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五日电】两位美国的和一位巴基斯坦的研究员由于基本粒子的电磁研究方面的成就共同获得了一九七九年诺贝尔物理奖。
    这三位获奖者是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哈佛大学的谢尔登·格拉肖教授和史蒂文·温伯格教授以及在意大利工作的阿布德斯·萨拉姆教授。
    这三位基础物理学家平分八十万瑞典克朗(十九万美元)的奖金。
    授奖机关说,他们的贡献“对于这十年里粒子物理学的剧烈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阿布德斯·萨拉姆教授——也是数年来人们所预料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是第一个赢得诺贝尔奖的巴基斯坦人。
    格拉肖教授和温伯格教授“由于他们对基本粒子之间统一的弱和电磁相互作用理论的贡献,包括证实对弱中性流存在的预言”而被(瑞典)皇家科学院评上诺贝尔奖。
    格拉肖教授和温伯格教授今年都是四十六岁,纽约人。
    阿布德斯·萨拉姆教授今年五十三岁,在英国剑桥大学上过学,一九五七年以来任伦敦帝国科学和技术学院的理论物理学教授。他也是在意大利东北部的的里雅斯特的理论物理学国际研究中心主任。
    一九六七年以来,格拉肖教授任哈佛大学莱曼实验室的物理学教授,这个实验室过去曾经获得过诺贝尔奖。他于一九五九年在哈佛大学获得哲学博士的学位。温伯格教授是于一九五七年从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一九七三年以来,他任哈佛大学的希金斯讲座教授。
    这三位科学家一起从事他们得到诺贝尔奖荣誉的研究工作。
    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的这项研究工作进一步揭示了基本粒子核内的弱相互作用以及强相互作用的情况。
    这是一项高度理论性的基础研究,但是它产生了在太阳能和放射性领域方面的有实用意义的结果。
    弱相互作用具有重大的意义。产生太阳能的氢聚变——对于地球上的生物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主要是由弱相互作用力引起的,这种力使氢转化为重氢(氘),成为太阳内部链式核反应的第一个环节。
    没有弱相互作用力,太阳能就不可能产生。另一方面,假如这种弱力强得多,太阳的寿命就会短得使我们太阳系里任何行星上的生物都来不及进化了。
    皇家科学院在一篇报告中说,在医学和技术上使用的放射性元素方面,这种弱相互作用力也有实际的应用。它还为鉴定有机古物的年代的所谓碳——十四法提供了依据。
    第一个关于弱相互作用的理论是意大利物理学家恩里科·费米在一九三四年提出的,费米
    ——原子弹之“父”之一——在一九三八年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奖。
    今年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格拉肖、萨拉姆和温伯格在六十年代独自分别进行的一系列工作中,在前人作的贡献——其中有杨振宁和美国的同行们作的贡献——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新理论。经过六十年代的基本工作之后,这个理论又进一步得到了发展。
    一九七三年,设在日内瓦的欧洲原子核研究委员会欧洲核研究实验室,在一项实验中,第一次观察到了早先曾预言存在而未得到证实的这种新的弱相互作用的效应。那次实验做的是用中微子束轰击原子核。
    自从那时以来,欧洲原子核研究委员会和芝加哥附近的费米实验室做的一系列类似的实验,都获得了与这个理论完全一致的结果。这个授奖机构说,其它一些实验室做的弱中性流相互作用效应试验也获得了成功。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五日电】一九七九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一名美国人和一名西德人,因为他们分别发展了硼化合物和磷化合物的用途,使它们成为有机合成中的重要试剂。
    获奖者是印第安纳州珀杜大学教授赫伯特·布朗和德国海德尔堡大学教授格奥尔格·维蒂希。
    八十万瑞典克朗(十九万美元)化学奖金将由布朗和维蒂希平分。
    布朗出生在伦敦,现年六十七岁,他一直从事硼化合物的研究工作,还创立了一种崭新的化合物叫做有机硼烷。
    维蒂希现年八十二岁,是年纪比较大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之一。他于一八九七年出生在柏林,在半个多世纪以前的一九二六年在马尔堡大学获得了哲学博士。他历任弗赖堡大学、蒂宾根大学和海德尔堡大学教授,现任荣誉教授。
    维蒂希研制成功了具有相当重要意义的一些新合成方法,并一直在研究反应机制。他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就是他发现了重新排列反应,这个反应以他的名字命名为“维蒂希反应”。
    授奖机构在一项声明中解释说:“布朗和维蒂希的研究成果打开了有机合成的新前景,并且高度地促进了他们研究的学科的进一步发展。他们创造的方法不仅在化学实验室里很快地采用了,而且还被编入了基础教科书和实验课程。”
    英国出生的布朗于一九三八年获得芝加哥大学哲学博士,后来加入美国籍。自一九五九年以来,他一直担任印第安纳州西拉斐特珀杜大学化学研究教授。
    皇家科学院说:“由于布朗及其合作者的努力,有机硼烷已经成为有机化学中所创造的用途最广的试剂之一。”
    它又说:“它们(有机硼烷)可以作为还原、重新排列和添加剂之用,开辟了把碳原子连结在一起的种种新的可能性。”

