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月二十三日电】题;卡特把美中贸易协定送交国会(国际交流署记者乔恩·谢弗)
    卡特总统向中国提供优惠贸易待遇,并要求国会“尽快采取行动”以批准两国签订的贸易协定。
    国会的批准是缔结美中贸易协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参众两院现在有六十天的时间批准或者不批准这个协定。
    总统在十月二十三日连同这项贸易协定向国会送交一份不援用一九七四年贸易法的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的通知。这个有争议的修正案禁止同不准自由移民的非市场经济国家谈判贸易协定和向它们提供最惠国待遇。
    美国贸易法授权总统可以不援用这项修正案中的限制,如果他向国会证明这种不援用修正案的做法会大大促进自由移民的目标的话。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月二十三日电】题:卡特就美中贸易问题致国会的信件
    卡特总统十月二十三日就他对美国进口的中国产品给予最惠国待遇的公告和商务部长克雷普斯同中国对外贸易部长李强今年五月在北京草签的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关系协定写信给众院议长和参院主席。这项贸易协定需要经国会批准才能生效。卡特总统的信件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根据一九七四年贸易法407节的规定,我现在把一份关于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非歧视性待遇的公告送交给你们。我随信还附上美利坚合众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关系协定的文本,这项协定是一九七九年七月签署的,它是作为这项公告的一个附件附上的。
    这项贸易关系协定将为我们的双边贸易关系提供一个非歧视性基础,从而将加强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经济和政治关系。缔结这项协定是我们为了使两国都能从这种关系中得到更大的经济利益所能采取的最重要的步骤。它还将进一步促进自从今年早些时候我们的外交关系正常化以来我们在两国全面外交关系中已经取得的进展。
    我认为这项贸易关系协定是符合一九七四年贸易法的字面规定和精神的。它规定互相提供最惠国关税待遇,同时谋求确保在经济利益方面做到完全互惠。
    这个协定还使美国企业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创业务和从事商业交易时肯定能够得到某些基本权利和方便条件。
    我还附上一份根据一九七四年贸易法第402(C)(2)节向国会提出的报告。我将在今天发布一项行政命令,规定不援用第402节(A)款和(B)款。(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
    过去一年半是,曾几次要求中国领导人提供方便条件以使家人团聚以及简化获准进入或离开中国的手续。在这个期间,我们注意到中国对移民手续有显著放宽。
    在大部分情况下办手续的时间缩短了,移民人数猛烈增加了。我们最近同中国高级官员进行过讨论,坚决相信中国人的谈话和移民的显著增加反映了中国政府赞成较前自由地移民的政策。
    我根据所有这些因素研究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移民的情况,断定不援用一九七四年贸易法第402节(A)款和(B)款将大大促进这一节的目标。
    我要求国会尽快采取行动以批准这项关于贸易关系的协定。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弗兰克·科米尔)商务部在一项宣布中说,美中贸易协定“规定给予两国的进出口贸易以非歧视的互惠待遇,也就是最惠国待遇”。
    负责东西方贸易的助理商务部长帮办肯普顿·詹金斯说,这项协议应该有助于美中贸易的全面增长,到一九八五年贸易总额将达到大约五十亿美元,据估计去年为十二亿美元。
    他说,美国期望到一九八五年向中国出口价值大约四十亿美元的商品,而进口额为十亿美元,但是他说签订这项协定的目的是要促进两国的贸易。
    国会一些议员已经表明,他们将反对这项贸易协定,因为这项协定未包括一项限制中国的纺织品向美国出口的协定。
    就达成这样的一项协定的谈判几个月以来一直在断断续续地进行,没有获得成功,所以美国武断地规定了对纺织品进口的限制。
    克雷普斯夫人说,她对能够达成一项纺织品方面的协定仍然抱有希望,她说,她和李强在他的访问期间已经谈了这个问题。
    她说这项贸易协定得到国会批准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如果政府能够使国会“看到”贸易问题取得的“进展”的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三日电】克雷普斯夫人宣布,商务部将于一九八○年十一月十七日到二十八日在北京举办一个美国全国展览会,二百家美国公司将参加展出。
    另一个涉及到美国和中国之间关系的潜在问题是上周联邦法院作出的一项决定,这项决定规定卡特总统在没有得到国会批准的情况下将不能于一月一日终止和台湾签署的共同防御条约。
    李强部长对记者说,“台湾问题是中国政府的一个内部问题。我们将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三日电】美国上诉法院今天决定于十一月十三日听取关于反对卡特总统拥有在未经国会批准的情况下终止美台共同防御条约的权利的诉讼。
