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十月八日以《没完没了的冲突》为题刊登一篇评论,摘译如下:
    今年初,越南军队进入邻国柬埔寨的领土并占领了所有的要塞和要道。红色高棉政府放弃了金边,韩桑林在越南军队和自己的军队的帮助下取得了政权。
    尽管这一行动总共只持续了两三个星期,但是,柬埔寨的战争却远远没有结束。红色高棉的抵抗没有间断。河内旨在用柬埔寨内部的严重冲突和流血斗争来解释自己的武装干涉的企图没有得逞。
    现在,据报道,河内集结了约二十个师,以便彻底摧毁那些不愿意在自己国家内有外国军队的人的抵抗。这种情况是对印支事态发展,也是对东南亚和全世界的一个巨大威胁。河内发起攻势的日的在于,最终地和尽快地巩固一月份在它的援助下建立起来的政权,以便使国际机构和世界公众最终正式承认柬埔寨的“既成事实”。越南以干涉别国的角色出现,希望在这个国家建立一个它认为需要的政权。
    今天,河内有意无意地通过自己对柬埔寨的武装干涉,参加了大国在欧亚大陆,但也在更广大的地区,即在全世界的矛盾利益的斗争,从而使它部分地或者全部地充当了这些大国勾心斗角的目标的角色。实际上,这也绝不会改变这样一个事实,即它自己的利益可能同这些大国中的某个大国的利益一致。
    由于越南在柬埔寨的军事行动,印支的局势变得越来越复杂了。毗邻的东盟成员国害怕越南继续加强军事力量。因此,它们采取措施加强自己的军事力量,并谋求以前在这一地区的干涉者美国的支持。
    在此时刻,泰国正用大量的美国武器迅速武装起来。这为新殖民主义者重新卷入东南亚地区提供了新的活动余地。

【法新社亚兰十月七日电】据一位高级人士今天透露,越南把“坑道兵”派到边境地区,以寻找和消灭反共的自由高棉。
    这位人士说,这些搞破坏的越南部队部署在泰国的达帕耶县附近的地区,并且奉命打入泰国领土五公里。
    泰国商人昨天说,听到了这个县附近炮声隆隆。他们今天说,这个地区的韩桑林军队得到了两辆T—54坦克的支持。
    各自由高棉团体上星期在达帕耶县开展了宣传运动,纷纷向记者发表谈话。
    【德新社曼谷十月七日电】一位地位很高的军人今晚在这里说,在不断地有消息说大批越军正在距边界仅仅几公里的地方集结的时候,泰国今天向敏感的泰柬边界地区,紧急派出了它的著名的第一军中的精锐作战部队并派去了新任命的指挥官。
    这位军官还说,泰国军方情报部门工作人员获得的情报说,越南军队在昨天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中,至少在亚兰以北的五个地点进入了泰国境内。
    他说,向边境地区赶派增援部队的决定是在昨天泰柬双方都向对方境内开了火之后作出的。
    这位军官说,这次交火是在昨天大约中午前后开始的,一直持续到接近午夜时才停下来,“但是在交火沉寂大约四小时之后又恢复了,在曼谷时间中午时分,交火仍在继续。”
    这位军官说,向边境地区赶派部队的决定是在国家的高级军事官员上午在曼谷开了一次会议之后作出的。
    接近总理的人士只是说,江萨同边境形势保持着密切的接触。
    透露赶派援军的决定的这位军官还说,新任命的至关重要的第一军军长宾·他马西将军,预计在今天傍晚或明天去东部边境城市亚兰
    。

【路透社白沙瓦十月八日电】阿富汗部族叛乱分子今天说,他们第一次向省会加德兹发动了大规模进攻,并说他们在同政府军激战后释放了七百五十名犯人。
    叛军发言人今天说,叛乱分子在战斗期间切断了通往喀布尔的公路,摧毁了六辆坦克和装甲车。
    加德兹是同巴基斯坦毗邻的帕克蒂亚省的省会,距喀布尔约一百公里。
    阿富汗伊斯兰统一联盟的发言人说,进攻加德兹的战斗是从六日开始的,同时袭击了该市的监狱。
    发言人说,在战斗中击毙政府军五十人,打伤七十人。
    喀布尔政府军同叛乱分子过去在帕克蒂亚省发生过几次最激烈的战斗。上月到过帕克蒂亚省的西方记者说,该省因打仗和猛烈轰炸而遭到严重破坏。他们说,该省的许多人已从城镇逃到山洞里避难。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十月九日电】全国伊斯兰革命阵线发言人昨天说,六十一名阿富汗政府军在连结加德兹(帕克蒂亚省省会)和喀布尔的这条主要公路上向穆斯林叛乱分子投降了。
    他说,三周来在加德兹附近的几个地区发生了激战,并预言战斗将继续下去,直到这个省会陷落为止。
    穆斯林叛乱分子已经发誓要在今冬以前在反对阿富汗亲苏政府的“圣战”中拿下喀布尔。

