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西兰专家说看到的是金星;英国天文学家说极有可能是进入地球大气层时焚烧的流星,也可能是卫星实验室焚烧后的碎屑
    【路透社悉尼一月二日电】在电视台放映了显示来历不明的飞行物出现在新西兰上空的电视新闻片以后,今天有更多的人报告在雷达屏幕上和亲眼看到了来历不明的飞行物出现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上空。
    至少十二名警察说他们今晨看见一个明亮的蓝色物体以无规则的轨迹飞过澳大利亚东海岸上空,历时三小时。
    索思波特的一名警察说,它的颜色逐渐变红了。
    新西兰的一位地位很高的专家今天说,新西兰看到的几乎肯定是行星金星,现在是金星最明亮的期间。
    新西兰的南阿尔卑斯山脉上的约翰山天文台的台长戴维·马宾谈到电视小组的影片时说:“百分之九十九的可能性是,他们看到的是金星。”
    【路透社惠灵顿一月三日电】国防部今天说,它的飞机得到了这样的结论:一支日本渔船队发出的明亮的光和行星金星的升起相结合在一起,是对最近所传看到来历不明飞行物的可能的解释。
    【路透社悉尼一月三日电】新西兰空军少校雷·卡伦(他今晨沿那架电视小组飞机的飞行路线飞行了一次)说,他完全可以肯定,在南岛海面的一支日本捕鱿鱼船队发出的强光与星期日看到的来历不明飞行物有些关系。
    卡伦说,可能是,大气条件可能使光线折射,一架飞机在遥远的位置看到了。
    【美联社伦敦一月二日电】英国天文学家伯纳德·洛弗尔爵士说,在新西兰上空拍摄的来历不明的飞行物极可能是在进入地球大球大气层时焚烧的流星。
    英国报纸二日援引洛弗尔的话说,天上的发光体在被不能识别它们的人看见时竟被想象成为来自外层空间的客人,这是“令人沮丧和遗憾的”。他说,有人说他们来自另一个世界,这种说法纯属科学幻想故事。
    关于光亮物体的另一个理论是,它们是卫星实验室在重新进入大气层时焚烧后的碎屑。
    英国最著名的业余天文学家帕特里克·穆尔说,“在新西兰看到的物体可能是某种反光体,是一个气球或一架非定期的飞机。我肯定它来自地球,而不是来自天空。”
    《每日电讯报》科学记者艾德里安·贝里说、其他常常被误认为是飞碟的东西是被空中放电的、闪光照耀的大群飞蛾。
    【路透社惠灵顿一月四日电】昨天有一名鸟类学家说:所谓发现不明飞行物体之说,可能是鸟群的飞过而已。

采用这种整间盒子结构建房法,六名工人最快用六天时间就能建成一幢总面积近一千平方米的五层楼房
    这种建房法的优点是:建房速度大大加快;建房机械化程度高;工人劳动条件改善;抗震性能强;节约原材料和人力
    布拉索夫市是仅次于布加勒斯特的罗马尼亚第二大工业基地,同时又是一座文化古城和风景优美的山区游览胜地。城内各式古老建筑和新颖的现代化楼房鳞次栉比。“红旗住宅区”别具一格,拥有二十多幢用整体盒子结构建造的楼房。舒适实用的住宅这是一片淡黄色的五层楼房,阳台上配有翠绿色的半透明塑料挡板,楼房之间种上了草坪和树木,在蓝天青山的衬托下显得色调谐和,给人一种清新舒适之感。这些楼房每幢一般有四个楼门(或单元),排列整齐。这种楼房包括一间一套、两间一套、三间一套和四间一套四种形式的套间。室内铺有带美丽花纹的塑料地面,灶间和卫生间的地面和半截墙壁镶有瓷砖。生产这种住房的工厂究竟是怎样的呢?“房屋工厂”的整体浇铸工艺这是一家规模较大的建筑安装公司,这家公司主要承建工厂,所谓“房屋工厂”只是它的一个车间,而这个车间的产值只占全公司总产值的百分之五,全公司职工七千四百名,搞盒式民用建筑的厂内工人、运输工人和工地安装工人统共不足三百人。
    “房屋工厂”的车间长七十二米,宽十八米。前部有两条生产线,后部有五条装修线,组成一条年产一千套住房(平均每套居住面积三十平方米,辅助面积近二十平方米)的生产线。前部的一条生产线焊接钢筋骨架。按照设计图纸,将蟾状钢筋制成有上下楼板和三面墙的盒状骨架,把各条钢筋的接头处焊起来成为一体。骨架三面墙的四个边各有两条并列的粗螺纹钢筋,钢筋网上每隔六十公分有一道加力筋,上楼板的四个角上各有一个大型中空螺丝钉,与钢筋联在一起。这四根螺丝钉在构件浇铸成之后将发挥两个作用,一是同起重机联结便于起吊,二是建房时同上部构件焊接在一起。钢筋骨架内接好电线,用于将来接电灯和电插头。
    骨架制成后,用吊车运到与这条生产线并列的浇铸生产线。这条线使用钢模和普通61预制构件混凝土。先铸下楼板,然后由机器插入骨架所缺的一面,将铸件缓缓移动到后方,紧接着一次浇铸完其余四个面,使五个面混成一体。在浇铸过程中有振动器促使浇铸均匀。下一道工序是蒸汽养护,铸件干燥后脱模而成五面构件,整个过程需要四个小时,这工艺叫做整体浇铸。这种构件再用焊接法联上二十五公分厚的预制平面外墙板,而成为重量介于十二至二十五吨之间的封闭式的盒子结构。
