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弗雷德·霍夫曼)美国情报官员们非常怀疑苏联向老挝提供了化学武器,他们认为,这些武器是用来对付反抗共产党巴特寮和越南部队老挝部族人的。
    这些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今年早些时候,在老挝西部发现一批俄国化学战专家,据说老挝西部就是曾对山里的苗族人使用毒气的地方,苗族人从未承认过共产党在老挝的胜利。
    据美国官员们说,俄国是向越南提供武器和其它军事装备的主要国家,它的武装力量正在积极执行一项化学战计划。
    国防部科研方面的负责人威廉·佩里曾对美国国会说,苏联贮存的进行化学战的化学药品以及运载这些化学药品的武器“看来足够进行持久的、大规模的化学战,而且它们的部队比其它任何国家更加作好了进行化学战争的准备”。
    根据美国的政策,美国贮存一定数量的化学药品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阻止苏联人用化学武器进攻另一国家,因此,化学武器的重要性降低了。
    佩里说,到一九八三年,美国对付有限的化学武器进攻的能力将会大大地得到改进,“但是还不足以保卫自己不受目前苏联有能力进行的那种规模的、持久的化学战的威胁。”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二十九日刊登戴维·威利斯从莫斯科发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经济的红星不见了》,《除军界之外,更多的消费品短缺已隐约可见》,摘译如下:
    从迈着沉重的脚步寻找针、线、肥皂和牙膏的筋疲力尽的顾客,到谋求节约能源和提高效率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年从莫斯科传出来的经济消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令人心寒。
    虽然这并不是说可以预见到,苏联人在全世界作为一个军事大国的地位将会削弱,但是,这种情况却使克里姆林宫的计划人员不得不提前一年就如何恢复他们庞大的,但又萧条的经济作出一些根本的决定。
    军队要多少钱给多少钱,这就展现了这样一幅远景:为了保证军费数额不变,苏联消费者可能不得不作出更大的牺牲。
    西方专家们根据苏联党和政府在这里举行的两天会议上所公布的数字得出了如下结论:总的来说,今年的经济情况是几十年来最糟糕的。
    未来几年的经济前景看来也不妙,勃列日涅夫刚刚对某些负责官员提出了前所未有的严厉批评,还点了某些负责官员的名。
    一位西方专家在费劲地看完了冗长的全文之后说:“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一篇讲话。”
    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去年此时举行的一次类似会议上,勃列日涅夫也严厉地批评过经济计划人员,但是,他当时没有点名。
    他在最近这次讲话中说,消费品短缺——其中包括肥皂、洗衣净、洗衣机用洗衣粉、牙刷和牙膏、针、线、婴儿床用的被单等等
    ——是由于“管理不当,不负责任和拙劣的工作造成的”。
    据《真理报》报道,听众这时一齐高呼:“说得好!”这种情况是少见的。
    所有在莫斯科的西方分析家都在埋头研究勃列日涅夫十一月二十八日讲话的苏联文本,他们对于这篇讲话如此坦率而又详尽地批评个别部长和部级机关深感惊奇。
    这篇讲话阐述了日益严重的能源问题,金属和其它原料的不足,运输危机以及提高效率和产品质量的计划显然失败等等问题。讲话还承认:肉类和粮食的供应很不稳定。
    然而,尽管勃列日涅夫十一月二十七日向党中央委员会,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尼·巴伊巴科夫十一月二十八日在最高苏维埃会议的第一天,都提出了一连串迷津似的数字和批评,但他们却没有提出新的解决办法。
    一位西方人士说,“还是老一套。党是一贯正确的,计划也照样是正确的,但是,执行计划的人却常常犯错误。这就是勃列日涅夫的分析。”
    另一位经验丰富的西方专家就克里姆林宫所面临的选择发表了如下看法:“需要资金的有三个领域:投资(建立新工厂,钻更多的油井以及此类项目所需的资金)、消费(消费品等)和军事。
    “如果保持强大的军事力量(我们预料,苏联会这么做的)而经济发展又很缓慢,那就意味着,军费将不得不占用消费品和投资的资金。”

【南通社日内瓦十一月二十四日电】欧洲国家就保护湖河不受愈来愈多的污染的原则达成一项协定。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的用水问题委员会今天还通过了一项防止用水污染的决议草案,这项草案将提请欧洲经济委员会批准。它决定了各国处理水源和保护水源,特别是保护那些从一个国家流入另一个国家的河流的义务的十三点原则。
    南斯拉夫参加委员会这次会谈的代表团团长拉多伊契奇说,在日内瓦达成的协定对有许多发源于其它国家的河流流经其领土的南斯拉夫来说,是重要的。

