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共产党中国领导人对美国的首次正式访问,中美关系从此开始了一个新时代。
    当这位个子矮小的副总理走下中国民航的波音707飞机时,大约三百人热烈鼓掌。他乘坐这架飞机从北京到这里行程共一万一千五百英里(一万八千五百公里)。
    邓到达的时间比预定时间晚了九十分钟,因为天气问题使他推迟了动身的时间。他微笑着,彬彬有礼地鼓掌。
    在副总统蒙代尔、国务卿万斯和其他官员欢迎过以后,他一边向人群挥手,一边走进卡迪拉克轿车,由此开往十六英里(二十五公里)外的华盛顿。人群挥动着小型的中国和美国国旗,打着两面用中文写着“热烈欢迎邓副总理”的横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邓小平于星期日到达美国,以实现他要使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时代的理想。
    几百名美国官员、中国外交官和新闻记者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迎接这位副总理,这是为使中美关系发生的巨大变化巩固下来而进行的一次历史性访问的开始。
    在机场的最高级美国官员蒙代尔副总统带领邓小平走过欢迎者行列,乘上汽车把这位中国领导人送到宾夕法尼亚大街上在白宫对面的布菜尔大厦。
    机场上没有发表讲话。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下午三时三十分到达华盛顿附近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
    他在到达时受到副总统蒙代尔和国务卿万斯的迎接。
    这位中国副总理在他的飞机在阵阵飞扬的雪花中着陆之后不久步出了机舱。他没有戴帽子,但是穿了一件灰色的厚大衣,受到旅美华侨的数百名代表的鼓掌欢迎。
    目前围绕邓先生的访问所产生的激动和欢快的情绪并没有完全掩盖卡特政府的某种戒心。卡特政府担心,如果这位中国副总理过分激烈地谴责苏联的霸权——中国人是惯于这么做的,它同苏联的关系可能恶化。
    美国政府还以某种不安的心情注视着中越边境一带紧张局势的加剧。在美国政府还没有从中国人那里得到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正式保证的时候,中国人在这个地区采取的任何行动都会使白宫处于一种很为难的境地。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这位中国副总理受到副总统蒙代尔、国务卿万斯、卡特政府的其他官员和一些国会议员的迎接。他们在华氏三十八度的气温下站在为邓的到达用扫雪机扫干净的停机坪上。
    在欢迎仪式之后,邓坐进一辆黑色轿车。车前的挡板上插着美国和中国国旗。这辆轿车的后面有六辆载有特工人员和中国警察的保安机关的汽车。
    邓的代表团的成员坐进另外一些汽车,行驶十五英里到座落在白宫对面的布莱尔大厦。
    在布莱尔大厦,大约聚集了六十人观看邓的到达。
    警察设置的栅栏把他们拦在离国宾馆半条街以外的地方。这位中国领导人在车里招手,步下汽车后转过身来又招手。他满面笑容,观看的人向他欢呼。
    看不到怀有敌意的示威者,尽管反对北京政权和反对美国对北京与台湾的新政策的各式各样的人曾宣布过要在星期一举行抗议示威的计划。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及其高级助手们今天晚上前往美国总统顾问布热津斯基的郊外住宅参加一次非正式的吃烤牛肉的宴会。
    据布热津斯基的发言人杰罗尔德
    ·谢克特说,这次宴会没有列在邓的正式时间表上,“严格地说来是一次社交活动”。他说,这次宴会是谈判这项建立外交关系协议的那些人的一次团聚活动。他说,当邓去年五月在北京设宴招待布热津斯基时,布热津斯基曾邀请邓尝一下美国家庭做的饭菜。谢克特说,布热津斯基的三个十几岁的孩子为这次宴会当服务员。
    参加宴会的美国客人有国务卿万斯及其夫人、新任命的驻华大使伍德科克及其夫人、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及其夫人、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班子的成员迈克尔·奥克森伯格及其夫人。参加宴会的中国客人有邓的夫人、方毅副总理及其夫人、黄华外长和柴泽民大使。

【本刊讯】澳大利亚《时代报》一月二十七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邓先生的长征》,全文译载如下:
