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六日电】(记者:德隆)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正式提出向中国提供日本政府贷款,但具体数字还没有定下来。
    在两国政府首脑举行了会谈之后,今天下午两国还就加强经济关系的其他措施达成了一项协议。
    日本政府发言人在这里说,大平先生今天在同中国总理华国锋举行会谈时表明,日本为资助中国提出的七个建设项目提供的这笔贷款的总数目,应该在晚些时候“结合日本的财政情况”来定。
    在本财政年度(从今年四月至明年三月)提供的这笔贷款的总数将是五百亿日元(合二亿美元),这恰好是预料中的数字。这笔在三十年内偿还的贷款的利息为百分之三。
    日本还将给中国“一般优惠待遇”,这样,中国就能从日本的优惠关税制中得到好处,甚至在纺织品上也是如此。
    下周将在北京举行这方面的会谈。
    大平和华今天出席了日本外相大来和中国文化部长黄镇签署文化交流协定的仪式。
    两位总理还一致同意,在一九八○年“尽早地”就达成一项科技合作协定举行会谈。
    在文化交流方面,大平还对华说,日本打算拿出十亿日元(四百万美元)来在中国教日语,包括开课、提供教学材料、教学大纲和教员等。
    两位政府领导人还表示希望两国间的技术合作,“不论是在政府级还是在私营企业基础上”都有所发展。
    大平说,他希望中国成为向日本提供石油、煤和铁矿石这类东西的“一个稳定的资源供应者”。
    观察家们说,两国今天缔结了一项开发利用渤海湾石油和天然气协定。这是中国同别的国家签署的第一个石油方面的“补偿”式协定。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六日电】(记者:麦肯齐)日本政府发言人说,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今天说,日本打算在本财政年度内向中国提供五百亿日元(二亿美元)的贷款援助,以后两国还将讨论进一步提供软贷款问题。
    大平是在同中国总理华国锋举行第二次最高级会谈时向华作出这一保证的。
    他说,双方还要就今后提供贷款问题进一步举行谈判,谈判时将考虑日本届时的财政状况和对中国提出的援建项目的可行性的研究结果。
    关于其他双边问题,大平和华一致同意,在扩大目前的技术合作的同时,两国明年将尽早开始就签订科学技术协定问题举行谈判。
    此外,这位日本领导人还在如下问题上得到了华先生的原则上的同意:即允许在战争年代里在中国东北死亡的日本人的亲属到东北去祭灵。发言人说,中国政府过去只答应研究这种要求。
    这两位领导人今天会晤了两个多小时,在后一半时间里集中讨论了双边问题。发言人说,他们两人在头一个小时里举行了限制性的会谈,进一步讨论了国际问题。
    关于朝鲜问题,发言人说,大平要求中国推动北朝鲜在朝鲜半岛“自我克制”,并说日本不会干预南朝鲜的“民主化进程”。
    在昨天举行的第一次会谈中,华总理说,朝鲜问题是南朝鲜造成的,中国赞同北朝鲜主席金日成和平统一朝鲜半岛的希望。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六日电】(记者:巴里·施韦德)美国总统卡特下周将派遣国务卿万斯前往四个西欧国家的首都,寻求它们对美国在伊朗危机中采取的新的“外交主动行动”的支持。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他将前往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德去“征求他们对伊朗局势的看法”。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六日电】题:邓副总理高度评价大平访华,说是具有重要的国际意义
    大平首相同邓小平副总理六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了会谈。
    邓副总理在会谈一开始就对大平首相访华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即使从国际上考虑,大平首相的这次访问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再过一个月就要进入八十年代,这次访华是关系到八十年代的重要事件。”
    大平首相对中国方面的欢迎表示感谢,他说:“自关系正常化以来,多方面的日中交流日趋活跃。两国领导人能够进行坦率的会谈,在八十年代前夕,这是有意义的。”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六日电】题:大平首相同邓小平副总理会谈内容,看法不同不影响大局
    会谈的前半部分内容如下:
