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通社曼谷一月四日电】根据这里得到的消息来判断,越柬冲突似乎已经进入了危急阶段。
    从各方面——其中包括河内和金边两方发的互相矛盾的公报——获得的情报表明,在柬埔寨同越南接壤的所有边界上——从暹罗湾到同老挝接壤的边界——正在展开激战。这意味着现在的战线已经长达一千二百公里以上。
    据报道,这场激战是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开始的。
    入侵部队在对同越南接壤的柬埔寨地区进行了猛烈的空袭和炮击后发动了一次强大的攻势,似乎突破了柬埔寨军队的第一道防线,已经打到了湄公河的好几个地方。
    如果河内的说法是真实的,那么入侵部队至少已经控制了柬埔寨四分之一的地盘。根据这些说法——这些说法还得到了曼谷某些人士的部分证实,入侵部队控制了从湄公河到柬越边界之间的柬埔寨的几乎整个东北部地区(腊塔纳基里省、上丁省、蒙多基里省、桔井省和磅湛省)以及鹦鹉嘴各省的大部分地区和波萝勉省。
    【合众国际社曼谷一月四日电】越南军队在三条主要战线上推进,一些情报部门的人士今天说,这是为亲河内的叛乱分子夺占柬埔寨而发动的最后进攻。
    可是,这场全力以赴的攻势的目标看来主要不是要占领金边,而是要把它包围起来使之处于孤立状态。
    据曼谷情报部门的分析家和河内的共产党外交官说,他们认为,越南人正“全力以赴”,争取在一月二十八日越南人过春节以前取得胜利。
    【美联社曼谷一月四日电】柬埔寨今天声称它挫败了越南的一次大规模进攻,但是这里的分析家说,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在越南有计划的地面进攻和广泛的空袭下,柬埔寨的防御力量不断削弱。
    曼谷的几名西方和亚洲分析家指出,在没有第一手情报的情况下要预言冲突会升级到何种程度是困难的。他们今天说,看来,越南人和他们的亲河内的柬埔寨叛乱盟友已决定用武力占领金边。
    【路透社曼谷一月四日电】西方外交人士说,柬埔寨的意图是先把越军引到柬埔寨内地,然后从两翼夹击。

【路透社北京一月四日电】(记者:麦肯齐)中国对柬越战争的近况尚未作出正式反应,不过外交人士今天指出,北京政府早已提醒人们,越南要发动旱季攻势,从而明确地预计战争要激烈起来。
    亚洲外交人士说,中国可能会在柬埔寨请求召开的指控越南进行侵略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公开作出比较具体的表示。
    迄今,中国人只限于在官方报刊、电台上引用金边电台和西方通讯社和报纸关于战局的消息。
    但是,北京政府已十分明白地表明了对越南人的愤怒。
    一些西方外交官员推测,中国决定从一月一日起同美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原因之一是它对东南亚局势以及越南同苏联的关系感到担心。不过现在还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将派遣“志愿军”参加这场冲突,尽管柬埔寨呼吁国际予以援助和支持。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一月四日刊登纳欣斯发自曼谷的一篇评论,题目是《柬埔寨准备保卫首都》,摘译如下:
    据可靠的情报部门消息说,深入柬埔寨境内的越南军队已有效地控制了湄公河东岸的大部分地区,并计划切断柬埔寨的唯一海港磅逊与金边的联系。
    中国准备采取什么措施来支持它的盟国柬埔寨,是至关重要的。自从圣诞节以来,北京同河内之间的宣传战加剧了,但是情报机构的报告迄今没有发现中国有任何重大的军事调动。曼谷的一些分析家认为,除非中国大规模出兵,否则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阻遏越南。

