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十月八日电】题:大平首相谈话要点
    自民党总裁(首相)大平八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谈话要点如下:
    对大选结果的感想和对失败原因的分析坦率地说,我们党受到了超乎预料地严厉的审判。我们一定谦虚地认识它的结果,在今后治党治政时充分地加以注意,不犯同样的过失。(至于失败的原因)大概还必须进行种种分析,把它弄清楚。不过,坦率地说,我觉得,在政策的提法、选举的准备态势、运动等方面仍然有不周到的地方。我想是各种原因合到一起了。我考虑要冷静地分析,把这方面的问题弄清楚,作为今后的指针。
    我们并不是(性急地)提出了增税(来作为重建财政的方法)的。可是,重建财政是个躲避不过的课题。如果采取种种措施以后还是不能减少赤字公债,那么,作为合乎逻辑的归结,就唯有请国民来负担。在选举期间,我也一直说明了这个意思。然而,大家只把最后的归结当作了问题,这是有点出乎意料的。如果事先料到会这样,那就一定再注意一点政策的提法了。事情没有被国民充分理解就结束了,令人遗憾。
    对政治来说,选举是基本的东西,所以,对待选举,需要做很周到的准备。就自民党而言,现在是以二世议员这样的形式,打开了一条(当上议员)的道路,可是,如果单靠这个,那就是凭侥幸的做法。还是要发掘人材,这一点,我越考虑越认为重要。履行能源、重建财政、防止政治腐败等诺言我想,今年下半年能源供求关系将会变坏,因此要竭尽全力去认真实行下半年的能源对策。重建财政问题,将以一九八○年度为第一步编制预算,作出具体的答复,因此想要不疲倦地加紧进行这件工作。我已经提出,在编制一九八○年度预算时,将不采用依靠征收一般消费税的方法,将这样去实行。为了防止政治腐败,必须修改政治资金限制法等,一定要做这件工作。在国会特别会议上,政府主动来做,也未必适当。我打算要求国会进行研究。大平首相的责任问题我是(自民党的)总裁,处于担当政权的地位,进行选举,搞成了这种结果。我必须比谁都更深刻地认识这个结果。我想,我应该做的事情是,根据这个结果,充分掌握国民的意志在什么地方反映了出来这一点,在今后施政上加以运用。治党和党的人事问题因为情况严峻,所以必须以全党都紧张地动员起来的姿态去对付事态。我想,自民党对日本政局所负的责任是,举党对待人事和治党问题,要充分考虑全党的利益,不要发生不消化的问题。一定要充分注意到这一点,这样去办。
    【共同社东京十月八日电】题:官房长官田中明确地说,首相不会辞职
    官房长官田中八日傍晚举行记者招待会,谈到大选以后召集指定首相的国会特别会议的时期,表示了“将在二十二日左右”的估计。
    联系到大平首相对于自民党在大选中失败一事所负的责任问题,官房长官说,“辞职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强调了大平首相要继续执政的考虑。至于牵扯到自民党领导成员、阁僚的人事的治政问题,他表示了这样的见解:“想以国民的裁决为基础去进行(人事安排)。(因朝野政党势均力敌)采取举党一致态势反而变得容易了。”

【安莎社罗马十月四日电】意大利社会党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公报说,社会党书记贝蒂诺·克拉克西已接受访华邀请。
    公报还说:
    “双方认为,这次访问是对两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关系和两党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的具体途径。”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基韦斯特十月八日电】正在巡视新建立的加勒比海特遣部队总部的国防部长布朗今天说,卡特总统已消除了苏联在古巴的驻军所造成的任何威胁。
    布朗指出,卡特总统已得到苏联这样的保证,驻在古巴的这一旅部队的状况将不会改变。他还说俄国没有可以用来调动这一旅部队的空军和海军力量。
    他说:“因此,这一旅驻军的力量已被美国的军事力量和获得的保证所抵消……卡特总统已有效地消除了苏联在古巴的这一旅驻军的作用。”
    布朗在这支特遣部队司令、海军少将托马斯·里普洛格尔的陪同下巡视了博卡奇卡海军航空站和位于一个重新使用的海军基地上的声纳系统,这个系统现在称为杜鲁门附属系统。
    里普洛格尔的发言人、海军少校托尼·希尔顿说,这个总部设在博卡奇卡并将很快地全部投入使用。
    希尔顿说:“我们希望作好准备以便来得及参加本月晚些时候在关塔那摩湾举行的一次增援演习。”
