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一月四日电】国务院一月四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公共事务助理国务卿兼发言人霍丁·卡特是发布人,他谈了以下问题:
    国务院驳斥苏联一月四日提出的这种说法:美国正“怂恿英国、法国和其他一些西欧国家”向中国供应武器。
    发言人卡特说,“美国对于”向中国“出售武器的政策是我们将不出售”。
    霍丁·卡特说,“我们已经非常清楚地向苏联说明,我们不打算向中国出售任何武器,正象我们不打算向苏联出售任何武器一样。”

法新社说中国问题是四国首脑探讨的第一个议题;还集中讨论了伊朗中断向西方供应石油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瓜德罗普岛圣弗朗索瓦一月五日电】今天,四位西方盟国领导人在加勒比海海边的一个用茅草盖顶的大棚屋里就欧洲安全问题开始正式会谈。
    卡特总统、德斯坦总统、卡拉汉首相和施密特总理准备讨论世界问题。据说,欧洲安全和苏联的军事扩张的威胁是上午讨论的主题。这些领导人带来的助手则另行开会。
    这四位领导人昨天晚上进餐时进行了第一次会见。据认为,卡特谈到了伊朗危机及石油问题,还讨论了美国对中国的承认问题。
    【合众国际社瓜德罗普岛圣弗朗索瓦一月五日电】美国官员说,欧洲领导人对苏的SS—20导弹表示关注,卡特对他们做了工作。
    卡特再次向他们保证:缔结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会谈不会拿他们的安全作交易。
    据法国发言人亨特说,今天下午的首脑会议要讨论“政治和战略”问题。记者问,这意味着领导人们要谈些什么,亨特说:“什么都谈。”
    美国官员说,卡特对这次会谈感到高兴。会谈进行情况使他很“振奋”。
    亨特提到根据“世界上出现的新的战略力量对比”达成的有关中国问题的协议。
    与会官员说,还联系中国的现代化计划和它已进行的或正在进行的旨在获得技术、新的成套设备和许多其他东西的谈判讨论了中国问题。
    施密特警告他的同伴,不要“从炸弹到纽扣”什么东西都急于向中国提供。他要求西方在同北京洽谈买卖时进行合作。
    德国人士说,四位领导人商定要设法在“中、苏、美三国之间保持平衡”。
    但是,德国人士警告说,英国卖“鹞式”喷气机给中国就会“走近”打破这一平衡的“报警线”。德国人士说,德国“当然”将继续支持同中国保持正常关系,“但是不想满足中国人表示的所有愿望”。
    这位人士说,德国将支持几乎是不受限制的贸易,但是反对卖武器——包括防御性武器在内——给北京。
    德国人士说,没有具体地讨论伊朗问题,但是德国觉得伊朗国王继续执政的可能性很
    小。
    【法新社瓜德罗普岛圣弗朗索瓦一月五日电】中国登上世界舞台,这一点是西方四大国今天在加勒比海法属瓜德罗普岛举行的首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讨论的主要问题。
    当这次为期两天的首脑会议今天开始时,中国问题是美国、法国、西德和英国领导人探讨的第一个议题。
    据说英国首相卡拉汉在首脑会议上说,尽管发出了说苏联感到不悦的警告,英国仍将同意卖给北京鹞式垂直起飞军用飞机。
    四位领导人首先讨论了中国登上舞台和与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事,接着讨论世界能源问题以及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法国发言人亨特说,西方领导人认为中美协议是一个积极的步骤。他还说道,但是他们认为不应当在损害与苏联的缓和的情况下发展与中国的合作。
    首脑会议人士说,四位领导人关于能源问题的讨论集中在由于伊朗的麻烦和伊朗中断向西方供给石油而造成的问题上。
    亨特说,几位领导一致认为改善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是重要的。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四、十五日译载《纽约时报》的一篇特稿,题为《日益蓬勃的美国午餐供应业》,摘转如下:
    午餐已经变成适地而食的饭,有半数以上的美国人在外面吃中饭,就是不在家里吃。
    营业额高达三千五百亿美元的美国食品业,在基础上已经有所改变,由于美国家庭越来越小、收入逐渐提高、到外面吃饭的美国人也越来越多。
    美国人的午餐已经变成了大众食堂式公共餐食,有半数以上的美国人在工作中、在学校里、在医院内、在飞机上……吃午饭——任何处所都可随地而吃,就是不在家里吃午饭。
    食物业已国家化俾能适应大众口味。全国性的标准已经建立。一般人认为食物制作方法越来越简化,如鱼肉三明治把斜形的面包片,中间夹些果酱之类的东西就可吃了。
    专家们指出,三十亿美元的学校午餐计划,对美国所有吃的型态影响最大,美国学校午餐计划自一九四六年开始,为联邦政府历时最久规模最大的学校营养计划,每年有二千六百万学生经由学校午餐计划得益,有半数以上的小学与中学学生享受学校午餐。
