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时事社东京一月八日电】题:波尔布特政权迅速崩溃,东盟被迫应付“地壳变动”
    曼谷八日电:在柬埔寨反政府军和越南军队一个星期的闪电般攻势下,柬埔寨波尔布特政权迅速崩溃了。这样,假如在柬埔寨建立起亲越南政权,那实际上便是包括老挝在内的“印度支那联邦”的成立。这意味着,印度支那将出现能够对抗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社会主义集团阵营。东盟将被迫迅速地去应付这种区域内的“地壳变动”。
    越柬争端同大国间的霸权之争深深地联系在一起,甚至被称为中苏间的代理战争。在这场争端中明确表示支持柬埔寨的中国,未能制止波尔布特政权的崩溃,对此,东盟各国总觉得想不通。波尔布特政权的崩溃大概不能不使中国在东南亚的威望明显下降。与此同时,也可以预料,用全部力量打倒柬埔寨的越南,不仅会遭到东盟各国的反对,而且也会遭到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的反对。
    总之,面临印支联邦事实上的成立这一新局面,东盟各国被迫迅速采取对策是肯定无疑的。
    【美联社曼谷一月七日电】柬埔寨叛乱分子宣布,他们已于今天攻占了金边,推翻了成立三年零九个月的政权,现在几乎控制了全国。这是越南人宣布的。
    曼谷的一位欧洲人士说,金边领导人已乘飞机从首都撤到中国。
    所传柬埔寨垮了的消息将使本世纪经历的最激进的革命之一宣告结束。从各方面消息来看,这也是最残酷的革命之一。这也将使越南能够支配印度支那,并使非东南亚国家对越南对这个地区的野心日益感到不安。
    泰国军方发言人说,已下令同柬埔寨相邻的八百公里的泰国边境处于充分的戒备状态。越南和叛军都没有提到敌军的兵力,也没有说明他们自己的伤亡情况,但是分析家说,在越南坦克部队沿着各条公路挺进时,柬埔寨军队基本上“瓦解了”。分析家们猜测,柬埔寨人可能采取游击战术,这仍然是不能小看的。

【美联社德黑兰一月六日电】今天向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国王提交的伊朗新文官内阁名单如下:
    首相兼内政大臣:沙普尔·巴赫蒂亚尔;外交大臣:艾哈迈德·米尔—芬德雷斯基;负责财政事务的副首相:穆罕默德·莫希里·雅兹迪;国防大臣:费雷敦·贾姆将军。
    【法新社德黑兰一月六日电】巴赫蒂亚尔说:“国王承认宪法的合法性,因此在我的政府处理事务期间国王必须按照宪法执政。”
    在记者问及君主政体的前途问题时,这位首相说:“我无法谈前途问题。我的民主、民族主义政府将致力于自由和经济发展。”
    他说,他的内阁的第一个行动将是惩办那些偷东西、杀人和严刑拷打别人的人”,“我们希望消除国家同国王之间的误解”。
    巴赫蒂亚尔自己兼任重要的内政大臣职务。这表明,他打算亲自监督实施法律和维护秩序的情况。
    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的五十八岁的职业外交官艾哈迈德·米尔—芬德雷斯基被任命为外交大臣。
    他曾担任副外交大臣。他在一九七三年由于准许苏联喷气式飞机在十月中东战争期间飞越伊朗上空为叙利亚提供补给品而被解职。
    新任国防大臣、四星将军费雷敦·贾姆在一九七○年由于所谓以“过份非正式”的方式对国王讲话也被解了职。
    【美联社德黑兰一月六日电】答应把伊朗从政治骚乱引向社会民主的巴赫蒂亚尔首相今天上任。他说,仍然保留巴列维国王作为立宪君主的王位。
    为抗议军方实行新闻检查而停刊的各报已开始复刊。
    一些人士说,按照巴赫蒂亚尔关于逐步取消军事管制的保证,德黑兰首都的宵禁将推迟两个小时,改为从晚上九时推迟到十一时开始。开始
    人们对这个新政府产生了一种百感交集的心情。宗教领袖霍梅尼把巴赫蒂亚尔政府斥为“非法”政府,但是没有要求推翻它。
    在圣城库姆,将近十万人上街游行,要求国王退位,支持建立一个伊斯兰共和国。没有听到发生暴力的消息,今天,伊朗大部分城市是平静的。
    巴赫蒂亚尔在尼亚瓦兰宫举行的一次仪式上,向国王介绍了新内阁成员。
    据波斯通讯社说,国王向新大臣们说,他将忠于一九○六年宪法。

