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那不勒斯十月八日电】南欧盟军总司令哈罗德·希尔将军(美国人)今天警告说,需要更多的钱和现代化武器来保卫对西方至关重要的石油供应线。
    希尔在南欧盟军司令部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不能使这些石油源源流向北美和西欧的工业中心,西方的工业活动就会陷于停顿。”
    北约官员说,西欧需要的石油的百分之三十是经地中海运输的。如果运输石油的地中海这条通路被封闭,那就不仅是地中海国家,而且西德、瑞士和奥地利也将遭殃。
    希尔说,“我们的陆、海、空方面都得到了良好的装备,但是我们需要更多更好的装备。不管你面向何方,都可以看到苏联人正在取得巨大进展。”
    他说,苏联人正在得到现代化的核动力潜艇、超现代化的巡洋舰,并且正在使他们的第一代的航空母舰日臻完善。
    这位将军说,北约战场上一个重要的关键领域是电子战。“大家,包括美国在内,都需要搞现代化。我们的确有一项改进计划,但是这需要时间,需要钱。”
    希尔将军是在北约为期两星期的秋季演习
    ——代号为“显示决心”的演习——进行方酣的时候发出这个警告的。这次演习包括从直布罗陀到土耳其海峡、再到意大利和土耳其大陆的整个地中海地区。参加的国家包括美国、英国、葡萄牙、意大利和土耳其。
    【法新社那不勒斯十月八日电】北约南欧盟军总司令哈罗德·希尔将军今天在这里说,北约对苏联在地中海驻扎装备带有核弹头的导弹的潜艇越来越感到不安。
    希尔将军说,北约在该地区的大多数舰只装备的是大炮,而苏联的舰只则装备的是导弹。他还说,苏联的地中海舰队在正常情况下约为六十艘,其中一半是作战舰只。
    这位将军敦促立即加强处于欧洲石油供应线上的北约南侧的力量,他说,北约南侧目前编制不满员。希尔将军说,至于空中实力,俄国人现在有逆火式远程轰炸机和獾式类型的飞机,这些飞机能够打击欧洲任何地方。

【法新社巴黎十月四日电】题:定向电视卫星及其播向区域
    法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十月二日决定共同实施一九八五年使用的卫星定向电视计划,它们将研制卫星多播向区域的系统和工艺。
    同目前的通讯卫星相比,定向电视使用的卫星能发出大功率非常有方向性的波束,这种波束可用极为敏感的细小天线接收。这项技术可以使用装备在卫星上的一种中继器,这种设备可以直接接收、放大和向一个有限的地区播发信息,从而避免使用需要建立许多播发中心(法国有一百一十个中心)和许多转播站(法国计划修建约二千个转播站)的地面设施。
    这种系统技术上的好处是,它可以向整个领土“播送”,尽管有地理上的限制。一九七八年在法国进行的调查,表明还需要建造三千二百五十个转播站才能完全消除所有的电视波不触及的地区(法国本土有百分之一的地区收不到第一套电视节目,百分之二地区收不到第二套电视节目)。
    对于广大地区或广阔分散地区(斯堪的纳维亚、中国或非洲)来说,定向电视系统具有更直接的好处。这个系统经济上的好处也在于此。一个国家大约花四亿法郎(约合九千四百万美元),包括制造和发射费用在内,就可向法—德制造商买到一颗这种卫星。
    据经营者——法国广播电视公司说,这笔费用大大低于用于维修和发展传统地面电视网的庞大费用。
    这种卫星从一九八三年起就可用法国负责百分之七十的制造工作的“阿里亚纳号”火箭发射,对于将指定的法—德财团来说,这些卫星将形成一个巨大的工艺出口市场,这两个国家和欧洲空间公司在这个市场上的地位比它们的美国竞争者有利。
    最后,这种技术的发展可以减少法国广播电视公司把持的国家垄断作用,即使法国经营者在法律上拥有在本国上空广播的垄断权。一九七七年在日内瓦签订的一项协定,在各国之间分配使用各种不同的频率,也允许技术性的越出范围。因此,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部分地区、比利时、荷兰和意大利或西班牙的北部,都会收到卫星播发的法国电视节目。法国电视观众按地区不同可以收看例如德国或西班牙的一部份电视节目,如果这些国家决定拥有一个这种系统的话。

【路透社雅典十月七日电】机场发言人说,由于瑞士航空公司的DC—8飞机今晚在这里降落时起火,可能有二十五人死去。
    发言人又说,在这场火灾中,三十多人受了伤。
    开往北京的这架班机装载了一百四十二名旅客和十二名机组人员。它是从苏黎世飞来的。在降落后不久就起火了。它喷着火光在雅典机场的柏油跑道上滑行着,机上的人都被关在里面。
    希腊交通和运输部长亚历山大·帕帕宗戈纳斯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瑞士航空公司的这架班机上恐怕已死了二十五个人。
    机场发言人说,他认为乘客中有大约一百名医生是去北京参加医疗问题的会议的。
    英国工程师盖伊·斯塔福德同英国普莱西航空航天公司的十二名技术人员是前往北京的。
    斯塔福德说,这架飞机尾部裂开了,引擎着了火。发生了一系列的爆炸,可能是从油箱发生的。

