主席的祝寿活动(四月十五日),在这之后,将进入柬埔寨的丛林。
    据共同社说,西哈努克亲王要求日本取消对波尔布特政权的承认,并帮助柬埔寨通过国际监督下的选举选出一个新的政府。
    他还被援引说,他准备接受愿同越南打仗的日本志愿人员,因为他和他的支持者没有能力雇外国雇佣军。

【美联社纽约十月二十三日电】被废黜的伊朗统治者巴列维国王已送进纽约医院——康奈尔医疗中心治病。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巴列维国王患癌症和胆管堵塞症。
    这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华盛顿发言人没有进一步详谈细节。同时,霍丁·卡特说,国王住在美国的时间长短将取决于他的治病情况。
    卡特说,美国就允许国王来美国访问的决定事先已同伊朗当局进行联系。他强调说,美国认为,国王再也不会在伊朗提出权力要求。
    医院的一位发言人雷·雷布汉说,巴列维昨晚到达纽约。他住在医院十七层楼三间私人房间里,并且由他自己的安全部队严密保护。
    国务院发言人帕西奇今早在华盛顿说,允许伊朗国王来美国完全是为了让他治病。

【路透社雅加达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艾萨·伊斯梅尔)一位有影响的国会议员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已拨出一笔专款准备用于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国会对外关系和国防委员会主席哈利德·马瓦尔迪对本社记者说,这笔拨款是在国会于今年二月通过的一九七九——八○年度的预。算中规定的。他说,这笔钱还可能用来在北京重新开设印度尼西亚大使馆。
    这是印度尼西亚十二年前同中国中止关系以来第一次拨出这种经费。
    马瓦尔迪说,印度尼西亚同中国恢复关系「稍为晚了一点」,特别是鉴于印度支那的局势发展。
    他又说,如果印度尼西亚现在同中国复交,印度支那国家可能产生疑虑,但是这一点是容易解释清楚的。
    马瓦尔迪先生说,关于应当由哪个国家采取主动来复交,这并不重要。他说,「正如(印度尼西亚)副总统马利克所说,他们(中国人)必须先到这里来。但是如果不邀请他们,他们怎么能来呢?」

说去年日本妇女就业人数比前年增加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九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一九七八年劳动妇女白皮书》,摘译如下:
    劳动省二十二日整理并公布了去年一年里妇女劳动的实际情况。它被称为《妇女劳动白皮书》。就业人数增加:女子就业者加上完全失业者,劳动力人口为二千一百二十五万,比上年增加百分之二点七,占劳动力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八点四。
    女子就业人数比上年增加五万人,为二千零八十三万人,上年的增长率达到男子的五倍,男子是百分之零点五,女子则是百分之二点五,表明女子就业人数继续高度增长。从不同行业来看,自营业主为二百八十七万人,家属工为五百一十二万人,被公司等雇用的为一千二百八十万,都有所增加。雇用状况顺利:被雇用的人数比上年增加二十九万(增加百分之二点三),占雇用者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三点七(上年为百分之三十三点二),为历史上最高比例。大学毕业的超过百分之三十:新的毕业生中短期大学和大学毕业者所占的比例分别为百分之二十点六、百分之十点二,都超过上年,占有率第一次超过百分之三十。
    不过,虽然由于学历渐趋升高,女子在经济公司中的作用已经增大,但是男女之间仍有差别。具体地说就是:(一)男女都录用大学毕业生的公司只有百分之二十二;(二)使男女平等接受教育训练的企业占百分之十九;(三)有的车间根本不安排女子,这样的企业占百分之九十二;(四)规定女子最高升到股长的企业超过百分之四十。
    另一方面,在薪金上,如果以男子的为一百,女子是百分之五十六点二。每月薪金平均为十五万二千四百二十日元(男子是二十七万一千一百二十一日元),比上年增加了百分之七点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