    邓副总理:维持日中友好关系是符合两国的利益的。双方的立场不同,看待事物的方法也不同。但是,这不会影响大局。日中友好是大局的要求。八十年代、九十年代要求两国保持友好关系。现在是多灾多难,但我们要重视友好关系。意见不同也没关系。
    这次是我同阁下第四次会面。一九七四年一月阁下作为外相访华、受到毛主席接见时,我也在座。在东京会见两次。作为老朋友,我希望见到您。坦率地谈吧。
    大平首相:感谢在我们一行访华之际,中国方面所给予的热烈欢迎。我想先谈谈日元贷款问题。下午还要和华总理正式地、具体地谈这个问题。就是说,对于中国努力实现现代化,我国也愿意尽可能地进行合作,我们已对通过谷牧副总理提出的要求作了积极的研究。我们根据一、同欧美协调;二、同亚洲,特别是东盟保持平衡;三、不搞军事合作等三项原则,作了研究,结果决定对包括医院在内的七个工程项目提供合作。
    邓副总理:理解日本政府的想法。日本政府根据各种观点进行研究,是理所当然的。这一次,这种合作得到了保证,令人高兴。关于中国的现代化,也希望得到其他国家的合作。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六日电】会谈的后半部分内容如下:
    邓副总理:中苏两国将会继续(关系正常化的)会谈。虽然不反对会谈,但象苏联说的那样,签署一个空洞的文件没有意义。重要的是首先消除中苏之间的障碍,把中苏边境上百万军队减到以前的水平。
    大平首相:关于同台湾的关系,日本政府是在日中邦交正常化规定的限度内,按民间实际业务关系处理的。是在邦交正常化时规定的范围内搞的。
    邓副总理:我知道。我认为,中国也是希望日本按民间实际业务关系处理。(接着又说明了中国对台湾政策,内容和过去没有变化)
    大平首相:中国正在进行现代化建设。贵国具有什么样的远景规划呢?
    邓副总理:中国现在经济上贫穷落后。想到本世纪末把国民收入提高到某种程度。我想,不会达到日本和西欧那样高的水平,但总得达到每人平均一千美元左右的水平。希望我国成为这样的国家:尽量进行与中国相称的对外援助,国际贡献也能搞一点。我们的对越政策不是考虑到亚洲、太平洋等特定地区制定的,而是出于整个世界战略考虑制定的。中国是一个大国,所以,即使被包围也不可怕。假如从南方进攻,光广东、广西和云南三省就有一亿人。
    越南实际上是有困难的。维持军队就很困难。必须对越南提供援助的苏联也很困难。使之陷入背上包袱的状态,也是一种办法,其他国家没有必要替它背包袱。我认为,让越南只关心柬埔寨,可能也是一种办法。
    大平首相:关于越南,日本有日本的立场和看法。在援助的问题上,我认为诺言不能不履行。选在什么时候履行,正在从日本的立场出发加以考虑。关于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我想听取中国方面的意见。日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必须充分考虑。
    邓副总理:我了解了日本(对越南)的立场。赞成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但我认为现在还不到时候。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二月六日电】伊朗星期四(六日)以谨慎的态度表示欢迎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呼吁释放五十名美国人质的决议;向和平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
    但是,扣押人质的好斗分子不理睬卡特总统的又一次警告,也不理睬他关于让观察家每日探望人质的要求。
    在争取释放人质的外交努力大有进展之际,戈特布扎德在圣城库姆会见了阿亚图拉霍梅尼,随后他对官方波斯通讯社说,这项决议「是向前迈出了一步」。
    这是伊朗对这项决议的第一次官方反应,该决议要求释放人质并授予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以广泛权力谋求谈判解决问题。
    然而,伊朗的回答是有分寸的。
    戈特布扎德说,这项决议没有谴责伊朗,因此「它比前一份草案要好」,那份草案曾在联合国内传阅,据说草案批评了伊朗对这场危机的处理办法。但是,这位外交部长又说:「然而,由于安理会没有谴责被废黜的国王,我们对他们的决议并不完全满意。
    当然,这项决议比另一个提出的决议案要好。这项决议本身是向前迈进了一步」。
    在戈特布扎德这次会见霍梅尼之前,瓦尔德海姆曾同他通过电话。
    外交人士说,伊朗的回答将鼓舞瓦尔德海姆继续其努力,并且可能在将来某个时候亲自到德黑兰来。
    【美联社联合国十二月六日电】一位联合国发言人今天说,德黑兰传出的,说联合国就美伊危机作出的决定是向前迈进了一步的消息是一个「重要的事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