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西德克雷费尔德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保罗·泰勒)华国锋主席今天头戴安全帽,开始参观西德的一些工厂,为中国的现代化计划寻求新技术。
    这位中国领导人乘直升飞机参观了露天开采的褐煤矿,并参观了西德工业中心鲁尔地区的克雷费尔德的大型蒂森钢铁厂。
    华先生在蒂森钢铁厂(欧洲最先进的钢铁厂之一)受到了数百名工人的欢迎。他从他的正式访问中抽出一点时间同一些工人交谈。
    中国总理对一个先进的钛冶炼炉特别感兴趣。这个钛冶炼炉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几个钛冶炼炉之一,它生产制造飞机用的特种合金。
    蒂森钢铁厂同中国的联系可以追溯到差不多一百年前。蒂森钢铁厂的董事长施佩特曼说,这家工厂早在一八八六年就向中国提供了它的第一辆火车头。施佩特曼博士说,蒂森钢铁厂去年同中国的贸易额达两亿马克(一亿一千万美元)。他说,该工厂在建设武汉的一家钢铁厂中已经在起着重要的作用。
    头戴白色安全帽的华主席除了观看了这个钛冶炼炉之外,还参观了一个冷轧车间和一个巨型鼓风炉。在他参观工厂期间,他告诉他的德国主人,中国所面临的工业化的任务与战后德国的形势很相似。
    他赞扬西德的成就是“经济奇迹”,说,中国可以从这个经济奇迹中学到很多东西。他后来在杜塞尔多夫说,“我相信,我们同鲁尔地区的关系将大大发展。”
    【美联社汉堡十月二十四日电】华国锋总理今天到达德国北部的这个港口,亲自视察一下中国为了实现现代化计划正在谋求的西方技术。
    华是在参观了鲁尔地区的工厂和一家褐煤矿并和施密特总理一起在波恩举行记者招待会之后乘飞机来到汉堡的。中国领导人在本市机场受到了市长汉斯—乌尔里希·克洛泽和其它官员的欢迎。华应邀出席了在市政厅举办的豪华的宴会,并在那里的贵宾簿上题了词。
    【合众国际社汉堡十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西蒙)德国这个最大的港口把自己看作是德国与中国贸易的中心,所以汉堡的官员认为北京选择汉堡为中国在德国的第一个领事馆和中国在欧洲的第一个贸易中心是很恰当的。
    从汉堡的观点来看,中国共产党及中国政府的首脑华国锋昨天和今天的访问完全证明了在两个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存在的关系。
    汉堡与中国的漫长和特殊的关系几年前就开始得到报偿了,即便是在文化革命期间以及早在波恩与北京一九七二年建立外交关系之前,中国的船只就经常拜访汉堡了。

【本刊讯】法国《晨报》十月十七日刊登让—路易·阿尔诺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在印度支那的导弹基地》,摘译如下:
    (原文提要:前河内情报部门的一位少校向《晨报》透露,俄国人在越南和老挝部署了一支针对中国的核威慑部队)
    河内政府已把苏联人装备着瞄准中国的导弹发射架的基地让给了苏联。两年来,由于在安南山脉的老挝一侧的山坡上建立了新的基地,补充和完善了安置在北越境内离中国边界不远的地方的第一批设施。这是一位越南情报专家黎廷向《晨报》透露的。黎廷三十七岁,他的命运有点与众不同,因为他在南越的特种部队服役后,到了北方,在北方他又在河内情报中心——C14局工作了多年。一九七八年,由于对十年的共产党经验感到失望,黎廷乘一只小船逃出越南。在马来西亚的营地里度过了几个月后,他于今年夏天到达法国。在长达几个星期的交谈中,他向让—路易·阿尔诺透露了一些情况,我们今天开始刊登这些情况。
    黎廷解释说,出于预计同中国发生冲突而进行的第一期军事装备工作是在一九七二年在越南开始的。在这期间,北越军队的工兵特种部队投入了在靠近中国边界的(越南)北部山区建设秘密基地的工程。四千名十分特殊的古巴人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一日签署了理论上结束了这场战争的停火协定之后,四千名古巴人到达河内,准备工作已进入更加紧张的阶段。当时,据说这是来参加重建越南,进行合作的工人,卡斯特罗在几个月前曾答应解放阵线主席阮友寿,派出这些工人。人们主要谈到建造维多利亚旅馆和在距河内五十公里远的地方修建一座预制件工厂。实际上,这些“工人”是一些穿着便服的工兵。他们在河内以西五十来公里远的福安省修建了北越最大的多福机场之后,就消失在北部山区里,在离中国边界八十到一百公里远、芒街和老街之间的狭长地带参加秘密基地的建设和装修工作。苏联的装备也都运到了北越,这些装备或者是从海上运到了海防,或者正是从空中运到了多福机场。