    中国副总理邓小平明天将到达华盛顿,对于这次访问的象征性的意义怎样强调都很难说是过分的。在共产党中国成立三十年来,一位北京领导人将以世界上最强大的民主国家的客人的身份访问美国还是第一次。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以及中国同西方的战略利益的新的一致,都将象征性地大大显示出来。中国将会更进一大步地跨入世界。这种场面决不会使莫斯科感到高兴。尽管卡特总统作了种种保证,但是莫斯科对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每说一次相互打趣的话,都会看成是一种进一步加强了预示不祥的反苏联盟。如果认为中国不会大体上也从这一角度来看这个问题,那将是愚蠢的。认为中美加强关系将是挫败苏联任何阴谋的最好做法的西方战略家也是不乏其人的。
    邓先生向资本主义巢穴进行长征既引人注目,又受人欢迎。虽然访问美国的中国代表团的组成情况表明北京对获得西方技术多么感兴趣(持怀疑态度的人指出,这样做总有一天会使美国倒霉),但是事实仍然是,这两个大国之间的相互猜疑和敌视终于消除了。如果中国是有诚意的话,那么这种情况只会有助于使世界更加趋向稳定。迹象表明(从新的领导班子所作的明显努力中也能看出)中国是要在国内建立一个较为放松和开放的社会。
    可是,邓在华盛顿举行正式会谈时可以用其他方式证明新中国对全球的责任感。如果卡特总统让这次访问变成只不过是电视台向两国人民进行大规模宣传的练习,那将是不幸的。美国领导人必须竭力要求在仍然使全世界关心的一系列同中国有关的问题上作出答复和保证。“要讨论”的重要问题必定是台湾的前途,在中美谈判中,根本没有保证台湾继续获得安全。没有排除大陆对这个繁荣的沿海岛屿使用武力的可能性。在这个问题上,卡特必须尽力挽救。两个朝鲜继续对峙是另一个地区性的爆发点,在这方面,中国是否愿意利用它作为缔造和平者的能力也许还有待于证实。到头来对新中国作出判断的依据是北京在这种问题上的所作所为而不是邓先生在美国各地微笑的次数。

【法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比昂尼克)邓小平副总理今天在阴历新年的头一天离开这里前往美国,在此之前发生的戏剧性的假起飞使他很生气。
    他对美国的九天访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头一次访问,这对巩固一月一日建立的中美新关系将具有重大意义。
    耽误他动身的是一次小小的意外事件。
    中国民航公司的一架波音707专机已被拖到跑道上并准备起飞时,出人意料地又回到了停机坪。
    所有前来祝邓先生一路顺风的政府官员以为他已经动身,所以都离开了机场。邓的小女儿告诉他,指挥塔收到了上海雾大的消息。
    上午九时四十四分,这架飞机起飞了,晚点一小时十四分。
    陪同这位中国铁腕人物出访的有他的夫人卓琳、方毅副总理和黄华外长。在飞机耽误之前,邓的情绪看来很好,他同前往为他送行的外国记者握手,并拥抱了他的一个孙女。
    【美联社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一月二十八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在对美国开始进行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时,于星期天凌晨到达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停留,为飞机加油。
    当中国代表团乘坐的波音707飞机在美国的土地上着陆、代表团离开飞机时,天正下着小雪,温度是在零下七度。飞机停留了一个半小时。
    高级官员们受到了被指定的驻华大使伦纳德·伍德科克的迎接,并用军用汽车被送到该基地的一个未透露具体地点的地方。其余中国官员是乘大轿车去的。
    邓的到达时间延误了一个多小时,是在早晨两点二十五分(北京时间二十点三十五分)到达的。
    空军基地的情报官说,在飞机加油时,机上的全部人员大约七十人为了安全起见离开了飞机。
    伍德科克和另外七人将和来访者一道飞赴华盛顿,飞行旅程为七个半小时。
    【合众国际社阿拉斯加州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一月二十八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凌晨在严密的保安措施下到达美国。
    邓、方毅副总理、黄华外长及他们的夫人在飞机旁受到了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和阿拉斯加空军司令部司令温菲尔德·斯科特以及他们的夫人的迎接。
    作为预防措施,使用了警犬,在基地的跑道和机场大楼到处嗅有无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