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十月八日电】题:对八十年代的裁断:朝着联合时代急剧发展
    八十年代的政局,将在朝野政党势均力敌的情况下,朝着“联合时代”急剧发展。这是国民对第三十五届大选的结果所下的裁断。自民党在这次大选中遭到冲击性的失败。这次议席少于上次一九七六年大选和解散国会前的议席,加上追加推荐的属于保守派无所属的当选者,预计可以勉勉强强超过半数——二百五十六席。
    这对于争取稳定多数的大平首相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党内非主流派将“要求大平下台”,政局势必发生动荡。
    国民对自民党的裁断,和上次因洛克希德事件进行大选时国民所下的裁断是同样严峻的,大平首相面对勉强单独过半数的形势,将被迫就党内的领导和摸索如何同中间势力进行实际联合等刻不容缓的问题去引导政局的发展。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八日刊登一篇述评,题目是《大平政权将难于控制政局》,摘译如下:
    决定我国八十年代前半期政治的前进道路的第三十五届众议院议员选举,七日全国一齐进行了投票。
    从当天开票的结果来看,自民党出乎意料地形势不佳。熊本一区的前防卫厅长官松野赖三(无所属)因飞机贿赂事件受批判而落选,在自民党中,一些曾经当过阁僚的人落选,他们是前科技厅长官平泉涉、前建设相木村武雄、前法相濑户山三男、前经济企画厅长官野田卯一、前文相砂田重民、前邮政相三池信、前邮政相村上勇、前建设相中马辰猪。
    自民党意外地形势不佳,已无望确保稳定多数。现在必将形成这样的形势:选举后,福田、中曾根、三木等党内非主流派追究首相责任的气势将高涨起来;围绕党和内阁人事问题,大平、田中两个主流派和非主流派之间的党内抗争必将重新展开。
    三木前首相为防备万一,曾事先对大平首相申明:“如果得不到二百七十一席,就是自民党的失败。”
    但是,这竟成了现实。
    非主流派内很快就开始提出意见说:“追究首相提出增税的责任是理所当然的,还将继续强烈要求总裁、干事长分离(不从总裁派出干事长)和不搞偏重主流派的人事安排。”
    另外,在整个自民党处境极其不佳的情况下,唯有大平、田中两个主流派的势力大大发展了,这也使非主流派更加不满。选举以后,自民党内似将出现非常紧张的形势。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月八日刊登一篇述评,题目是《必然导致政局的动荡,自民党党内的抗争趋于激化,社会党的地位也大幅度下降》,摘译如下:
    在大选当日开票中,由于自民党的当选人数出乎意料地难以增长,大平首相和斋藤干事长等自民党首脑,七日夜立即追认以保守系无所属当选的五人为自民党党员,并准备包括这五人在内,共追认十人左右,企图拼命地巩固住主流派体制。但是,即使包括今后追认的当选人在内,估计也难以确保稳定多数的“二百七十一议席”,党内将批判大平首相这次断然实行解散国会举行大选的行动和他的领导能力,党内似将出现群起而攻之的形势。特别在人事方面,福田、三木和中曾根这些非主流派必将提出包括要求更换斋藤干事长在内的苛刻要求。
    多数人指出,大平首相把增税路线推到前面的选举战术的失败是自民党当选人数难以增长的第一个原因。另外,还受到了铁建公团等违法经营事件及投票当天天气不佳的影响,这也是事实。但是,可以认为,党内非主流派肯定要拿出增税路线的失败这一点来批判大平首相。
    看来,首相想通过这次选举来加强党内的领导力量,谋求政局稳定的意图已难以实现,主流派和非主流派的攻防战将激化,这很可能成为大选后以人事问题为中心的政局的主要动向。
    另一方面,在野党阵营的势力分布也似将发生大的变化,在野党第一大党的社会党的势力已大幅度下降。相形之下,共产党却出现了大跃进的形势,这种在野党内的势力变化,将导致迄今由自民、社会两党主宰的国会运营发生变化,自民党对国会的运营将比以往更加艰难。

【法新社雅加达十月八日电】(记者:苏哈约诺)印度尼西亚官员今天对苏联关于越南不会进攻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的保证,表示了小心翼翼的欢迎,说,如果河内竟然发动进攻,应当要莫斯科承担责任。
    他们说,这项保证肯定是使人高兴的,但是它意味着,如果例如泰国受到越南军队从柬埔寨发动的进攻,应当要俄国人对之负责。
    苏联的保证是在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上星期访问莫斯科时,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向他作出的。
    这些官员说,要不是东盟成员国采取了坚决的态度,表示要抗击任何外来进攻,越南人在穷追波尔布特的军队时可能早已跨越泰柬边界了。
    这些官员注意到,有报道说,最近几个月俄国人在日益加紧地向越南空运军备和武器。
    他们表示希望这种空运不要导致在柬埔寨进行备战活动。
    这些人士说,大约十五万越军驻扎在柬埔寨不是无目的的,因为他们奉命保持戒备已有几个月时间了。