    北越政府同中国的关系正在严重恶化,它完全有理由支持这种恐吓行动和把一些基地提供给苏联人使用。苏联人在那些基地上可以建造一些发射装置,并且很可能在那里存放一些战术核武器。
    在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七年间,许多苏联火箭专家技术人员访问了河内,有几次是官方的、但最经常的是半官方的和秘密进行的。从一九七六年开始、特别是在一九七七年,这些访问扩大到了南方。对越南人和他们的苏联盟友来说,这是为了尽量利用从前美国的岘港和金兰湾基地和修复美国人抛弃的或在一九七五年的最后攻势中被损坏的某些设施。对俄国人来说,这主要是为了补充他们对中国的威慑设施。据向我们提供情报的黎廷说,俄国人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了这项工作,修建了新基地,这次是在十七度线以南的老挝高原斜坡上修建的。这一切都在去年冬天开始对柬埔寨发动进攻前就结束了:在车邦附近的沙湾拿吉省建立了一个控制和雷达导航站,在更南部的阿速坡地区——该地区靠近越南、老挝和柬埔寨边界的交界地区——部署了可以射到中国南部中心的发射架和中程战略火箭。(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黎笋政权或家长式统治胡志明去世前不久,曾把他的四名最老的战友叫到身边,他们是:国防部长武元甲、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党的第一书记黎笋和总理范文同。他要求他们挽着胳膊站在他面前,并要他们发誓在他去世以后,仍保持团结。胡伯伯替他建立的这个政权的牢固性和他继续用自己的热情和权利加以捍卫的越南独立担心是有道理的。几个月前,河内曾挫败了一次亲苏阴谋,这次阴谋企图把所有的亲华分子(特别是长征)从党的领导层中清除出去。搞这次未遂政变的头头正是武元甲。只是由于他过去的功劳和享有的国际声望,才得以摆脱危险,而他的主要同谋都被逮捕或神秘地消失了。
    今天,这四个人都依然保持原位。至少表面上他们仍是团结的和恪守诺言的。但在河内领导人成功地维持着的这个几乎完整无缺的表面现象后面,隐藏着一个新的权力中心,权力不断地集中到黎笋一个人手中。
    从胡志明去世之前起,人们就知道,最高权力将属于黎笋。武元甲在政治上已经失势了。长征也是一样,而且还要早,他在一九五六年被迫放弃了党的总书记的职务。相反,让黎笋和范文同领导,越南共产党人觉得,胡志明的遗产不会被别人窃取,党的领导人黎笋可以坚持党的创始人制定的路线,这条路线的基础是越南首先应该是越南人的越南这个普通思想。无论意识形态的联系、联盟和形势如何,这都要求,这个党绝不能过于明显地倒向苏联一边,也不能倒向中国一边。随后,他便倒向苏联人一边。傀儡身旁的可信之人不管怎样,黎笋在轻而易举地上台之后,便千方百计保护他的宝座,其手段是把最危险的对手孤立起来,使他们有职无权。而同时,则想方设法把自己的人安插到各级掌实权的领导岗位去抢班夺权。他不费力地完成了这一任务。
    如果黎笋在按照自己的形象改造党和政府的时候不设法把自己的亲属安插到各个不同的重要岗位上去,他的体制肯定不会有如此的效率。
    他让他的大儿子黎雄领导党的秘密警察。秘密警察原则上属政治局领导,但由于他儿子的功劳而变成了总书记的个人警察。黎笋的妹夫陈林,原来是情报局的一位上校,而今掌管着整个宣传、广播和电视部门。陈林的兄弟陈琼则领导着阮爱国马列主义研究院。黎笋的女婿指挥空军,黎笋的妻子——确切点说,他的第二个妻子,因为黎笋搞一夫多妻制,一夫多妻制在越南甚至在共产党领袖们中间并不例外——是重要的槟知省党委总书记,这个突出的职位使她掌握了该省的经济财政大权。
    目前看来黎笋的得力助手黎德寿,同样喜欢滥用私人。他的兄弟丁德善是个少将,任C38局(军备、后勤、卫生)司令和能源部长。
    他的妹妹是驻罗马尼亚大使。

德新社说华总理赞扬了中国和西德的合作情况。施密特说会谈取得了很大程度上的一致看法,会谈是难忘的和成功的