【法新社曼谷一月四日电】曼谷的军事观察家们今天晚上说,看来,现在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挡住越南装甲师毅然向金边推进。
    在进行轰炸以后(柬埔寨之声电台说,轰炸中有大批老百姓伤亡)越南的先头部队今天已到达乃良。
    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从金边到磅逊(柬埔寨唯一的海港)的四号公路在过去二十四小时中在碧岭(距离首都以南九十五公里)被切断。
    这位人士说,最近卸在越南一些港口的成百辆苏制坦克和成吨的弹药,现在正日夜运往越柬边界。
    柬埔寨指责说,苏联飞行员参与了轰炸行动。一位西方人士说,古巴人在越南军队里当顾问。然而现在还没有任何证据来证实这一情况。
    柬埔寨电台今天说,革命军正开始反攻。昨天的消息表明,这种反攻将采取普遍的游击战的方式。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一月四日刊登霍维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稿,标题是《美国支持柬埔寨在联合国采取的行动》,摘译如下:
    美国今天宣布,它将支持柬埔寨提出来的召开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来讨论越南入侵柬埔寨领土问题的要求。
    美国的声明批评越南“以武装力量干涉一个主权国家的内政”,这是四周来卡特政府第二次对这场冲突表示担心而且暗中支持柬埔寨。
    今天的声明是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在美国同中国已经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这样一个时候发表的。
    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昨天宣布,柬埔寨要求召开安全理事会紧急会议,美国今天正式接到了这一要求。
    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认为越南军队应对占领桔井和继续朝西南的磅湛进军一事负责。卡特强调了“越南军队”这个词。他在回答问题时说,他是有意识这样说的。他在谈到这次进攻时说:“这涉及到使用武装力量来干涉一个主权国家的内政。”
    卡特说,华盛顿“显然关心这场冲突的结果不会使大国直接卷进去”,但是他不肯说,美国是否同苏联或中国讨论了柬埔寨形势。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四日以《河内的侵略》为题发表社论,摘译如下:
    看来在柬埔寨境内目前无疑在发生一场全面战争,越南企图通过公开的军事侵略在金边扶植一个亲河内的政权。因此,不管柬埔寨现政府多么不得人心和不孚众望,越南的行径只能引起世界的谴责。
    越南带头入侵柬埔寨的含义超出了某个国家干涉邻国内政的范围。这种行径够恶劣的了。但是,更令人担心的是,这场战斗将导致苏联和中国公开发生对抗。中国人被认为是柬埔寨的盟友,而俄国人最近才同越南缔结了友好条约。
    在这种危险局面中,看来国际大家庭在政治上除了发表公开呼吁之外,无能为力了。美国最好是小心行事,不要使自己卷入一场它无法控制的冲突。不过,现在美国已经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也许可以劝告莫斯科和北京采取克制态度而收到效果。美国也可以向越南人表明,只要河内仍奉行扩张主义政策,就会使美国承认河内变得更加困难。

【美联社联合国一月四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呼吁“所有有关的国家持克制态度,不要采取可能使”越南和柬埔寨之间的“战斗进一步升级的行动”。
    与此同时,联合国安理会预定在明天傍晚举行私下磋商以讨论柬埔寨提出的这一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为促使越南“停止侵略”而采取的行动。
    预料紧急会议将在下周举行,柬埔寨的一个代表团将在那时从金边到来参加辩论。
    【法新社联合国一月四日电】此间的苏联人士今天对柬埔寨把一个他们称之为“明显的内部”问题提交安理会表示遗憾。
    这些人士不排除越南向安理会提出一项反控告的可能性,控告将不仅包括“某一地区性的事件,而且还包括越南边界面临中国霸权威胁的整个形势”。此间的苏联人士还指出,如果华盛顿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把美国拖入这样一场地区冲突,那将是不幸的,因为这些人士指出,美国曾在这个地区遭到惨败而且至今仍使美国人民感到心痛。

【法新社河内一月三日电】一位中国人士今天在这里表示,中国驻河内大使杨公素和武官刘廷炜于一日突然启程回国,这同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发生的同这两人有关的外交事件有联系。
    观察家们说,他们启程回国说明中越关系进一步恶化,虽然河内和北京今天都没有正式宣布。
    一位外交人士说,他们将在北京停留多长时间没有定。
    观察家说,他们两人可能在国内停留相当长一段时间,并注意到这次外交关系的恶化是在看来将要爆发一场真正的边界战争的时候发生的。
    【法新社河内一月四日电】一位消息灵通的越南人士今天在这里证实,中国驻河内大使杨公素于星期一返回北京,理由是他需要「检查身体」。
    越南首都的一位中国人士昨天说,杨离开这里是由于外交和军事关系恶化而不是由于健康原因,他离开这里的「时间长短没有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