【本刊讯】台湾《经济日报》十一月二十五日译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篇文章,题为《美国掀起了采金热潮》,摘转如下:
    由于一股新的黄金热潮横扫美国西部,一些一度兴旺繁荣的城镇正在经济复兴中。
    在富传奇性的康斯杜克洛德附近地区城镇外,长着山艾树的小山中,又恢复繁忙的开采金矿活动。巨型的机械在提炼一八八○年代矿工用铲子挖过留下的黄金微粒。由于目前金价每英两四百美元,搬运五吨岩石而获得一英两黄金,仍是很划算的。
    美国西部正发生同样的情形。探勘人员在科罗拉多州洛矶山脉克利波河区徘徊,以寻找一八九○年代末期发生的淘金潮期间所忽略的矿穴。探勘人员也正在爱达荷州、蒙大拿州及南达科他州进行新的探勘活动。
    在阿拉斯加州,黄金探勘活动是如此热烈,以致强占他人先得权利日渐成为立法问题。
    参加探勘黄金的有若干美国最大的公司,它们配备着最新的现代采矿技术的工具。
    没有其他地方的黄金探勘活动比内华达州的维吉尼亚市更狂热。内华达州长李斯特说,近几年来该州已开了二十二座重要的新金矿,又有十五座金矿正在开辟中。州矿区视察员杜布伊斯说,在一九七八年黄金五十年来首次取代铜成为内华达州的首要矿物。
    最新的金矿之一,是休斯敦石油及矿物公司在维吉尼亚市附近的康斯杜克的露天矿坑。康斯杜克一度是美国西部黄金蕴藏最丰富的地方。矿工在一八八○年代涌至该地区,使得维吉尼亚市成为丹佛和旧金山之间的最大城市。不过,金银终于用尽,矿工纷纷离开,使维吉尼亚市成为一座鬼城,直到一九六○年代为止。维吉尼亚市在一九六○年代被选为拍摄电视连续剧“发财”的地点。
    人们回到康斯杜克区开采黄金,给予维吉尼亚市新的生命。
    休斯敦石油及矿物公司目前每天自其矿场运出一千五百吨岩石。采矿作业好像一个庞大的高台沙箱,自山顶上深入地面以下二百五十英尺。倾倒卡车驶过矿场的巨大支架,把成吨的岩石载运至附近的工场。今年稍后开工的这座工场,把岩石压碎碾成细粉。然后用氰化物过滤法,使黄金跟矿砂分离。
    休斯敦石油及矿物公司,也已经整修在康斯杜克区纽约矿场的一个一世纪之久的老矿坑,以便在沙漠地区下八百英尺处寻找新的黄金矿藏。
    自由港黄金公司,在内华达州艾尔科的矿场,将在一九八一年每年生产二十万英两黄金。
    内华达矿业协会执行秘书华伦说,在一九七二年发现的自由港金矿,是近代史上发现的最大金矿之一。自由港金矿具有成为世界最大金矿之一的潜力。
    银王矿业公司,正在内华达州艾利附近兴建一座矿场。这座矿场在一九八一年开业时每年将可生产一百万英两以上的白银。
    坎德拉利亚公司投资三千万美元在矿物郡开辟的一座银矿场,将在一九八○年九月开工生产。
    尽管铜矿开采业近年来遭遇财务问题,但是黄金和白银需求激增使得内华达州铜矿能够继续营运。黄金和白银经常是开采铜矿的副产品。
    杜瓦矿业公司,在去年金价涨至每英两一八○美元时,甚至把巴托山铜矿改为生产黄金和白银。
    由于黄金热潮蔓延整个美国西部地区,越来越多的人,再度涌往山上,期望发现黄金发财。内华达州的一位老资格的探勘黄金者抱怨说:“内华达州越来越拥挤了。我单独探勘黄金已有十二年以上的历史。现在大家都往那里寻找黄金。每当我前往山上找黄金时,许多人都跟在我的后面。”

【德新处波恩十一月二十四日电】题:对外文化政策
    外交部国务部长哈姆—布吕歇尔夫人十一月二十六日将在布加勒斯特宣布在一个华沙条约国里第一个“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文化中心正式开幕”。对方也将相应地在慕尼黑设立一个罗马尼亚文化中心。
    设在布加勒斯特的文化中心的图书馆将供感兴趣的读者查阅和租借有文化和科学内容的书籍和刊物。这个文化中心将举办文化和科学活动,举办德语短训班和分发杂志以及其他具有文化和科学内容的刊物。
    联邦政府把在罗马尼亚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设立文化中心看作是对加强同一个重要的东欧国家的文化关系的一个贡献。
    【德新处波恩十一月二十四日电】题:文化消息——为欧洲青年中心提供德文书籍
    外交部国务部长哈姆—布吕歇尔夫人十一月二十二日把一批价值四千马克的书籍转交给了由欧洲委员会管理的欧洲青年中心。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从一九八○年一月四日到十二日将在布达佩斯举行“德国文化日”。这将是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第一次举行这种活动。文化日的内容包括展出利贝曼、斯勒福格特和科林特的一百幅版画以及勒姆布鲁克和巴拉赫的雕塑,举办北德意志电台交响乐团音乐会和布兰德斯四重奏音乐会,慕尼黑东南欧协会还将举办语言学科学讨论会。
    “德国电视日”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在艺术和文化中心乔治·蓬皮杜开幕。德意志电视一台和德意志电视二台到十一月二十五日为止在连续不间断播放的节目里让法国观众看一些从德国电视节目中选出来的节目。