    大约一千五百名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海军陆战队员将参加这次演习,他们将乘水陆两用船只到达这个位于古巴东端的美国基地。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十月八日电】(记者:鲍勃·霍顿)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天说,苏联在古巴驻扎一个旅部队的问题只是给美国带来政治问题,而并不改变加勒比海地区的军事局势。
    他说,美国在那个地区的军事力量是占压倒优势的。布朗视察了设在基韦斯特的、加勒比海一支新的应急联合特别部队的总部。
    他说,以佛罗里达州为基地的空军和海军部队将在很大的程度上投入加勒比海的作战行动,“以便表明我们在这个对美国来说在历史上特别敏感的地区的军事能力”。
    布朗在讲话中没有直接提到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六日在东柏林发表的关于苏联将从中欧撤军二万人,并撤走一千辆坦克的公告。
    但是,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
    “苏联驻中欧的庞大军事力量的任何减少将有助于和平事业。
    “但是,苏联在中欧驻有四十万人的军队。如果这次撤军表示如能实现,意味着减少百分之五左右。”
    他在谈到苏联的撤军表示时说:“有许多不明确的地方。”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十月八日电】(记者:鲍勃·霍顿)国防部长布朗今天说,美国海军的舰只明天将开始进行一次旨在显示美国在加勒比海的军事力量的演习。
    这次演习是卡特对苏联在古巴驻扎着为数二千到三千人的部队所作出的反应的一部分。

【法新社北京十月七日电】(记者:比昂尼克)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致函越南总理范文同,建议举行和谈以「恢复独立和中立的柬埔寨」。
    西哈努克亲王作为最近在平壤建立的「高棉民族主义者联盟」的主席在信中告诫越南政府注意拒绝他的建议会引起的「非常严重的后果」。
    西哈努克信件的副本已送交法新社驻北京分社。
    他在信中说:「我是个致力于和平和对话的人,但是,当我的人民在通向和平解决的所有道路都被堵塞而要求我帮助时,我当然不能袖手旁观。」
    这一警告提到了亲王昨天在对本社记者谈话时宣布要展开的「武装斗争」和在柬埔寨开辟新的「西哈努克派」反越战线的事,如果越南拒绝他打算给范文同的所有五封信的话。
    亲王建议可以在河内、在布拉格、或在他自五月份以来一直居住的平壤举行和平会谈。
    西哈努克亲王说,他之所以向范文同提出这一「和平和友好地解决高棉—越南争端的真诚建议」,是因为「在当前柬埔寨的真正的主子是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
    前国家元首在信的开头部分提醒范文同注意印度支那人民过去曾团结一致反对「美帝国主义」。
    他还追述了柬埔寨在越南同美国作战期间对越南的援助。
    西哈努克亲王然后追述了这种支持对柬埔寨和他本人带来的后果——美国的报复行动、朗诺将军于一九七○年发动的政变,这次政变废黜了这位国家元首,废除了柬埔寨由来已久的君主政体。
    西哈努克在长达三页的信中驳斥了越南侵占柬埔寨的三个「辩解」。
    这三个「辩解」是所谓红色高棉在越南领土上进行武装挑衅,越南使高棉人民免遭种族灭绝的「人道主义责任」以及同韩桑林主席的政府的合作和援助协定。
    亲王说,只有第一个「辩解」有「一些道理」。
    但是,越南的报复行动同红色高棉的冒犯完全是不成比例的。这次报复的结果是「殖民主义化,没收土地使你们的人民得利,吞并了具有战略重要意义的沿海岛屿,夺走了自然资源和我国的文化艺术财富」。
    亲王在谈到第二个「辩解」时说,如果在把前总理波尔布特和前外长英萨利的政府赶下台之后,越南要求联合国派一支强有力的联合国部队去取代在柬埔寨的越南部队的话,柬埔寨人原会是感激越南的。
    关于越南和柬埔寨的合作协定,亲王说:这些协定只不过是越南同越南军队所庇护的一个政府签订的,这个政府的各级组织都是越南军事和非军事当局所控制的,它丝毫得不到人民的支持。
    亲王对范文同说,「这就犹如你以右手代表越南,以左手代表柬埔寨签署(这些协定)一样。」
    他向越南保证,如果和平会谈成功,「获得解放的、独立的和中立的柬埔寨将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友好,首先是同越南和苏联以及越南的盟国友好」。
    亲王在信后的签名是「柬埔寨诺罗敦·西哈努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