    全国所有学生在十一月十一日国家学校午餐周时,都要吃相同的“A型午餐”。
    A型午餐菜单包括:鸡胸加肉汁、饼干加甜奶牛油、芹菜与胡萝卜、一片桔子、麦片、葡萄小甜饼与牛奶。
    在食物服务方面增长最快的为合约管理与补给工业。
    美国最大的合约供应者为皇家学院协会食物服务公司,估计全国各大众餐馆之潜在市场每年超过四百亿美元。
    大众膳食的利润对华尔街没有吸引力,此种行业虽然冒险很小,但利润太低。
    为甚么此种行业吸引不了华尔街的兴趣,因为利润像刮胡刀片边缘那样微薄。例如医院中食物服务,通常只有百分之二的差额;工业方面可能有百分之八的利润;教育界学校中午餐的利润则不到百分之六。各大公司的市场各不相同,皇家大学协会曾经以十五亿美元经营蒙特利尔奥林匹克的食品服务作业。他们经营的项目除售卖食物外并经营香烟、音乐、游戏、小吃,以及直接的与间接的服务。他们也对许多假日旅馆提供服务。皇家大学协会经营九家飞行餐厅,对五十家航空公司提供餐饮服务。
    有些公司加入合约食物业——通常系透过售卖与待办——以后,其经营范围有逐渐扩大的趋势。如奥格汀公司可以经营运输、金属与食物等各种行业。他们对戏院、学生宿舍、工业区停车场、娱乐中心,以及竞赛场所等提供各种不同的服务。在本年度,他们的连锁附属食品公司的业务也很繁荣!他们同样也供应医院餐食,这些餐点与飞机上所吃者类同。
    简便食物,包括装好的开胃食品与完全预备好的小菜。这些简便食物增加的趋势变成了大众餐厅的常用食品。很多大众餐馆虽然仍在供应新鲜食物,但有半数以上依赖简易食物。
    规模庞大的国际食物服务公司发言人宣称,大家趋向于简易食物的原因,系食物价格较高,以及各种不同菜单的压力。该公司总公司设在洛杉矶,对各餐厅、旅社、医院、教育机构与航空公司出售食物。
    就整体言,大众餐食每年的成长率已达百分之十。虽然快餐夺去在外面进餐人士的大部分市场,但大众餐食在市场上仍然居于重要地位。对工业讲,大众餐食已经变成可以接受的行业之一部分,许多公司考虑到雇工的实际利益,食物服务业也可以提供公司一种有效的方法,保持工人更热心工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五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将对美国进行一周访问,他在这次访问中可能要出席上层社会的盛会,还要访问中西部的牧场和尼克松的家。政府的一个特别小组已开始为这次引人注目的访问进行筹备。
    虽然这项筹备工作仅仅刚作了一半,但是预料这次访问要进行约七天,并且白宫事先给予它的注意通常只有在总统就职时才有的。
    总统助手安妮·韦克斯勒领导着一个跨部门的特别小组,这个小组的目的是把纷纷提出的全部邀请和建议汇集起来,制订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周游全国的时间表。这是一件引人注目的事,必将同五九年赫鲁晓夫周游各地的情况媲美。
    韦克斯勒女士说,还没有为这次对华盛顿的国事访问和继而进行的旅行制订出一个肯定的时间表。但是根据目前的计划,在一月二十九日这位中国领导人到达时,将安排一系列的欢迎和庆祝活动,这通常是国家元首才享有的礼遇。
    当天晚上,为欢迎他将在肯尼迪中心举行一次有电视传播的演出,观众包括全体国会议员、内阁全体成员和文化界领导人,当然还有邓小平夫妇和卡特夫妇。
    表示愿意作东道主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也建议邓在访问这个国家的各地时参观中西部的一个农场——在赫鲁晓夫进行类似的访问时参观一座农场是一个令人难忘的高潮——和参观几家工厂。在加利福尼亚州时,人们将鼓励邓去看望尼克松,美国官员们希望,看望尼克松的这一举动会强调说明卡特决定同北京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是得到两党一致拥护的,从而会减轻保守的共和党人对这一决定的攻击。

【路透社奥地利尼克尔斯多夫一月一日电】(记者:安德鲁·希尔)今天,由于一项免签证的旅游协定生效,奥地利和匈牙利之间的边界成了苏联集团和西方之间更容易越过的边界。
    根据这项协定(它是将近二十年谈判的成果)规定,无论是匈牙利人,还是奥地利人在越过边界时都不需要签证。
    这项协定是欧洲共产党国家和西方的一个邻国之间首次达成的。
    边防站的人员认为,在天气转好和旅游者利用规则放松之便时,来往肯定会有明显的增加。
    预料,不会有持不同政见者和不满共产党政权的人离开这个被认为是苏联集团国家最自由的国家——匈牙利。
    已在尼克尔斯多夫建立了一个新的海关和警察大楼。当局预言去匈牙利进行访问的奥地利人会大量增加。去年大约有六十万人到匈牙利访问。
    根据新的规则,奥地利人只要回答几个不多的问题,就可以象现在去意大利或西德那样很容易地进入匈牙利。
    预料,去奥地利访问的匈牙利人也会增加,但不会有明显的增加,主要因为他们很难弄到足够的硬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