【路透社伊斯兰堡十月九日电】(记者:迈·法瑟斯)喀布尔电台报道,阿富汗前总统塔拉基于今天死去。
    这里收听到的这家电台的广播说,他死于几天以来一直缠身的重病。
    它说,塔拉基很随便地被埋葬在喀布尔附近的墓地。
    这家电台没有提到他过去作为国家元首和革命之父的称号。甚至没有给他加上同志的称呼,而这一称呼对于执政的人民党党员来说是很平常的。
    塔拉基死亡的消息并没有使在毗邻的巴基斯坦注视阿富汗局势的外交官感到意外。有些人说,他们认为塔拉基可能早些时候就已经死了,阿富汗新政府认为现在是宣布他死亡的合适的时候。

【合众国际社班吉九月二十七日电】题:非洲史中的奇特的一章
    ——帝国的衰亡记者:雷蒙德·威尔金森。
    自封的中非皇帝博卡萨一世被推翻,这位“皇帝”在非洲腹地乌班吉河沿岸的荒漠丛林中试图建立起来的帝国,留下的东西已很少很少了。这个被这位暴君蹂躏十四年之久的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其贫穷与困难的问题是很多的。
    欢欣鼓舞的群众粉碎那张富丽堂皇的可恨的金色宝座,一九七七年,博卡萨就是坐在这张宝座上戴上皇冠,开始他的“千年王朝”的。
    嘻嘻哈哈的孩子们,头戴博卡萨皇家卫队的色彩鲜艳的插着翎饰的帽子,身穿绣花胸铠在这江边首都尘土飞扬的街道上,拉着漂亮的皇帝专车乱跑。
    其它愤怒的群众则拖倒了竖在吉斯卡尔·德斯坦广场上的博卡萨的塑像,并抄了他的两个越南“女儿”之一的家。
    而博卡萨自己,这位二百万臣民的终身统治者和“国父”,几乎一声不哼地溜到了世界上唯一愿意接受他的国家——西非的象牙海岸,去过他的终身流亡生活了。
    他带走了大约十亿美元,但是却丢下了一笔巨大的财产,其中有一张纯金的床,价值连城的皇冠宝石和几十件特制的厚实耐穿的典礼服,上面佩着许多勋章,都是他自己授给自己的。
    新总统达科在这个新命名的内陆“共和国”的地位难以逆料,达科是博卡萨的侄子,十四年前被博卡萨推翻。
    达科,象他的前任博卡萨一样,肯定是要靠其他国家的施舍过日子,主要是靠前宗主国法国。
    达科也面临政治问题。他于九月二十日夜间宣布自己任总统,但是反对派组织已开始回来,要求分享权力。
    一个了解情况的当地观察家说:“法国军队把达科扶上台,要是有什么乱子的话,他们会保驾。”
    外交界人士说,他们预计目前在这个共和国内的一千名法军要呆一些时候,也许要好几个月,以便帮助达科巩固权力基础并维持秩序。
    事实可能比想象的困难。甚至在达科就职后的第一周里,他的软弱就表现得淋漓尽致。
    一位外交官在谈论他的举动时说:“他要么是一个鲁莽汉,要么是个极其幼稚的人。目前还难讲。”
    达科在最初发表的两个重要的公告中,判处博卡萨死刑,说博卡萨犯了叛国罪,并说,他打算与南非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一天后,他的圆脸上摆出一幅永不消失的笑容,谈他早先的宣布:“只是开个玩笑、开个玩笑。”
    在地处闹区的前博卡萨的宫殿里,达科坐在一把塑料面的椅子上对记者们说:“在经历了博卡萨的统治之后,我们需要轻松轻松。”达科穿着一身过时的服装,他的两旁各摆一张博卡萨统治期留下的小型的红绒镀金宝坐。
    一位外交官说:“也许只有法国人能在一九七九年使用十八世纪的炮舰外交在中非搞起一场政变。这次政变是由法国制订、策划并付诸实行的。”
    据外交界人士说,法国搞的这场政变是得到某些友好的非洲国家默许的。据这些人士说,在发出“干”的信号前,法国曾与象牙海岸、塞内加尔,可能还有扎伊尔这些温和派国家进行了磋商,并得到了它们的同意。
    他们说,达科将向法国提供一个永久性的军事基地,作为对法国帮助的报答。
    博卡萨虽然丢下了一笔财富,但是外交界人士说,他在国外还积存了多达十亿美元的财产,包括钻石、在法国的房产以及企业。
    对于一个年度预算只有一亿美元,出口七千万美元,每人的平均收入只有一百五十五美元的国家来说,这真是一笔了不起的储备金。

【美联社渥太华十月五日电】越南驻加拿大大使陈全安星期四取消一次原定在渥太华大学发表的演讲,并躲入校长办公室内。因为当时他发现校内出现一批被警方证实为越南难民的愤怒群众。
    一位大学发言人说,当陈氏发现听众中很多人缠有已被打败的南越政权旗帜臂章后,他便拒绝讲话。他本来是打算谈谈越南与加拿大的关系。
    该市警方说,他们抵达校内时,发现群众正等着揪打这位大使。他们不得不被迫挡住群众。
    政治科学教授麦哥治说,校方人员觉得局势“有可能演变成暴动后”,立即召警。(转载香港《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