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下面是卡特总统一月二十九日在白宫欢迎仪式上致词的全文:
    邓副总理,卓琳女士,中国贵宾,美国同胞和朋友们:
    我代表我国人民欢迎你副总理先生来到美利坚合众国。
    今天,我们在我们于今年开始实现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关系正常化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我们都抱有和解带来的希望,我们都期望进行一次共同的旅行。
    美利坚合众国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有着重大的利益。
    我们预期,我们两国之间关系的正常化将有助于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产生一种使各国人民和平生活的权利得到加强的气氛。
    我们预期,正常化将有助于使我们一起朝着建立一个多样化的与和平的世界前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断绝往来的时间太长了。现在,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进行新的商业、思想和人民交往的前景,这将对我们两国都是有益的。
    在华国锋总理和你副总理先生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开始大胆地朝着实现现代化迈进。你们愿意扩大你们与其他国家的文化、贸易和外交关系。我们欢迎这种开放的做法。我们作为一个国家的人民坚决主张同其他国家人民进行公开的讨论和与他们自由交流思想。
    我们的国家是由因对正义、个人自由和愿意和平解决分歧的共同信念而结合在一起的各种经历的人组成的。
    所以,我们特别欢迎有机会交换学生和学者,增进我们的贸易、技术、科学和文化接触。
    我们非常希望你们和你们国家的人民来我们的国家参观访问,我们也非常希望我们国家的人民去你们的国家参观访问。
    中国有句老话,百闻不如一见。
    长期以来,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一直不能见面。我们感到高兴的是,这样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是大量的美国人,即我们自己的公民的祖先居住的国家之一。
    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有着深厚的感情。三十年前我到过中国,因此我记得当时我们两国人民保持着密切的接触,保持着友好和好客的气氛。
    但是历史还使我们知道,我们两国人民并不总是明智地相处的。在过去一个多世纪中,我们的关系中常常出现误解、虚假的希望、甚至战争。
    副总理先生,让我们共同保证,美国和中国将表现出为使我们的新关系存在下去所需要的那种谅解、耐心和恒心。
    我们两国的历史、我们两国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是大不相同的。让我们承认这些差别并使之成为健康的好奇心而不是担心的源泉,成为互利而不是分裂的源泉。
    只要我们对我们的差别不抱任何幻想,我们之间的差异就能够有助于使我们的新关系保持活力。不同的人民之间有许多可以相互学习的东西。
    副总理先生,昨天是旧历新年,是你们的春节的开始,是中国人民开始新的历程的传统日子。
    我听说,在这新年之际,你们向慈善的神灵打开了所有的门窗。这是忘记家庭争吵的时刻,这是人们走亲访友的时刻,也是团聚和和解的时刻。
    对于我们两国来说,今天是团聚和开始新的历程的时刻。今天是和解的时刻,是久已关闭的窗户重新打开的时刻。
    欢迎你邓副总理、你的夫人和你的随行人员访问我们伟大的国家。谢谢你的来访。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二十八日以《美国共产党攻击邓“美化帝国主义”》为题报道:
    美国共产党今天在《纽约时报》刊登一份广告,攻击中国高级副总理邓小平访美一事,邓小平将于今天到达华盛顿。
    美共说,它花了九千美元来刊登这份广告,该广告是以一封信的形式见报的,它占据了该报《一周回顾》栏的约半个版面。由美共总书记格斯·霍尔签署的这封信是写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它指责中国领导人“勾结并‘美化’帝国主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中央情报局发表一份报告预言中国将能够实现它的引人注目的现代化计划,尽管存在一些极难解决的问题。
    在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到达美国前不久发表的这份未列入保密的分析报告说:“北京看来能够解决它的困难,从而既可以使消费品出现令人满意的增长,同时又可以使投资和工业获得增长……”
    由中央情报局全国国际情况估计中心发表的这份报告说,然而,邓和毛以后的领导人面临的问题是巨大的:
    ——工人骚动。“北京不仅必须正视购买力下降和工资改革等问题,而且它还必须使工人相信,这个政府是公正的,可以信得过的。它必须采取一系列增加工资和发给奖金的措施,和……保证既可以买到货物,而其价格又不致影响工人工资的实际增加。”
