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十月四日电】题:法—中签署了一项电信议定书
    星期四(十月四日),中国邮电部长王子纲和法国邮政和无线电讯国务秘书诺贝尔·塞加尔签署了法国与中国之间在电信方面合作的一项协议议定书。
    这是中国和一个外国政府签署的第一项这一类的协议。不管如何,这是一项将导致具体成果的范围协议。第一批成果将包括电子电话转换、发展无线电中继线路和中国的数据传动装置,以及培训中国电信工程师。
    塞加尔指出,这项议定书“确定了我们将在科技方面发展我们合作的范围,这个范围包括所有电信方面的重要部门。它特别意味着我们开始一道走上了漫长的道路。然而,这项议定书仅是在这条道路上的第一个阶段”。他强调指出:“现在轮到工业家们去工作了。”
    塞加尔又说:“我们的合作只有在它产生的贸易和工业计划中才具有真正的意义。”
    中国部长明确地指出:发展电信是中国四个现代化的要求:“我们主要是自力更生,但是我们也将引进发达国家的尖端技术”。他指出,目前中国有七十多万人在邮电部门工作,并且拥有五万个邮局。
    这项议定书是在中国总理华国锋即将访法的前几天签署的。

【本刊讯】危地马拉日报《画报》九月十七日刊登一篇题为《开辟市场》的社论,摘译如下:
    公共财政部长乌戈·图略·布卡罗硕士昨天透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贸易代表团下星期将访问危地马拉,进行贸易谈判,主要讨论以对我国有利的条件,用农产品交换石油的问题。
    这位部长解释道,为此,正在安排中国代表团和私人企业进行一系列的会谈,以便让该代表团同生产者进行直接谈判。并且他指出,人民中国主要对危地马拉的棉花感兴趣。这位官员还说,因为这个东方大国同意在交换石油的基础上进行谈判,所以有关这笔交易的所有问题都已提交矿业和能源部解决。
    我们认为,为我们的出口产品开辟新的市场是有益的,尤其是当我们的贸易受到地理政治边界的限制的时候,就象人们所说的那样,这种边界对这些出口产品来说是一种限制。
    尤其是目前西欧市场大搞关税壁垒,可能作为支持非洲国家的措施的时候,实行这种双边开放是合适的。
    根据这种情况,必须为我们的产品建立新的供应点和开辟新的出口通道。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搞石油交易方面,必然会提出一个问题,这就是:从中国这样一个地理位置如此遥远的供应地进口石油将会出现什么情况?考虑到运输费和两国之间相隔的距离,中华人民共和国会以什么价格向我们出售石油呢?当然,这些问题是属于矿业和能源部职权范围内的事情。该机构将决定这笔交易对我国是否有利。但是,总的来说,我们认为,扩大我们的贸易范围,这对危地马拉的生产是有利的。

【本刊讯】新西兰《新闻报》十月一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之三十年》的社论,摘译如下:
    关于文化革命是错误的说法是中国这几年来提出的较强烈的批评之一,但不是第一次批评。这种言论发表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周年)的前夕,既是向后看,也是向前看。对文化革命提出批评的演讲人照例谴责了“四人帮”。
    老资格的副总理、现代化和技术进步的鼓吹者邓小平先生在国庆前夕也显得在掌握中国的方向上更有把握了。如果要走工业化和迅速发展经济的道路,那么中国就不能再一味的定期来一次自我批评和动乱这样的胡闹事情了。应该认为,批评文化革命时期和鼓励发展是同一进程的一部分。但是如果象许多人那样,在对资本主义的优点的一阵虔诚的热情中认为中国既然正在表现出要走西方发展的道路的明显迹象,因此中国今后一切都会好了,那么,这种看法是错误的。象文化革命这样的运动是有其过火之处的,国家的发展已几乎肯定是被推迟了。毛的箴言在西方引起了疑虑,也引起了一些兴趣,但是它们的一部分作用是成了教导世界近四分之一人口要自力更生的基础。
    这是一个不小的成就。中国人是贫穷的,但是现在不再象过去那样老是受疾病和饥饿的折磨了。新方向的一个危险是中国会滑入一种停滞不前的官僚主义,另一个危险是中国将不能满足人们的日益提高的要求。如果认为这个新方向不仅仅是一场试验,正如文化革命在当时也是一场试验一样,那还为时太早。
    中国国内出现的过火行动影响了其他国家对中国的态度。中国共产党人自一九四九年十月以来一直有效地控制着中国。在过去三十年的大部分时间内,世界上的大部分国家认为应该承认中国沿海的一个小岛上的政府是代表中国的政府。当共产党人在中国开始执政时,新西兰的政府正在更迭过程中。弗雷泽政府承认台北代表中国。新西兰把这种不正常情况保持到了一九七二年,美国保持到了一九七八年底。中国在这些年头里本来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来使许多国家放心,但是事情不能完全怪中国。当时人们对中国的动机和猜测,现在看来很象是一场梦,就象是文化革命的年代对许多中国人说来也一定象一场梦一样。现在世界舆论已经变了,过分乐观地认为中国将不负所望,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有助于使有气无力的世界经济得到发展。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尽管中国的一些官员和西方的一些推销员都很热心,但是中国很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比较贫困。
    一位观察家说,西德武器制造商对中国派了无数的代表团去看武器,但从来不买一件已逐渐感到厌倦了。西方同中国的关系的好的方面之一是态度友好,愿意帮忙。
    中国比较伤脑筋的是对苏联的关系。目前为解决分歧而进行的会谈将会取得什么结果,现在还不知道。但是中苏之争仍在影响世界局势,特别是东南亚局势,影响的方式很象美苏冷战的高潮时期。
    中国是苏联的邻国,有理由保持警惕,但是如果同中国来往密切的国家能够对中国施加一些影响,减少中国的偏执狂,那无疑是有助于世界和平的。