【美联社阿姆斯特丹十月七日电】日本皇太子明仁亲王和夫人美智子今天下午飞往罗马尼亚,这是他们对欧洲四国访问的第二站。前此,他们对荷兰皇室进行了日本大使馆所称的“友好的和私下”的访问。
    大使馆发言人说,这次为期三天的访问是对荷兰公主贝娅特丽克丝几次访日的回访。他说,没有进行正式的会谈。
    六日,明仁亲王和夫人美智子在阿姆斯特丹的一家饭店的一次招待会上,会见了在荷兰的日本侨民和同日本有亲属关系的荷兰公民。
    在整个访问期间,警备森严,警方的直升飞机一直在空中徘徊。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十月七日电】应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的邀请,日本皇太子明仁和皇太子妃美智子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三天的访问。这是日本皇室成员对苏联集团国家的首次访问。
    皇室访问人员是从阿姆斯特丹来到罗马尼亚的,罗马尼亚是他们欧洲四国之行的第二站,本月底他们还将访问保加利亚和比利时。
    日本官员说皇太子是代表裕仁天皇进行访问的。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九月六日刊登原《真理报》撰稿人,国际工人运动研究所负责人,两年半前移居美国的鲍里斯·维诺库尔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人发现靠宣传并不能多生孩子》,摘译如下:
    这恰好是十年前的事情。那时我担任《莫斯科晚报》新闻部负责人。有一天,主编叫我到他办公室里去。我可以看出他当时非常忧虑。我问:“出了什么事吗?”我的上司回答说:“刚刚收到了一项新的指示。”接着他几乎是耳语般地补充说:“这是格里申同志的亲自指示。”
    我马上意识到这涉及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格里申是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
    “我们需要开展一场大规模的宣传运动来提高出生率,我们的报纸明天就得开始进行这样的宣传。”我的上司咕哝着,连瞧都不瞧我一眼。
    当天,我访问了莫斯科市委和中央宣传部。在那儿我接受了我们报纸应如何大力宣传提高出生率的指示。我还听说对《文学报》也下达了类似的指示。在市委办公室,我们秘密地进行了极为坦率的谈话。不用说,谈话的内容过去从来没有、今后也永远不会在苏联报纸上发表。
    市委负责人解释,占苏联多半人口的大俄罗斯人的人数正在灾难性地下降,党领导对此极为担忧。我们新闻工作者不能写这些,但却可以写其他完全不同的情况:在苏联,多子女的家庭可以生活得很富裕,一切必要的物质条件已经具备。
    党的领导对下列事实感到惊讶:大俄罗斯人中无子女家庭数目急剧增多;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数目增加到占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五;在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九年期间,大俄罗斯人口增长甚微,比整个苏联的平均增长率低百分之六十六点七。
    感到惊讶的一个具体原因是,在同一时期,中亚诸如盟共和国的少数民族的人口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四点三,高加索地区少数民族的人口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九点四。
    《莫斯科晚报》和《文学报》立即开始发表大量文章,奉劝作丈夫和作妻子的不要少生孩子。这两家报纸宣布:一家一个孩子太少,两个不多不少,三个更好。
    几个月中,这样的话天天讲。读者反应不一。有的根本不理;有的大为恼怒。
    一位机师朋友告诉我:“我怎么养得起第二个孩子呢?我每月工资一百五十卢布,而一双皮鞋要三十卢布!”
    自那时以来,十年过去了。他们发生了什么变化吗?
    苏联人民的工资照旧。但现在一双皮鞋要五十至六十卢布。最近我收到莫斯科寄来的一封信,信中说,在黑市里,一条美国蓝色紧仕裤要一百五十卢布。
    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的人口情况也发生了变化。在过去十年中,大俄罗斯平均每年人口增长率比全国平均增长率低一半。尽管官方一再呼吁,多子女家庭的数目未见增长。在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目前只有百分之一点四的家庭有五个以上的孩子;在中亚诸加盟共和国,百分比要高八倍。
    在过去十年中,大俄罗斯人口增长了百分之十三。在同一时期,乌兹别克人口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二点八,阿塞拜疆人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八点九,哈萨克人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六点三。
    死亡率上升,使这一情况更加严重。苏联统计数字是符合下述情况的:在俄罗斯联邦共和国,一九七○年的死亡率为千分之八点七,一九七七年为千分之十点二。
    我不知道苏联党的领导是否对十年前组织的宣传运动感到满意。但有一件事情是任何人都必须明白的:靠宣传生不了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