    这一案件是由参议员巴里·戈德华特和国会其他二十四名保守议员提出的诉讼而构成的。
    上诉法院的八位法官将听取诉讼。
    政府争辩说,在法律上提出的这一反对意见将会严重破坏美国同北京的关系。政府说,北京谋求终止美台条约作为改善美中关系的先决条件。

说美国最后似乎已经为既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又同台湾保持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美国必须满足于这种现状,让中国人自己通过比较讲究实际的和耐心的过程达到和解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十九日电】题:台湾:欣欣向荣的弃儿;取消对台湾的承认后诸事顺利(原编者按:作者昂格尔从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八年担任美国驻台湾的最后一任大使,他也曾是驻老挝和泰国的大使,现在他在塔夫茨大学弗莱彻学院任副教授)
    经过几年的挫折、秘密谈判和公开进行激烈的辩论以后,美国最后似乎是已经为既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又同台湾的国民党中国保持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到卡特总统决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候,大多数美国人已经相信同生活在中国的占人类四分之一的人民建立正式的政府关系是不可避免的,甚至是明智的。然而,有许多人对同台湾断交时所采取的做法表示愤慨。蒋经国总统仅在卡特宣布这一决定前几个小时才接到通知。他几乎没有什么时间来使他的政府和人民为断交和终止美国—中华民国共同防御条约作好准备,许多美国人担心,美国的行动会危害国民党中国的安全和繁荣,还担心这一行动将破坏东亚和东南亚国家对美国的信任。
    但是,几乎在一年以后,台湾仍欣欣向荣。关于苏联同台湾结盟、台湾研制核武器和宣布成立一个独立的台湾共和国的可怕预言都未实现。所以,中国人并没有试图使用武力来夺取这个岛屿。这些灾难在可预见的将来看来是不可能发生的。通过这些由行政部门筹划的和得到国会支持的安排,美国看来一方面维护了它在台湾的利益,另一方面又在改善它同中国的关系。
    一九四九年,蒋介石领导下的中国国民党政府失去了对大陆中国的控制并逃到了台湾。台湾成了蒋试图继续进行中国内战的基地,他还至少保持了国际上某些国家对他政府的承认。蒋以此岛为基地,谋求美国参加他为维持和扩充他政府的地位而作的努力,特别是在朝鲜战争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了美国的一个死对头以后,台湾对美国来说,突然成了极其重要的地方,在许多美国人眼里,台湾就是一艘“不沉没的航空母舰”。
    美国向国民党中国作了坚决的保证,它承认台湾政府是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且根据一九五四年签署的共同防御条约的规定,在军事上保证它的安全。所以,长期来,这种保证把同大陆进行任何有效的对话都排除在外,成了一个影响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建设性的关系的障碍。
    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第三国进行的秘密谈判是在五十年代开始的。需要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更直接对话,这一点对美国政策的制订者来说,变得更加明确了,特别在中苏关系冷下来以后,更是如此。一九七二年发表的上海公报预示了要同大陆实现关系正常化。强大的发展动力
    既然美国已经断绝了同国民党人的外交关系,它为什么继续关心台湾的前途呢?首先,台湾在西太平洋—东亚安全体系里占据了一个关键的位置。它位于使日本和朝鲜与东南亚、中东和欧洲的主要石油和商业系统连结起来的重要海运和航空通道上。台湾如果掌握在一些不友好的人手中将对这些往来构成潜在的威胁。
    因此,即使美国军事专家得出结论说,同台湾的联系对美国目前在西太平洋的安全利益并不是不可缺少的,但是一个敌对的台湾政府将威胁着美国在北亚、东亚和东南亚的朋友和盟国。
    第二,美国应该关心台湾的前途,因为台湾在东南亚是一个发展自由经济和社会的很有希望的榜样。它已经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增长而且显示出在政治与社会方面极为稳定。(上)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三日电】(记者:诺克斯)美国总统吉米·卡特今天向国会提出一项同中国达成的拟议中的贸易协定,其中包括给中国货最惠国待遇。
    这项贸易协定如果得到国会的批准,这将是美中两国在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之间发生的最重大的事情,这是共产党在中国获得胜利将近三十年之后发生的事了。
    亨利·杰克逊参议员说,国会应该批准给中国的贸易地位。
    这位华盛顿州的民主党议员是美国贸易法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的两位提出人之一,这项修正案禁止给不允许自由移居或不保证采取行动准许自由移居的任何国家以最惠国地位。
    杰克逊在周末发表的给国会的报告中说,给中国这种地位“根本的困难”在于卡特政府的一些官员希望同时给苏联和中国以这种地位。
    苏联还没有得到最惠国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