【本刊讯】苏联《在国外》周刊第四十一期(十月五日至十一日)译载美国《新闻周刊》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导电塑料》,摘译如下:
    不久前科学家们在塑料的基础上发明了一种新的材料。它有一种奇妙的特性——导电性能。有了这种塑料,在不久的将来,电子工业就将得到一种廉价的导体来生产从太阳能电池到避雷针的各种装置。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位学者、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约翰·施里佛尔认为,制造带有各种导电性能的塑料是现代物理学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不久前化学家发明一种能够在“纯态”情况下(即不加入任何物质)传导电流的塑料。这种材料具有线型结构
    ——许多同样的分子组成巨大的线路。在某些塑料中由于分子不寻常的结合而带有较多的电子。这种额外的、或曰“自由的”电子的存在(它大量存在于金属中,而且已经弄明白,也存在于分子进行了某种结合的塑料中)使这种物体变成了导电体。
    这类塑料中的一种叫聚吡咯,它含有足够数量的“自由”电子,因此,它象汞一样能够让电流通过。为了增加普通塑料中“自由”电子的数量,科学家们在塑料中加进微量的某种化学元素(例如碘)。现在,化学家们正在试制赋予电性能的塑料近似半导体或电介体,从而有可能把它应用到半导体技术中去。
    先前,科学家们主要解决有关制造塑料导体的理论问题。现在,据他们说,已开始加紧制作工业上所需要的带有某些具体性能的塑料。
    在这方面已经进行了初步的工作。阿兰·马克多尔姆和阿兰·希格尔的工作表明,“合成的”聚乙炔可能代替硅和类似的薄片而成为太阳能电池中变太阳能为电能的变换器。
    不错,金属导体在导电性能方面比塑料要强些。
    但后者成本低,从而使它能够同硅和其它用于太阳能电池的物质进行竞争。在太空技术中可以用这种塑料做成的屏幕来保护敏感的电气设备免遭宇宙辐射的危害。
    毫无疑问,塑料导体在那些它比金属具有明显优越性的地方应用是非常有利的。例如,利用生产中某种废料制造的廉价塑料导体可以用来清除空气中的尘埃,可以在外科手术中用来给调节心肌收缩的律动器送电。
    金属导体有时很快就要损坏,所以在电加热器中用塑料导体较好,可以减少发生火灾的危险。

新西兰一农业经营者说从饲料甜菜和木材中提取的乙醇和甲醇可使新西兰在二十年内做到运输燃料自给
    【路透社惠灵顿九月七日电】(记者:马西娅·克拉克)一向生产肉类、羊毛、黄油和干酪的新西兰农业经营者,不久可能要种植能够缓和石油危机的作物。
    据科林·梅登说,从饲料甜菜和木材中可以提取出数量足以使新西兰在二十年内在运输燃料方面做到自给的乙醇(酒精)和甲醇。科林·梅登写了一份报告,国家能源研究和发展委员会刚刚发表了这个报告。
    梅登说,如果这样做,新西兰就能把现在向国外买石油所花的亿万美元外汇节省下来。
    报告说,新西兰只要从现在耕种的二千一百万公顷土地中拨出一百万公顷来改种饲料甜菜和树木,就能生产出它所需的全部燃料。
    随着石油价格上涨和加工提取乙醇、甲醇的方法的改进,能源种植业将变得更为可行。
    据报告说,到公元二○○○年,靠能源种植业维持的乙醇工厂和甲醇工厂,可能分别达到三十六座和五十座,可以使新西兰的运输燃料基本自给。

【法新社巴黎九月二十七日电】设在夏威夷一座死火山顶上海拔四千二百米的天文台安装的世界上最高的望远镜明天将正式启用,法国、加拿大和美国的一些知名人士将参加这一仪式。
    莫纳克亚火山顶上的这个天文台和望远镜是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夏威夷大学联合搞的一项工程。
    这项工程的费用是三千万美元,法国和加拿大各付一半。夏威夷大学提供场地和后勤设施。
    这台望远镜直径为三点六米,是一台光学望远镜。它的全部仪器都由计算机控制。
    法国和加拿大的科学家之所以选择这个场地,是因为高度和天气情况有利于提高望远镜的性能,当用光学观测时,望远镜的性能可提高二三倍,当用红外线进行观测时,性能提高的倍数甚至可以更大些。
    莫纳克亚还提供最多天数的几乎没有什么大气湍流的晴朗之夜,以及漆黑的夜空。
    这台新望远镜将能使法国天文学家特别集中研究在地球所在星系之外的天体。
    直到现在为止,法国天文学家只接触过法国在南部米迪山峰上直径一点九三米的望远镜和设在智利的欧洲天文台管理的三点五七米的望远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