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二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大平首相在首脑会谈时对国际形势的见解》,摘译如下:
    大平首相十二月一日已经决定了对国际形势的见解。讨论国际形势是大平首相五日下午在北京同华国锋总理举行第一次日中首脑会谈的议题。
    大平首相希望同华总理就国际形势坦率地交换意见。
    就国际形势交换意见时,将把很多时间用在分析亚洲形势和交换情报上,这已在日中两国的事务级达成协议。特别是印度支那问题和朝鲜半岛形势将占很大的比重。中国方面把越南进攻柬埔寨看成是苏联“霸权主义”的一个组成部分,并认为“越南是‘亚洲的古巴’”。
    外务省认为,中国有可能要求我国重新研究对越南的援助问题。
    对此,大平首相将表明这样的见解:越南不是苏联的卫星国,从长远的历史来看,越南不是丧失自主性的国家,反而可以说越南今后仍会保持自主性。另外,还要表明这样的意向:将继续起到作为少有的西方国家同越南的渠道作用,,准备说明日本对越南的如下政策:“援助要继续下去。不过,要慎重地考虑援助的时机。现在(援助)正在冻结。”
    也可以预料,在首脑会谈中,中国方面将表明“保留对越南进行‘第二次制裁’的权利”这一历来的主张。在这种情况下,首相将强调我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并要求中国方面“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希望中国采取克制态度。
    此外,据认为,在首脑会谈中,也将讨论以伊朗形势为中心的中东问题。可以认为,就由于占领美国使馆事件而处于危机状况的美国、伊朗关系问题交换意见将成为讨论的中心。不过,考虑到日本同伊朗的关系,特别是考虑到石油进口问题,首相将会只停留在这样的措词上:“希望美、伊两国通过谈判早日解决。”另外,还决定讨论同苏联的关系问题,苏联在我国的北方领土等远东地区增强了军事力量。关于这一点,将把日中关系同日苏关系区别开来,说明我国的方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月中首脑会谈将强调经济工作的进展》,摘译如下:
    十二月一日已最后决定了以日元贷款为支柱的对华经济合作的政府草案,这样就确定了大平首相访华时的我国在日中经济关系问题上的基本态度。其内容首先是在“经济关系”方面,指出,“政府间贷款是日中经济合作的新发展”,并明确提出,两国经济关系目前已经从战后约三十年间的“民间主体”进入了向“政府级”飞跃的新时代。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四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藤村的一条消息,题为《中国欢迎首相访华的气氛高涨起来,〈人民日报〉也破例登载这方面的消息》,摘译如下:
    面临两天后大平首相的访华,中国的欢迎气氛已经高涨起来。二日,《人民日报》登载了黄华外长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消息,强调了这次访华对中日友好合作具有重大的意义。可以说,《人民日报》在首相到达的两天前就登载欢迎访问的消息,这是破例的。而且,在市内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的“今日日本”图片展览,也从四日起开幕。本周的电视安排了许多日本专题节目。
    此外,《人民日报》在外电版面上,登载了中国新闻代表团最近访日时会见大平首相的消息,把这位首相说成是“当代日本一位有远见的政治家”,称赞他为日中友好立下的功绩。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三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星野的一条消息,题为《〈人民日报〉也发出了欢迎的第一声,详细介绍大平首相的信》,摘译如下:
    二日的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在第一版全文刊登了大平首相于正式访华前夕“给中国人民的信”。
    代表中国宣传机构的《人民日报》原封不动地转载西方国家首脑的致词实属例外。以大花边圈起来的大平书信在开头只做了“(大平首相)上月二十七日在首相官邸接见中国新闻代表团时亲手转交”的介绍,未加任何评论。但是,由《人民日报》所做的重大处置无疑是重视临近五日首相访华的中国方面的“欢迎的第一声”。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四日刊载该报驻北京记者近藤的一条消息,题为《北京等候大平首相来访,将在电视上放映日本电影》,摘译如下:
    三日在北京开幕的图片展览,从东京夜景与皇宫前广场直到奏乐酒吧间与卖烤肉串的小酒馆,以一百三十张彩色照片介绍日本今日的情况。
    大批的观众立即拥来参观,可以看到对大厦林立的东京风光感到惊讶的学生和目不转睛地凝视日本家庭风貌的妇女的表情。
