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表示确信,古巴危机实际上已失去危险性,由于美国政府采取了措施,苏联驻在那里的战斗旅已成为一件孤立的事。
    卡特在电视转播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时还说,本届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同通货膨胀进行斗争,照他看来通货膨胀是美国经济所面临的首要问题。
    卡特总统对记者们说,黄金价格急剧上涨并没对美国人的舒适生活造成威胁。他说,美国不打算恢复金本位制。
    卡特总统对于自联邦储备委员会六日宣布了一些新措施以来美元增值表示满意,他说,美元与美国主要商业伙伴的币值的比值在过去一年中已有了相当大的提高。
    关于苏联首脑勃列日涅夫六日在东柏林提出的建议,卡特总统说,苏联的建议并不象乍一看时那样具有建设性。
    美国总统说,勃列日涅夫主要是试图阻止欧洲北约盟国通过部署美制新型中程导弹来使它们的国防实现现代化。
    卡特强调说,与此相反,北约国家应该首先使它们的国防实现现代化,然后再同苏联进行削减核力量的谈判,以便在欧洲重新建立均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他和前国务卿基辛格对有关苏联在古巴驻军问题上具有一种“共同的关切心情”。
    卡特说:“我不害怕和苏联在和平的基础上进行激烈的竞争。”
    他说:“在我看来,我们要以适当的方法对付他们。”卡特说,他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确“有某种共同之处——避免战争”。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苏联之所以提出愿意减少部署在欧洲的导弹,目的是为了解除美国的西欧盟国的武装,同时使莫斯科得到继续使其导弹现代化的机会。
    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勃列日涅夫提出了一个“有趣的建议”,这表明了某种有希望的迹象,但是可能并不像乍看之下那样富有建设性。
    他说:“我认为,这是试图解除我们的盟国的武装,使它们没有充足的心愿或热情来进行自卫。我认为,应该作出决定使西方盟国的军事力量现代化,然后以充分的决心进行谈判,以使双方——华约和北约——共同减少军备,这样,我们就可以保持军事力量的平衡并使整个武器数量下降。”
    总统说,SS—20装有三个弹头,它的射程使它能够从苏联的中部达到西欧,其命中精度等于它所替换的武器的三至六倍。
    他说,此外,莫斯科现在正在部署可能用来轰炸欧洲目标的、被西方称为“逆火式”的中远程轰炸机。
    卡特今天还说,美国坚持认为驻在古巴的苏联作战旅的问题已经作为一个单独的问题来处理,参议院应该继续采取行动以便在今年内批准新的战略武器条约(即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美国准备加紧向正在挨饿的柬埔寨人提供粮食和以其他形式提供极其需要的援助。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意以色列有存在的权利之前,美国不会改变政策,承认该组织。他还说,美国对苏联作战部队驻在古巴的问题作出了适当的反应。“我认为,我们已经使这支部队不再具有任何威胁了。我们将加强对那里的侦察。我认为,这显然一直是我们要处理的一个重要问题。”
    他说,美国决心把防务开支实际增加百分之三,并说:“这对于我们、对于我们的盟国、对于美国的力量是重要的。”

【美联社新奥尔良十月九日电】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苏联的战斗部队驻在古巴是“扩张主义行为总格局”的延伸部分。
    他今天说,俄国和古巴在全世界主动采取军事行动,以及“苏联开始发动新的运动使美国的盟国同美国分裂”,这构成了八十年代的问题。他说,美国同苏联签订任何武器条约都必须同美国由于上述问题而要增加军费一事联系起来。
    基辛格在美国银行家协会举行的大会上讲话时说:“我们不能听任人们利用缓和作为扩张的借口。”
    他说,在俄国的鼓励下,古巴军队被调到全世界各个地方——作为包围中东产油区的钳形包围圈的一部分。
    他说:“这些军队是从中美洲的尼加拉瓜到中东的也门的外国冒险事业的一部分。”
    基辛格说,苏联驻在古巴的那个旅“与共处的任何定义都是不相容的,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我们什么时候决定要他们止步。”
    他说:“苏联目前的战略显然是用同我们保持距离的办法对待我们,凡是他们能从美国拿到的东西,他们就装到口袋里去,但是在同我们的盟国打交道时大量施展离间手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关于在古巴的苏联作战部队构成威胁的问题,基辛格的观点是错误的,它表示希望这位前国务卿会改变他的想法。