    外交人士说,越南军队可能在等待旱季来临以便对波尔布特军队发动全力以赴的进攻。他们说,假如越南人在旱季时发动进攻,泰国将面临一种困难的局面。
    然而他们又说,东盟成员国势必要坚持它们作出的一旦发生公开战争就帮助泰国的保证。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八日电】《消息报》今天写道,日本众议院星期日(十月七日)举行投票的结果“使人感到日本社会的政治方向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这种结论首先有大选中出现的两个事实作为根据。其一是,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想恢复由一党控制国家最高立法机关局面的意图明显破灭了;其二是,日本共产党的威信迅速提高。”
    报纸指出,共产党的成就同执政党得到的选举结果形成了特别鲜明的对照。日共在众议院中获得的席位比国会解散时多出一倍以上。而自民党“不仅没有保住稳定的多数”,甚至没有拿到五百一十一个议席中的一半。《消息报》最后说,“今天已经可以说,全国舆论支持自民党这个大资本政党的倾向越来越小,越来越多地谴责它奉行的内外政策中的反动倾向加强这种情况,谴责它无能解决今天日本的迫切问题。”

【本刊讯】汉城《新东亚》杂志第十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萧条和失业的现状》,摘译如下:失业带来的案件珍惜的“劳动”和“职业”最近以来逐渐减少了。特别是,随着最近的经济萧条,用人的地方越来越少,使我们的秩序也愈加混乱。也就是说,失业在各地造成了种种案件。
    在工业基地,更能切身感到紧缩的冷风。由于企业停产、倒闭、减员、缩短生产时间、废除加班制等,不少工业基地的职工被解雇或减少实际收入,从而经受着一场考验。由于政府实行的金融紧缩政策,中小企业从四月以后一直陷入了比大企业更为严重的资金困难。再加上七月十日提高石油价格,使这些中小企业受到了致命打击,从而不得不裁减过去曾为韩国经济的高速度增长默默无闻地作出贡献的职工,在萧条的泥潭中挣扎喘息。这样一来,失业职工的违法行为和越轨行动不断发生,成了新的社会问题。
    位于汉城永登浦区九老洞的韩国出口工业基地,有三百六十多个各种中小企业。今年以来,由于出口萧条和资金紧张,半岛产业公司等十五个业体已完全停产,这些业体所裁减的职工人数达五千九百一十一名。
    据工业基地本部统计的材料说,一月份,该工业基地的职工总数为十一万二千二百一十一名,四月份开始实行财政紧缩后,裁减了三千六百七十名,截至七月底,该工业基地的职工总数减少到了十万六千三百名。
    这种裁减事态发生后,在永登浦区九老洞、加里峰洞等工业基地的周围,小偷、扒窃事件骤然增加。六月后的一个月内,南部警察署处理的约九十余件各种财物犯罪中,有四十多件是失业职工和流浪的不良分子干的。过剩的单面手技能工过去,招募技能工、保姆、招待员等人员曾一度象上天摘星一般困难。然而,由于不景气,这些曾一度奇缺的人力开始过剩。
    减少对这些工资很低的人的招募,是从今年春天的不景气时开始的。愿意雇佣这些人的雇主也企图支付比过去少的报酬。
    不仅如此,雇佣条件也比以前苛刻得多。在雇用食堂职工方面,过去每月给八万至九万元的月薪还互相争着要,而最近几乎没有一个企业愿意支付六万元以上的月薪了。失业的现状今年以来,出现了失业率增加的倾向。这是七十年代以来第一次出现的现象。今年第一季度的失业率为百分之四,比去年同期约百分之三点六增加了百分之○点四。据估计,今后,失业率还会进一步增加。特别是今年出现的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就业率比离职率要低。
    过去,就业率总是比离职率高,而今年却出现了正相反的情况。今年五月,就业率为百分之五点四,而离职率却达百分之五点八。
    据经济企划院统计,去年年平均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三点二。由此看来,今年第一季度中整个工业的百分之四的失业率,不仅比这个数字要高出百分之○点八,而且,政府也因此而难以维持当初制定的今年的平均失业率百分之三点四。反映不景气的失业率,是从年初开始明显增加的。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五日电】国务院宣布,在反对党领袖金泳三被从汉城国民议会中驱逐出去之后,美国今天召回它驻南朝鲜大使进行磋商。
    国务院昨天对金被驱逐一事深表遗憾,说这“不符合民主政府的原则。”
    金先生是位直言批评政府的人,他是在执政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进行的表决中被排挤出去的。霍丁·卡特在宣布国务卿万斯要求格莱斯廷回国磋商时,对于采取这一行动的原因说得明确无疑。
    他说:“我不能说得再具体了。我昨天说,我对国民议会所采取的行动感到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