    以大平访华为契机,将在电视上放映日本电影。预定三日晚放映故事片《我的老师》、九日放映故事片《金环蚀》,此外,还预定播放《日本工业》、《日本民谣》、《日本青年》等文化影片,向中国的家庭介绍现代日本。

【美联社科威特十二月二日电】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自从国务院告诉在阿拉伯地区的十三个国家的美国人在反美暴动到来之前离开以来,大约五十名美国人,多半是家属,离开了科威特。
    这位发言人说,驻科威特大使馆的活动“正常,人员满员”。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为这里的美国人,特别是家属提供了暂时离开的机会。”
    他估计居住在科威特的美国人达三千人。消息灵通人士说,那些已经离开的人包括石油公司、银行、饭店和航空公司的高级官员。
    【德新社贝鲁特十二月二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说,鉴于美国政府已发出了警告,在过去两天里,约有一百名美国国民离开了叙利亚、也门共和国和巴林。
    这些人士说,还有一批没有说明其具体人数的美国人也已离开科威特、黎巴嫩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由于伊朗的局势,美国国务院告诫美国驻十个阿拉伯国家大使馆的非必要人员、家属和商人离开。
    【路透社科威特十二月三日电】十一月三十日在这里发生反美示威后,在美国使馆外面布置了装备有机枪的国民警卫队员的岗哨。
    大约有三千人被科威特保安部队驱散了,不过没有听说逮捕人。
    虽然科威特是美国说服其国民只进行官方旅行的十四个穆斯林国家之一但是美国大使馆今天说,只有很少的美国人离开这里。

【共同社横须贺十二月三日电】美国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今天上午离开横须贺的美国海军基地。
    因为它离开是为了进行“例行的战略活动”,没有透露去向。消息灵通人士说,它眼下的目的地不是印度洋。然而,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第七舰队司令弗利最近访问了印度洋区域的美国部队,观察家们正在密切注视旗舰的动向。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一日电】题: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二轮谈判也无望取得进展
    莫斯科一日电:第一轮中苏副外长级谈判以十一月三十日的第六次全体会议而告结束,在没有取得任何具体成果的情况下,决定将谈判地点由莫斯科转到北京。预定明年春天开始举行的北京第二轮谈判也看不到取得进展的迹象。
    苏联各报一日的报道与迄今对会谈的报道一样,只是在报纸的一角冷淡地登载了塔斯社的简短报道:“苏联同中国政府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于三十日举行”。甚至未谈及莫斯科谈判结束,对两国在莫斯科举行的谈判的处理方法是破例的。
    在莫斯科谈判期间,苏联对中国的指责丝毫没有减弱,反倒令人感到从华国锋主席历访欧洲时开始这种指责变得激烈了。最近还一再攻击中国“对蒙古进行军事威胁”,这些论调的出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正因为在中苏谈判中据说中国方面提出从蒙古撤退苏军是中苏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前提条件之一,所以,有的人认为,苏联方面的这种论调是对中国方面进行中苏谈判的牵制。在莫斯科的很多人推测,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二轮谈判也无望取得什么进展。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一日晚版刊登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藤川的一篇报道,题目是《中苏两国在原则性立场上互不让步》,摘译如下:
    以国家关系正常化为目标的苏中副外长级会谈通过十一月三十日举行第六次会谈而结束第一轮。双方在原则性立场上互不让步,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在第一轮会谈中,从决定议题的预备会谈阶段开始,双方的打算就不同,因而,在没有确定议题的情况下就进入正式会谈。即使从这种作法来看也可以预料,正式会谈的前途坎坷。尽管进行了六次会谈,但在按什么样的程序拟定联合声明这一基本问题上陷入僵局。
    由此看来,第一轮谈判始终是毫无成果的争论。但在西方外交人士中间有的人指出,双方从长达二十年的失和状态出发,总算保持着正式谈判,这依然值得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