【合众国际社曼谷一月七日电】(记者:艾伦·道森)不久可能要统治柬埔寨的亲越南的领导人许诺要在这个悲惨的国家里让居民重新住进城市、恢复宗教和开办学校。
    他们还说,将对那些支持金边现政权的人隔离开来,官方可能对这些人进行报复。
    河内支持的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发表的政策声明表明,即使越南攻占金边,近期内也不会成立新的柬埔寨政府。
    但是,越南宣传部门今天公布的这项八点政策声明说,叛乱分子可能要对帮助现政府的“外国官员”进行报复。这是声明中引起争议最大的部分。
    声明说:“外国官员和军事顾问……凡向革命军投诚的,将受到欢迎。”
    声明接着警告说:“反对革命者”将被解送到“上级指定和管理的特定的安全地区”,“受到应有惩罚”。
    这项声明谈到了在柬埔寨血腥冲突中被俘的外国人的命运的几种可能性,不论是叛乱分子方面还是越南方面都还是第一次提到这一点。据目前所知,直接帮助波尔布特金边政府的只有中国人和北朝鲜人。正如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的声明今天所表明的那样,冲突双方都是共产党人,但双方的政策不一样。
    声明说,在叛乱分子控制的地区,“所有公民都可以自由迁移”。有“宗教自由”,允许“修缮寺庙”。
    这项政策声明说,过去柬埔寨人普遍地被迁移到了其他地方,现将允许他们返回自己的家园。“过去的城市居民现在想回城里的,可在全国整个形势许可时回去。”
    这项政策声明说,将为七岁至十岁的儿童开办小学。
    现政权的官兵将接受五天的再教育,“受反动观点毒害严重的”接受再教育的时间要长些。在越南,许多前西贡军警和政府官员从一九七五年五月到现在一直在接受再教育。

为了做到这一步,冲压部门一直进行怎样的努力呢?
    缩小批产量,就不能长时间用同一个模子持续冲压。因此,就必须适应瞬息万变的产品种类而更换模子,即频繁地“更换程序安排”。
    其他机械部门也是如此。这种生产方式也波及到前一道工序。连厂外承包生产部件的协作企业也得按照同过去相反的想法行事。“缩小批产量,迅速更换程序!”已成为大家一致的口号。
    丰田汽车工业公司内部的冲压机更换程序,在昭和二十年代(一九四五——一九五四年),换一次需要两三个小时。到了三十年代(一九五五——一九六四年),随着公司内实行均匀化生产,便大幅度缩短到一小时以内,缩短到只用十五分钟。到了四十年代(一九六五——一九七四年)后半期,更进一步缩短到仅仅需要三分钟。“均匀化”和“多样化”
    为了使市场的“多样化”和生产的“均匀化”取得协调,设备方面的一项措施,重要的是谋求设备的专用化、具有多种用途。
    譬如,拿现在世界上产量最大的车“花冠”牌的成车生产计划来说,因为要按月制订准确的生产计划,所以可以用工作日(实际生产天数)去除计划生产量,这样就可以“均匀”地生产出每天应生产的车辆。
    在生产线上必须更精细地实行“均匀化”。在一条生产线上,譬如上午生产轿车,下午的一定时间又生产带货箱小汽车。把同一车种汇总起来生产的做法,是同“均匀化”背道而驰的。如果把两条生产线分别作为轿车和带货箱小汽车的生产专用线,是容易实行均匀化的,但是,由于场地和设备的限制则不能这样做。那末怎么办才好呢?
    在一条生产线上是能够实行“均匀化”的,只要按某种顺序搭配轿车和带货箱车的运送就行了。
    这样想来,实行降低成本的最有效的措施
    ——使用专用设备进行大量生产,不是单纯地搞生产,而是想方设法不影响量产效果。就是说,努力装上最少的设备和配件,创造史无前例的、具有多种用途的专用生产工艺,越来越重要。
    使这种思想渗透到一切工序,我们是能够使“多样化”和“均匀化”协调的,而且也能更及时地适应顾客的要求。考虑到将来市场的“多样化”要求,今后要在这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促进改进工作的“传票卡”
    “传票卡”总是要同需要的物品一起传送,它是必需的作业的证明书。“传票卡”可以预先防止生产现场出现最大损失——“过量制造”。
    为了做到“必须生产百分之百的优质品”,可以建立这种系统:假若一个工序生产出次品,能马上自动地通知,即“生产出次品的工序感到痛心的系统”。这便是“传票卡”方式的独特作用。
    假若发生次品,后一道工序就关闭生产线。而且,任何人都可以清楚地看到。知道发生了故障。于是马上把那个次品退回前一道工序。这是为了防止再生产次品。(十六)

【路透社曼谷一月八日电】泰国总理江萨今天要求泰国人民不要由于所传金边已经被亲越南的叛乱分子占领而惊慌失措。
    他对《曼谷邮报》记者说,泰国武装部队随时作好充分的准备,可以采取任何行动保护国家抵御任何形式的外来侵略。
    江萨将军排除了东南亚联盟国家采取任何形式的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这家报纸还援引他的话说,他认为,波尔布特总理的政府将打持久的游击战争。
    【合众国际社曼谷一月七日电】泰国军官下令派援军到同柬埔寨相邻的东部边境,并命令那个地区的所有军队处于特别戒备状态。江萨总理呼吁联合国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