    盒子结构被吊运到装修线进行内部装修。装修线分为楼梯间、卧室和起居室、灶间、浴室五条,构件按种类分别放到小轮平板车上进行装修。这五条装修线可完成全部水暖设备、电器和门窗的安装工作,以及铺地、贴墙粉刷等工作。然后把盒子结构堆放到工厂院内等待运输。如果构件供应不足工地需要,厂内装修线就先完成一部分装修工作,其余待到工地上整幢楼房建成后再完成。每个构件上都标有号码和应放的位置。建筑工地只需六人“房屋工厂”有三辆大型平板拖车运载盒子构件到工地。工地上有一台四十吨的平稳起重机进行吊装,从拖车上直接吊到事先打好的地基上,每安放一幢的时间约三十分钟。有六名安装工人把构件下方两条粗螺纹钢筋同地基上伸出的钢筋焊接在一起。第二层,他们在构件上方四个角露出大型中空螺丝钉中扦入一根短钢筋。并焊接起来,钢筋的另一端伸入上层构件下方两条粗螺纹钢筋之间,把三条钢筋牢固地焊接在一起。其余几层均用此法,这是纵向焊接。构件之间横向焊接方法与此类似。楼顶各幢之间联接在一起,铺上防水隔热材料,加上整个屋顶。此外,构成楼房四个边的各构件都有下上走向的一缝隙,经过安装,各缝隙从上至下的连成一线。把条形预制构件嵌入里面用混凝土封好,四条边就被牢牢地固定住了。一幢包括二十套房间近一千平米的楼房,这六个工人只用六天就可建成。如果从工厂来的盒式结构内装修完毕,这时住户就可搬进居住,如未装修完毕,则需再经过六天左右的装修才能住人。即使是后一种情况,整个过程也不超过两个星期。而用大型预制板建造同样面积的住房,则需四个月。盒子结构建房法的几大优点用“房屋工厂”生产的盒子结构建造住房,有许多可取之处。首先,建房速度大大加快。据莫尔多万总经理介绍,目前世界上建房速度平均是每平方米需二十至三十小时,罗国内用大型预制板建房需二十五小时,而采用此法只需十三个小时(八小时在厂内,五小时在工地),节省将近一半时间。
    第二,建房机械化程度提高,工人劳动条件改善。由于整间房屋在厂内制造,采用生产线,使建房机械化程度提高到百分之八十,劳动生产率得到相应提高;工人的大部分劳动转入工厂进行,改善了劳动条件。采用大型预制板,每一平米建筑需要在工地劳动十五小时,而采用此法只需五小时。
    第三,抗震性能强。由于采用整体烧铸工艺,每个“盒子”都是由钢筋混凝土构成的坚固整体,这些“盒子”经过焊接又成为大的坚固整体。这种楼房可抵抗七级以上的地震。
    同时,由盒子结构组成的楼房,它的所有内隔墙都是两履板,两履之间都有一定的空隙,既增大了支撑力,又加强了隔热和隔音性能。
    第四,节约原材料和人力,降低了成本。除外墙板外,盒子的各壁只有六公分厚,安装后形成的双层壁,也只有十二公分。而预制板一面就有十四公分厚。这种方法与大型预制板相比,每套住房,可少用大量工人,这些人抽出来可再建四万套住房。因而这种房子的造价也相应地降低百分之六。采用这种建房法,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的造价在罗国内为八百七十五列伊(约合人民币一百三十多元)。
    此外,这种建房法还有减少建筑运输量,不用工地仓库和脚手架,建筑物重量轻等好处。
    采用这种建房法除可建造宿舍楼外还可建造学校、幼儿园、厂房、实验室、办公楼、展览馆、食堂、饭店、商店、旅馆和医院、社会和文化设施等。它不完全适用于建造形式多样、结构复杂、工艺水平高等高水平的建筑物;用此法建造的楼房层数也有限制。目前,最高是五层,明年计划建十一层的,但最多不得超过十五层;对起重机要求较高,既要大型又耍起落十分平稳。

【本刊讯】苏联《苏联贸易报》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三十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赫尔辛基的介绍芬兰完全自动化仓库的消息,摘译如下:
    “芬兰的第一个完全自动化仓库,是欧洲十个最大的仓库之一”。当看到规模颇为有限的建筑物时不禁对汉基亚公司广告中这句话的可靠性感到怀疑。认为在这样狭窄的房屋中要摆开十三万种货物是完全不现实的。
    ——然而事情就是这样的,——仓库主任埃耶罗·努卡里笑着说,
    ——许多我国和外国公司的制品从工业企业到达这里。尔后它们的路线是遍及全芬兰。
    于是,我们走进建筑物。从主库不大的了望台上,就如同从船长在舰桥上那样察看深达二十八米的这座巨大的房屋。这约有十二层楼房那样高。
    灯光明亮的大厅用货架隔成七间,起重堆垛机在其中走动。它们把商业选定的货物从每一“层”上取下,把新的一批货物放在空架上。货架总长度相当可观——四十公里。在整个大厅里连一个人也看不到。
    ——两台电子计算机控制起重机,——这位主任接着叙述说,——一台电子计算机注视着货物进入仓库,并“记住”它的位置,每种货物都进行编码。计算机还接受选取必需的货物的定货,并为另一台给起重机下达任务(应该从哪一个货架取些什么)的电子计算机编制程序。
    执行任务的时间是两天。但如果商店需要提取的货物要得急,那么用电话通知就行了,十五分钟后货就准备好了。
    ——不会发生电子计算机出错的事吗?毕竟一天之内要完成二千笔提货,这不是开玩笑的事。
    ——电子计算机附有“储备”记忆装置,以防万一,但目前还没有发生过计算机健忘的毛病。对人就不敢说这个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