    ——管理。要政治和技术领导人能够迅速有效地解决管理问题,而又不会犯一些阻碍计划实施的严重错误,那大概是不可能的。
    ——资源短缺。随着农业日益机械化,必须增加石油消耗量以满足新的目标。
    ——机械方面问题。这方面的问题包括:在农业机器等方面,“机器质量差、缺乏统一标准和设备的种类有限”。
    ——财源。“中国赚取外汇的能力有限,这是在财政上的一个主要限制。”中国可能不得不接受外国贷款和信贷,甚至同意在诸如石油勘探方面搞合作企业。到目前为止,中国人一直根据意识形态的理由拒绝这样做,但是研究报告预料在领导层认为有必要时,将会按问题的情况而有一些例外。
    这份分析报告表明,在北京的到一九八五年为止的“十年计划期间”,北京将“始终面临劳工问题和生产落后问题”。它预料重工业投资将是首先要削减的一个方面。
    这份报告最后说,但是由于新领导人所表现出的灵活性和决心,“这个十年计划大概将是在中国经济现代化方面的第一个成功的步骤”。

【本刊讯】美国《每日新闻》一月二十九日刊登詹姆斯·维格哈特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邓的访问为什么使俄国神经紧张》,全文译载如下:
    中国副总理邓小平要在美国进行九天的访问,在那些对他的访问最关心的旁观者中,有苏联的官员,即在共产党国家和所谓的第三世界国家中争夺势力范围和影响的主要对手。
    尽管苏联人对于前总统尼克松在一九七二年开始的华盛顿同北京关系正常化的趋势非常了解,卡特总统上月突然宣布决定正常化以及邓访问的时机还是使他们目瞪口呆。
    尽管卡特保证美国无意“打中国这张牌”——同北京一起反对苏联人——和华盛顿要继续同莫斯科搞缓和,苏联人还是对正常化的公告作出了消极的反应。
    这里的官员证实,苏联人因此拖延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达成最后协议的时间,这个协议本来准备这个月卡特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在华盛顿举行最高级会谈时签署的。
    一位苏联官员对我说,勃列日涅夫决定等邓访问以后再决定是不是要来华盛顿签署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和什么时候来。这位苏联官员说:“我们首先要看看你们是怎样接待邓的,我们要看看他(邓)得到什么,他到什么地方去,受到怎样的接待。”
    一些美国官员特别是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认为,苏联的反应表明,由于莫斯科对中国忧心忡忡,在美中关系正常化以后同俄国人打交道也要容易一些了。
    他们认为,美国现在同苏联人讨价还价的地位要比过去强得多,不仅表现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方面,而且也表现在迫使俄国人在欧洲、非洲、中东和东南亚收敛一些的努力方面。
    但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情况恰恰相反。在邓访问期间,他们将密切地注视卡特在贸易、贷款和提供美国科学技术方面准备给邓何种优惠待遇,他们认为苏联应该得到更优惠的条件。一位苏联官员私下警告说,如果中国得到以前由于防务原因不给俄国人的先进技术,“缓和肯定会受到严重打击”。
    卡特还在周末透露,勃列日涅夫对美国可能向中国出售武器这一点感到如此不安,以致他亲自要求美国保证不这样做。
    卡特说,他向勃列日涅夫作出了这样的保证。
    苏联人对中美之间的新关系非常敏感,他们将密切注意,在邓这次访问中,对他的礼遇达到什么程度,邓同卡特及政府其他重要领导人会谈多久,新闻界对他的访问重视到什么程度,以及诸如此类的事情。
    还是这样的想法:不管邓和中国人得到什么,勃列日涅夫和俄国人有权得到更多的东西。这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也许是不可思议的和气量狭窄的,但是从苏联的观点来看,这是非常合乎逻辑的。至少在目前,莫斯科认为,邓的政府是它的不共戴天的敌人、一个同它接壤五千英里的敌人。
    在这条边境的两边,双方戒备森严、部署了一百万人。
    在六十年代出现缓和外交之前,苏联也把美国看成是一个这样的敌人,莫斯科现在怕得要死的是,中国这个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强大和技术上最先进的国家将联合起来策划反苏阴谋。
    尽管从科学、技术、工业和经济力量来说,中国是一个落后的国家,但是单从人数来说,它已经是一个具有相当大的军事力量的国家。如果邓能实现他的现代化计划——包括农业、科学和技术、工业和军事——中国将在一、二十年内成为一个军事超级大国。鉴于这是邓访问的主要目的——使得美国支持他的现代化计划——苏联是有理由感到不安的。
    卡特今天开始同邓举行一系列会谈中的第一次会谈。
    卡特的难题是,既要鼓励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正在热乎起来的关系和为两国之间互利的贸易安排奠定基础,又要不使苏联担心美国正在同中国联合起来对付苏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