    【德新社波恩十月二十四日电】中国总理、共产党主席华国锋今天结束他对西德首都的访问,在启程前往汉堡前同施密特总理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施密特在记者招待会上首先讲话,他说,在这位中国领导人访问期间,他和华讨论了全球政治与经济形势。施密特还说,随着会谈的深入,会谈呈现出越来越友好的气氛。
    施密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华明确表示,中国希望看到西欧力量和影响的增长。他说,西德希望中国现在能重新担负起它应有的国际责任。
    中国总理赞扬了波恩与北京之间的合作情况,他还说,新的双边经济和文化协定现在为中国与西德间今后的活动开辟了道路。
    他说,他感到与施密特有一种“很好的私人关系”,他同施密特总理的会谈是在坦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将送给西德人民两只熊猫,他说,它们会“给西德人民带来很大的快乐”。
    【路透社波恩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保罗·泰勒)中国和西德今天签署了两项加强它们的经济和文化合作的重要协定。
    华在签字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施密特先生和我都认为,加强合作不仅符合我们两国的利益,而且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
    施密特说:“这些协定为我们发展关系奠定了基础……我们希望中国强大、独立。”他说,他和华的会谈取得了很大程度上的一致看法,是“难忘的和成功的”。
    【美联社波恩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明索恩)中国领导人华国锋今天预料,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最终离去将不会对克里姆林宫的政策产生多大影响。
    华在结束他与施密特总理三天会谈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当然,我说不准勃列日涅夫何时下台,但是我想说的是,他下台以后,苏联的政策将不会有多大改变。”
    这位中国领导人不肯详谈,但是他的这个话看来表明,今后一些年内,莫斯科与北京之间和解的机会极微。
    华在西欧此行期间发表的讲话里间接地批评了苏联。他回避了另一个问题:苏联用在中东和非洲进行扩张来包围西欧地区给西欧造成的危险。
    华说:“我不想说太多关于第三国的话,以免给我的东道主增添负担。”这句话把施密特总理以及总理府的大约一百名记者逗笑了。
    问及他为什么在他对西德的八天访问中下去西柏林访问,华笑了笑说:“我尊重我们的德国东道主所作的安排。”
    听了这个回答,施密特笑了。他的政府设法奉行与两个共产党大国都搞缓和的两面政策,显然没有邀华访问西柏林,因为害怕俄国人不悦,俄国人声称西柏林不是西德的一部分。
    华说他同施密特的会谈“很成功”,说他们“达成了广泛的协议”。
    施密特说,他们就世界政治和经济问题以及双边关系谈了将近十个小时,他说取得了“相当大程度的一致”。
    西德总理说,西德已向中国提供了将近三十亿马克(十六亿美元)的贸易贷款,还说,可望德国的银行为扩大贸易提供担保。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韦林顿·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首脑华国锋和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在结束他们的政治会谈时宣称,他们看到彼此在许多方面有共同利益。
    华和施密特都竭力强调积极的方面,根本没有象他们在二十二日晚的宴会上祝酒时那样小心翼翼地阐述他们在如何同苏联打交道的问题上的不同立场。
    虽然施密特在这种场合通常是连草稿也不用的,但这一次他却宣读了一份事先准备好的长篇声明,这突出地表明了同中国的新关系的微妙性。华也宣读了一份准备好的声明作为回答。
    然后他们终于回答了六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