    发言人霍丁·卡特说:“我要明确地说,我们不同意这个观点。正如基辛格说过的,这是一个必须以超党派的立场来处理的问题,因此,采取超党派的立场,我要说他是错误的。”
    基辛格前天在新奥尔良发表的一次讲话中强烈批评政府处理苏军问题的做法。他说,必须联系到“(苏联)在全世界推行扩张主义这样一种局面”来看待古巴驻有苏联旅的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前国务卿基辛格对美国关于对苏联在古巴驻军的政策提出的批评是错误的。
    基辛格博士昨天在新奥尔良对美国银行家协会说,苏联驻军古巴一事与任何关于美苏和平共处的定义都是不相容的。记者援引他的话说,卡特总统没有采取有效的行动,这只能鼓励苏联在世界各地采取扩张主义行动。
    总统在今天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缩小了他同基辛格博士的分歧,他说,这位前国务卿的基本看法同他的政府的看法是一致的。

说最近几个月,苏在全世界各地对美的态度强硬了,而美仍在寻求外交手段设法使苏退让。苏官员们说,他们看到卡特是从国内虚弱的政治基础出发采取行动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九日发表该报记者威利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目是《为什么苏联人讲话更强硬了》,摘译如下:
    最近几个月,克里姆林宫在全世界各地对美国的态度强硬了,而美国仍在寻求外交手段设法使苏联人退让。
    在苏联在古巴驻军问题、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地位问题,以及苏联最近在中欧采取的行动等情况出现之后,这里的一些西方老资格分析家已开始这样看待当前的缓和状况。
    记者问一位西方人士,他认为华盛顿这些天来在用什么手段对付莫斯科。他的回答是:“坦率地说,没有什么办法。”
    持这种看法的人认为,苏联人在解决了在古巴驻军的争端之后,态度坚定,丝毫不让步。美国则发表声明,说现状改变是由于它自己采取了行动——在加勒比海建立了新的特遣部队,海军要举行新演习,可能要提供新援助,等等。
    苏联官员们说,他们看到,卡特总统是从国内虚弱的政治基础出发采取行动的。西方人士认为,对自己新的战略核实力满怀信心的苏联简直看不出美国有什么办法能在古巴问题上威胁它。
    这里的一些人士认为美国可能采取的两个行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尝试采取的行动——可能使苏联人突然觉察到美国在西方世界的领导地位。
    一、华盛顿可能开始同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或其他某个东欧国家进行某种政治对话——正象苏联人所做的那样:同北约成员国希腊签署联合政治声明。
    二、美国可能在贸易方面给中国以优惠,包括在美国政府支持下向美中贸易提供贷款,然后再设法使莫斯科得到同样的好处。
    一位人士评论说:“按照目前情况看来,苏联人似乎认为美国对他们也无可奈何。”
    有些外交官认为,在参院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举行辩论时,苏联人必须避免在全世界采取扩张主义的行动而激怒参院。
    他们认为,克里姆林宫仍然是希望能得到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为了声望,为了把经费用到自己的国内经济上去,为了在西侧赢得时间,可以集中力量对付东方的中国。
    而且,如果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遭到拒绝,军备控制和缓和局面的本身在一段时间内都要受到损害。
    但是苏联人已经发动了大规模的宣传运动,试图说服在欧洲的北约组织盟国,要它们拒绝在它们的土地上部署美国的中程核武器。
    有些人士认为,如果参院拒绝了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苏联人将会立即插手进来利用欧洲对华盛顿的不满。
    这里的分析人员认为,虽然苏联人认为美国对他们在古巴的军队是没有什么办法的,但是莫斯科对美国打算在欧洲设置针对苏联的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的计划是感到不安的。
    这就是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十月六日在东柏林公开提出最近这个倡议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