【德新社加德满都十月三日电】尼泊尔旅游部今天在这里援引该部收到的来自大本营的电报说,一支西德登山队的三名队员和两名舍巴人高山向导十月一日成功地登上了位于尼泊尔中北部的八八四八米的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本刊注)。
    旅游部说这三人是登山队队长格哈德·施马茨,副队长、三十八岁的赫尔曼·瓦特和来自伯尔尼的三十九岁的汉森·范·克内尔。登顶成功的舍巴族向导是:三十九岁的珀坦巴
    ·舍巴和二十八岁的拉克帕·格亚卢·舍巴。
    旅游部说,这五个人是经过八小时的攀登之后于当地时间十四时(格林威治时间八时二十分)到达顶峰的。
    加上这一次,迄今为止共有九十二人登上了埃佛勒斯峰,其中包括两位妇女。他们来自十八支登山队。
    目前的这支登山队是通过由英国登山队在一九五三年开辟的传统的南坳路线登上埃佛勒斯峰的。
    这支登山队用了创纪录的整整三十一天时间到达了这个世界之巅,从而打破了博宁顿登山队在一九七五年秋季创造的纪录,他们从建立大本营那天到到达顶峰用了三十二天时间。
    【路透社加德满都十月三日电】尼泊尔旅游部今天宣布,一位五十岁的西德律师成了登上了世界最高峰——八八四八米的埃佛勒斯峰的年龄最大的人。
    它说,来自新乌尔姆的格哈德·施马茨于十月一日和也是来自西德的瓦特(三十八岁)和来自瑞士的克内尔(三十九岁)登上了顶峰。
    【法新社伊斯兰堡十月三日电】法国登山运动员今天宣布,他们放弃到达世界第二最高峰——K2峰顶的尝试,当时他们距离峰顶只有一百五十米。
    登山队队长伯纳德
    ·梅尔特说,时速超过一百公里的风、摄氏零下四十度的气温和大雪使他们折回。一夜之间下了一米多厚的雪。
    梅尔特在回到山谷后说,“但是我们征服了K2峰的西南南岭,西南南岭被认为是世界上那个高度的最艰难的路线。”
    他说,十四名法国登山运动员身体情况都很好,虽然在五千米以上的高度生活了将近两个半月后感到疲倦。
    但是有两名巴基斯坦搬运工死了。一人是被洪水卷走了,另一人死于心脏病发作。
    【法新社加德满都十月三日电】尼泊尔旅游部今天宣布,八人的美国登山队九月二十六日放弃对八○九一米的安纳普尔纳峰的挑战。
    由于恶劣的天气和九月十九日包括一个英国人在内的三名优秀的登山运动员在一次雪崩中不幸死亡,以俄勒冈州的教师威尔逊为首的这支登山队不得不放弃。
    公告说,美国安纳普尔纳登山队九月二十五日在二二六○○英尺的高度建立了第五号高山营地,九月二十五日他们达到了海拔二三○○○英尺高度。
    没有找到九月十九日上午在一次雪崩中死亡的三名登山运动员的踪迹。
    【法新社加德满都九月二十九日电】五名登山运动员将继续做专家们称为去寻死的攀登这里附近以险阻闻名的安纳普尔纳峰的尝试。
    尽管九月十九日在一次致命的雪崩中三名同事不幸死亡,他们在继续前进。
    但是这里的登山专家们认为,拟议由库明斯和西蒙森进行的突击顶峰将是一次“自杀性的尝试”,因为大本营和最后营地之间没有什么缓冲营地。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家卫生统计中心今天说,去年有将近一千七百万美国人尝试戒烟,五人之中有一人戒烟成功。
    但该中心说,黑人和女人戒烟成功的比率较低。
    它说,去年尝试戒烟的一千七百万美国人,有三百四十万人戒烟成功。该中心估计,十七岁以上的五千二百三十万名美国瘾君子中,总共有三千零四十万人至少曾有一次认真戒烟的纪录。
    它说,历来已戒烟成功的人有二千九百二十万。
    报道中说,虽然成人中吸烟的百分比,已自一九七○年的百分之三十七降低到百分之三十四以下,但每一名瘾君子每天平均抽的香烟数目却增加了。烟瘾很大的人较多,吸烟较少的人反而少了。(转载自台湾《联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